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緬甸貧童的教育、希望、愛 ◎撰文/多加愛心團緬甸事工小組 ◎期數:383期 ◎2009.08號

在緬甸的欽邦山區,有許多家庭處於貧窮,無法提供孩子上學,有的甚至到最後一個學期,卻因為繳不出學費而被退學,孩子因此而失去完成學業的機會。而身為一位母親,看到別人的孩子可以上學時,卻因此感到自卑。

因為處在貧窮環境的壓迫下,有時候必須作出不得已的選擇,甚至連選擇的機會都沒有。這就是緬甸的孩子!

欽邦(Chin State)位於緬甸西部與印度接壤,屬於少數民族的地區,大多數族人信基督教1,主要經濟以務農為業。欽邦雖然是個多山地區,卻是緬甸國家最貧窮,生活條件最困難的地區。

其山林連綿,少有平地,山區由北向南延伸,山脈之間為十分陡峭的河流和峽谷。故在陸地交通上顯為不便,每逢雨季,使得原本顛簸崎嶇的山路,變得泥濘不堪、寸步難行。

由於欽山(Chin Hill)的土地貧瘠,水道基礎設施並非完善,每年農民農作物收成欠佳,加上國家政府沒有生產足夠的大米和糧食供給全部的人口,人民生活中最基本的兩餐都成了問題。對於這惡劣的天氣、崎嶇的地形、資源的匱乏和生活條件不佳的環境,且又沒有足夠的就業機會,促使有許多欽族的青年,願意冒險前往鄰近國家印度、泰國和馬來西亞謀求生計,以改善家庭物質生活。

緬甸是一個軍政統治的國家,政治與經濟極為不穩定,其教育問題也因為種族、宗教和性別因素,學童因此遭受到不平等待遇。即便緬甸政府有提供全民免費教育的政策,許多家庭因為生活貧困,連孩子最基本的入學費也無法負擔。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報告:「緬甸38%五到九歲兒童沒有入學,大約75%學生沒有完成中學,主要是受到內戰、貧窮、沒錢唸書等因素退學。低收入家庭會讓兒童提早進入就業市場當童工,有些甚至變成兒童軍人。大部分人對於女性的教育想法不同,家長不讓女童入學。」

幫助貧童上學


早期對於緬甸的社會福利關懷,源自於真耶穌教會新加坡聯絡處(Singapore Co-ordination Board,SCB)之緬甸事工小組(Myanmar Ministry Committee,MMC)2在牧養教會與訪問信徒時,發現有一戶家庭因母親離世,父親離家,留下三個孩子給親戚照料。

本會鑒於這三位孤兒因家庭的變故,經濟頓時失去支持,為了不讓孩童喪失他們應有的基本教育權利,便提供教育基金幫助這三位孤兒完成他們的十年基礎教育。

屬欽族的教會信徒3,多數屬於低收入群體,有很多教會信徒的孩子,因為生活處在貧困當中,而喪失上學的機會。其實,每月不到美金100元,就可以提供三十多位學童讀書。如果要改善信徒未來的生活,就必須提供孩子們上學的機會。

2008年,利河伯社會福利基金會多加愛心團(Dorcas Love Mission,DLM)開始協同緬甸事工小組(MMC)在緬甸教會信徒社會福利的需求,針對「緬甸欽邦部落貧童助學金」、「聘任宗教教育專員和課後輔導班(安親班)老師」和「衛生醫療」等經費補助。

以提升學童的教育水準,改善信徒生活環境與身體健康。目前在欽邦山區,將近有三十位學童已經接受本會教育基金的支持,幫助他們完成基礎教育。

教育、希望、愛


仰光補習班課後輔導(安親班)


仰光補習班課後輔導在2007年6月開始。目的是提供社區服務,幫助學童在課業上獲得妥善照顧,提升學童的教育品質,也藉此機會傳福音給這些孩童。目前上課學生約40位。每日分三班上課:7:00-8:30am、8:30-9:30am、3-5pm,皆由HEMA姊妹擔任教學的工作。

2009年4月開始,在仰光教會每安息日有舉辦宗教教育課程。有兩位教員,她們自發到安親班學生的家庭訪問,告知家長有關安息日宗教教育的課程內容,邀請孩子安息日到教會來參加宗教教育課。

欽族部落貧童助學金


目的是提供本會孩童就學機會。緬甸學校學年度是從6月到隔年3月結束,期間有兩次考試。6月開學前必須向校方繳交行政費用和購買校服,除了仰光有六位孩童,其他接受就學補助的孩子都來自西北部的欽邦部落。

本會也在當地聘用一位信徒Lalzidinga弟兄,他主要負責教會的行政工作,按時分發學費給受助學生,並每月作家庭訪問,以確定學生是否有到學校去上學,也勉勵家長和學生積極參加教會聚會。

今年5月,緬甸事工小組(MMC)隨同當地的傳道工人到西北部的Kalay地區的桑密偶(Sanmyo)、納吉貢(Nagytikong)教會訪問信徒。學生的家長們紛紛表示感激這一年來,因為接受教會的助學金補助,自己的孩子終於可以跟其他孩子一樣上學,並能在課業上考出理想的成績,且都能順利升級,同時也熱心參加教會的聚會。

他們知道,這些助學金都是海外同靈的愛心奉獻,雖然彼此都不認識,但因著主耶穌的愛在每個弟兄姊妹的心裡,知道這裡需要幫助,他們非常珍惜這份來自海外同靈的愛,希望這份愛能夠持續幫助孩子上學,完成他們的學業。

多加教育補助2008年5月至2009年3月:


▲Tedim教會的信徒。

▲Sawbuaysin的一戶信徒。

▲Nagyikong教會的寡婦和女兒。母親在收割季節到農人的田裡工作,日薪600Kyat(美金不到一塊錢)。

▲Nagyikong教會的信徒,父親在緬印邊界(Mizorm)工作。

▲Sanmyo教會,女兒Kim Kim14歲,是Sanmyo教會的宗教教育教員。

▲Sanmyo教會的一戶

▲Sanmyo教會,有兩個孩子接受補助。



註:

1.根據官方數據,緬甸由135個民族所組成,其中較主要的緬甸民族共有緬族(Myanma)、克欽(Kachin)、克耶族(Kayah)、克倫(Karen)、欽(Chin)、孟(Mon)、若開族(Rakhine)、撣族(Shan)等八種民族。

在90%以上皆佛教徒的國家中,基督教約占4%。其中有三個族(克欽邦、欽邦和克倫族)是基督教人口占多數者。主要原因是早在一百多年前在英國殖民統治下,英國傳教士開始從山區傳基督教福音。

近年來,一些山區少數民族的教會也不斷興起。最先抵達的是浸信會,其次是羅馬天主教,長老會和衛理公會,以及後來的安息日,摩門教和五旬節教會。

真耶穌教會傳入緬甸,是1989年從欽邦(Chin State)境外的Kalay區,屬欽族的鄉村開始。

2.2000年,新加坡聯絡處開始牧養緬甸教會,並成立緬甸宣教小組(Myanmar Ministry Committee,MMC),負責策劃緬甸教會的訓練,協助當地能夠達到自立、自養、自傳的訓練計畫。

每年有5-6梯次的巡牧,由派遣新加坡、沙巴、西馬和台灣的傳道長執工人,以及MMC小組成員前往當地協助「教會負責人訓練講習會」、「培訓兩位專職傳道」、「靈恩會」,「青年短期聖經班」、「聖經營」、「宗教教育營」和「教員講習會」等事工訓練課程。

3.目前緬甸教會有五處,分布在仰光(Yangon)、欽邦(Chin State)的桑密偶(Sanmyo)、納吉貢(Nagytikong)、梯頂(Tedim)、拉尚(Lamzang)等五間教會,信徒數約共計有一百五十多名。

屬欽族的教會,主要的兩間教會桑密偶(Sanmyo)、納吉貢(Nagytikong),建立在欽邦鄰近的實皆省(Sagaing Division)的開萊谷地(Kalay Valley)。這是一個四面環山的平原河谷地區。卡來繆(Kalemyo)為此省最著名的城鎮和行政首都,其總督府、行政大樓、國內機場、學校和醫院等機關都建設此山谷。

另外,處在欽邦境內山區有梯頂(Tedim)和拉尚(Lamzang)兩間教會。這山區幾乎所有的地方都是山地和丘陵,沒有平坦的土地,所有的城鎮和村莊都建立在山區。



參考相關資料:

1.緬甸宣教事工小組〈緬甸事工報告〉,《聖靈》月刊第321期(2004年6月)。

2.〈東南亞教會──緬甸〉,《聯總事工手冊》。

3.貌強〈歐盟對緬甸的人道主義援助〉。

4.辛西雅醫生〈難民救助、尊敬重建〉。

5.Christianity in Eastern Chinland, By Rev. Dr. Chum Awi, Chin Human Rights Organization.

6.Unsafe State, Chin women in Burma, Womens League of Chinland(WLC).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