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你為甚麼忙? ◎撰文/謝宏駿 ◎期數:439期 ◎2014.04號

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日頭出來,日頭落下,急歸所出之地。……萬事令人厭煩。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乃知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傳一3-13)。

從一出生,嬰孩哇哇的哭,預告人生苦難的開始,直到嚥下了最後一口氣;每個人都須經歷生老病死的循環。人類的勞碌好比一個被懲罰的罪犯,每天要推一塊大石頭上山,到了山頂,又要讓石頭滾下山。明天又做一樣的工作,推上去,滾下來,反反覆覆,沒有終止的勞動,沒有價值的創造,只是例行公事的懲罰。

這樣的勞碌是懲罰,活著就是受苦,人生有甚麼意義呢?想想,你為什麼忙?又是否該做個決定,靠著神的大能,勇敢活出生命的價值。

忙碌的哲學家


媽媽在床邊講個睡前的童話故事──

很久以前,有位羅馬將軍威脅、圍攻雅典這個城市,於是這個城市的所有居民都很快地起而抵禦,有的人擦亮武器,有的人收集石頭,有的人修護城牆。此時蘇格拉底看到這種情景,就匆忙披上斗篷,開始熱心地在街上來回滾動著桶子。有人問他為何這麼做,他回答說,他希望像其他的人一樣忙。他滾動著桶子,是唯恐自己成為那麼多勤勉的市民中唯一無所事事的人。

有時候我們一直很忙,可是忙得有價值嗎?對環境有貢獻嗎?「忙」的字面含意不就是「心的死亡」?沒有方向的忙碌,沒有目標的奮鬥,到最後一場空,甚麼也沒有!

忙碌的蝸牛


有兩隻陌生的蝸牛在地球的某個路口相遇了。牠們彼此用觸角碰了碰,互相問候,然後繼續的各自朝相反的方向爬去。但不幸的是,牠們倆擁有相同的想法,「對方這麼急著朝我來過的路爬去,肯定有什麼事,一定是我的那條路上有許多寶貝我沒發現。」這麼想著,蝸牛們便同時折回轉頭,朝來路爬回去。在同一個路口,兩隻蝸牛又相遇了,牠們彼此友好的又用觸角碰了碰,各自繼續往前爬去。忙碌了一輩子的蝸牛不知不覺又爬回原點。

我們常常羨慕別人的成就,以為別人的想法是比較好的而改變自己的想法,比來比去、改來改去,沒有自己的主見和方向,忙了一輩子,只是重回原點。

忙碌的乞丐


又有個童話說,先知以利亞來到神面前,批評神治理這個世界的方式,為何不幫助那些可憐的人?神就說:「如果你可以治理得比我好,我就把塵世交給你。」於是以利亞來到耶路撒冷的城門口,有位痲瘋病的乞丐向人乞討。以利亞就給他衣服穿、帽子戴,給他一份工作,讓他當麵包師傅的徒弟。一段時間後,以利亞問他喜不喜歡這個工作,他說:「不是很喜歡,時常燙到手。」以利亞又帶他去找裁縫師學習,一段時間後,他又說:「不很喜歡,因為常常被針扎到手。」以利亞想到鞋匠的工作不會傷手了吧!一段時間後,他又說:「我一直撞到膝蓋,雙手也髒兮兮的。」以利亞就訓練他成為一位醫生,一段時間後,他又說:「生活太忙碌了,我不斷收到緊急通知,得立刻跑到病人家裡去,我睡得很少。」以利亞於是又安排他學做商人和各種職業,他都抱怨,要不是生活太辛苦,就是嫌薪水太少,或是覺得工作太煩亂。最後以利亞給他選擇,他回答說,當國王不錯吧。但是一段時間後,他又說:「要擔心的事情太多了,我必須照顧這麼多的人民,而且責任真是龐大。」以利亞再度問他,到底想做甚麼?他說,當神好了。以利亞失望地回到神那裡,神說:「以利亞,或許現在你已經明白,我知道得最清楚,去告訴痲瘋病人,回去他的城門口當乞丐吧!」

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專長和興趣,將自己放在正確、適當的位置。如果要挑剔,每個工作都有問題和缺點,若是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任何忙碌的工作都能產生價值。而經上也告訴我們: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前六6)。

忙碌的跑步選手


有個跑步選手習慣爭取時間,創造記錄,甚麼都要快而又快──吃飯快、洗澡快、講話快,每天匆匆忙忙的過生活。他說:「死亡天使一直在後面追,要快啊,不然就會被追上帶走。時間不會停留,人的腳不會踏入同樣的流水兩次。要珍惜把握每個機會。」基本上,他確實有許多成就,可是身體出毛病了。直到有一天晚上,他做了一個夢,有個穿黑色衣服的死亡天使來拜訪他,要帶他走。他納悶的問:「我認真生活,時間掌握,你怎麼追得上我?」死亡天使說:「你大概弄錯了,我不是在你後面追,而是在你前面等啊!你跑得越快,就越快到我這裡來。」

急忙並不一定是好的決定和選擇,有時耐心的等待可以給自己更多的緩衝和準備,如同到了平交道,一定要停、看、聽,確定安全了才前進。

忙碌的婦人


有個婦人上街買了一罐食物,歡喜地走在回家的路上。眼睛只看前方,快快的走,心無旁騖,連和認識的路人打招呼都不要,只想快快回家享受美食。離家還有一段路程,手邊的罐子卻破掉,於是食物沿路一點一滴地掉落。她繼續急忙地往前走,並未發覺食物潑灑出來。當她回到家,把罐子放下,才驚訝的發現罐子空了。

每件事物的價值都有得與失,兩相衡量和比較,得多還是失少?得少還是失多?得到的可以保持住嗎?失去的能夠拿回來嗎?慾望滿足了,快樂一下子,又開始新的慾望,沒有停止,心靈裡有個填不滿的漏洞!忙碌工作只是一個過程,最後的終點要在神面前接受審判,按生命冊所記載的,照各人所行的受報應(啟二十二12)。想想,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嗎?

忙碌的狐狸


狐狸找不到食物吃,連餓了三天,瘦了一大圈。幸運地來到一個葡萄園,圍牆底下剛好有個小洞,以當時的身材剛好可以穿過去,於是牠高興地鑽進去。忙碌的大吃大喝,連續吃了三天,身材又胖回來。不巧園主來了,打算摘些葡萄回去宴請客人。狐狸趕快躲起來,要從原來的牆洞鑽出去,可是太胖了,塞住洞口,於是只好忍餓三天,身材瘦回一大圈,然後才可以鑽出去。到頭來,還是餓肚子。

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是空手,離開時也是空手(提前六7)。希臘皇帝亞歷山大死前的遺言,交代人要將他的棺木打兩洞,讓他的雙手伸出來,然後抬棺在街道上繞行一周,讓百姓都看到,皇帝也是空手離開世界。我們忙了一輩子,以為留個好名聲給後人,其實時間一久,最後也會被忘記(傳二16)。

忙碌的主耶穌的僕人


主耶穌的好僕人總是儆醒的忙碌工作,腰上束帶,燈也點著,時刻等候主人從婚姻的宴席上回來。主人來到叩門,僕人就立刻給他開門,主人看見僕人儆醒,自己反而束上帶,叫僕人坐席,伺候他們,因為他們乃是忠心有見識的管家(路十二35-43)。

主的僕人知道自己的責任和位置,不會人云亦云,時時檢查、反省生活的方向和內涵,可以聽聽不同的意見,猶如照鏡子,看到自己的盲點,但也不全把人的論斷言語放在心上(傳七21)。生活的節奏可快可慢,悠然自在。

不論是教會的服事,或是社會上的職業,只要謙卑、甘心為主而做,都是主所喜悅的。我們的生命是主的,活著是為主活,死也為主而死;無論生死,都是主的人(羅十四8)。

在主的旨意裡,任何工作都有價值;為主而忙,快樂無疆。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