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保守己心,克制己身 ◎撰文/呂日星 ◎期數:443期 ◎2014.08號

信徒經歷重生的洗,靈命是新的;同時恢復神兒女的地位,所以身分也是新的,惟獨肉體仍然是舊的。保羅深知肉體的敗壞本質:「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羅七22-23)。這「肢體中犯罪的律」就是情慾,因為它的存在,保羅承認自己肉體之中沒有良善。情慾又稱私慾,私慾雖不是罪,但是:「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一15)。私慾如同惡性腫瘤,如果任憑其發展,最後的結果,就是靈命的死亡。

保羅面對這生命內部的邪惡力量,他自我勉勵:「我克制己身,使它完全順服,免得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而被淘汰了。」(林前九27修訂版)。身為基督徒,我們要如何克制己身?茲以下列數點,作為彼此的勉勵。

一.保守己心,勝過保守一切

人一切可見的言行,都是心所驅動:「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人的行為,雖受生理狀態的影響,甚至受遺傳因素的影響,但是,主要還是受心的控制。約瑟就是典範,當他的主母引誘他時,他正值年輕力壯,處於生理的巔峰期,但是,很顯然的,他不想讓血液中的荷爾蒙濃度決定他的人生。因此,他的心志非常果斷:「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創三十九9)。就這樣,約瑟保守己心、克制己身,勝過試探,並為自己鋪下光明的前程。

當年大衛為了湮滅犯罪的證據,從戰場召回烏利亞,想讓烏利亞回家與妻子拔示巴同房,讓拔示巴懷孕之事得以解套。誰知烏利亞從戰場回來之後,表明心志不回家:「約櫃和以色列與猶大兵都住在棚裡,我主約押和我主的僕人都在田野安營,我豈可回家吃喝、與妻子同寢呢?」(撒下十一11)。直到隔日,大衛利用飲宴機會使烏利亞喝醉,他還是不回家,最後才釀成大衛借刀殺人的悲劇。

約瑟與烏利亞的故事,讓我們深深理解意志的強大力量。「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只是意志薄弱者的推託之詞,當我們擁有強烈遵守真理的心,這保守己心的力量,必定足以克制己身。

二.脫離容易犯罪的情境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二22)。私慾在肉體裡面,就在我們生命內部,我們根本無能逃脫。我們能逃脫的,就是容易讓我們犯罪的情境──聲色場所等容易犯罪的地方。

而現代社會的特色,就是視聽媒體發達。傳統媒體與網路媒體,充斥情色的內容,它就是我們必須脫離的、容易犯罪的情境。

眼目的情慾力量強大,足以與死亡相提並論(箴二十七20)。雖然有人會說,只是看一下而已,何必大驚小怪。事實卻沒那麼單純,因為眼目的情慾會使人的心偏邪,甚至直接啟動人的情慾。不少犯罪事件,就是因為閱讀情色書刊與觀看情色影片所誘發。在現代社會,人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就必須克制眼目的情慾。

最後,我們要明白,最重要的環境是人。所以我們要遠離惡友,改與「清心禱告主的人」為友。信徒常常聚會,多與屬靈的人親近,就是要為自己打造一個優質的環境,讓自己遠離犯罪的情境,進而提升自己的生命。

「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箴十八24)。大衛王的長子暗嫩就是鑑戒。當時暗嫩情慾發動,已經處於犯罪邊緣,在這岌岌可危之時,損友約拿達出現了,這人極其狡猾,他為暗嫩所出的壞主意,不但讓暗嫩犯下大罪,最後也讓暗嫩賠上一命。

三.不要自欺

「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加六7-8)。人會自欺,第一個原因就是美化情慾。譬如,踰越真理的男女之情,也有酸酸甜甜的感覺,當事人似乎回到青春年代,一切是那麼美好,因此不願面對聖經對這種感情的定位──私慾的邪情(帖前四5)。大衛的長子暗嫩,就是鑑戒。當時他愛上同父異母的他瑪,憂急成病,日漸瘦弱,似乎表明他對瑪的真情。等他強暴了他瑪之後,聖經記載:「隨後,暗嫩極其恨她,那恨她的心比先前愛她的心更甚。就叫伺候自己的僕人來,說:『將這個女子趕出去!她一出去,你就關門,上閂。』」(撒下十三15、17)。原來暗嫩對他瑪的愛,不過是經過包裝美化的邪情。這邪情與仇恨一樣,本質都是私慾。

第二個原因,就是自認尚未踰越真理標準,認為那不過是青衫之交、紅粉知己。這也是典型的自欺。雖然雙方確實只有精神上的交流,尚未有肉體關係。但是,人與人的關係不是固定不變的,不是疏遠就是靠近。這樣親密的互動,最後必定成為情侶,毋庸置疑。

第三個原因,就是罪不明顯,無人知曉,所以自欺。「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一15)。罪尚未長成之前,如同埋在地下的種子,雖已發芽,卻無人知曉。若無神的管教,同時也擔任教會所安排的聖工,人就容易自欺欺人,直到罪行被神顯露,已經為時已晚。

四.坦然接受肉體的「刺」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林後十二7)。保羅信主後,身體帶著一根刺,就是一個深深困擾他的病,他知道這病乃是出於魔鬼的攻擊。有人猜測這病是眼疾,就是被主揀選時,強光照射留下的後遺症。不管這病的真相如何,顯然它嚴重影響保羅的生活。為這事,保羅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他。但這病終究沒離開他,因為神回覆他:「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上)

保羅最後接受這根刺,並且不以為恥:「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十二9下)。保羅顯然有自知之明。像他這樣有特殊恩賜的使徒,對神學著力甚深,從神領受的啟示甚大,書信的神學水準甚高,加上行使神蹟的大能:「神藉保羅的手行了些非常的奇事;甚至有人從保羅身上拿手巾或圍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惡鬼也出去了。」(徒十九11-12)。處於這樣的狀態,因為人性的軟弱,很少人能過「今生的驕傲」這關卡。這根刺雖是來自魔鬼的攻擊,卻也是神的愛,讓人因此不會自高自大而落入魔鬼的網羅。

五.接受聖靈的引導

「我說,你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加五16-18)。人的良心運作,對人進行道德勸說,卻無壓制情慾的力量,所以人最終仍然會去犯罪。神體恤人的軟弱,賜下聖靈來幫助我們,因為聖靈會主動與情慾相爭,當我們順著聖靈而行,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不干犯神的律法,最後自然不在律法(審判)以下。

因此猶大書勉勵我們:「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猶20)。我們若常常在聖靈裡禱告,藉著聖靈的充滿,把情慾完全壓制下去,不受情慾轄制,必能享受真自由:「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林後三17)

六.結論

堅定的心志,是克制己身的關鍵。所以保羅勉勵我們:「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五24)。他又說:「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上架上。」(加六14)。這經文表明他與情慾世界勢不兩立的心志,值得我們效法。

有了堅定的心志,加上敏銳的自我反省,自然不會走入自欺的歧途;遠離容易犯罪的情境;體會神的愛,接受身體的刺所帶來的試煉,隨時隨地接受聖靈的引導,必能遠離罪惡,活出價值,完成天命。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