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樂的人生 ◎撰文/蔡學義 ◎期數:439期 ◎2014.04號

人生到底有沒有喜樂?!或只是在世年日又少又苦,像一聲嘆息,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

舊約聖經中雅各及神人摩西以他們豐富的人生經歷,對人生分別作了以下的描述:

•當約瑟帶他的父親──雅各晉見法老王時,法老問雅各說:「你平生的年日是多少呢?」雅各對法老說:「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創四十七8-9)

•神人摩西在他祈禱的詩說:「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祢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九十9-10)

考察聖經對人生做最深入和詳盡的描述,帶給我最佳的人生真理是《傳道書》。所羅門王說:「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乃知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傳一13);他又專心察明智慧,得知「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傳一17-18);他以各種方法嘗試讓他的心喜樂享福,察究如何用酒使肉體舒暢,並以智慧引導自己;動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種葡萄園修造園囿,栽種各樣果木樹;買僕婢,擁有牛群羊群;積蓄金銀、財寶,得歌唱的男女和世人所喜愛物品,並許多的妃嬪。凡他眼所求的,心所樂的,皆盡情享受,為他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是他從勞碌中所得的分。後來他察看他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勞碌所成的功,發現凡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二1-11)。他在晚年對人生有所感嘆:「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萬事令人厭煩,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已過的世代,無人記念;將來的世代,後來的人也不記念。」(傳一3-11)

綜觀《傳道書》全書的內容,是他對世事的深刻觀察體悟,要教導世人如何在如夢如幻、短暫虛空的時空裡,過一個有智慧的人生。

「虛空的虛空」,在日光之下萬事萬務皆是虛空。什麼是「虛空」,就是「無意義」!換句話說,人在世上所努力、所勞碌、所換得的只不過是虛空一塲,一切的榮辱成敗如飛而去,轉眼成空,人世間一切的愛恨情仇,在永恆巨輪的轉動之下輕若鴻毛,一吹便逝!為何如所羅門王這樣的身分,竟會發出如此的喟嘆,對人生寫下如此悲觀沉重的結論?!因為出自於他智慧的觀察、理性的考究結果,發現人在日光之下一切勞碌、活動,終究逃不出人類所共有的宿命:

•日光之下了無新事,萬事萬務不過是周而復始,了無新意。

•人的一切勞碌和努力都於事無補,彎曲的不能變直,缺少的不能足數。

•縱有高人一等的智慧和知識也是徒勞虛空,因為加增智慧知識不過是加增愁煩憂傷。

•在死亡面前,智慧人與愚昧人平等無異,且日久都將被忘記,無人紀念。

•日光之下一切的勞碌和積攢,不過眼看而已。人能享用的分額是一定的,多餘的不過給他人享用,或是留給未曾勞碌的後人為分。

•人生最大的可悲是,每個人隨著時光的流逝、歲月的推移,必然走上人生旅程的終點站,都要吹上熄燈號─—不再愛、不再恨、不再從事、不再擁有……。人生的終局,竟然與禽獸無異!

《傳道書》把人生諸多的無奈,描繪得如此深刻露骨,叫人細讀慎思之下,不免驚心動魄。「日光之下,一切都是虛空的虛空」,是絕大多數人不願面對的生命真相,雖然殘酷,卻是千古不變的真理。

此經卷看似悲觀,其實是要告訴、提醒我們,人生中何為善?何為美?什麼是該提起?什麼是該放下?什麼是當執著?什麼是當捨棄?在短暫虛無的人生,人當如何有智慧地過生活?世人如何在虛空的一生,過得有智慧,傳道者也教導我們人生應有的態度:

•享受最簡單的幸福,就是快快樂樂,懷著感恩的心吃喝(傳二24,五18)。

•從自己所擁有得到滿足(傳二13),且盡力去作所當作的事(傳九10)。

•用心經營家庭生活,特別是與配偶的關係,與配偶一同勞碌,彼此扶持,並且一同享受人生(傳四9-12,九9)。

•學會等待與信靠神,因為萬事萬務成就皆有定時,並且神使之成為美好(傳三1、11)。

•喜樂過一生。憂慮、愁煩於事無補,因為神掌管一切的定期與定時。祂的作為,人無所增添,無所減少(傳三12、14)。

•隨時隨地的行善,因為善行終有回報(參:傳十一1、2、6)。

•雖說智慧人與愚昧人一樣,都須面對死亡,但人生在世,仍然以追求智慧為要,因為智慧人看得清楚、看得明白,在世享有好的生活、生命品質(傳二13-14,七11-12)。

•即便是好事,也不要作過頭,因為行義過分與自逞智慧,必然自取敗亡(傳七16)。

•一生中要去除愁煩、邪惡!(傳十一10)

•當趁著年幼紀念造物主,要敬畏神,遵行祂的誡命,因為神要審問一切的善惡(傳十二1、12-14)。


如上,傳道者之所以感嘆人生是「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一2),是因為生命與神阻隔,生命失去中心,人生沒有方向,生活沒有目標所造成。所以,人在快樂生活中,也當想到黑暗的日子,因為這日子必多,……。勸人趁著年幼、衰敗、毫無喜樂的日子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物的主。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盡人當盡的本分。人若執著在自己的愚昧中,一味的追求虛無的人生,將使人生陷入虛空的困擾,如同瘸子的腳,空存無用。今天因著耶穌,給了我們虛空的人生找到最好的答案與意義!

神愛我們,藉著耶穌成就了救恩,我們得與神和好。藉著在靈裡與神和諧的關係,可以建立並維繫與自己及與人的健全關係。當我們與神之間沒有罪的阻隔,就不會躲避神的面。神就是愛,我們的靈被神的愛所澆灌,生命就有合乎真理的思想,有體貼聖靈順服神的意志,有神的性情。生命靠主而活,能夠表現出以神為中心的生活方式。

人生不只是過得如何,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如何過;這關乎永恆生命的價值。當我們認清了神是我們生命的主宰,就會有更正確的人生方向,生活自然會更積極,生命充滿了活力和喜樂。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