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記第43屆大專班學生靈恩會總會班──聽道筆記與心得 ◎撰文/文宣小組陳以心 ◎期數:442期 ◎2014.07號

在早禱時,傳道和我們分享的主題是「親愛的弟兄啊!」他說這是他在離開神學院前最後一次的早禱會,由他的傳道師長所主領。希望拿來和我們一起做勉勵,也是對《雅各書》的整個總結。

作者在這個經卷有多處以「我的弟兄們」作開頭,為要勉勵與改正一些教會的弊端,如多人作師傅、按外貌待人、論斷人、只有信心卻沒有行為等等,把信徒對聖經的錯誤見解寫出來,不僅勉勵早期猶太人的基督徒,也是給現今所有基督徒很好的警惕。

最後,傳道以《約翰叁書》2節:「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送給我們。他說這是訂婚時,傳道娘送給他的,因為傳道娘看見傳道身上有著她所看重的特質──「靈魂興盛」。畢竟,對一個基督徒而言,這是多麼重要啊!

傳道還提到有姊妹去問他:「要如何知道自己的亞當是誰呢?」天哪!這該是每個想在主內聯婚的姊妹,都會有的疑問吧!沒想到,傳道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他不是說一些常聽到的答案,如多做主工、多禱告、多聚會之類的回答,而是簡潔有力地以一段話告訴姊妹說:「當我是有美好靈性的利百加時,神就會派遣老僕人來找我,神就會預備一個也有美好靈性的以撒。」聽了極具鼓勵的話,我的內心相當感動。

接下來,傳道講解有關安息日的課程,如安息日是怎麼來的?舊約和新約的安息日,差別又在哪?其實,大家都在守安息日,是否想過其真正的意義,不只人到了就好,還要心裡真正的進入安息。有些人來教會,心卻不在其中;有些人為了多賺一點錢,選擇在安息日工作。傳道提醒我們,不要忘記當初我們是怎麼來信耶穌,不要為了生活而妥協信仰,或守安息日時卻無法得到真正的安息。

有時候去教會變成形式化了,只是為了去教會而去,失去了神當初設立安息日的真正意義,其實法利賽人不就是這樣嗎?因為太習慣神所賜的安息與恩典,反而不覺得這是神的恩典;太熟悉聖經上的律法,而忘了時時儆醒自己,在做人處事上,反而像是處處要得人的榮耀、喜歡,而非得神的喜歡。傳道提醒我們,安息日不是指死守著律法條文,不是活在不願意順服與謙卑當中,而是神要藉著恩典,使我們能真正的再度歸回安息。

更何況聖經上的道理,不是拿來約束、限制別人,而是拿來警惕自己的。傳道舉出聖經上法利賽人指責耶穌醫治枯乾手的人的故事(可三1-6),但他們自己的牛羊掉入溝中,他們卻會伸手去搭救。這不是很矛盾嗎?牛羊的痛苦是痛苦,枯乾手的人的痛苦就不是痛苦嗎?安息日的律法真的是如此嗎?律法的功用是叫人知罪,而恩典卻是使人藉由明白律法的真正含意而得以真自由,知道安息日是為人所設立的,而且人子才是安息日的主。

下午,大家一起預備一顆安靜的心來領受聖餐,目的是要再一次思想、紀念主的死,藉由聖餐禮回歸到最初,也是最重要的目的,─同領受0主耶穌對我們的愛,和人一起同得生命之恩。傳道還分享了一個經節:「你們吃羊羔當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地吃;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出十二11),以「腰間束帶」代表服事與約束自己的心;以「腳上穿鞋」代表要將與主有分的腳穿上福音鞋,把主的真道顯明出來;以「手中拿杖」代表要盡到自己牧人的本分,以「趕緊地吃」代表日子不多了,不但要聽道,更要把道理行出來。逾越節是紀念神對以色列民族的拯救,而主的聖餐是紀念主對我們的拯救,逾越節的筵席預表主的聖餐,而那隻代罪羊羔就是預表主耶穌基督了。

參加學生靈恩會的最後兩天,感覺時間過得特別快,似乎大家想家的心情很雀躍,所以上課的態度顯得隨意許多。詩頌課時,王郁恩老師就提醒我們:「你來這邊到底要學什麼?」老師提到詩頌課也是正課之一,如果沒有沉澱自己的心,沒有崇拜的心態,所唱的詩歌是沒有生命力的。我聽了很難過,為甚麼到了最後一天上詩頌課,還要老師來提醒這些事,如:翻譜時不需要講話、不是只有坐前面的人才需要唱詩等等。我想,唱詩的心態很重要,如果無法對台上的人有基本的尊重,就算唱的詩歌再優美、動聽,也無法感動人,甚至造就人。

有開始,就有結束。在結業式的時候,聽到教牧處處負責林章偉傳道的勉勵,覺得感動與扎心。傳道說:「我們的言行妝扮,要有基督徒的體統與身分。在總會班報到的第一天,他卻看到一位弟兄的頭髮是五顏六色的,那位弟兄說他只有如此,才能打進同學的生活圈,跟他們傳福音。可是,傳道卻告訴我們:做為基督徒,應該是社會上的一股清流,因我們是要得神的喜悅,若無法先站穩真理的立場,又怎麼能把真理的價值性給凸顯出來呢?真理不是大家共同相信的習慣,不單單只是知識,真理是就算在不同的時間、空間和環境下,也不會改變的價值觀。」

再是班負責李迦南傳道致詞,他和我們分享他一家三口服事的態度說:「為了服事神的家,我們樂意奉獻。」傳道全家都投入這次學生靈恩會的事工,傳道娘是輔導人員,傳道小孩是義工。我聽了很感動,傳道並以「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二十四15)作為勉勵,傳道說未來最讓他感到欣慰的,不是聽到別人說自己的成就有多高,而是聽到別人歡歡喜喜的說我們家的每一個人都在為主做工。對李傳道而言,服事就是領受神恩典的機會,就是最美的一件事。

學生靈恩會的最後一堂課,就是在中區聯契時間,大家輪流提出這次學生靈恩會可以改進之處,像是秩序、守時、態度與投入程度,甚至放跪墊的聲音等。其實,這些問題,都回歸到大家對事情重視的態度。在分享的時候,有位弟兄提到一句經節與大家共勉,就是「誰領你到這裡來?你在這裡做甚麼?你在這裡得甚麼?」(士十八3),或許可以給所有參加學生靈恩會的人一個反思。聯契大姊也勉勵大家:在這裡得到的感動,要化成關懷別人的力量,想想自己能為別人做什麼?讓主的愛能夠繼續傳遞下去,使感動能流轉在大家的心中。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