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經中的窗 ◎撰文/恩沛 ◎期數:385期 ◎2009.10號
一.前言

在一棟美麗的房子裡,窗是重要的設備。它可以使空氣流通,還可以眺望窗外的景色,使人住得更舒適。但有時卻要關閉窗子,以免受風寒侵襲,或使隱私曝光。人的心中也有一扇窗,有時要適度的開啟,才能與人溝通。

俗話說:「窗外有藍天」、「神為你關一扇門,就會為你開一扇窗。」這表示天無絕人之路,只要我們願意開啟心靈的窗子,一定能使難題獲得解決。《聖經》中是否有窗的記載?它的意義為何?是否有屬靈的意涵?以下擬根據《聖經》來探討此問題。

二.窗的意義

「窗」(window)是開在建築物牆壁上的洞,目的是為了採光和通風。《中文和合本聖經》中的「窗」,希伯來文有兩個字,一個是,指「窗戶」,是在牆的上方鑽洞或留空處。

窗戶設有窗櫺或欄杆,原作為防衛之用(士五28;王下一2);但人也可以從此處進入屋內(珥二9),或從這裡離開屋內(書二15)。另一個是,可以指「煙囪」(何十三3),或是指鴿房中鴿子進出的「小開口」(賽六十8)。

此字有兩次形容「天上的窗戶」,是指水門(floodgates)、水閘。神是造物主,祂既然可以敞開「天上的窗戶」,降下洪水審判世人(創七11,八2);祂也能夠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給遵行道理的信徒(瑪三10)。

窗是住家重要的設施,它可以提升生活品質,是屋內與外界連結的地方。當一個家窗明几淨時,會覺得這個家很舒適。倘若我們要與外界隔開時,只要將窗戶關起來,就可以在屋內專心工作或讀書。除了物質的窗,也有心靈的窗。當我們開啟心靈之窗,才能與人和神相互交流,成為知心的朋友。

三.窗的屬靈意涵

《聖經》中記載許多的窗,如米甲的窗(撒下六16-23)、喇合的的窗(書二17-21)、耶洗別的窗(王下九30-37),茲略舉數例說明窗的屬靈意涵如下。

1.方舟的窗

在遠古時期,人類的物質昌盛,但人卻用血氣行事,造成靈性的墮落。神的兒子見人的女子美貌,就娶來為妻(創六1-2)。人終日所思都是惡,手中充滿著強暴,因而神決定要用洪水滅絕世界。挪亞是個義人、完全人,神命令他造一隻方舟,並且要傳義道,使人能悔改,歸向真神(彼後二5)。

方舟是方形,與一般的船不同。神與挪亞立約,他要帶妻子、兒子、媳婦、各樣的活物,進入方舟,神要保全他們的生命。凡神所吩咐的,挪亞都照樣行了。挪亞進入方舟後,神就將方舟的門關閉。

天就降雨,大淵的泉源裂開,天上的窗戶也敞開,水勢極其浩大,天下的高山都淹沒了。洪水氾濫的情況相當可怕,所有的人和地上的動物都沒辦法存活,只有在方舟裡的活物才能存活。縱使在方舟裡的人,因為在黑暗與大水中,內心也會懼怕。

神命令挪亞要在方舟上邊留透光處,高一肘,好像窗戶一樣(創六16)。這是密封的方舟與外界交通的地方,是與神相交的地方,具有象徵的意涵。雖然神應許挪亞進入方舟後可以存活,因為有神的保守;但處於洪水中,內心仍會懼怕。

「透光處」成為人在黑暗中的一線希望,可以仰望真神,與神交通。我們生活在世上也會遭遇苦難,如同洶湧的洪水一般,有時人力無法抵抗,此時唯一的希望是從上頭來的幫助。我們在恐怖包圍的絕望中,要尋找「透光處」,要仰望神的安慰與幫助。

詩人勉勵我們說:「神啊,求祢憐憫我,憐憫我!因為我的心投靠祢。我要投靠在祢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詩五十七1)。「災害」好像洪水一樣,此時唯一的依靠是投靠神,祂會憐憫我們,像大鷹一樣將我們聚集在祂翅膀的蔭下。

經云:「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一二一1-2)。「山」是指神的山,是神臨在、眼目眷顧的地方;也指錫安山,是聖殿的所在地,是神立為居所的地方。詩人的眼目常仰望神,經常看著神的山,希望祂能伸出大能的膀臂來救助。

今日我們雖然在地面生活,卻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三2)。因為不管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以及今生的驕傲,這些地上的事都要過去。只有上面的事才是永恆,是得救的依靠。所以我們要效法挪亞,在心靈中留下「透光處」,要眼目經常仰望神的憐憫,神是我們的依靠,祂會幫助我們解決難題。

2.但以理的窗

在大利烏王統治期間,但以理與其他人被立為總長治理通國。但以理為了保守信仰的潔淨,不讓王的膳食玷污他;而且他重視靈修生活,經常禱告,與神保持密切的關係,因此有美好的靈性,得到王的喜愛。

他雖然被擄至外邦,一日三次面向耶路撒冷的聖殿禱告,表示內心掛念著故國與聖殿,也希望能堅固自己的信仰。王想立但以理治理通國,引起總長和總督的忌妒,想找他誤國的把柄。

因他忠心辦事,毫無過失,只好藉由他的宗教來陷害他。於是總長和總督慫恿王立一條堅定的禁令,就是「三十日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或向人求甚麼,就必扔在獅子坑中。」王在禁令上加蓋玉璽,使禁令不得更改(但六8)。

雖然這條禁令是針對但以理而設的,但在此政治壓力下,他並不畏懼,仍然與素常一樣,在自己家裡的樓上,打開面向耶路撒冷的窗戶,一日三次,雙膝跪在神面前禱告感謝(但六10)。他「打開窗戶」,代表內心依靠神,以真神為重。

但以理在信仰危急中,依然能屹立不搖,緊緊的握住神,過應有的虔誠生活。雖然王很喜愛但以理,卻無法更改這禁令。後來但以理被扔在獅子坑中,王終夜禁食,並且睡不著覺。次日黎明,王就起來,急忙往獅子坑那裡去。

王對但以理說:「永生神的僕人但以理啊,你所常事奉的神能救你脫離獅子嗎?」王知道神會保護義人。但以理對王說:「我的神差遣使者封住獅子的口,叫獅子不傷我;因我在神面前無辜,我在王面前也沒有行過虧損的事。」(但六22)。

「獅子」象徵魔鬼(彼前五8),一個心清手潔的人,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徒二十四16),因此魔鬼無法加害於他。我們要效法但以理,經常「打開窗戶」向神禱告,與神密切相交,過著虔誠的生活,對神對人存無虧的良心,神會保守我們度過一切的困難。

3.猶推古的窗

使徒保羅因為次日要起行,恐怕沒有機會與信徒再見面,因此在特羅亞與信徒作特別聚會,直到半夜。在窗臺上,有一個少年人猶推古,因困倦沉睡,就從三層樓上掉下去,扶起他來時,已經死了(徒二十7-12)。

當大家圍繞在保羅的身旁,熱心聚會追求道理時,為何有人會坐在窗臺上?或許是天氣悶熱,在窗臺上可以吹風,較涼爽;或許是厭倦聽道理,在窗臺上可以觀賞外面的夜景;或許是他內心有疏離感,不願與眾人一同聽道。

「窗內」是熱切追求道理的地方;「窗外」是冰冷的世界;而「窗邊」是危險的地方,因為可能會墜樓。我們的信仰狀態也是一樣,若是停留在「窗內」,熱心作聖工,熱切的聽道,有主的保守眷顧,是安全的。

若是奔向「窗外」,到花花世界去闖蕩,與神遠離,很容易被魔鬼擄去,是危險的。倘若停留在「窗邊」,不冷不熱,漫不經心,當靈性沉睡時,可能導致靈命死亡,名字不列在生命冊上。

耶穌在被釘十字架前,於客西馬尼園禱告,求神能堅固祂的信心。祂希望門徒能與祂一同儆醒禱告,但門徒竟都昏睡了,他們的表現是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二十六36-46)。

耶穌的表現是在「窗內」,能夠儆醒禱告;而門徒則是在「窗外」,在昏睡中,在信仰冷淡的邊緣。在屬靈的戰爭中我們要得勝,就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用神的道與聖靈,加上隨時多方禱告,並且要儆醒不倦(弗六10-18)。倘若我們的靈性沉睡,將會墜樓,被魔鬼滅絕。

四.結語

經云:「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四7-8,五8)。

值此末日之時,我們要檢視自己的信仰狀況,是否我們是坐在「窗內」,這裡是安全的地方;或是我們是坐在「窗邊」或「窗外」,那裡是危險的地方。

我們要追求舒適嗎?要乘涼嗎?要觀望嗎?要與信徒不同心嗎?要遠離教會嗎?那是「窗邊」與「窗外」的危險世界!我們要儆醒、謹慎,聚集在「窗內」,在神的周圍,與其他信徒一同熱切禱告、聽道、做聖工,就必得著神的賜福。

參考資料:蔡梅曦,〈聖經中的窗〉講道錄音,真耶穌教會國際聯合總會電子圖書,http://ia.tjc.org/elibrary/ContentDetail.aspx?ItemID=4985&langid=2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