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再談傳福音的方法 ◎撰文/謝順道 ◎期數:439期 ◎2014.04號

向什麼樣的人,我就做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九22下句)。

在這段經文的前面說:「向猶太人,我就做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做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猶太人與律法以下的人雖然是同族,但前者所強調的是文化背景,後者所指的則是宗教背景。這就是說,我們無論要傳福音給誰,都必須先了解他的宗教背景;如果他是外國人,則要了解他的文化背景。這樣才更容易得到他。

1953年,我還在小學當教員的時候。有一次,我和三十多個弟兄姊妹到鄉下去舉開佈道會。主持佈道會的執事在講道中說:「我們都要敬拜創造天地萬物的獨一真神,不可以拜柴頭仔(台語,用木頭雕刻的偶像)。」有一個酒醉的人聽到這句話就大聲問:「先生!你說什麼頭仔?你再說一遍看看!」他的朋友對他說:「什麼頭仔,到那邊去,我講給你聽。」就把他拉走了。

如果不是那位先生及時替我們解圍,後果真的不堪設想。我們由這件事可以得到的教訓是,對拜偶像的人之信仰,我們雖然不贊同,卻應該尊重,而不可當眾批評,更不該排斥;其次,我們只須介紹我們所敬拜的是什麼神?敬拜祂有什麼好處?以及怎麼樣敬拜祂?這樣就夠了。

保羅在《使徒行傳》第十七章說:「雅典的居民們!我知道你們在各方面都表現出濃厚的宗教熱情。我在城裡到處走動,觀看你們崇拜的場所,竟發現有一座祭壇,上面刻著『獻給不認識的神』。我現在要告訴你們的就是這位你們不認識、卻在敬拜著的神。這位創造天、地,和其中萬物的上帝乃是天地的主。他不住人所建造的殿宇,也不需要人的任何供奉。」(現代中文譯本)。

由保羅傳福音的方法可以看出,他很尊重雅典人的信仰。因為他稱讚他們在各方面都表現出濃厚的宗教熱情,甚至肯定他們曉得為「不認識的神」設置一座祭壇,是用心周到的美事。然後,提醒他們說,他們所不認識而敬拜著的神,就是創造天地萬物的神。祂是天地的主,充滿宇宙。所以祂不住人所建造的殿宇,也不需要人的任何供奉。結果,有幾個人信了主。

對一個敬拜父母牌位(台語叫神主牌仔)的人,我們也可以稱讚他的孝心說:「誰都知道,父母的養育之恩,比山更高,比海更深。所以你曉得記念父母的恩惠之動機,是令人佩服的。但若將父母生前的活動和訓誨攝影、錄音,時常翻閱、聆聽,豈不是更有意義嗎?」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