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患難中得喜樂 ◎撰文/西台中杭慧娟 ◎期數:436期 ◎2014.01號

2011年秋季靈恩會,剛好是我信主滿30週年,回顧這30年的歲月,看似平凡卻是恩典滿滿,在神的看顧保守之中,日子感覺過得特別快。

在這滿懷感恩的日子裡,沒想到卻發生一件讓我非常難過、擔憂的事。一如往常,在靈恩會即將舉開之際,我提醒兒子們,要預備心來迎接靈恩會的到來。然而星期五晚上,大兒子林力卻沒有回來,說學校有事;星期六中午,我和他聯絡,他說星期日早上回家;直到星期日中午了,我問他怎麼還在彰化,他回答說正要出發了。

直等到星期日下午開始舉辦聖禮時,我一直回頭看,看兒子到了沒,就是沒有看到他。一瞬間,我崩潰了,淚流不止,心中莫名害怕,這是兒子第一次沒守聖餐禮,心中擔憂兒子是不是就這樣漸漸離開神,我傷心難過極了。

回到家,我打電話問他為什麼沒有回來領聖餐,他居然輕描淡寫地說,因為睡過頭了,一副不在意的樣子。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我的心好痛,如果沒有了神,他的人生會很可憐,我不忍心,我心疼啊,我要我的兒子在神的殿中敬畏神,享受神的愛與神的恩典。於是我切切地為兒子禱告,求神憐憫他,求神使他回轉。

不久之後,大兒子與小兒子接連發生車禍,尤其是小兒子的車禍事件,讓我們一家人從中親眼看見神的帶領與神蹟,也因此使大兒子親身體驗到神的作為,心意回轉了。主耶穌不再是爸媽的神,而成為他自己的神!參加安息日的聚會、團契的聚會,都是出於他自己的意願,還加入了關懷組。以前都是別人打電話邀他去聚會,去參加團契;現在則是他打電話去關心同靈了。這樣大的轉變,是神奇妙的作為!心中的感激,實在無法用言語來形容。

回想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那一天,沒有狂風也沒有暴雨,我們家卻遇到了驚濤駭浪。小兒子林加在虎尾唸書,騎機車上學的途中,與另一輛機車在十字路口碰撞發生車禍,致使膝蓋擦傷。原以為是一般的小車禍,當我們到達虎尾若瑟醫院的時候,才知道對方是一位68歲的老婆婆,倒地時安全帽掉落,頭部著地,必須馬上轉院開刀。於是我們跟著一起來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守候在開刀房外,歷經4小時的腦部手術,醫生向我們說明狀況:「已經清除血塊及止血,但因年紀大了,只有6成的機會甦醒,但醒了也可能成為植物人,未來7天是關鍵期。」

天啊!這消息猶如青天霹靂,當下我害怕極了,心中不斷呼求神,求主幫助我們,因我們實在承受不起這樣的事情。我的心情沉重不忍,卻無能為力,我都這樣害怕難過了,何況孩子呢?所以我告訴自己要勇敢、要剛強、要有信心,才能帶領兒子倚靠神,走過這死蔭的幽谷。於是我們全家同心合意地向神禱告,祈求神伸出大能的手,醫治受傷的老婆婆。

隔天,受傷的老婆婆醒了,且意識清楚,知道誰來看她,並且能說話;這樣的好轉,家屬一直不敢相信,一再地反覆確認。而我們全家從中得了安慰,知道這是神的作為,神愛我們,垂聽我們的禱告,心中充滿了感謝。到了第三天,老婆婆又陷入昏迷,醫生說情況不樂觀,但我們全家信心堅定,相信神必醫治她,繼續不斷地禱告。第五天老婆婆又醒來,醫生說能再度醒來,已是奇蹟,我們全家歌頌神的權能。第六天、第七天情況時好時壞,醫生對家屬說:「送安養院吧,就這樣了!」家屬聽了很沮喪、很傷心,但我們全家依然相信神必醫治,依舊同心合意、繼續不斷地仰望神的憐憫。

到了第八天,老婆婆居然意識清醒,能說話,且精神很好。家屬前一天如此的憂心忡忡,今天醫生卻說,可以轉普通病房了。哈利路亞讚美神!我們全家明白知道這是主的權柄,是主耶穌帶領我們度過了這生死關頭!

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箴二十四10)。

主耶和華啊,祢已將祢的大力大能顯給僕人看。在天上,在地下,有甚麼神能像祢行事、像祢有大能的作為呢?(申三24)

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就是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也必成就。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太二十一21-22)。

雖然受傷的老婆婆穩定治療中,但我們心中的難過依舊無法放下,因為將心比心,實在很不忍心她這樣承受身體疼痛的苦楚,除了盡本分地關心問候,又是無能為力。但我們知道唯有神是我們的力量,唯有神是我們的盼望,唯有尋求祂別無他法。於是我請求幾位姊妹和我們全家一起為此事禱告,準備走這艱辛的路,畢竟緩慢的復健,還有賠償的問題,都是需要時間去面對的。

每每想到有幾位屬靈同伴的代禱,就安心許多,就像聖經說的,只管放心地來到主的面前仰望祂的憐憫,神會給我們意想不到的安慰及恩典。聚會時,領會者好像都是專門講給我聽的,「患難的日子」、「苦難的意義及本質」、「祈求面對試煉的智慧」等等,月佈道的見證也是重大車禍受傷得醫治的見證,會前會後的詩歌也都深深地感動我、安慰我,尤其讚美詩351首〈每一天〉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成為我每一天的力量,讓我很清楚地知道神與我同在。主這樣加添了我的信心,叫我不用擔心、不用憂愁,我因主耶穌這樣愛我而激動,心中平安的度過了第一階段。

其實小兒子發生車禍的前十天,大兒子也在高速公路上發生車禍,三台車追撞,大兒子是第三台車,還好沒有人受傷,只是車子受到損壞。通常是後面一台車賠償前面一台車,但因兒子涉世未深,搞不清楚狀況,在筆錄上簽名,前面兩台車都要他賠償。第一台車索賠3萬元,第二台車索賠12萬多,他們都很積極索賠,尤其第二台車的車主,更是頻頻聯絡,估價單也都傳真確認了。

我們先賠了第一台車2萬5千元,第二台卻在不知不覺中銷聲匿跡,因為同時受小兒子的事而擔憂,本來沒有察覺,是一直到2012年4月21日安息日下午的聚會中,蔡守道長老講了一則見證,說神「塗抹了」一位熱心事奉主的信徒的電話帳單,明明這位信徒為關懷慕道朋友,講了很多電話,怎麼電話帳單會是零,而且經過查證,就是沒有記錄。當下我突然想起第二台車的賠償,事隔已經五個月了,卻銷聲匿跡。奇哉!是神的作為,在神凡事都能,我知道這是神的恩典。

再則,我的雞眼突然「死了」。那段時間裡,我養成了跑步的習慣,剛開始是因為高血壓,醫生建議我多運動來控制。然而跑步過程中,我享受到了與神心靈交通的美好,而且身體舒暢、活力十足,所以從此我愛上了跑步。但是腳底卻長了雞眼,又紅又腫,非常刺痛。我請教有經驗的人怎麼治療,都說必須治療一段時間,且要暫停跑步。我心裡很不願意,因為這時候的我,很需要利用這樣邊跑步邊禱告的方式,來幫助我平定心情。所以心裡就下定決定,不治療了,忍一忍吧!

隔天,我照常跑步,突然發現腳底的刺痛不見了,我重重的踏了幾下,就是平平的沒有感覺疼痛。回到家,襪子一脫,發現原來紅腫刺痛突起的硬塊,變得平平、白白的,不會痛了,好像本來是活的變成死的了。真是奇哉!是神的恩典!

就在小兒子發生車禍約半年後,對方來要求談和解的金額,我們開始要面對另一個困難的階段,但我內心激動不已,因為神已為我預備,祂藉著「銷聲匿跡」和「雞眼死了」堅固我的信心,讓我清楚知道祂與我同在,只管信心堅定地倚靠祂。

第一次的見面後,我天真的以為可以有好的結果,沒想到接下來幾次的見面溝通,仍然沒有達成共識,三次的調解也沒成,不得不面對司法的程序,由法官做出公正的裁判。

想到一個19歲的孩子,要承受這樣的事情,我心好疼、好不捨,於是我寫了一張卡片給兒子:

小加加我的寶貝兒子,
我要感謝父神,保守你在祂的愛中,
身體健康,大學生活順利,
信仰也有了根基。
這次意外真的是突然又錯愕,
不得不勇敢面對,
我們全家人同心倚靠神,
神也給我們看到了神蹟,
一步一步帶領我們、安慰我們,
讓我們知道祂與我們同在。
所以我們就不憂慮、不懼怕、耐心等候,
盡本分做我們該做的,
神要我們更好,
所以藉著磨練來潔淨我們成為聖潔,
唯有信心堅定,才能得勝。
相信凡事有神美好的旨意,
認定祂、相信祂、尊主為大、學習接受,
媽咪很心疼你,何況天父,
祂必更珍愛你,
放心,
我們只要繼續不斷的禱告(約十六33)
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
ㄚ媽∼2012.6.15

說也奇怪,當我寫好卡片,心裡便得安慰,不再傷心、不再難過,反而因神的愛而喜樂。感謝神,兒子也很有信心,相信神必醫治復健中的阿桑,神必帶領,所以就坦然面對。

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開第一次偵查庭,陰錯陽差下,林加獨自一人前往,我又心疼、又不捨。剛好黎為昇傳道從澳洲回來總會參加進修課程,有機會到西台中教會領會,當晚的講道內容「西羅亞樓倒塌了」,好像是特地幫我將這件事做了總結。黎傳道應該不知道他有這樣的任務,但我卻清楚的知道,他是神派來的使者,為我力上加力、恩上加恩。

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嗎?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路十三1-5)

原來,當我們遇到患難時,神要我們知道它的意義,因為我們的生命都掌握在神的手中;當我們看見遭患難的人,神要我們藉此思想悔改,就是轉變心意,良心自責,為要得赦免的恩典。我們若作得好,將得恩典;我們若作得不好,乃是神再次給我們的機會。

主啊,我的神、我的父,我滿心感謝,我好激動也好感動,祢這樣顧念我。雖然祢看不見也摸不著,我卻那麼清楚地經歷祢,我知道在屬靈層面上,事件已經結束了,因我已得釋放,我已明瞭它的意義。

2012年7月3日,我們住的房子和銀行的存款全部被法院假扣押,不能動用,當下難免一陣慌張、不知所措,但感謝主,只有5分鐘的時間,我便冷靜下來,這只是暫時扣住而已,並不是最終結果。

感謝神,賜給我這樣特殊的經驗,讓我身歷其境,檢視自己:如果真的在一夕之間失去了世間的全部財產,會是如何呢?我認真思想,誠實面對自己,感謝主,我還擁有其他更多更珍貴的東西,家人、健康、屬靈的平安、喜樂,就是要從零開始也沒有問題,因為我和先生都還有工作,平時也都過簡單的生活,神的恩典一直夠我們用,從信主至今的30年裡,也從沒缺乏過。

我們沒有因此失落信心,依然素常過著日子,相信主恩夠用。我請兩個兒子幫我把家裡的一座雙人沙發,移到一個專屬的位置,我準備在那裡好好地數算神的恩典;信主30年來,主恩滿滿,我一定要記錄下來。當下我就想好了標題:「信主30年奇妙、奇妙、奇妙」。

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當晚的晚間聚會中,主領者翻了《以賽亞書》二十九章14節:「所以,我在這百姓中要行奇妙的事,就是奇妙又奇妙的事……。」看見三個「奇妙」,我立時激動不已,神這樣愛我、安慰我,好像親自對我說話,讓我知道祂與我同在。

原本警察局的事故初步研判,對方是肇事主因,我們是次因,依交通安全規則:「少線道應暫停讓多線道先行」。但事故鑑定報告書卻逆轉,我們是肇事主因,對方是次因,依交通規則:「左方車應暫停讓右方車先行」,並增加一項次因,就是停在十字路口轉角的箱型車擋住雙方視線。

2012年9月4日第二次偵查庭,我們提出覆議。10月17日收到覆議結果,居然維持我們是主因,對方是次因,而箱型車卻只是違規,不是因素之一了。11月2日收到檢察偵結書,結果一樣。

我告訴兒子,好像事事都不站在我們這邊,但相信神站在我們這邊,不要怕,只要信,在神凡事都能,我們只要耐心等候,因為我們已將自己交在神的手中,就當認定祂。

12月12日開刑事準備庭,我心想至少還要半年以上的時間才能走完程序,才會有結果,但我已全然交託神,故心情平靜安穩,不憂慮、不難過,以平常心面對。沒想到這次開庭,對方居然願意接受我們提出的賠償金額,當下和解,就這樣結束了,太意外了。

其實後半年的時間,我沒有陷在憂慮、難過之中,反而常常因感謝而喜樂,神的靈帶領我悔改,心意日日更新。每個人都有他內心深處的污穢,不是罪大惡極,但就是有自己不願卻去做的事,如貪愛世界的食衣住行、沉迷於某項人事物、口快傷人、自以為是、看不起人、生氣、憂慮、不信、說謊、沒有愛心等等。或許我們不知道自己已經被這些轄制了,又或許我們知道卻逃避隱藏。感謝神,帶領我去面對我不知道和知道的污穢。曾經,我一次又一次的奮力抵抗,卻一次又一次的被打敗,真的很驚險,很不容易,一直等著聖靈來幫助我,還覺得奇怪為什麼聖靈不幫我;現在,我終於明白了,我必須和聖靈站在同一邊,於是我得勝了,也結束了。

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彼前五8-9)。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一15-16)。

這一年,是我人生歲月中最漫長的一年,也是恩典最多、生命最豐盛的一年。經歷了肉體的軟弱,也經歷了屬靈的能力,原來這一切原是好的,是獎賞而不是懲罰。我得到了一份無價的珍寶,和深深切切所盼望兩個兒子信仰的根基,並意外潔淨了我心中的污穢。我算甚麼,神竟然這樣愛我,賜給我所求所想的,和意外的禮物,我深覺不配,也無法報答主恩於萬一,惟將主的恩典陸續記錄下來,當作我的傳家之寶,傳給我的兒子,還有兒子的兒子……。

願一切榮耀、頌讚都歸我主基督耶穌的聖名,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