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為什麼是我? ◎撰文/阮琦雅 ◎期數:442期 ◎2014.07號

自古至今,不論是神呼召摩西領以色列出埃及,或是約拿到尼尼微傳警訊,還是父母要求孩子做事,只要被要求的人,心中有一絲的為難,就會自然地發出「為什麼是我?」的抗議。

記得小時候,媽媽總是對長我近兩歲的姊姊說:「幫妹妹做這個」,或是「幫妹妹做那個」,因為妳是姊姊。有一天,姊姊不解地問媽媽:「為什麼每次我都當選姊姊呢?」(那時姊姊才讀小二,只知班長是被推選出來的,不知長女是命定的。)

直到媽媽臨終時,將我們四姊妹全都叫到她的身邊,她告訴姊姊:「媽媽留下三個妹妹給妳,她們會是妳終身最好的幫手。」那時姊姊不再問媽媽「為什麼我又當選姊姊」了,相信當下在她的心中,只有「感恩」兩個字。

雖然媽媽走後,姊姊常因我們拒絕她的好意,開玩笑地用台語說:「就是這樣,叫人疼不入心坎。」事實上,她在媽媽的教導下,從小已經養成從疼愛妹妹中,去享受生命的樂趣。

是的,勵行愛的教訓,自然不會被「為什麼是我?」的不平給打敗。

二十年前,我班上的一個學生,一直將她在我身上所看到主賜我的平安和喜樂,深植在她自己心中。雖然二十年過去,我們之間的聯繫不是那麼的頻繁,日前,她還是因為神所賜我那份平安對她的感動,積極地請我去教教她的兩個女兒,因為她們一天到晚問她:「為什麼是我?」

才進她家門坐下,母女又為「為什麼是我?」爭執。做媽的問:「要妳做事的時候,妳就問『為什麼是我?』;吃東西的時候,為什麼不問『為什麼是我?』」

雖然我的學生和我熟識,當我是自家人,但是她的女兒難免受委曲,因在她的記憶中,我們還是陌生人。

我趕緊拉著她的手,告訴她,其實做事真正的好處,是讓彼此更了解對方,也會讓自己更認識真正的自我。每個人的想法不同,在他們做事時會流露出來。如果一個家,家事大家分配著做,那麼會促進彼此溝通的機會,如此在其他的事上,也就更能彼此體諒。

沒想到這媽媽口中難以溝通的小六孩子,馬上體會做家事的好處。她認同溝通不良,會是她和媽媽之間的隔閡,為了不再受這種「隔閡」之苦,她願意嘗試以做家事促進溝通的方式,來改善和媽媽之間的緊張關係。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或許也要問,神既然是全能,為什麼要我們這樣行、或那樣做,甚至還要好好試煉我們一番?如果我們能站在母親的立場,回答孩子「為什麼是我?」的這個問題,我們就能明白神堅持熬煉我們的態度。

「為什麼是我?」這個問題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經歷這事件後的蛻變。在北區與福音工人聚集分享時,讓我學到了「我來!」(我願意來到主面前服事主)的哲理。

世人因沒有神做倚靠,他們的擔心和害怕,我們做基督徒的可以了解,更能理解他們在患難中哀嘆「為什麼是我?」的無奈。然而,在服事上,基督徒若缺少了先知以利沙服事神的態度,求:「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王下二9),也就難免在遇到試煉時,要與世人同樣問神「為什麼是我?」這個問題了。

神沒有要求人,在經歷事情時,要表現出外在亮眼一百分的成績;反而是讓我們藉著達不到一百分的患難,更看清楚與神建立親密關係的重要性。受操練的古聖徒如約伯、但以理……等等,比比皆是學習的好榜樣。

如果我們都能將因倚靠自己所發的膽怯抱怨「為什麼是我?」,轉換成倚靠神,有信心地說:「我來!」相信我們的生命,會因為願意與神做更多的交流,努力去填補自己生命中進天國不足的那一部分,而得著更多神所賜真生命的永恆豐盛。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