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印尼迦南學校──福音良田 ◎撰文/謝順道 ◎期數:442期 ◎2014.07號

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太十三23)。

一.簡介

第一次去印尼是1973年12月19日,今年(2014年)2月24日是第八次的印尼之行。每一次去印尼,都有同樣的感覺──印尼的迦南學校是一塊福音良田,極其適合栽種真道。

印尼總會附屬的基督教迦南學校,創設於1970年1月15日,校址在雅加達。當初迦南學校董事會的經營政策是,用高薪聘請優秀的教師,以提升學生的成績。因此,在雅加達許多私立學校之中,迦南學校是眾人所公認高水準的學校之一。

印尼雖然是回教國,但人民卻有選擇宗教信仰的自由。政府甚至規定,凡由宗教團體所設立的學校,都要將宗教科目列為必修課程。迦南學校的董事會又與校長協約,各班、各科的教師,均委託校長聘請;惟獨宗教課的教師,則必須由董事會指派本會的宗教教育教員去擔任。除此之外,每週安息日,全校的教師和學生都要參加本會安息聖日的崇拜聚會。就栽種真道來說,這些都是非常有利的條件。

依據2010年的統計資料,基督教迦南學校,除了雅加達之外,還有五個學校分佈在五個城市。自幼稚園至高中,班級數共計159班。學生人數共計4,114人,本會信徒學生人數225人。教員人數共計367人,本會信徒教員人數54人,宗教教育教員人數22人。職員人數共計110人,本會信徒職員人數39人。福音班人數共計650人。受洗人數24人,受聖靈人數141人。

除此之外,又有兩處全球迦南學校,設置在雅加達和占碑。自幼稚園至高中,一律用英語授課。班級數共計42班,學生人數共計768人,本會信徒學生人數16人。教員人數共計99人,本會信徒教員人數12人,宗教教育教員人數3人。職員人數23人,本會信徒職員人數5人。福音班人數20人,受聖靈人數6人。

迦南學校的學生有兩個特色:其一是,信心單純,渴慕真理,容易領悟聖經上的話,而且容易受聖靈。其二是,參加各班學生靈恩會的人數,慕道者比本會的信徒更多;每週宗教教育或安息日崇拜聚會的參加人數,也是如此。

舉例說,1989年7月,我去印尼協助學生靈恩會和佈道會的時候,參加學生靈恩會的人數173人之中,慕道的學生是100人;三晚的佈道會,慕道者平均每晚66人,多數是迦南學校的學生。受聖靈人數:學生靈恩會25人,佈道會21人,青年靈修會5人,星期五晚上的禱告會3人,共計54人,多數是慕道的學生。

再舉一例說,第25屆(2010至2013年)的總會負責人十一位之中,四位是就讀迦南學校的時候,因為認識耶穌而受洗歸入本會的。此外,向來在各地教會事奉主的好幾位聖職人員,也都是由迦南學校培植出來的接棒人。願主賜給他們智慧和能力,藉以完成主的託付。阿們!

二.展望

展望未來五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迦南學校要將福音傳遍印尼全國的潛力是無限的。為了加速興旺印尼真教會,早日實現我們的夢想,今後「國際聯合總會」與「台灣總會」必須積極協助印尼總會推行下列三件事:

其一是,在印尼全國設置更多迦南學校。

依據印尼政府的規定,凡由宗教團體所設立的學校,都要列入宗教科目為必修課程,而且迦南學校的董事會當初又與校長協約,宗教課的教師必須由董事會指派本會的宗教教育教員去擔任。不但如此,每週安息日,全校的老師和學生都要來參加本會的聖日崇拜聚會。因此,設置更多迦南學校,等於聚集更多青少年慕道者,製造更多傳福音的機會,呼召更多迷失的羊歸入真教會呀。不是嗎?

其二是,各處學校都必須派駐校牧。

今日的社會問題越來越複雜,青少年的心理難免受影響。因此,目前印尼總會所設置的六處基督教迦南學校,以及兩處全球迦南學校,都必須派駐一個校牧,隨時隨地做學生的心理輔導,給予心靈上的喜樂和平安,使他們的身心得以健全的發展;長遠的目標是,引導學生和他們的家人認識耶穌基督,歸入主耶穌的名下,人人成為安分守己的善良人。這是家庭之幸,也是社會之福。

如果傳道者人數不夠,無法派駐校牧給各處學校,則可以派他兼任一處教會的駐牧傳道,問題就解決了。我們處理萬事的原則是,想辦法解決難題,而不是避開難題;惟有如此不斷地突破一切的障礙,我們才有未來呀。

其三是,宗教課的教師要定期進修。

宗教課的教師必須定期進修,接受在職訓練,不斷地充實真理,以便將神的話更正確、更有效地傳授給學生,使學生對真理的了解不但不發生偏差,而且日漸深入,層面更擴大。藉此培植他們敬畏神的信心,明白福音的好處,樂意信從耶穌基督為救贖主,改變他們的生命和不合乎真理的生活習慣,得神喜悅,終身蒙福。

為了讓傳授真理能收穫美好的成果,宗教課的教師必須留意哪些學生對宗教課特別有興趣,成績優異?然後,安排時間,與他(她)們個別談道。若有必要,則請校牧為他(她)們做跟進工作,使他(她)們早日歸入主耶穌的名下。

上列三件事,印尼總會若能積極地推行,加上「國際聯合總會」與「台灣總會」的協助,則印尼真教會之興旺指日可待矣!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