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慈愛引領(二)樂哉!迷羊尋得 ◎撰文/岡山教會余政霖見證•杜英珠整理 ◎期數:442期 ◎2014.07號
從前不認識神•如今是神兒女


昔日幼小的我,大約出生時就在其他教會受洗了,約5歲時就離開那瑪夏鄉到旗山去讀幼稚園。毫無信仰根基的我,雖不致為非作歹,但若嚴格自省,仍內疚是個罪人。

如今41歲的我,看著妻兒們心悅誠服地在神面前,那一幕幕都令我動容,滿心感謝。神藉著我這隻迷羊的回頭,再牽引3隻小羊來到主前,共享主恩滿溢的滋味。

主開心眼•搭救罪人


當父親全然接受真耶穌教會的真理之後,母親起初也和同鄉人的眼光一樣,視真耶穌教會為異教!信徒為異民!還曾慫恿年幼的我去搗蛋。但之前父親在其他教會那種醉酒茫然的生活,曾讓母親傷心欲絕,如今眼看自己的丈夫在進入真耶穌教會後,不只生活正常,竟也滴酒不沾了,真是令她詫異得啞口無言!於是就在我16歲那年,母親帶著我和姊姊一起受洗;感謝主,在受洗之前,我還得著了聖靈。

離鄉背井•我行我素


由於山上教育資源缺乏,為了讓我接受更好的教育,父母親商量之後,決定由母親帶著我下山到旗山暫住,父親則留在山上工作。但礙於經濟因素,母親仍須外出工作以貼補家用,所以也未能與我住在一起、就近照顧,這讓我逐漸養成非常獨立且桀驁不馴的個性。

早期山上交通非常不方便,每次放假都必須轉好幾班車才能到家,而在家中只休息一下又必須準備回學校,舟車勞頓的結果,讓我越來越不想回家,最後演變成只和父母偶爾以電話聯繫的方式來表達彼此的關心。

高中時我就讀長榮中學體育系,由於住校加上很少回家,除了體育練習的時間外,還有許多空餘的時間,而我也在那個時期結交了一些損友。一開始只是一小群人攪和在一起,慢慢地演變成一大群人,必要時,一吆喝,隨隨便便就能動員二百人,磅礡的氣勢叫旁人聞風喪膽,當時真覺得自己意氣風發、威風凜凜,就連赫赫有名的幫派,聽到我們也不得不退讓三分!

神的大能•癡笑輕看


所幸自小看父母親手中拿著聖經,又常出入教會,那種敬畏神的態度烙印在我心中,使我不至於作威作福來作繭自縛,因為在我心深處,仍有那份價值核心存在,因此不至於太囂張地去沾惹是非。

記得有一次去翻閱聖經,看到「創五1-32」記載著亞當的後裔竟有人活到九百多歲,原本我對這份信仰就抱持著懷疑與保留的態度,看到這段經文的內容,更是讓我覺得荒謬,心想怎麼可能?因為本身就讀體育系,凡事都講求科學數據,加上依據常識判斷,一個人怎麼可能活那麼久呢?這根本就是胡謅一通嘛!就更加深了我對這份信仰的反感。

經云:「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十六18)。由於教練頻頻肯定我在體育方面的能力,這使我自信滿滿能輕鬆考上國立體育學院。結果不出所料,我真的考上了,當時既興奮又自以為是,就邀約朋友去岡山的KTV唱歌喝酒,在酒的壯膽下,一群人就起鬨吆喝著去飆車。當時是由一位友人騎摩托車載我,我們二人其實都喝了一些酒,也玩樂了一陣子,身心都已經疲勞了,加上又將車速飆到近乎極限,忽然「砰」的一聲,車禍了。友人只是手骨折,而我卻非常嚴重,送了幾家醫院都不肯收,直到送到高雄長庚醫院才勉強答應急救看看。

救恩豐厚•難能覺悟


我在加護病房住了三天。父親是到第二天才來看我,因父親素來就是一位對神極為敬畏且有信心的人,故對我的病情很放心。而我呢?卻是一位信仰的邊緣人,二十多年來從未和這位神有過接觸,更沒交集,但是,在我住院期間,祂竟然也來點醒我,讓我初次感受到祂的存在。

在住院危急中,有一次作夢,夢到有兩條路要我做選擇。其中一條路上有一群面容慈祥、看起來和藹可親的白衣天使對著我微笑,他們過來拉住我,像是要帶我進去天國,我也答應跟他們一起前往。就在走了一小段路後,發現前方有一個岔路,路口上有一位看似熟悉的長者正坐在椅子上,近前仔細一看,竟是我的父親。那時,他的手中拿著一本聖經,像是正在等著我,一看到我,立刻向我曉以大義,並苦口婆心地勸勉著:「你勿再留戀世上的一切,因為那都是虛空的。」聽了這句話,當下我認真思考了起來,父親又說:「你若留戀今世的一切,你必要經歷更多不如意的事,不要再猶豫了,當思之……。」

可嘆的是,忠言逆耳又扎心,刺得我想逃離父親的訓勉,當我正想要逃離現場時,卻又好奇地看著父親手中的聖經,正在猶豫是否走掉去跟從那群天使時,父親立刻叫住我。就在那一刻,那群看似善良的天使,竟變成面貌極其猙獰又恐怖的魔鬼模樣。他們似乎非常不甘心,就在旁邊一直不斷地咒詛我,彷彿我與他們有什麼不共戴天的深仇大恨,定要置我於死地才肯善罷甘休!當我驚見那群白衣天使偽裝破滅的那一刻,父親伸過手來牽住我,就在這時,我整個人也如夢初醒般地奇蹟似的醒了。

真假難辨•棄智就愚


結婚之後,我曾向老婆見證這一幕,老婆對我說:「那你應當從那時起更相信神才對呀!」可是這個「夢」,卻令我陷入信仰的迷霧中,更理不清那群天使究竟是神?抑是鬼?何況在現實生活中,也看到很多不公不義的事,令我難辨是非,只好將這些事歸咎於神的主權,是祂在作弄我們人類,以人先入為主的固執,來拒見這位真神。況且基督徒混雜在傳統信仰的生活圈中,多少也聽聞那偶像的靈力,是叫人深信不疑,也是人無從抵抗的。這對尚未航入這本聖經中、未參與事工體驗的我,真是有如大海中的一艘小船,迷網不知往何處去。

這些年來,父親隱約的叮嚀和同靈的來訪,我都冷漠以對,因為在我內心,曾被惡魔迷惑到狂妄說:「不如信自己就好了!」因此,我對於神的提醒視而不見,也認為從車禍中挽回我生命的,全是醫生的功勞,完全錯失了神和父親對我的期待。

直到2009年八八水災重創我的故鄉──那瑪夏鄉,整個那瑪夏鄉飽受土石流災害,鄉民死傷眾多,通訊全斷,聯外道路全毀,政府出動直升機陸續搭救受困鄉民出災區,而未能及時被接出的鄉民,只能靠空投食物暫時救急。

我所敬重的父母親也受困在那場危難之中,足足有好幾天的時間與他們完全失聯,心急如焚的我,只能每天從電視媒體得知災區大致情形,並每天到旗山國中去等待,期待下一班直升機搭救下來的人中,有我的父母親。這場患難,對我來說是當頭棒喝,使我猛然驚醒,重新回到神的身邊。

心誠意真•默禱交託


八八水災發生後,那種可能失去至親的恐懼,使我面臨前所未有的驚慌!個性獨立的我,從來就不懼怕風聲、雨聲、雷聲,但在與父母親失聯的那十來天,不論風聲、雨聲或雷聲,聲聲都重重地打在我的心頭,令我懼怕、驚慌不已,似乎神想藉此打醒我,讓我不得不屈服跪下來向神立志懺悔……。

許久未禱告的我,聖靈早就離開了,然而就在我迫切禱告的幾天後,神又再次憐恤我,竟賜下聖靈給我!這似乎是神在回應我的呼求,使我滿有信心更迫切地禱告。但捫心自問,自己愧對神太多,根本沒有向神乞求任何恩典的本錢,儘管如此,我的內心仍相信神一定會恩待敬虔的父親。

這十來天內心的熬煉,使我醒悟到,過去荒唐的我,長久以來都疏於關愛父母,也頓悟到我們隨時都可能失去至親的家屬,我不能再找藉口輕看親情的可貴,也不應再抗拒那位無所不在的神。我如此立志,祈求神能再次憐憫、接納我,讓我能重回神的懷抱。那幾天,我曾請求妻兒陪同我一起禱告,但從未和妻兒分享過這位真神的我,內心也不敢要求過多……。

終於,在我們殷殷期盼下,父母親總算平安下山了。見到他們的那一刻,我如釋重負,仰頭感謝神的垂聽和應允,也因為這個恩典太大了,促使我再次走入陌生的教會,體認到要時常關愛父母親。感謝神,藉著這次的危機,讓我的生命有了新的轉機。

異夢難醒•兩路難抉


回想當初那場車禍中所作的異夢,神早就在點醒我,當趁早回頭就祂,我卻仍硬心不從。若以我所做的異夢去探究,那一群假象的天使,正引誘我走去那既寬廣又明亮、卻是步向滅亡的道路,所幸有父親硬拉住我跟著他走。這雖是夢中情景,但和現實狀況中的我很是貼切。

父親自歸信真教會後,生活變得既規律又安貧樂道;然而要年少氣壯的我跟著他守素安常地過日子,無疑是一隻喜愛自由的鳥,被關在小小的籠中受束縛般痛苦。然而父親一直沒有放棄,常對我千叮嚀萬囑咐,希望我親近教會、閱讀聖經。非常忙碌的我,雖然總是輕忽神的存在,但在我面臨兩難抉擇時,卻很清楚地知道要去看聖經。有時期盼得到神的指點但又不知從何處看起時,就隨便一翻,卻訝異神要點醒我的,竟那麼巧妙地就出現在所翻閱的章節中。可惜的是,內心似乎有魔鬼在作怪,要我去反駁神的管教……。

重回恩臂•恩典豐富


如今再回到教會中,在體驗神的大能後,當面臨抉擇時,我更清楚要去翻閱聖經,祈求神的指引。此刻的我已不再那麼狂妄不羈了,而是滿心感謝神的奇妙引領。

如今在工作職場上,身為一名體育教師,面對體力旺盛又性情不定的國中生,有切身經驗的我,深怕他們走偏了路,長久以來,以朋友的角度在帶領他們,也建立了良好的感情基礎,使我偶有機會,得以聖經的故事或神的話語來引領他們,盼能為神盡點微薄之力,因為神連我所不敢妄求的都為我成全了。

自2009年水災後,獨自一人再回到教會,甚感孤單無伴,卻不敢奢求妻兒和我同心同行這條信仰路。在我獨自一人參與教會聚會的這半年中,見到許多全家信主並一同參與教會事工的喜樂畫面,總是羨慕不已,這促使我提起勇氣,邀約妻兒是否願意與我到教會聚會。

深知妻子忙,抱持著不強求的態度,向妻兒開了口。沒想到,結果出乎意料之外,善解人意她,完全接納這份信仰並積極參與聚會,就在約半年後,妻兒都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神的巧妙安排,讓我們全家都樂在這份信仰中,而妻子也在信仰上體會到神奇妙的帶領(妻子施錦蓉的見證將刊登於下期)。神所賜的恩惠真是超乎人所求所想的,哈利路亞,讚美主!(待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