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書十七 爭產 ◎撰文/杏樹筆耕小組策劃黃綉華撰稿 ◎期數:439期 ◎2014.04號

中年的友人為了給兒女的分產困擾不已。辛苦大半輩子,栽培孩子們成人,省吃儉用積存點房產。在華人的文化裡,把世上的產業留給子孫,似乎是長輩們表達傳承和護庇的心意。只是,房產大小不一,房價起起落落,無論怎麼費心安排分配,怎麼力求公平,也都難免偏心怨聲繞耳,兄弟鬩牆。

約書亞進迦南之後的重大任務之一,是為十二支派分地。依以色列人傳統,在耶和華真神面前,以拈鬮掣籤的方法來分配所得之地。拈鬮的進行猶如現代的抽籤方式,但意義上並不是把事情的決定任由命運安排,而是在「耶和華面前」的一種神聖行動。在《箴言》十六章33節表達得很清楚:「籤放在懷裡,定事由耶和華。」《箴言》十八章18節也記著:「掣籤能止息爭競,也能解散強勝的人」。

依理而言,在神面前,在眾人面前,接受神的決定,應是公平無話可說。但是身為曾任埃及宰相約瑟家的子孫們,卻向約書亞抱怨,我們是蒙耶和華賜福族大人多,怎麼只分配一份的土地給我們作產業。又嫌分到的以法蓮山地太窄小,且有樹林,並且住在平原的迦南人,都有鐵車等藉口,要求更多的土地。

以法蓮和瑪拿西支派的人不肯努力,只想享受現成。約書亞以勇氣和智慧的言語對他們說,你們的人口的確很多,也很強大,是不應該只擁有一份土地。那山區要歸你們,雖然是樹林,你們也可以開墾擁有。至於迦南人,縱然很強大,擁有鐵車,你們也能把他們趕出去。

世人所汲汲追求的福氣,舉凡世上的房產、財寶、存款、學歷、身分、職業、地位,這些都屬於外在層面的物質,都是一般人所看重,且慾望總不得填滿足夠。而我們蒙神揀選,成為神所愛的兒女,所追求的福分,是那從神而來的平安和喜樂,是神所賜並不加上憂慮的福氣,是每天有神的同在,居住在神的國中,能得見神的榮美,便心滿意足。所以,至於我,要留下甚麼給我們的孩子呢?

耶和華啊,求祢用手救我脫離世人,脫離那只在今生有福分的世人!祢把祢的財寶充滿他們的肚腹;他們因有兒女就心滿意足,將其餘的財物留給他們的嬰孩。至於我,我必在義中見祢的面。我醒了的時候,得見祢的形像,就心滿意足了(詩十七14-15)。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