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經中的保惠師 ◎撰文/恩沛 ◎期數:442期 ◎2014.07號
一.前言

當我們在訴訟的問題上遭遇困難時,總想找人來幫助。一般的辯護律師是我們主動去找尋,而且還要付費,律師與我們的關係並不親密。但神為了要解決我們的困難,主動差派「保惠師」來到世上;「保惠師」要永遠與我們同在,祂與我們的關係十分親密,而且是免費的。「保惠師」的意義為何?「保惠師」從事哪些工作?「保惠師」與我們有何關係?以下擬根據聖經探討這些問題。

二.保惠師的意義

「保惠師」是聖經中最重要的字之一。「保惠師」是複合字,其希臘文是由「在……旁邊」與「被呼召的」所構成,意思是被召喚去提供援助的人。原本指在法庭上提供司法援助的人,後來引申作中保、代求者、幫助者、某某的代表。「保惠師」不是由我們召喚祂來,而是由耶穌與神一同差派祂來(約十四16、23,十六7)。

在新約聖經中,「保惠師」只出現過五次;四次在《約翰福音》:「約十四16、26,十五26,十六7」,一次在《約翰壹書》:「約壹二1」。茲分類說明如下:

1.《約翰壹書》中的保惠師

在《約翰壹書》中,「保惠師」指耶穌基督。例如約翰長老說:「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祂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約壹二1-2)。「中保」希臘文的意思是保惠師、代求者。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代求者,倘若我們偶爾為過犯所勝過,主耶穌在天上會為我們代禱,使我們可以勝過罪惡的轄制。

2.《約翰福音》中的保惠師

在《約翰福音》中,「保惠師」指「真理的聖靈」。例如耶穌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約十四16)。耶穌離開以後,祂不撇下門徒為孤兒,祂要另外差遣一位「保惠師」,就是真理的聖靈,祂要常與門徒同在,也要住在門徒裡面,在門徒心內工作(約十四17)。

三.保惠師的工作

根據《約翰福音》與《約翰壹書》的記載,保惠師的工作可歸納如下:

1.永遠與信徒同在

經云:「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約十四16-17)。「同在」希臘文的意思是「與……一起,陪同某人」,表示兩者的關係親密。門徒因耶穌即將離開他們而憂愁,耶穌安慰門徒,說祂不會撇下門徒為孤兒,祂必到他們這裡。也就是在耶穌離開以後,祂會賜下保惠師永遠與門徒同在。到那日,門徒就知道他們在耶穌裡面,耶穌也在他們裡面(約十四18-20)。

2.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信徒

經云:「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十四26)。「指教」希臘文的意思是指在教學的處境中提供指導、教導,使人能明白真理。對於過去耶穌對門徒所說過的一切話,當時門徒無法明白;後來受到保惠師的引導,他們就能夠完全明白(約二22,十二16,十三7)。

3.為耶穌作見證

經云:「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祂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約十五26-27)。「作見證」希臘文的意思是為某人或某事作證,以提供可檢驗的客觀證據。因此聖經中的見證,除了本人親眼看見、親耳聽見外,還須有別人一同作證,方可採信(約八17)。所以除了耶穌為自己作見證以外(約八14),父神也為耶穌作見證(約八18),證實耶穌所說的話是真的。保惠師的工作之一是作見證,並且祂也要藉由信徒和教會繼續作見證,見證耶穌的受死(徒二23)、復活(徒三15)、與恩典,使聽到的人能得著救恩的好處(可十六16)。我們若甘心為福音作見證,就有賞賜;若不甘心做這事,責任卻已經託付我們了(林前九16-17)。

4.指證世人的罪

經云:「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祂來。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約十六7-11)。其中第8-11節的中文翻譯不容易瞭解,環球聖經公會新譯和合本聖經翻譯為:「他來了,就要在罪、在義、在審判各方面指證世人的罪。在罪方面,是因為他們不信我;在義方面,是因為我到父那裡去,你們就再看不見我;在審判方面,是因這世界的統治者已經受了審判」。「指證」希臘文的意思是「證明……有罪、使認罪」。

「保惠師」好像擔任辯護的律師,不斷的替信徒求情,希望他們能無罪獲釋。「保惠師」也像法官,要指證這世界的罪行。在罪方面,保惠師要指證世人的罪,因為他們不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在義方面,保惠師要指證世人的審判不公平,因為在世界被宣告有罪的耶穌,事實上是無辜的。耶穌是義者(約壹二1),神已經接納祂,祂已經往父神那裡去了。在審判方面,保惠師要施行審判。凡是棄絕耶穌、不領受祂話的人,他們要遭受審判,耶穌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們(約十二48)。「道」就是「真理」,而「真理」就是「聖靈」(約壹五7),也就是「保惠師」。不但不信的人要受審判,而且「世界的王」就是魔鬼,也已經受了審判(約十六11),牠要被趕出去(約十二31)。

5.引導信徒明白真理

經云:「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十六13)。「引導」希臘文的意思是帶領、指導。可以指協助某人到達目的地(太十五14),也可以指引導人獲取知識。對於將來要發生的事,一般人無法明白,但聖靈能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林前二10),所以保惠師要引導和啟示信徒,使他們能明白將來的事情。

6.替信徒代求

在《約翰壹書》中記載,耶穌基督是「中保」(約壹二1)。「中保」的意思是保惠師、代求者。在法庭上,「控告」與「代求」是針對同一件事。「控告」是向法庭作出指控,希望對方能被判為有罪;而「代求」是向法庭申辯,希望自己可以免罰。神好像是審判官,而耶穌則好像是辯護律師,祂盡力為我們申辯,使我們能無罪釋放。例如米利暗因摩西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這話耶和華聽見了。於是耶和華就向米利暗發怒,因這罪懲罰她,米利暗就長了大痲瘋。摩西哀求耶和華說:「神啊,求祢醫治她!」(民十二1-13)。米利暗因為犯罪,神主動「控告」並懲罰,使她長了大痲瘋;而摩西替米利暗「代求」,希望神能醫治她。這裡「控告」與「代求」都是針對同一件事,就是米利暗長了大痲瘋。

魔鬼的主要工作是在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的弟兄(啟十二10),希望我們被定罪受罰。但主耶穌卻是代求者,祂常為信徒「代禱」,使我們能無罪開釋。例如聖靈未降臨以前,彼得是軟弱無力,他曾三次不認主(路二十二55-61)。撒但想要得著彼得,好篩他像篩麥子一樣。但主耶穌已經先為彼得代禱,叫他不至於失了信心;並且要求彼得將來回頭以後,要堅固他的弟兄(路二十二31-32)。魔鬼雖然兇殘,但因為有主耶穌的代禱,所以彼得能勝過撒但的試探。

主耶穌是永遠常存的大祭司,祂是長遠活著;祂已經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當日祂曾替彼得「代禱」,今日祂也要替我們「代求」(來七24-25;羅八34),使我們可以勝過試探(林前十13),能夠被神稱為義(羅八33)。

四.結語

我們帶有肉體,是服在虛空之下,受到敗壞的轄制,心裡時常歎息。但神愛我們,賜給我們「保惠師」,要成為我們身邊的幫助者。「保惠師」就是聖靈,祂是代禱者,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八26);而且祂也是安慰者,可以親自安慰信徒,使教會的人數增多(徒九31)。聖靈的安慰有時是透過信徒,當我們被聖靈充滿,滿得聖靈的恩賜,也可以安慰和鼓勵他人(徒十一24)。所以我們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而且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這樣,我們的靈與魂與身子能得蒙保守,可以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五16-23)。


參考書目:

1.韋德信著,劉淑儀譯,《字裡恩情──默想新約希臘文365天》,香港:漢語聖經協會,2012。
2.鮑爾著,麥陳惠惠譯,《新約及早期基督教文獻希臘文大詞典》,香港:漢語聖經協會,2009。
3.范德立著,張子義譯,《約翰福音主題研究》,台北市:中華福音神學院,2011。
4.陳濟民,《目睹生命之道:解讀約翰福音》,台北市:校園書房,2013。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