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返老還童 ◎撰文/真光 ◎期數:443期 ◎2014.08號
引言


有人問我貴庚?我總是猶豫了一下,到底是要告訴他身分證上的出生年次,或是「內心」的感受?

我們也常聽見人們彼此之間的寒暄:好久不見、你還是「沒變」。若對方說你比以前更年輕時,你的心一定飄飄然。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祂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祂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詩一○三2-5)。

有一個傳說是這樣:

鷹乃猛禽,牠的喙爪在長年獵食之後必日漸拙鈍。據說,鷹約在四十歲時,牠只能選擇二條路,不是「等死」,就是「蛻變」;若要蛻變,就得經歷一番「苦戰」。先是磨掉嘴喙的外殼皮……,拔除腳爪的厚指甲……,再以犀利的喙爪去掉身上的舊毛……。整個過程,可能耗時半年;當牠再次「出征」時,已是可以再奮戰三十年的勇士了。

人都希望能如故事中的鷹返老還童,基督徒更希望可以在神面前「返樸歸真」、「青春永駐」。

內容


當大衛用「心」在稱頌神時,他的「心靈」乃與永恆的上主有親密交契;絕非只限在「今生」,乃可存在於「永世」;神藉著他來闡明自古以來,人類所追求的「永生」。

一.重生再造(相信受洗)

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詩一○三3上)。

被創造的萬物,都將滅沒;天地都要如外衣漸漸舊了……;惟有祢永不改變,祢的年數,沒有窮盡(詩一○二26-27)。

要如何「脫胎換骨」、「起死回生」?永恆的主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約三5-7)

原來人會老化,是「生」不逢時;人類始祖犯罪,就該死了(創二17);「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五12);更何況「世上沒有不犯罪的人」(王上八46)。

要解決此根本的問題,也就是說要「含著金湯匙」出生的話,就必須從神(再)生了;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五24)

所以,彼得對眾人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徒二38-39)。

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彼前一24-25)。

二.靈命更新(靈修成聖)

醫治你的一切疾病(詩一○三3下)。

天生麗質,若是隨意蹧蹋,也將被破壞。已成為在主裡的人,要時常注意「靈命」的保健;去除影響靈命品質的事情,就如日常的情緒不穩(感冒)、只聽道不行道(肥胖症)、看重今生(深度近視)、不常讀經禱告(定期檢查)……,甚至犯了至死的罪(惡性腫瘤)。雖說我們受洗時「罪案」已除,但是自己的「罪性」,若不靠主作「心意更新而變化」(羅十二2)的「清理」工作,那就算是「新人」也將成了「舊人」,終會淪喪成了「廢人」。

「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祂的道,領了祂的教,學了祂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弗四20-24)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5-16)

我們要常作靈命保養的功課,依照「原廠」的「說明書」(聖經)所指示的去作,必可持定此永生生命(提前六12),常保年輕,直跑完世上路程;如摩西死的時候,年一百二十歲,眼睛(心眼)沒有昏花,精神(靈性)沒有衰敗(申三十四7);司提反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徒六15)。

三.身體復活(安息候主)

祂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詩一○三4上)。

人們怕老,追根究柢就是怕「死」;我們既已從神而生,靈命又能不斷更新而持定永生(提前六12),則必如耶穌所說:信我的人,雖然(肉體)死了,也必(身體)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重生再造又靈命更新),必永遠不死,因為神原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因為在祂那裡,人都是活的」(約十一25-26;路二十38)這句話就應驗了。

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雨。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肉體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的日子近了(路二十一27-28)。

耶穌也說:「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是復活的人,就為神的兒子」(路二十36)。

雖然「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們……也是自己心裡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八22-23)。

當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主祂復活榮耀的身體相似的時候(腓三20-21);「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林前十五54)。

什麼樣的結局算是年輕?乃是永遠活在神的國度裡,與主同住,享受「永恆」的福樂。

結語


大衛作詩說:祂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詩一○三5)。

若無救主耶穌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魔鬼,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二14-15),為我們開啟了「返老還童」的道路;讓我們所願的得以實現;我們豈能明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之理(林後四16)?

朋友!你想留住時間,抓住永恆嗎?讓我們在這條天國路上,一起努力吧!共勉。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