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亞蘇薩街 ◎撰文/蔡恆忠 ◎期數:442期 ◎2014.07號

1906年3月在美國加州,一位常利用工作空檔禱告的銀行清潔工,在一次禱告中,突然看到異象:使徒彼得和約翰向他顯現,他們舉高雙手向天禱告,手在震動,且說靈言。看到這裡,清潔工的手也開始震動,「說起靈言」。之後,一群經常在他家聚會禱告的同伴決定要禁食十天,一邊每晚禱告,一邊學習《使徒行傳》第二章1-4節,直到「領受聖靈的浸」。

那是一個黑人的禱告團契,1906年4月,他們遷入一間破落不堪的小會堂,在加州洛杉磯市亞蘇薩街312號,每日數堂聚會,祈求「聖靈的浸」。誰會知道,這個默默無聞、從個位數開始的小教會,竟似點燃了一把火,就這樣蔓延開來,醞釀了五旬節靈恩運動的濫觴,造成今天全世界約百分之二十的基督徒都與之脫不了關係。

昨天夜裡我讀完這一本書:《亞蘇薩街教會及復興:全球五旬節運動的誕生》(筆者譯)1,默思許久,才回到現實。

這本書追溯全球五旬節運動的起源,著墨於亞蘇薩街這個一點也不起眼的小教會,敘述他們如何在這裡祈求「聖靈的浸」:叫囂、呻吟、被聖靈擊倒(slain by the Spirit),倒在地板上如同死去2;陸續有人「說奇異的方言」、排隊到會堂中央一個把布舖在棧板上權充講台的前面見證。這個現象震撼了整個洛杉磯市的基督教界,也引起美國,甚至國際間許多教會的注意,各地基督徒蜂擁而至,都想擠進窄小的會堂求「聖靈的浸」;許多人必須站在窗外,熱切的參與會堂內的一切……。

1907年3月,他們向加州政府登記為「使徒信心會」,許多傳教士來到亞蘇薩街祈求「聖靈的浸」,然後,開始向美洲各地宣講;有些人相信他們領受了說某國語言的恩賜(以為說方言是一種地上的語言),乃決心往各國去傳這五旬節的信息,傳往歐洲、非洲各國,也來到中國、印度、日本、香港和亞洲各地。

亞蘇薩街的狂熱,到1908年就冷卻下來,在1909年消聲匿跡,前後只有三年──聖靈的工作本來就不會是一個「靈恩運動」,衪來,要與人長住。

其中一位帶領者說:「如果人來到這裡,能把教義和那些忙昏頭的教會帶領者忘掉,只求讓神的豐盛所充滿,神必會回應;教義和基本信仰固然有它的地位,但神的愛那種強烈的力量才是最重要的。」3──不談教義只談愛?人若不學習神的話,確認自己所信的道,怎能認識神的愛?愛在聖經原文中有不同的層次:主耶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前兩次,衪問的是順服神教訓、關心靈命的那種愛,彼得只能以人情的愛回答。所以第三次,主就以人情的愛問他──畢竟,衪的門徒當時還無法理解衪所要的愛!而對保羅來說,將自己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並不代表就是愛!(林前十三3)

人與聖靈的關係絕不僅止於得到,或如亞蘇薩街所求的「受聖靈的浸」,那種現象也不像得到聖靈。應許的聖靈要住在人的裡面,作訓慰師,感動人作智慧的選擇,給人力量走衪帶的路,帶領人進入一切的真理。一個不重視聖經真理,不願深入探究各種「啟示」的經文依據,卻以許多個人的見證和靈感要來建立信仰的教會,難免被惡者愚弄;一個任何人來了幾天就可以隨著自己的感動出去宣講救恩內容的教會,能有什麼共信之道?(多一4)。而基督的身體──教會,能長大成人,豈不是在真道上的同歸於一(弗四13)?


註:

1.Cecil M.Robeck, Jr.,The Azusa Street Mission & Revival:The Birth of the Global Pentecostal Movement,Nashville,Tennessee, by Thomas Nelson,Inc.
2.P.66、 67、 69、 136、138、 139……。
3.P.31。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