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智慧的人生 ◎撰文/呂日星 ◎期數:439期 ◎2014.04號

《傳道書》的作者,經歷榮華富貴背後的虛空人生,終於領悟,人生若只追求功名與享受,必以虛空為結局。欲避開愚昧的追尋,活出智慧的人生,唯有仰望日光之上的神,聽從永恆的呼喚,經營與神親密的關係。茲回顧《傳道書》中的智慧語錄,整理數點,做為活出智慧人生的參考。

一.聆聽永恆的呼喚

人的青春歲月有限,肉體生命必然敗壞,死亡終必來臨:「銀鍊折斷,金罐破裂,瓶子在泉旁損壞,水輪在井口破爛,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傳十二6-7)。因此,《傳道書》將近結尾的時候,提醒讀者:「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傳十二1)

如何記念造我們的主?就是聆聽內心永恆的呼喚:「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傳三11)。自從神在亞當的鼻孔吹了一口氣之後,追求永生成為人最強烈的本能。當我們願意聆聽這永恆的呼喚,順從聖靈的感動、真理的帶領,必能走進永生的恩典之路,讓我們的心靈得到最大的滿足。

因為對永恆有活潑的盼望,在生活上,我們以關懷遭喪的家庭作為呼應:「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傳七2-4)。而《傳道書》的總結論說:「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傳十二13)。神再次提醒我們,無論是個人的命運、家庭的發展或國家的興亡,關鍵因素都是日光之上的神。唯有紀念神的恩典,敬畏神的審判,個人、家庭與國家才有光明的前途。

二.經營與神親密的關係

「神喜悅誰,就給誰智慧、知識,和喜樂」(傳二26)。人生成敗的關鍵,就是人與神的關係。當人得神的喜悅、神的同在,他的人生自然能順利發展。傳道者提醒我們,眾多資源裡面,最重要的資源就是神所賜的機會:「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九11)。神必確實將機會賜給祂所喜悅的人,約瑟與大衛都是見證人。

因此,人當在神面前存敬畏的心(傳三14),因為敬畏神的人,終久必得福樂(傳八12)。我們不要忘記,智慧人得以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也就是自己的分,是以聖靈充滿與行為聖潔為前提:「你只管去歡歡喜喜吃你的飯,心中快樂喝你的酒,因為神已經悅納你的作為。你的衣服當時常潔白,你頭上也不要缺少膏油。」(傳九7-8)。可見經營與神親密的關係,是幸福人生的根基。

人生是機會與禍患交替:「魚被惡網圈住,鳥被網羅捉住,禍患忽然臨到的時候,世人陷在其中也是如此。」(傳九12)。神既然賞賜機會給我們,必賞賜我們智慧,使我們在關鍵時刻能趨吉避凶,保守我們脫離凶惡。

三.經營美滿的家庭生活

「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傳一8-9)。與其向外追尋聲色之娛,不如向內經營滿足的家庭生活:「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傳九9)。人間真正的幸福很單純,就是擁有一個溫馨的家。享受家庭成員之間的親密關係,可說是人間最好的福分。

若配偶尚健在,更要珍惜這分特別的恩典:「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四9-12)

約伯的家族就是經營滿足家庭生活的典範:「他的兒子按著日子各在自己家裡設擺筵宴,就打發人去,請了他們的三個姊妹來,與他們一同吃喝。」(伯一4)。人活多年,就當快樂多年(傳十一8),讓我們好好珍惜「美滿家庭生活」這個福份吧!

四.對生活享受的節制

人生有限,有限的滿足就是全部的滿足:「滿了一把,得享安靜,強如滿了兩把,勞碌捕風。」(傳四6)。節制慾望,只享受自己的分,才是智慧人:「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分。」(傳五18)

所羅門王當年不識虛空人生的愁滋味,妄圖享盡人間所有的快樂:「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它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論到吃用、享福,誰能勝過我呢?」(傳二10、25)。結果招來共振型虛空,他追尋快樂的力度太大,造成的虛空太深:「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二11)

羅門王的快樂實驗,以失敗告終。這提醒我們,個人擁有的資源,不必都用於享樂。適時轉型為價值,藉著行善將資源分享出去,才是智慧人:「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傳三12-13)。

甚至不必強求將所有資源移轉給下一代,因為有人用智慧、知識、靈巧所勞碌得來的,卻要留給未曾勞碌的人為分。這也是虛空,也是大患(傳二21)。《商業周刊》創辦人金惟純先生出版的書《還在學》,留下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可做為《傳道書》的呼應:「我的結論是:留財富給子女,往往剝奪他們的熱情;留事業給兒女,往往剝奪他們的自由。」

五.樂在工作

「我見人莫強如在他經營的事上喜樂,因為這是他的分。」(傳三22)。不錯,當一個樂在工作,生命力得以充分發揮的時候,工作就是他的享受、娛樂與滿足。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工作,一個與自己恩賜、能力結合的工作,是人生的理想,也是該面對的挑戰。人對自己念茲在茲的事情,都有精益求精的衝動,會很自然走上專業的道路。這時候,人不但能養活自己,更有籌碼發揮生命的價值。

如果已經找到喜歡的工作,就該放手一搏:「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傳九10)。處於目前知識工作者的社會,知識會折舊,所以人需要終生學習,不斷的投資自己:「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傳十一6)。藉著樂在工作,人可以活出生命的價值,活出無憾的人生。

六.擁有洞察力

知識是智慧的一部分。在今日google當家的網路世界,知識不再稀罕,稀罕的是洞察力。智慧的核心就是洞察力,洞察力就是看透事務真相的能力:「誰如智慧人呢?誰知道事情的解釋呢?」(傳八1)

洞察力能讓人趨吉避凶:「因為智慧護庇人,好像銀錢護庇人一樣。惟獨智慧能保全智慧人的生命。」(傳七12)。

洞察力來自生活歷練的累積,更來自聖靈的幫助。約瑟是典範:「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法老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創四十一38-39)。但以理也是典範:「在你國中有一人,他裡頭有聖神的靈,你父在世的日子,這人心中光明,又有聰明智慧,好像神的智慧。」(但五11)。為了擁有智慧的人生,我們當向神求智慧:「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雅一5)

七.結論

「選擇」這件事,劇烈的影響每個人的一生。而智慧讓我們擁有洞察力,使我們能做出明智的選擇。很顯然的,智慧帶來幸福,智慧更帶來生命的價值。

因此,祈求聖靈親自的帶領,使我們成為智慧人,能聆聽永恆的呼喚,經營與神親密的關係、經營美滿的家庭生活,節制生活的享受、樂在工作,擁有洞察力,成就圓滿的人生。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