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得勝有餘的人生 ◎撰文/圭魚 ◎期數:442期 ◎2014.07號

奉主耶穌聖名禱告:

至尊榮耀的真神,親愛的救主耶穌基督;我現在要開始讀經,求祢賜給我「悟性」,讓我在讀經當中,能真正了解聖經裡面所蘊含的真理、奧祕與預言。

因為我的心渴慕祢的話語,如鹿切慕溪水,因為祢的話能甦醒我的心,讓我得著智慧、得著力量。

天父真神,也求祢賜給我「記性」,能將聖經的話,存在心裡、記在腦裡,並確實的行出來,做一個與祢同心同行、尊主為大、榮神益人,並討祢喜悅的基督徒。

謝謝祢傾聽我的禱告。阿們!

多年以來,每天早晨我開始讀經或閱讀屬靈書籍時,都是恭敬的敞開心胸,完全倒空自己,並懷著一顆受教者的心(賽五十4),安靜謙卑的俯伏在神的面前,祈求天上真神施恩,能真正了解聖經的真理、奧祕與預言。感謝主,當我的心愈渴慕,態度愈謙卑,神就越願意打開我屬靈的心眼,啟示我更多屬靈的真理;更奇妙的是,當我領受了來自於神純潔的真理同時,慈愛的神常會「奉送」超值的意外贈品,祂會賞賜如泉源般源源不絕的喜樂(約四14),感覺比蜜還甘甜(詩十九10,一一九103),讓人覺得無比的飽足、平安與快樂(耶十五16)。

聖經教導我們不要單單聽道,並要行道,否則就是自己欺哄自己(雅一22);聽道後又能行道,必能在他一切所行的事上得福(雅一25)。因為經上記載,信心若是沒有行為,信心則是死的,對人對己一點益處都沒有(雅二17),因此我們應該有這樣的認知:「聽道就是為了行道」,聽道不行道,左耳進右耳出,徒然只增加耳朵負擔而已,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雅一23-24)。

因為人是健忘的動物,科學家曾做過實驗,當人聽到一場精采絕倫的演講後,一星期內就會全部忘記,若你有寫筆記的好習慣,則可以維持記憶一個月;所以無論你聽到的訊息是如何地精彩,如何地讓人印象深刻,一個月之後你幾乎就忘記得一乾二淨了。因此,就算你在聚會時,聽到多麼令你感動的道理,但是經過一個月之後,因為你已經忘了,怎能把道理實行出來呢?

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一25)。

這就是為甚麼聖經教導我們不要單單聽道的原因了,這裡還特別強調要「詳細察看」,並且要「時常如此」,這八個字是關鍵所在;意思是說,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養成讀經習慣或持續讀經,並且全神貫注、經常反覆思想是絕對必要的(詩一2;申六6-9),這是神親自的教導與提醒。

他登了國位,就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書,為自己抄錄一本,存在他那裡,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氣傲,偏左偏右,離了這誡命。這樣,他和他的子孫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國位上年長日久(申十七18-20)。

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之前,耶和華神曾吩咐摩西,若百姓要求立王治理他們,除了必須遵守立王的五項條件外,當王登基時,王必須為自己「抄錄」一本律法書,並終身「誦讀、學習」,目地是能以神的律法做為治國的依據與標準。因為惟有遵守並實踐神的律法,王才不會因擁有權力而偏離誡命,導致心驕氣傲或濫權、貪污、腐化,如此國位才能長治久安,可見守誡命與「抄錄」、「誦讀」、「學習」是息息相關的。

我何等愛慕祢的律法,終日不住地思想。祢的命令常存在我心裡,使我比仇敵有智慧。我比我的師傅更通達,因我思想祢的法度。我比年老的更明白,因我守了祢的訓詞(詩一一九97-100)。

古代要成為一個得勝的君王,靠的是神的律法;而處於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你的致勝武器是什麼呢?聰明、學位或人脈?聖經告訴我們,如果你「愛慕、親近並實踐」神的律法,則不論你是老闆、上班族或自由業,你將會擁有得勝人生的一切條件;比仇敵(競爭對手)有智慧,比師傅(同事、上司)更通達,比年老的(比你有智慧的人)更明白,多麼令人雀躍、興奮,不是嗎?

所以讀經前,求神賞賜「悟性」,能讀懂聖經是必要的;此外,更要求神賞賜「記性」,把聖經的真理「存在心裡、記在腦裡」更是必要。當你牢牢的把聖經真理烙印在腦海裡,在日常生活中若遇到任何疑難雜症,就能迅速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來應對(弗六17),就像把存在電腦CPU中的資料隨時取出使用一樣,快速又有效率,在能純熟、正確的應用「神的話」的情況下,一定也能輕鬆地把「神的話」給實踐出來,成為我們生活上或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與力量。

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來五12-14)。

我們因為不熟悉聖經,經常會落入魔鬼的謊言(欺騙)、試探與控告當中,結果不但被魔鬼(撒但)捆綁、轄制、操控仍不自知,也因此無法活出得勝、榮耀神的生活,實在非常冤枉、可惜。主耶穌以神的話,不但拆穿魔鬼的謊言,還連戰皆捷,一連三次勝過撒但的試探,讓魔鬼技窮、無計可施。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要很明確的知道,如今我們「在基督裡」的人,是屬神的兒女,藉著十字架,主耶穌已經敗壞那掌死權的魔鬼(來二14-15),讓我們這些因主耶穌寶血成聖稱義的人(林後五21),得以在祂裡面享有豐盛的生命(約十10)。因為救主耶穌已經賜給我們得勝的一切條件與權柄(羅八37),祂更深切期待每位屬神的兒女,都能活出得勝有餘的人生。

我兒,你若領受我的言語,存記我的命令,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尋找它,如尋找銀子,搜求它,如搜求隱藏的珍寶,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神。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祂口而出(箴二1-6)。

「側耳聽」、「專心求」、「呼求」、「揚聲」、「搜求」,在在提醒我們在聽道、讀經時要態度謙卑,並要懷著渴慕與受教者的心;讀經時,若能更積極的把行道的決心放入禱告中,勇敢與神立約,求神賜力量幫助,這種合神旨意的祈求,必蒙悅納。《約書亞記》一章8節更進一步說:「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得勝人生的祕訣,已經昭然若揭,再清楚不過了。

真教會有合乎聖經的全備的律法,又有聖靈幫助,只要你確實遵守聖經的教導並身體力行,人生必然得勝有餘、穩如泰山、毫無懼怕。難怪作詩的人如此頌讚神:「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祂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詩十八2)

此後,約伯又活了一百四十年,得見他的兒孫,直到四代。這樣,約伯年紀老邁,日子滿足而死(伯四十二16-17)。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詩二十七1)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3)。

以上是約伯、大衛、保羅高唱得勝凱歌的人生,聽起來多麼令人羨慕啊!基督徒就是要過這樣的人生,我們的終極盼望是能「得救」進入神的國,能得救當然很好,但那是未來式,但「得勝」卻是現在進行式,是目前、每天的事,立即能感受到、享受到的體驗,勉強「得救」卻無法擁有「得勝有餘」的人生,那將會是你極大的遺憾與損失。

既是這樣,還有什麼說的呢?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羅八31)

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來十三6)

保羅所說六項穿戴神所賜全副軍裝中,其中「真理、公義、平安的福音、信德、救恩」等五項,都屬「被動」防禦用的,唯一具有「主動」攻擊性的武器就是「神的道(話)」、即聖靈的寶劍,少了它,基督徒的一生注定會軟弱無力,恐怕只有被魔鬼欺負的分,根本就不可能得勝。可見經文的閱讀與實踐,是何等的重要。求神憐憫幫助,希望這些令人興奮激動、感動莫名的聖經章節,都能成為每個基督徒實際的信仰體驗。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凡向你發怒的必都抱愧蒙羞;與你相爭的必如無有,並要滅亡。與你爭競的,你要找他們也找不著;與你爭戰的必如無有,成為虛無。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必攙扶你的右手,對你說:不要害怕!我必幫助你(賽四十一10-13)。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