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書十四 八十五歲的迦勒 ◎撰文/杏樹筆耕小組策劃藍溪撰稿 ◎期數:439期 ◎2014.04號

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書十四10-11)。

日本「福岡教育大學」高齡106歲的名譽教授地三郎(1906年生),是特殊教育研究與推動的先驅。他雖已屬人瑞級,卻仍思路清晰、記憶力驚人,還有過人的體力,從100歲起每年固定安排環遊世界演講!

其實他的人生並非一帆風順。自幼因牛奶中毒導致體弱多病,且婚後二個兒子都罹患腦性麻痺。但他反而為了提供特殊孩子更好的照顧和教育,不僅先後取得醫學博士、文學和教育學博士,還積極研發各種特殊教育教材和教學法。他的養生之道除了保持樂觀的態度,每天不斷學習新知也是他長壽不老的祕訣!

台灣已漸漸進入了高齡化社會,各地教會敬老會受敬長者動輒七八十人,九十高齡者也已非鳳毛麟角了。然而神給人在世的年歲日益加長,人是否也思量如何善用這更多的光陰?如同八十五歲的迦勒,卻自言仍身強力壯,如同四十歲時摩西遣其窺探迦南地一般,再向約書亞請纓出戰趕逐亞衲族人,而蒙應允(十四11-12)。

年歲漸高,切不可排斥新知識,且應積極學習新事物,雖然學習過程似乎困難重重,但放慢速度,恆心努力,終必有成果,也才不致覺得被時代遺棄了。前面所述的曻地三郎教授,95歲時才開始學中文呢!若仍抱持傳統的「好命」老觀念,總喜倚老賣老,等著被服侍照顧,不願再付出勞力(腦力)做自己仍有能力做的事,則頭腦與身體都將加速退化,終至成為事事得依賴他人的「老人」了。

保羅勉勵我們:「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四16)。亞薩的詩更令人鼓舞:「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詩七十三26)。身為基督徒何其幸運,有耶穌作我們力量之源,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只要你願意祈求,必能老當益壯如八十五歲的迦勒!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