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主耶穌帶領我回家 ◎撰文/溫哥華教會楊百成 ◎期數:390期 ◎2010.03號
幼年的經歷


我出生之時,中國的內戰已到最後的關頭,正式進入了第三階段「戰略決戰」。戰爭非常激烈,中國共產黨已取得了戰爭的主控權,而另一方面國民黨的部隊節節敗退,並開始全面向南方的台灣撤退。父親即是在那時由警官被整編加入軍隊,在不得攜帶眷屬的情況下,與國民黨政府獨自搬遷到台灣。

母親抱著還不會走路的我,從中國北方到南方,再由南方回北方,嘗試著各種的途徑,希望能夠離開中國到台灣與父親相聚。終於在與父親分離一年多之後,經過千辛萬苦,才從中國乘船經香港輾轉來到台灣,一家人因此得以團聚。

認識神的過程


記得國小的時候,有一天與父親在埔里街頭散步,經過一棟建築物時,聽到很大的吵雜聲,我們一起看了放在屋外的看板「真耶穌教會」,這是我第一次知道「真耶穌教會」這個名字。原來在我未認識主時,衪已準備揀選我。

上了初中之後,我跟隨著母親在其他的教會受洗,依教會規矩,我替自己取了個聖名「湯瑪仕」,意指我對信仰須要親身印證才會相信的個性。隨後的日子裡,我在星期天作彌撒、聽道理,初步認識了神的道。高中我離開家出外求學,住在天主教堂的宿舍裡,大學我又在一個基督教設立的理工大學就讀。因此,在學生時代,宗教環境一直圍繞著我。

離神越來越遠


進入社會工作之後,由於從事的是業務性質的工作,應酬很多,經常也必須使用一些遊走道德、法律邊緣的技巧來取得訂單,工作環境也較複雜,長此以往,這種生活方式已經侵蝕了我的心靈,因此我沒再進入教堂,不曾禱告,就這樣的,我度過了自認為是彩色繽紛的工作生涯。

移民到加拿大


1993年3月,全家移民到加拿大,定居在溫哥華。安頓好家人,兩個星期後我就回到台灣繼續工作,開始了長達十一年的空中飛人生活。

再次遇見「真耶穌教會」


1993年4月底,我趁出差到美國順道回家一趟,7月底再回溫哥華家裡時,內人(Peggy)告訴我,在鄰居Linda的介紹下,她及我們的三個小孩都成了「真耶穌教會」的慕道者,隔年7月他們四人一起受洗,成為信徒。

斷斷續續的慕道


我的家已經改變了,他們都歸入基督的名下,成為主所愛的小羊,而我,卻依然過著到處旅行工作的生活,只有每次回家時,在家人及教會弟兄姊妺的熱心邀請之下,偶爾去去教會,或是家庭聚會,一回到工作岡位,所有信仰的事就都放到腦後了。這樣一晃,十年就過去了。

內人生病了


祢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祢面前如同無有。各人最穩妥的時候,真是全然虛幻(詩三十九5)。

1999年9月內人在例行身體檢查的時候,發現右腎有一腫瘤,經過詳細複檢後,醫生告知是惡性腫瘤,須要進行器官摘除手術。11月時手術平安的完成,這期間一直有教會的弟兄姊妺為此代禱及關懷。就在內人出院回家後,教會的弟兄姊妺同高長老一起來看她,並為她禱告,祈求神賜平安。

我在禱告後,情不自禁地靠在牆上放聲大哭,一方面被教會同靈的真誠所感動,一方面對內人的身體狀況有極度的不安。這是我第一次很認真地向主耶穌祈求,求祂讓內人身體內的癌細胞不要擴散,並讓內人能恢復健康。

等待結果


開刀後等待檢體的檢驗報告是一段漫長難捱的日子,四週後醫院通知去聽報告,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醫院。檢查報告出來了,醫生告訴我:「你收到了今年聖誕節最好的禮物,你太太腎臟腫瘤是良性的不是惡性的。」我第一個反應就是跳過了喜悅,而認定是誤診,並考慮是否應該控告這個醫生。

因為當我得知內人患病後,我看了很多有關腎臟癌這方面的文獻,知道電腦斷層掃描的準確性只有70%,應再輔以正子攝影(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但那時加拿大沒有此設備),或者穿刺取樣(Renal Biopsy)來再次確認。

我將這個建議給醫生,他以實行起來困難又危險為由,拒絕了,我立即要求內人到台北再次做檢驗,她也拒絕了;我恨自己為何當初不堅持帶她回台就醫,就這樣帶著恨、懊惱、愧疚,又投身到我空中飛人的生活。

退休後的生活


女兒(Amy)一直是內人的好幫手,在2003年告訴我們她要結婚了,我經過了短暫的思考,決定退休回溫哥華,陪伴一直默默地為我撫養、教育孩子的太太。於是在2004年6月我回家了。

退休後,我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生活的目標,我積極地參加教會的活動,學會了禱告,也更深入的去了解神,日子似乎過得比以前更踏實。

足印


有一天我突然發現內人掛在牆上的圖文,這是她最喜歡的一篇文章,在牆上都有十年了,我靠近仔細地讀了起來:

有一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夢見我與主耶穌一起走在沙灘上,在天邊閃出了一幕幕我的人生,在有些景象裡顯現出兩雙足印,一雙是我的足印,一雙是主耶穌的。當我人生最後一幕落幕的時候,我回頭看了一看沙灘上的足印,我發覺在很多我人生的歷程中,只有一雙足印,而我也注意到那正是我人生中最低潮、最痛苦的時候。

這實在令我非常的困擾,所以我就問主耶穌:主啊,祢說過只要我決定跟隨祢,祢將會陪伴我走過一生的,但是我發覺在我人生最困難的時候,卻只有一雙足印,我不了解為什麼在我最需要祢的時候,祢不在我身邊呢?主耶穌說:我珍貴的孩子,我愛你絕對不會在你受試煉及痛苦的時候離開你。當你看到只有一雙足印的時候,正是我背負著你走過艱難。

領悟


當我讀完了這段文章時,我已不自覺地淚流滿面,我的人生也像是一幕幕的影像,在我眼前閃過,帶我回到幼年時的回憶……,母親在我懂事的時候,告訴了我當初逃難的經過。

我們從青島到上海再轉杭州,沒能找到離開大陸的機會,只好再回青島,當時曾坐火車過錢塘江,由於橋樑已被炸毀,所以火車及乘客都必須先上接駁船到對岸,接上軌道後再度行駛,而接駁船一次只能載兩節車廂,所以必須分批過江。

當時國民黨軍為阻止中共部隊的推進,一直在轟炸共軍占領區內的道路橋樑。第一批的火車及乘客到了江中時,就中彈沉沒了,我們在第四節車廂,因此得以活命。

在我們四處竄逃之時,僅有的旅費是少量的黃金,藏在我的肚皮外用尿布包紮起來,有一次火車上來了共軍的安檢人員,他們對乘客做全面搜身,身上細軟一概沒收,當他們搜完母親開始要搜查我的時候,母親在我屁股上用力捏了一把,我痛得哭起來,他們只好放棄搜查我,我們才有路費回到青島的家。

此時青島已完全由中共占領,任何離鄉的旅行都需要路條(一種簡便的通行證),而發放路條的條件,除了要有正當的理由之外,尚且要作身家調查。以家父是國民黨員且是政府官員,這是萬萬不可能的,沒想到母親以到香港探親並保證回國之下,路條竟發了下來,現在橫在我們面前最大的難題就是用什麼交通工具了?

走陸路是幾乎不可能,飛機完全停飛,剩下的就是掛英國旗停靠在青島的皇后號郵輪,這是離港的最後一班客輪,當時即便是有錢也是一票難求,況且家父並未留下多少錢,母親的娘家早也因為是地主而被鬥爭清算,就在絕望之時,一個家父有恩於他的人送來了兩張船票,我們因此得以從青島搭船到香港,再輾轉到台灣。此時與家父分離已超過一年,我差一個月滿一歲半。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祂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保護你的是耶和華,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他要保護你的性命。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詩一二一1-8)。

信仰及心靈的盲人


在他們身上,正應了以賽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太十三14-15)。

是誰給了母親智慧、勇氣,克服困難,奇蹟似的抱著我來到了台灣?我恍然大悟,主耶穌這一路一直陪伴著我們,引導、鼓勵我們,在我們最艱難的時候,背負著我們通過難關!我覺得我是信仰及心靈的瞎子,主耶穌讓我親身經歷了這麼多的神蹟,我居然聽而不聞,視而不見,就像那幅掛在牆上的圖文,十年了才看到才去理解,花了四十年才開始認識主耶穌的恩典。

一切的事情都這麼清楚的擺在眼前,按照我第一次對真耶穌教會的負面印象,我應該阻止我的家人去真耶穌教會,或帶他們到其他教會,但是我卻沒有這樣做,反而告訴他們有宗教信仰是很好的。他們約我到教會,我也會去,這都是主耶穌在一步步的帶領我們去尋找那永生之路。

明瞭了這一點後,就不難理解一個在嫁給我之前不曾離過家的內人,來到溫哥華帶著三個小孩要獨自處理所有生活上的問題,並對一個一年住在家裡不超過三個月的丈夫,給予關懷、支持及信任,十幾年走來無怨無悔,這完全是主耶穌給她的力量,賜給我們的福氣。

內人的病,我當初是向主祈求希望她的癌細胞沒有擴散,主耶穌不但應允了我的禱告,還賜給我更美好的結果,就是它是良性的細胞組織。

這個時候我完全明白了,我跪了下來,向主禱告說:主耶穌,請祢原諒我的愚鈍,請祢赦免我的罪惡,帶領我到祢的國度。這時是2006年初。

受洗


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現在卻遵守祢的話(詩一一九67)。

當年的8月,我受洗了,全家人都抱著我高興的哭了。

得聖靈


受洗之後的我,一直都按照教會傳道、長老們告訴我的方法禱告,殷切的、急迫的專心向主祈求聖靈。我向主禱告說:「主耶穌,主耶穌,我現在完全領受了祢的愛,全心全意追求祢的道,我跪在這裡誠心誠意的求祢賜給我那珍貴的聖靈,雖然我知道我不夠資格得到衪,但是我仍然期望主耶穌一本對我一直的愛護,救贖我的靈魂,將聖靈賜給我!」就這樣一遍又一遍的唸。突然我的身體不由自主的振動起來,振動的輻度越來越大,舌頭也不聽指揮發出一連串重覆的音節,我感到極度的喜悅,淚流滿面,那天是2008年3月2日,在主耶穌的恩賜下,我得到了聖靈。

信主之後


禱告是我生活的重心,感謝主恩是我生活的態度,交託主耶穌度過困難、困惑,使我在精神上得到依靠與喜悅,我的心靈充實,知道我做對了一件人生最大的選擇──追隨主耶穌,到主的國追求永生的道。我一直懷著感恩的心,主耶穌也一直賜福我的家庭。

主恩浩瀚無邊


2009年2月7日,兒子(Kane)左腳痛麻極度不適,2月9日送醫院急診,經過一系列的檢驗後,確定為急性「椎間盤突出症」(Herniation of intervertebral disc, HIVD),由於情況緊急,因此醫生決定於12日一早開刀。

當兒子急診住院後,我們除了禱告祈求主耶穌恩賜平安外,我也著手了解病情及治療的方式,並特別拜訪家庭醫師兩次,得到他自己因椎間盤突出在此地開刀的經驗及看法。

此地採用的是傳統椎間盤摘除術(Laminotomy and discectomy)或脊椎顯微手術(microdiscectomy),手術需全身麻醉,傷口超過12公分,復原期長,且後遺症較多,而台灣普遍使用的內視鏡椎間盤摘除手術(Endoscopic lumbar discectomy),是一種改變傳統的手術,只需局部麻醉,免去全身麻醉的危險及不便,傷口僅約1公分,不必拆線,不必切開肌肉,不必做椎板骨的切除,能維持正常的脊椎穩定性,並且手術時間短,不到一個小時,手術後沒有劇烈疼痛,不必打止痛針或做嗎啡疼痛控制,病患可自行走下手術台立即行動,不必整日臥床或插尿管。

衡量過兩種手術的方式後,我決定帶兒子回台就醫。2月12日起飛,2月13日到達台北後,立刻南下台中與醫生討論開刀事宜,醫生看完我帶去的核磁共振攝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告訴我們依照兒子的狀況,採用內視鏡椎間盤摘除術只有60%的成功率,因此建議用傳統的手術。

我立即告訴醫生希望他仍然用內視鏡手術,並且不會讓他承擔失敗的責任,而且也同意若手術不成功,我們也願意使用傳統方式來開刀。如此,醫生同意幫他動刀,並敲定2月16日中午開刀。當天中午1點半,兒子被推入手術房,我就站在門口禱告,祈求主保佑他手術平安:「主啊!如果祢要懲罰Kane,請高高的舉起祢的鞭子,輕輕的放下,我願代他接受懲罰。」

下午2點半,兒子走出了手術房。感謝主的大恩大德,手術非常成功。兒子休息幾天後就能上課、上班了。

而另一個兒子James,於2月畢業當月就找到工作,主耶穌如此看顧我們,真是恩比山高。

處處神蹟,事事感恩


在我帶Kane返台治病之前,我與他們兄弟倆因為每週五晚歸的狀況,有幾次言語的衝突,關係非常的緊張,當Kane手術完回溫哥華後,他們體會到我做任何事對他們的出發點皆是愛,因此我與他們兄弟倆的關係有很大的改善。感謝主耶穌藉這個試煉拉近了我們父子間的距離。

我養成了對於生活中發生的每件事都感謝主的恩典,這使我生命的每一刻皆變成是特別的。懂得感恩為我帶來實際的信仰力量,像一塊磁石,我有越多的感恩,信仰的力量越大,喜悅也越多。

2009年6月我在瑞士旅遊,認識了同團一個健康活潑愛照相的同好,她和內人非常投緣,並告訴內人她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是醫院的小兒科住院醫師,每年都利用休假參加教會的醫療義診團,到東非洲馬拉威為當地的孩子們看病。

2008年她身體不舒服,檢查後是淋巴腺癌,休假一年完成了三次化療,目前仍在休假中,也給了內人她的blog。我上網看了很多在她治療過程時所寫的「與神的悄悄話」,非常令人感動,其中一篇文章我提出與大家分享。那篇文章標題是「瀕死」。

那個七月天的晚上,第一次在夢裡聽見自己打呼,第一次覺得自己可能會因為無法呼吸這個簡單的動作而死亡,我害怕。我想起曾經有個小病人因為鼻腔的腫瘤一直流鼻血及打呼,後來腫瘤縮小後,他就不打呼了,不曉得他是否也曾經被自己的打呼嚇醒。

我起身,被害怕充滿,我告訴神如果真的要我走,請再給我多一天的時間就好,讓我隔天再去教會一次,讓我可以有機會去告訴最後還沒有見到在乎我的人及我在乎的人。

那個晚上,我深深地知道呼吸不是這麼理所當然的事。我害怕,我惶恐不知該不該讓隔壁房間的媽媽知道,也許我就快要不能呼吸;我一點都不冷靜,也沒有甚麼偉大的任務,我只能禱告再禱告,然後在禱告裡打呼聲中慢慢再睡去。

當我再在晨光裡醒來的時候,除了感謝我只能再感謝,從那一天起,我知道沒有甚麼事是理所當然的:呼吸、清醒、工作、流淚、微笑……。

當我們遭遇到嚴肅的生命問題時,感恩之情自然湧上心頭。感恩會使我們遠離困難、痛苦與孤獨。當我們心中充滿對主的感激之情時,就不可能感覺到憂慮、生氣、沮喪,那些負面的情緒。健康的身體、有能力幫助別人、支持朋友,都是感謝主恩的理由。

我認為人生每一件事都有感恩的理由。當感謝主恩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成功、快樂、健康就是常態。只要心存感恩,你會看到事情的變化,悲傷化為歡樂,損失能演變成知足常樂。當生活的許多事都能觸動你感激之心,不久你的心情就快樂起來了。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8)。

信主追求永生


我為自己和我的家庭能承蒙主耶穌看顧,能追求永生之路感覺幸福。在這個自己的信仰過程中,充分的領受了主對我的愛及耐心。我也祈求主耶穌能讓我這個平凡的見證感動慕道的朋友們,讓他們進入祢屬靈的世界,一同來追求永生。

最後,我要藉這個機會,感謝我的家人在我漫長的慕道期間,展現了對我的耐心、包容與期許;感謝簡長老解開我的迷惑;也要感謝Linda姊妹,她一直熱誠鼓勵我參加教會的各種聚會;陳文吉弟兄經常告訴我聖經的道理,還有他自身的見證,使我增加信主的力量。願一切的榮耀歸於主耶穌,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