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不要給魔鬼留地步 ◎撰文/謝宏駿 ◎期數:443期 ◎2014.08號

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

基督徒的生活就是一場又一場的爭戰(伯七1),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六12)。仇敵魔鬼因為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了,就氣忿忿的下到我們這裡來(啟十二12),用盡一切詭計要傷害我們、逼迫我們,因此,基督徒必須靠著主,依賴主的大能大力,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作剛強的人,才能唱得勝的凱歌(弗六10-17)。

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共有六項,前五項都是防衛性的,第六項才是攻擊性的寶劍,可見爭戰的首要策略要先有完善的防備,如果給了仇敵攻擊的空隙,危險當頭,失敗的慘劇就要發生了。在基督徒的這場屬靈爭戰上更不可給仇敵魔鬼留地步(弗四27)。

任何靈性的軟弱都可能是給魔鬼留地步,而在聖經裡有幾個人物明顯地開門讓魔鬼進入他們的心。

以色列國的第一位君王──掃羅


掃羅執掌以色列的國權,常常攻擊四圍的一切仇敵,他無論往何處去,都打敗仇敵(撒上十四47)。他如果好好的聽從神的話語和命令,他的王位一定持久。只可惜,神叫他攻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因為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被亞瑪力人偷襲,趁著以色列人疲乏困倦,前來擊殺儘後邊軟弱的人(申二十五17-19)。但是掃羅卻憐惜亞瑪力王亞吉,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神差遣撒母耳先知來責備他,他還把責任都推卸給百姓,說他們想從當滅的物中取最好的牛羊獻祭。撒母耳先知一針見血的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1-23)

於是,神的靈離開掃羅,有惡魔來擾亂他(撒上十六14),因為神後悔立掃羅為王,撒母耳從此以後為掃羅悲傷,再也沒有見掃羅了。

掃羅換了位置,也換了腦袋和心態。原來他謙卑的認識自己的卑微,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他的家也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撒上九21)。可是當了國王後,諸多戰爭得勝了,他就抬高自己,不再以神的命令為第一重要,反而自以為是,看輕神的話語,又想在百姓面前得榮耀,討好百姓,悖逆和頑梗的驕傲心態正是魔鬼最喜歡的居所。

大衛靠著神,打敗非利士人歌利亞,婦女們從以色列各城裡出來,歡歡喜喜的打鼓擊磐,歌唱跳舞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全國上下,人人都歡欣鼓舞,只有一個人不高興──掃羅甚發怒,不喜悅這話,就說:「將萬萬歸大衛,千千歸我,只剩下王位沒有給他了。」從這日起,掃羅就怒視大衛(撒上十八6-9)

次日,惡魔就大大的降在掃羅身上,他在家中胡言亂語,手裡拿著槍,多次刺向大衛,要將他刺透,釘在牆上(撒上十八10-11)。

嫉妒和怨恨連在一起,又給魔鬼留了地步,如《箴言》所說,嫉妒是骨中的朽爛(箴十四30)。如果掃羅心胸寬大,理應高興得此良將,因戰爭得以勝利,國家日益強盛。可是他的自卑感作祟,對自己的王位沒有安全感,深怕被比下去,被大衛篡位奪走,也對神沒有信心。魔鬼就躲在疑惑、擔憂、恐懼的心裡面,將人的一點點酵發作起來,最後就被魔鬼控制了。

十二使徒之一──猶大


主耶穌上山禱告,整夜禱告神,到了天亮,在眾門徒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後來又給他們能力、權柄,治服一切的鬼,醫治各樣的病(路六12-13,九1)。所以,十二使徒的產生都是一時之選,得來不易;原來,猶大也是這麼優秀。

猶大是管理信徒奉獻的財務負責,心中卻有貪戀,常常偷拿錢囊中所存的金錢(約十二6),似乎沒有任何人知道,但是神知道,魔鬼也知道。於是,魔鬼影響他的心志、干擾他的判斷,將出賣耶穌的意思放在猶大心裡(約十三2)。只要將耶穌何時獨處,沒有眾信徒在旁的場合告訴祭司長,不會引起群眾騷亂,如此就可得到三十塊銀錢(大約是四個月的工資)。除了貪財之外,沒有人能知道猶大為什麼要決意賣主──或許他也想,耶穌既然能行那麼多神蹟奇事,一定能救自己;他可能想,耶穌沒有罪,被抓去,大概審判一下就會放出來,不會有什麼大不了的事情發生;或許他根本還來不及為耶穌想那麼多,只是專注於滿足自己對這三十塊銀錢的佔有慾望。但是,太令人意外的是,耶穌竟然被定了罪,還要釘在十字架上,好像一場噩夢!最終,猶大清醒、後悔了,把三十塊銀錢還給祭司長和長老,自己上吊自殺。可能至死他都搞不清是自己的錯,還是魔鬼的毒;被魔鬼佔據心靈的人,就是如此受蒙蔽,害人害己,無知又不足可憐。

貪財就是給魔鬼留地步。「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六9-10)

有了貪戀的心,就會有不法的動機和作為,偷竊的快感也是魔鬼的伎倆。曾經有個家境富裕的小孩常常在書店裡偷拿文具,他並不是沒有錢買,而是在偷而沒有被抓到的當下有一種成就和歡喜。魔鬼很會混亂人的思維和感受,罪中之樂正是魔鬼的誘惑主力。

奉獻田產的信徒──亞拿尼亞夫婦


使徒時代的教會,信徒凡物公用,沒有一個人說他的東西有一樣是自己的,人人將田產房屋都賣了,將所賣的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然後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徒四32-35)。但是奉獻仍然是自願的,沒有任何強迫的壓力,照各人的心願,依各人的能力,不作難、不勉強。

亞拿尼亞夫妻二人也想要學習別人的奉獻,將所有田產出賣,以得到大家的稱讚和肯定。這個名聲多響亮、多迷人。

但是他們對人的愛心和對神的信心還不夠,怕自己的需要和生活受影響,私下留了幾分價銀,只將其餘的幾分拿來放在使徒腳前,卻欺騙使徒說,這是全部的價銀。

彼得痛心的說:「亞拿尼亞!為甚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嗎?既賣了,價銀不是你作主嗎?你怎麼心裡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徒五3-4)

說謊言是魔鬼的特性,牠從起初就是說謊言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八44)。神對亞當說,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必定死,不過撒但,也是這條蛇,卻對夏娃說:「不一定死」,或者依照希伯來文的語意,應該是強調的否定句「一定不死」。謊言和真理相對立,如同黑暗與光明不能相容,非此即彼。

保羅說:「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弗四25),謊言是虛偽的包裝,如果肢體和肢體說謊言,表示這個肢體不屬於身體的一部分,要做截肢手術或摘除器官了。

偏離真道的信徒──許米乃等人


保羅寫信給年輕傳道人提摩太,要為真理打那美好的仗,遠避世俗的虛談,那些敗壞的信徒應該交給撒但,使他們受責罰(提前一18-20),其中有許米乃、亞力山大、腓理徒(提後二16-18)。

鬼魔的道理深奧(啟二24)、新奇、引誘人(提前四1),人若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隨從自己的私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後四3-4),就會給魔鬼留地步。

魔鬼也會用聖經的話來試探耶穌,叫耶穌從殿頂跳下去,因為經上說,主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太四5-6;詩九十一11-12)。然而主耶穌也用聖經的話反駁牠,不可試探主,你的神(申六16)。

聖經的話,解釋和應用若有偏差,就會受魔鬼的迷惑。如何才能不受迷惑,不受靈界的干擾,得以分辨真理的靈和謬妄的靈?(參:約壹四1)。就是我們不可將自己的思想置入聖經的解釋,而是要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二15),正確的解釋聖經來修正自己的思想。

順服神,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我們逃跑了。我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我們(雅四7-8)。

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都是從惡者魔鬼來的引誘。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壹二15-16)。

不要給魔鬼留地步,就能戰勝魔鬼的攻擊,做個得勝有餘的基督徒。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