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圭必不離猶大 ◎撰文/賴英夫 ◎期數:439期 ◎2014.04號

亞伯拉罕的孫子雅各,在臨終前叫兒子們聚集,要將他們日後必遇的事告訴他們。他對猶大說:「你弟兄們必讚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創四十九1、8-10)

圭註是上尖下方的玉器,在國家大典時,執政者舉在胸前,代表他的權柄,杖則代表其執掌的王權。《現代中文譯本》作更清楚的翻譯(創四十九10):「猶大要始終掌握王權;他的後代要長久統治。萬國要向他進貢;萬民要向他跪拜。」

耶穌基督是賜平安者


雅各對猶大的預言,要等到細羅來到才實現。這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也就是賞賜人類平安的救主耶穌。正如施洗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所說的預言:「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一67-79)。黑暗中的人看到光就有安全感,而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八12);又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耶穌基督賜給世人的是心靈真正的平安,叫信靠祂的人,因十字架救贖的恩典,不再顧慮靈魂生命的歸宿,也不再害怕惡者魔鬼的權勢,誠如保羅所云:「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凶惡,也必救我進祂的天國。」(提後四18)。所以耶穌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

猶大後裔生下基督耶穌


新約聖經《馬太福音》一開始,就提到基督的家譜,「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猶大從他瑪氏生法勒斯和謝拉;……耶西生大衛王。……雅各生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稱為基督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這樣,從亞伯拉罕到大衛共有十四代;從大衛到遷至巴比倫的時候,也有十四代;從遷至巴比倫的時候到基督又有十四代。」(太一1-17)。由此記載,可知耶穌基督從肉身血統而言,祂是亞伯拉罕、猶大、大衛的子孫。猶大是耶穌的祖先之一。

基督執掌王權到永遠


保羅常云:「神將祂(耶穌基督)升為至高,又賜給祂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二9-11)。施洗約翰認識耶穌是神的羔羊,要除去世人罪孽的(約一29)。使徒約翰則預言未來的靈戰:「他們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也必得勝。」(啟十七14)。基督耶穌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祂在升天之前,對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二十八18-19),因為主耶穌已為世人釘死十字架,且死而復活,完成了救恩的大工。《啟示錄》亦云:「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十一15)。所以猶大的後裔耶穌基督,必始終掌握王權,萬國要向祂進貢,萬民要向祂下拜,因為祂是天上的真神,人類獨一的救主,亦即「圭必不離猶大」之涵意。

真神重視長子名分


雅各因重視長子的名分和福分,以餅和紅豆湯換取以掃的長子名分,以計策騙得父親以撒的祝福,招惹大哥的怨恨(創二十五29-34,二十七)。神曾曉諭摩西說:「以色列中凡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要分別為聖歸我。」(出十三1-2)。可見長子名分的寶貴,長子福分的豐盛。至摩西律法時代,律例中曾提及男人力量強壯時所生的長子,要將產業多一份給他,不可因為他是所惡之妻所生而虧待他(申二十一15-17)。可見,真神重視長子,誠如經云:「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裡有千萬的天使,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來十二22-23)。今日信主守道而有資格得救上天堂的聖徒,皆是真神所愛之長子,有永生榮耀之福分。然而,猶大並非雅各的長子,為何有資格成為耶穌基督肉身之祖先?

猶大排行老四


雅各娶表妹利亞和拉結為妻,但他愛拉結勝過利亞,所以神使利亞生育,生下長子流便、次子西緬、三子利未及四子猶大(創二十九21-35)。為何老大、老二、老三都沒資格成為耶穌基督肉身的先祖呢?從雅各的預言中可得知:「流便哪,你是我的長子,是我力量強壯的時候生的,本當大有尊榮,權力超眾。但你放縱情慾,滾沸如水,必不得居首位;因為你上了你父親的床,污穢了我的榻。西緬和利未是弟兄;他們的刀劍是殘忍的器具。我的靈啊,不要與他們同謀;我的心哪,不要與他們聯絡;因為他們趁怒殺害人命,任意砍斷牛腿大筋。他們的怒氣暴烈可咒;他們的忿恨殘忍可詛。我要使他們分居在雅各家裡,散住在以色列地中。」(創四十九3-7)

流便的優點和罪過


當流便聽見弟弟們要殺害約瑟時,他有大哥之愛,即時阻止,他說:「我們不可害他的性命。」又說:「不可流他的血,可以把他丟在這野地的坑裡,不可下手害他。」他想以後將約瑟還給父親,可見他有良善的心。後來發現約瑟不在坑裡,就撕裂衣服,可見其對父親有孝心,怕父親太傷心;然而,他在無可奈何下,只好以染血之彩衣欺騙父親(創三十七18-35)。

拉結為雅各生次子便雅憫時,因難產去世。之後,他們全家遷至以得台,經云:「以色列住在那地的時候,流便去與他父親的妾辟拉同寢,以色列也聽見了。」(創三十五22)。雖然流便有親情,有良善的心,有大哥之愛,有對父親的孝心;然而,卻犯了逆倫之大罪,誠如經云:「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你們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是什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林前六9-10、18-19)。流便因犯了淫亂之罪,失去了長子的名分,沒有資格成為基督肉身之先祖;可引以為鑑。

西緬、利未的欺騙、殘殺、侵占之罪過


利亞給雅各所生的女兒底拿,來到示劍城,好奇地想要看看那地的女子們。因沒有防備心而單獨出去,結果被城主的兒子示劍看見,拉住她、玷辱她;示劍因喜愛底拿,就甜言蜜語安慰她,且要求父親聘她為妻。城主哈抹愛子心切,百般讓步地請求雅各答應親事。雅各的兒子們竟設詭計,引誘示劍城所有的男丁都受割禮,到第三天,眾人正在疼痛的時候,西緬和利未竟拿著刀劍,在眾人沒有防備時,把一切男丁都殺了,且擄掠那城,奪取牛羊驢和田間所有的,以及一切貨財、孩子、婦女,並房中所有的,令父親羞愧,且擔憂當地人聚集來擊殺全家人(創三十四)。雅各的兒子們說謊言欺騙示劍人,西緬和利未殘忍殺害無辜城民,又侵占人畜財物,在神面前犯了大罪,所以老二、老三兩人也沒有資格作長子,不能成為耶穌基督肉身的先祖。

猶大的仁慈和愛心


當年少的約瑟被丟在坑裡時,猶大對眾弟兄說:「我們殺我們的兄弟,藏了他的血有甚麼益處呢?我們不如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不可下手害他;因為他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的骨肉。」(創三十七26-27)眾弟兄就聽從他,因他的仁慈,約瑟不至喪命而被賣到埃及去;按神的旨意,約瑟三十歲時,為法老解夢,被擢升為埃及國宰相。

在七個豐年之後,七個荒年就來了。天下饑荒甚大,雅各差約瑟的十個哥哥下埃及糴糧,約瑟認出他們,獨不見小弟便雅憫,遂假意說他們是窺探埃及的奸細,要留一人在監裡,回去帶小兄弟來,否則不能讓人質回去;他們挑出老二西緬留在埃及。回到迦南地不久,糧食吃盡了,雅各又叫兒子們去糴糧,卻不按約瑟的條件,讓心愛的小兒子前往,此時猶大向父親保證,若不帶小弟回來,情願永遠擔罪(創四十三1-9)。可見猶大有獨當一面的氣度,心中有親情之愛,關心全家人的生計和兄弟之安危,肯犧牲自己、負責到底,擔當大任。

第二次糴糧時,約瑟將他的銀杯和小弟的銀子,一同裝在便雅憫的口袋裡,然後派家宰去追,聲明在誰的口袋裡找到銀杯,誰就留下作奴僕,結果竟在便雅憫口袋找出銀杯,令哥哥們悲憤地撕裂衣服;猶大遂向約瑟求情,表明年老父親對小兒子的疼愛,便雅憫若離開父親,會使他老人家白髮蒼蒼、悲悲慘慘的下陰間,所以自己願替小弟留在埃及為奴。猶大對父親的孝心、對兄弟的愛,感動了約瑟和弟兄們相認(創四十四1-四十五15)。

經云:「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約壹四7-8)。猶大因為有愛父的孝心,愛家的誠心,愛弟兄的犧牲精神,有如基督為世人、為教會捨己之愛心,故能蒙神選中,成為耶穌肉身之祖先。

猶大的過失和顧慮


世上沒有一位完全人,像約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是當代的義人,但他仍有義人自義之心;猶大亦然,難免過失。

猶大為長子珥娶妻,名叫他瑪。珥在神眼中看為惡,神就叫他死了。猶大吩咐次子俄南要與他瑪同房,為亡兄生子立後,但他知道生子不歸自己,所以故意遺精在地,免得給兄留後;在神眼中看為惡,就叫他死了。猶大怕三子示拉像兩個哥哥一樣,就叫他瑪回父家守寡(創三十八6-11)。

身為父親的猶大,可能在家庭教育上疏忽對兒子的教導,讓長子行惡,次子不聽父親的話,違背神的旨意。而猶大本人沒有信心,以為兒媳他瑪有「剋夫命」,所以不按約定,在示拉長大後,仍不叫他娶他瑪為妻(創三十八14)。這是猶大的過失。

他瑪比猶大更有義


他瑪認清自己為人妻的使命,必須為丈夫生子立後,所以一直在等待示拉長大,然而猶大卻許久毫無動靜。因此,他瑪把握公公喪偶後,上亭拿剪羊毛的機會,打扮成妓女,蒙著臉讓公公認不出來。在同寢之後,向猶大要印、帶子和手杖作當頭。三個月後,有人告訴猶大,兒婦不守寡,竟然當妓女有了身孕,猶大說:「拉出她來,把她燒了。」但當他看到自己的印、帶子和手杖時,猶大承認說:「她比我更有義,因為我沒有將他給我的兒子示拉。」從此猶大不再與她同寢了(創三十八12-26)。

四百多年後,摩西在《申命記》裡,亦曾以「弟宜為兄立嗣」,提及「弟兄同居,若死了一個,沒有兒子,死人的妻不可出嫁外人,她丈夫的兄弟當盡弟兄的本分,娶她為妻,與她同房。婦人生的長子必歸死兄的名下,免得他的名在以色列中塗抹了。」(申二十五5-6),足見他瑪盡了本分,完成律法之義,比猶大更有義。

他瑪生下法勒斯成為耶穌基督的先祖


猶大從他瑪氏生法勒斯,而大衛王是法勒斯的十世孫;耶穌基督又是大衛的子孫(太一1-17)。耶穌基督是天上的真神,人類的救主,誠如以賽亞先知的預言:「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祂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祂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祂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賽九6-7)

耶穌基督是萬有的根源、宇宙的掌權者,是公義的審判者,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圭必不離猶大,宇宙萬有之政權皆在主耶穌的掌管之下,祂是猶大的後裔所生之救主,將來要帶著得救的聖徒,進入永遠的天國。

註:參考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E5%9C%AD及漢語詞典http://tw.18dao.net/%E6%BC%A2%E8%AA%9E%E8%A9%9E%E5%85%B8/%E5%9C%AD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