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迦密山上的風雲──喜信生命體驗營國小生命教育活動報導 ◎撰文/許曉娟 ◎期數:439期 ◎2014.04號

2014年2月7-9日,於漢翔航太研習園區,喜信生命教育志工團配合寒假時間,針對國小三-六年級生,舉辦了一場「風雲變色、震天動地」的冬令營。

舉辦喜信生命體驗營的主要目的,是讓來參與的孩子們,擁有一個平安、快樂、充實的營會假期。為了關懷現今的孩子與青年,在寒暑假特別舉開各類型的營隊,結合輔導及休閒活動,規劃一個輕鬆且有益身心健康的團體生活,幫助孩子能正向地學習人生價值及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這次營隊的主題「迦密山上的風雲」,是以舊約聖經故事為主軸,讓來參加營隊的孩子們,知道在舊約時代的以利亞先知,如何在罪惡滿盈的時代裡,靠主戰勝八百五十位假先知,以及學習以利亞先知的人生目標與品格。

透過精心設計的生活體驗課程,讓孩子從中體會人生價值、學習尊重及珍惜生命。在這物質不匱乏的世代,各種誘惑對孩子來說非常多,漸漸地讓他們養成不良習慣與被動。藉著三天的活動,每位輔導員都盡心盡力地,幫助孩子去嘗試以不一樣的方法來解決事情與突破自我,教導孩子在生活中遇到困難時,怎麼去面對、克服困難,與做好情緒管理。

三天兩夜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各組工作人員利用自己的恩賜與行動來協助整個營隊的運作順利進行。活動組在第一天大地遊戲中展現活潑及大方,努力使每一小隊的輔導員與孩子們建立起感情基礎。晚上的見證則是邀請北投教會張瓊玉姊妹親自訴說她對生命的態度及珍惜,不因自己長期的病痛而遠離神,反而緊緊地抓住神度過每一天。

見證過程當中,張姊妹不時地對孩子們提問,孩子們也回答踴躍。聽到大姊姊用自己的生命經驗告訴他們要多看這個美麗的世界,以自身的病痛來教育孩子珍惜自己的生命,雖然孩子們年紀還小,但相信他們皆從中獲得成長,對生命有了新的視野。

第二天的活動除了認識聖經故事之外,在屬世的知識上,也學著轉移到許多生活上的應用。例如,科學活動──水火箭製作,及手工藝製作。每一小隊分工合作完成水火箭,完成之後到操場上實際發射,有的成功,有的失敗。藉由活動使孩子親自體驗科學的有趣,以及培養孩子利用分工合作來完成一件事情。

每天的詩頌更是孩子們最期待的一堂課,詩頌老師將主題「迦密山上的風雲」寫成一首詩歌,藉此詩歌讓孩子簡單地知道當時以利亞與假先知決鬥的情況:

迦密山上有一場決鬥,
真假先知正在PK賽;
假的先知共有八百五,
神的先知只有以利亞。
風呀,吹吧∼吹吧∼
雨呀,降吧∼降吧∼
火呀,燒吧∼燒吧∼
真神降大火,
燒盡了祭物,
燒盡了祭物。

第三天活動是戶外打漆彈競賽,但好景不常,雨卻一直下。工作人員與孩子們深信天上的父神會帶領這項活動能夠順利進行,於是傳道帶著孩子們從禱告中體會神的大能。神垂聽了,當漆彈活動時間一到,雨漸漸變小,甚至是無雨的狀態。當孩子們知道雨停了,穿上預備好的雨衣,開心地前往漆彈射擊場,並且大聲地訴說:「感謝主!」

最後的活動則是以野炊烤肉來做結尾,藉這活動讓孩子們體驗野餐風味以及挑戰升火的趣味。烤肉當中,有的小組很快地將火升起,有的小組過了一段時間還是遲遲升不起來,挑戰平時極少用到的生活能力,使孩子們學習動腦想辦法去克服困難。

精彩的活動很快就要過去了。閉會式一結束,有些孩子與輔導員依依不捨的道別;有的孩子一看到父母準備接送他們回家,開心地跑去與他們分享這幾天所學到的東西及心得。在活動中,孩子們體會了不一樣的生活經驗,激發他們面對挑戰、對生活產生興趣,而不是整天埋首在虛擬世界當中。

在這大環境的影響中,如何去分別好與壞、思考人生的生命價值、感恩惜福、肯定自己等,只有仰望天上父神的帶領與保守,讓孩子們在生活中學到倚靠主的經驗,不斷成長。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