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認識苦難 ◎撰文/Boaz•譯/MF ◎期數:438期 ◎2014.03號

沒有一位思維正常的人喜愛受苦。苦難帶來折磨,同時也使整個生活運作陷入停頓狀態;它干擾我們內心的平靜,依次在我們與他人正常交往的能力上,或在展現生命朝氣的本事上徹底的影響我們、改變我們。情況嚴重下,苦難可能使一個人的生命遭受威脅。就此,我們一般對於苦難的態度總是力圖迴避。

然而,聖經上對於「苦難」的教導,非同一般我們所認定的觀念。「苦難」可能以各種形式出現,例如遭受困苦、患病、挫敗、災害,甚至死亡。「苦難」在聖經上被定義為:在基督徒生命裡必要的一部分;它老在那兒,要人們去經歷它,以便得以進入神的國。

即便處於受苦當下,叫人非常困惑,但苦難對基督徒而言,終究是有益處的。為了正確的認識受苦的意義,首先我們必須用神的話來調整自己的思維理念,如此,一方面可以紓解從苦難所帶來的壓力,一方面使我們明白在試煉中神對我們的旨意。此外,苦難能進一步幫助我們達到屬靈成熟的地步。

受苦的緣由


基督徒之所以受苦,有兩大主要原因:其一是為了「義」的緣故;二則是與「罪」有關。

1.因罪受苦

彼得警告我們,不可因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閒事而受苦(彼前四15)。既然神是公義的,祂必不免去對罪人的懲治(鴻一3;出三十四7;民十四18)。我們若犯罪,所預期的將有兩種可能性:不是今生受處分,就是來世受永刑。人若因自己的過犯忍受苦難,就不值得一誇(彼前二20);反倒該知道,這方面的苦,主要在強調的是,我們所作的每項選擇都帶有其後果。這正回應保羅所說的「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加六8;箴二十二8),其敗壞的結果,就是因被懲治而受苦。這是神的原則,不可輕忽。因此,我們若一味地滿足自己肉體的慾望,我們不僅犯了大罪,同時是以神為虛謊,藐視神的恩典。

既犯罪,只有悔改是唯一的出路。若遮掩或隱瞞我們所犯的罪,必不能亨通;我們若承認離棄罪過,就必蒙憐恤(箴二十八13)。因此,僅有切實的承認己過,才能獲得神的赦免。不管有多痛苦,我們都必須毅然決然地自我謙卑,承受因過犯所帶來的羞辱(詩三十八18);我們若不願認錯,罪的重擔將愈來愈大,直到無法承受(參:詩三十七17),最終將損耗我們所有精力,無法在主裡過正常的生活。

此外,我們必須制止重複同樣的錯誤。我們若在同樣的罪上縱容自己,就越發增添自己的刑罰,也就越無法擺脫罪。最後,我們可能成為無可救藥的頑梗,抗拒任何改變。

因此,我們的悔改必須切實的由心發出。任何人想回心轉意,都必須照約珥先知書上所寫的:「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一心歸向我。」(珥二12)

2.為義受苦

在這罪惡世代裡,「為義受苦」之事不但不可避免,而且日漸增多,因為,這世界再無法忍受光明的行為。曾經一度認為好、認為對的,如今有人反感、有人無法接受。罪惡的事已經被社會合法化,使得是非善惡之間的區別已經變得模糊,甚至經常是被抹去的。那些真實的基督徒,常被列為世上的渣子,是世上不配有的、不受歡迎的人(參:來十一35-38)。「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三12)

這類的逼迫,常是來自信徒之間。以古聖徒為例,他們為了傳真道給自己人,經常被逼迫,被人深惡痛絕。耶穌斥責文士、法利賽人,曝露他們的惡行──他們慣例攻擊那些奉主名來到他們會堂的,他們將這些人從這城逼到那城,在會堂裡鞭打他們,甚至殺害他們、釘他們十字架(太二十三34-35)。

因此,基督徒為傳義道飽受凌辱,並不足為奇。有時我們為了教會的益處,對信徒作一番提醒,也可能遭受到批評,因經上早有預言:「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裡」。這種情況只會更加惡化,惡人(假信徒)和冒名的(假先知)將會越來越惡,他們欺哄人也被人欺哄(提後三13),他們既不尊重人,也不敬畏神,反而指控那些提醒他們的人是惡意攻擊。

一般信主後的生活,苦難和試煉要多過於一帆風順。有時,我們發現自己處在困苦的環境,竟不明原因,整個生活變得動盪不安,這也是受苦的另一種類型。這些生活現象會影響我們與其他人之間的互動和關係,形成緊張、敵意的局面。我們會覺得無人了解我們的困境,屆時,持守信仰、服事神就成了很大的重擔。最後,我們可能被問題本身完全困住(參:詩七十三3)。

受苦的益處


對於我們這些習慣養尊處優的人,通常很難了解受苦對靈性的價值。一般人傾向於過一個穩定且舒適的生活,以便能盡情享受人生。我們很難想像,一個人處在安逸的環境,會有接受任何苦難的意願。多數情況是,我們對屬靈方面該有的深入反省,卻往往被喧囂的日常生活給蒙蔽了。那股追求神的強烈意識,逐漸在瓦解,是因為我們並不完全明白「操練敬虔」的真正好處。

正因為這樣,人一旦遭遇苦難就百思不解。但無論如何,我們得記得一點:神的恩典充充滿滿在我們生活中,不論是遇順境或遭逆境,我們有聖靈的幫助,使我們能明白為什麼受苦,「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林前二12)。有時,藉由受苦使我們得以完成一些事,這些事,光靠我們自己的意志是辦不到的。受苦引導我們認識一點就是:「屬靈的成長」,其重要性高過一切。

1.學習謙卑的過程

當生活遇到困難時,我們必須學習從消極和沮喪的情緒漩渦裡擺脫出來。為了能做到這點,我們必須採取一項重要步驟:重新找回注意力,把焦點放在聖靈的帶領。我們將會發現,自己早已失去信靠神的基本動力,我們與神的關係可能不如自己想像中來得好。重新調整自己去信靠神,這成為我們生活上的一種操練。為此,我們當滿懷感謝,因為每一次的受苦,正是給我們一個信心成長的機會。

因受苦進而了解到神的恩典,此時此刻提醒了我們:若沒有主基督,我們寸步難行。霎時,我們才看清自己是多麼的微不足道,才了解信靠神比什麼都重要。在一切所行的事上,我們信靠神而不倚賴自己,以祂為我們生活的首位。緊緊跟隨祂,以祂為原則,完成祂對我們的旨意,這將成為我們在基督徒的生活裡和服事上的最高指導原則。這樣的心志,將不斷地激勵我們更加重視「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彌六8)。

2.熬煉的過程

有時,我們深知自己的缺點,也想要改變,使自己在神、在人面前言行合宜;然而,儘管有這般的決心,在實際上所做出的結果,卻往往是慘敗的。一開始,我們可能會因為道德良心的緣故,對於知而不能行的現象,心裡感到非常折磨;隨著時間流逝,經過多次重覆行為,最後,我們不但麻木,進而接受這錯誤行為,視之為正常。

老實說,這是一場持續性的戰役,我們必須不斷的進行,直到我們達到完美的地步。為了克服這種困境,脫去我們的罪,痛苦的熬練過程和受苦是絕對必要的。但不論有多困難,就算採取激烈的手段來斷絕那不離不棄、老是重覆的罪,也在所不惜。要不然,像這樣頑固罪行,將一直成為一個絆腳石,不但會抑止一個人的靈性成長,也妨礙教會的發展。最嚴重的情況是,導致他人跌倒,使慕道朋友無法信主。

以賽亞先知明明地記載在神家裡的熬煉,他所描述的是以色列人如何被徹底的洗淨。他們的罪孽深重,無法單單就先知的警告除去,錫安的子民必須被交在敵人的手裡,這就好比經過火煉一般(賽四3-5)。這是唯一能使他們願意回轉歸向神,願意悔改、願意改變罪性的方法。

使徒彼得也以同樣的主題──「受苦與我有益」來勉勵當時散居各地的信徒。他清楚的指出,既帶著血肉之軀,我們很難對神的話做到完全無誤,然而基督既在肉身受苦,就因所受的苦學習順從天父(來五7-9);我們不也應該預備自己存有受苦的心志?事實上,我們若想與罪斷絕,就當在肉身受苦,抑制我們的慾望,治死我們的情慾,不再被罪引誘(彼前四1)。這樣,受苦本身能幫助我們做那單靠自己力量無法做到的事,就是使我們遠離罪惡。

為了在世上能順從神的旨意過餘下的光陰,不經苦難是絕不可能的事(彼前四2)。因此,我們當以受苦的心志來武裝自己;不然,我們將節節敗退,甚至處在即將喪失靈命的危險中。一個明顯的例子是,保羅承認他外體雖然因為苦楚漸漸毀壞,這卻使他內心一天新似一天(林後四16)。一旦我們能以這樣的心志裝備自己,這將領我們到完全的地步。

3.建立信心的過程

天國的實現,對我們而言可能是遙不可及的夢,超越我們所能理解的。然而,古聖徒卻能望見神為他們所預備的那座天上的城(來十一14-16)。《希伯來書》的作者斷定這些古聖徒能從遠處望見,是因為他們對神的信心,因此,他們稱神為他們的神,他們用信心與神同行。

他們在世生活共同特色就是:苦難不斷。這些患難,用意在加添他們對神的信心,並使信心達到完全的地步。他們承認自己在世上不過是作客的、是寄居的,情願過一種「客旅人生」的生活。他們的信心就如一扇窗,打開後讓他們能看見盼望那永遠的家鄉,遠超過世上的勞苦愁煩(來十一13)。他們的信心越經苦難,越是堅強,越能清楚的看見天上家鄉,就越急迫地想要得著所要承受為業的。

在「彼前一4」中,使徒彼得並沒有對那些正受到逼迫的信徒提供任何逃脫苦難的線索;相反的,他向他們指出那真實、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的基業,為他們存留著。因此,當時的信徒大有喜樂,正是因著信心而有這自然的表現(帖後一4),同時他們在患難中仍舊不斷的拿出對神的愛心(彼前一8)。

藉著受苦來訓練我們的信心和耐心,使我們更加嚮往神國。因此,信心和受苦之間的關連,成了我們得著救恩非常重要的一環。

但,我們的信仰若呈現表面化,那是不折不扣的危險。沒有真實的信心,無法得到神的保護,這將使我們暴露在惡者可怕的詭計裡。因此,在生活上,我們該努力追求真實的信仰,而不是以偽裝來包裹自己。用試煉來修正我們的信仰,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每一次受苦的時刻都必須成為我們進步的機會。當我們從患難中出來,我們的信心既被煉淨,就比以前更寶貴,使我們能得著生命的冠冕(雅一12)。

4.試驗的過程

神是個靈,我們有時不免覺得難以捉摸;加上,我們若對神沒有實際體驗或接觸,很容易使自己陷入一種想法:神不過是理性上認知的神而已。這種想法,在我們生活平順、安逸時特別容易浮現。在這段時間,生活被物質和世上的娛樂纏住,正是這現有的安逸狀況造成我們和神之間的距離。固然我們知道有神,卻不具體、真實的認識祂,處在這種狀況下,時間一長,我們將完全看不見神。

我們必須藉由試煉重新恢復我們的知覺,去真實的體驗感受神。出埃及那世代的人,他們在曠野漂流四十年就是一個顯著的例子。他們受苦是為了使他們認識這位真實的神(申二十九5-6),要讓他們知道神如何供應他們日常生活需要,也提醒他們,神對他們無微不至的照顧。四十年,他們的衣服鞋子都沒有穿破,雖然在生活上遇到無數次的危險,神從沒有不幫助他們的。

當我們過慣了舒適的日子,對於持守神的話,在態度上就變得鬆散;然而受苦使我們甘願遵守真道。出埃及那世代人在曠野漂流四十年,為要試驗他們的心,要知道他們肯守誡命不肯(申八2-3)。同樣的,我們並不了解自己是否真的下決心跟隨主,除非我們受到患難的考驗。這般考驗幫助我們更深入了解自己,也對我們所需改進的地方提供更好的方法。

人在試煉中雖感到不愉快,它卻帶來非常大的好處,這好處包括:與神建立良好關係,明白神一路的帶領和恩典。受苦將會去除那使我們遠離神、跟從有形無形偶像的情慾。我們必須了解,一切都由神而來,祂是供應我們一切需用的神。受苦會觸動我們心存敬畏去處理任何景況(申八16-18);若不受苦,我們的天賦和實力往往因為表現突出而成為一個絆腳石,使我們無法對神保持忠心。

為受苦做好準備


受苦既然與我們有益,那麼彼得告訴我們在生活上就得要有接受苦難的預備(參:彼前三17)。我們若照神的旨意受苦,就是與基督一同受苦。的確,耶穌在祂受苦後,被升為至高;如此,當我們受苦時正是與基督耶穌同受苦難,等到祂再來,我們也必與祂一同升高。

能為主受苦固然是可喜的,但有時候我們可能覺得難以忍受。雖然受苦期間,很難看出擺在前頭的路到底如何,但我們必須懂得忍耐,相信神的靈常在我們身上(彼前四14)。這樣的態度,自然會引導我們的心,叫我們能愛神並學習基督的忍耐(參:帖後三3-5)。只要我們把自己交託給神,一心為善(彼前四19),就這樣,我們可以學習基督的榜樣,能忍受那極重的羞辱(彼前二23),同時,也能救我們自己脫離一切愁苦重擔。

我們若為基督的緣故落入百般試煉中,都當以為大喜樂,因為要得著那極重無比的福氣(雅一2)。我們將成為神的器皿,在患難中彰顯祂的能力,更要緊的是,這器皿將成為神榮耀的工具(彼前四14-16),這是每位愛主的基督徒所努力的終極目標。因此,我們當因能為主受苦而常存感謝的心,這是何等光榮的任務,因為並非每個人都特蒙恩惠,足以承擔的。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