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如何帶領子女體驗神 ◎撰文/北區宗教小組策劃家玉撰稿 ◎期數:439期 ◎2014.04號

安息日中午,教會五樓的小教室,是我們這一群喜愛分享「生活與信仰」的弟兄姊妹聚集的地方。這一天,大家像往常一樣地輕鬆話家常,有位姊妹卻談起自己信主的來時路,遂讓我也跌進了記憶的深處……。

那一幕幕地,新的、舊的、佳美的腳蹤魚貫而出。我禁不住想大聲喊出「主啊!我願緊緊跟隨祢,但是屬我的產業,我卻不懂如何耕耘,請賜給我聰明智慧,在現今邪惡的世代,能時刻榮耀祢的名。」

宇真的禱告身影


清晨四點多,晦暗的客廳裡隱約傳來細微的聲音,宇真只是下樓想去廚房倒杯水,卻被聽到的聲音引去客廳看個究竟,映入眼簾的是一位佝僂著身軀、跪在地上祈禱的婦人──母親!宇真站了一會兒,並沒有打擾,轉身走回自己的床上躺著,好一陣子才又睡去。

其實家人都知道母親很愛主,經常默默地奉獻所能,所以,只要遇到生活上的不如意,都習慣先去找母親。

但,沒想到她都不等人家把話說完,就邊拉著手邊說:「禱告啦!」說完,就先跪下去了。

無論生活上是否順利,母親皆是一如往常地將一切事放在禱告中,用平常心來看待結果。她雖然不識字,卻能靠聆聽神的道理,將神的話牢記在心裡。就這樣倚靠神,一路將宇真及弟妹養大。

宇真的母親對兒女們的教導,從不用斥責或打罵的方式,只是不斷地用神的話語叮嚀、教誨。告訴他們:「生活原來就是不斷地忍耐等候,透過禱告將所要的告訴神,祂必賜給人意外的平安,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

她常說:「你親近神,神也必親近你。叩門就給你開門,尋找就必尋見。」掛在嘴上說最多的叮嚀就是:「要常常禱告」。

那熟悉的禱告背影,不僅造就了宇真的天國路,也嘉惠了曾經一起生活的我。

阿力的營造屬靈環境


「唱哈利路亞讚美主,唱哈利路亞讚美主……」悠揚的樂音飄盪在會堂裡,安坐在椅上的同靈們唱著詩歌,偌大的會堂裡,僅見阿力一人忙碌地走動著。他悄聲地拿去漬油清潔白板、檢查冷氣風口的出風狀況、順著梯子爬出窗外修理門面,好像做完了這件那件,總還有一堆事在等著他。

他曾說:「我的父母為了生活很是忙碌,沒有時間和兒女相處,只是將我們送進教會並督促我們聚會,所以感謝主,讓我們家的兄弟姊妹,都能在主裡平安長大。」

其實阿力的母親為人非常和藹,生長在大時代,那樣的時空裡,她靠勞力養大子女,在生活條件不佳的環境裡,能做的家庭宗教教育,就是將子女送進教會親近神。

阿力的父母對於信仰是這樣的抉擇與堅持,成就了今日在主裡的阿力。我們內心對信仰的堅持,相信神也都知道,因著信心,祂必會賜福成全的。

那拉的勤讀聖經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17)。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三16)。

「鈴……」,那拉的爸爸習慣性地伸手按了一下,便躍身而起,跪在床沿向神禱告;在這不大的家中,禱告聲顯得特別。此時,那拉的媽媽已在書桌前,認真地看著攤在桌上的聖經,繼續昨天的進度──《列王記下》第六章。不一會兒,手裡的紅筆在十六節下半段處,畫了三個大大的星星。爸爸在禱告完後,也和那拉分別開始自己的讀經進度──《士師記》及《箴言》。

一開始,那拉沒有每天清晨讀經的習慣,總是需要媽媽提醒;雖然叮嚀後才記得做,但值得讚許的是,她並不會拒絕或是抱怨。

原來有禱告的父母,才能有禱告的兒女;同樣的,有讀經習慣的父母,才有讀經習慣的兒女。那拉的父親是一位不擅言辭的信徒,在青少年時期因師長勉勵開始學習親近神,學會向神禱告與讀經,從此以後,生命便有了改變。最好的朋友變成了耶穌,每當人生遇到困難無助,向神傾訴後,彷彿有人伸手幫助似的,事情及心情都有了改變。就這樣漸漸的,因著生活上的體驗,與神的距離愈來愈近。

當以父事為念


經上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二十二6)

家庭教育是神賦予父母的責任,良好的處世觀念及生活態度也必需從小在家庭中建立。因此,個人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後,即要開始在將成為新手父母前,準備如何為主照顧產業。

曾經有一位傳道人的母親,教育子女的方法是每天背聖經,沒有背完不能上學;學校成績可以不好,但聖經一定要熟。結果她的子女長大後的成就,不但課業成績優良,也在教會做非常多的服事。

另一位父親教導他的孩子是注重生活的「流程」。如果一天中有數件不同的事情(如個人靈修或教會聖工、學校課業及休閒運動)必須要完成,那麼哪一件事情應當先做?他對子女的教導是──與神有關的事當優先完成。從小建立子女「我們皆是無用的僕人」的謙卑概念。一切子女應當自行完成的事,父母絕對不因子女課業多而代勞(例如分擔家務、個人內務整理),使子女長大結婚為人父為人母後,不會因自小缺漏了任何一段由他人代勞的流程,而無法指導自己的子女,無法照顧神的產業。

這位父親堅持以神的道教養孩童,結果子女長大成人後,不但自身能在主裡忠心服事,也紛紛建立起屬靈的幸福家庭。

親近神,神必親近你


走在主路上,除了父母親自己不斷地靈修,建立與神之間的關係外,對於照顧管理神所賜的產業及餵養主的羊,皆是件重要的大事。小孩自出了母腹之後,即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但我們想想,每個人所面對的世界若非神的保守,怎能抵擋魔鬼的誘惑與攻擊呢?因此,在教會中那些緊緊抓住神的同靈,他們所行出的佳美腳蹤是應當被記錄,也值得大家來傳承、學習的。

一個禱告的講臺,帶出一個禱告的教會;同樣的,一個時常與神親近的父母,也會帶出倚靠神的子女。在信仰的路上,帶著子女來到神的面前,是為人父母必須看重且隨時以身作則的,因為這是神所悅納的。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