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探索魔鬼工作的伎倆型態(上) ◎撰文/榮理 ◎期數:443期 ◎2014.08號

毫無疑義,魔鬼是邪惡總集的代表,是眾污靈之首。聖經中的「魔鬼」乙詞的希臘文是「」(diabolos),而「」這個名詞是源自其語彙家族中的動詞「」,希臘文的動詞「」是由介係詞「」與動詞「」所組成的複合字(Compound Word),其直接字義為「拋擲穿過、丟過去」,在它的原本字義之後,引申為「誹謗、敵擋、控告與中傷」,因此,在「啟十二10」的經文中稱魔鬼為「控告者」(其希臘文是:)。

惡者撒但的工作型態不一而足,非三言兩語可以詳盡。撒但是存在非肉眼所能見的靈界中,牠也不曾公告牠工作的動態。在牠動手工作之前,從來也不事先透露祂凶惡伎倆型態的丁點兒信息。因此,我們將有所限地分析歷代幾則撒但的工作事件,從中探索牠工作時所施行的伎倆型態。在此同時,我們也將聆聽真神對祂子民警戒有關於魔鬼工作伎倆的信息。用神所賜的警戒信息來探照魔鬼工作事件的過程,我們發現,牠工作時所隱藏的伎倆型態,將一一赤裸裸地被顯示出來。

對於撒但工作型態的真理探討是屬靈的事,只求聖靈親自引領,從聖經的明示中,在祂的憐憫與恩待之下,或將得見祂所賜予的真理。

一.古蛇的迷惑

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參:啟十二9,二十2;林後十一3)

1.「狡猾的」蛇

神所造的萬物都是好的,伊甸園中的蛇不只是好的,而且「比田野一切活物更狡猾」(創三1)。其實,中文譯出「狡猾」一詞的希伯來文形容詞「」(`aruwm)在聖經中出現十一次,其對等譯字為「naked」(赤裸的)之意,有八次出現在《箴言》書中,全都被譯成「通達人」(箴十二16、23,十三16,十四8、15、18,二十二3,二十七12),英文譯為「prudent」。另外兩次在《約伯記》中,被譯成「狡猾人、詭詐人」(伯五12,十五5),英文為「crafty,subtile」。與本字同字源的動詞「」有兩次在《箴言》書中被譯為「見識」(箴十五5,十九25),另外兩處被譯為「狡猾、奸詐」(撒上二十三22;詩八十三3)。從以上的分析得知,同是一個字,用在不同方向,就有不一樣的意義,在《箴言》書中,我們看到中文譯成「通達人」,因為他們有如下的作為:

「能忍辱藏羞」、「隱藏知識」、「都憑知識行事」、「智慧在乎明白己道」、「步步謹慎」、「得知識為冠冕」、「見禍藏躲」(箴十二16、23,十三16,十四8、15、18,二十二3,二十七12)。

我們在《約伯記》中看到同這一字詞,卻被譯成「狡猾人」與「詭詐人」,因為他們設計謀要害人,因為罪孽指教他們的口(參:伯五12,十五5)。

魔鬼利用比田野一切活物更「狡猾的」蛇向女人下手。蛇與女人都是活在伊甸園中的活物。當蛇開口對女人說話的時候,女人沒有驚慌失措,也沒有拔腿嚇跑,竟然被蛇引進對話的陷阱中。這意味著,在平常的日子裡,同在神所臨在的伊甸園中,蛇與女人能夠交通,並且也有過交通的經歷,也可能蛇曾經用牠的特性幫過夏娃,蛇的特性用在好事上,牠就成為「通達的」,但是,牠的特性現在被魔鬼利用來誘惑人犯罪,這就成為「狡猾者」的計謀,從罪孽所指教的口所發出,是說謊者之始祖。

2.真神慈愛與公義的恩典與命令

神創造了亞當,立了伊甸園,並且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裡,神給予亞當的絕對命令一清二楚地明白記載如下:

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創二16),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7)

神的吩咐是清楚明白、無有疑義的。神用「耶和華神吩咐他說」作為祂頒布命令的前言,這就告訴他們,接著下來的命令是出自於祂。神的宣告是再明確不過的了。

3.神命令的兩項內容

真神吩咐亞當應該遵守的命令,有兩項內容:一是,有關於「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的吩咐。神說:「你可以隨意吃」。一是,有關於「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的吩咐。神說:「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首先,我們看到神給予的自由與恩典:神給予最大範圍的選擇機會:「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神給予隨意選擇的自主權柄:「你可以隨意吃」。

再者,我們看到有關於神給予的限制與命令:神給予最小的限制範圍:「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神給予唯一的簡明定規:「你不可吃」,神對於所給命令的解釋:「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總之,我們在此所看到的是,神豐盛的慈愛,同時也看到,祂嚴正的公義。

4.蛇對絕對神言質疑、扭曲與摻揉之後的誘惑假問

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創三1b)

如果把神的吩咐作為標的來比較,在此我們明明看到,蛇把神的慈愛與公義混雜在一起,然後用懷疑考慮的問話提出來。從牠的誘惑假問中,我們首先看到,牠也以神頒布命令給始祖的事實為基礎。神是用清楚明白的方式給予亞當命令:「耶和華神吩咐他說」。但是,牠竟然以刺激性的質問提出:「神豈是真說……嗎?」蛇一拋出這個聳人聽聞的質問,幾乎人人豎起耳朵,要聽個究竟。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乍聽來,對於熟識真神命令的人可能引起一時暈眩,因為,在這個問句中所用的字詞,全是耳熟能詳的神言神語,但是,總是感覺那裡有說不上來的不對勁。當我們定下心來,把神所說的話與牠質詢的內容做了比較:



比較之後,我們恍然大悟魔鬼玩弄神言的伎倆。魔鬼把真神命令的兩項內容分別抽取部分,然後加以組合、問難,牠說詞中的遣詞用字,都是出自於神的吩咐。首先,牠從神的恩賜中抽出神給予最大範圍的選擇機會:「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而把神賜予的自主權柄「你可以隨意吃」悄然刪除。接著,就神給予的限制與命令項目中,牠漏出限制範圍「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而提出那唯一的簡明定規「你不可吃」,最後,牠把這兩個不同項目中的個別單元硬生生地連鎖在一起,然後用柔性的問句來陳述:「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難怪,聽來覺得熟稔的道理字詞,但是又與真理格格不入。

5.女人對絕對神言刪除、增加與扭曲的回應

被蛇攪拌的懷疑性提問一衝擊,女人馬上亂了陣腳;蛇迷誘惑性的假問一發出,讓女人陷入對神言東抓西補的窘態狀態中。乍看來,她的回話好像還是保守在神的恩典與命令範圍之內,如果我們把神所說的話與她回覆蛇的話做個比較,便知道,她對真神命令的領受與認識,實際上已經是破口百出:



神極大恩典的吩咐:「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創二16),女人把神給予最大選擇範圍的「各樣」,以及任意選擇權柄的「隨意」都給約化而不見了。因此把神的大恩典講成不痛不癢的平常小事說詞:「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不能深感真神豐厚的恩典,並且加以淡化、平常化。接著下來,就對著真神簡明的完全命令做手腳,真神詞無二義地指出「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7),但是,在女人的口中,安定在天的神言竟然被模糊、加註與扭曲。我們來一一比較,神說:「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這是特定的一棵樹,只有這一棵,並且有其專名「分別善惡樹」;女人說:「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她以樹的位置「園當中那棵樹」來替代明確專一之樹的名字「分別善惡樹」。這是一項模稜兩可的伎倆。孰不知,神在設立伊甸園之初,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並且特別註明:「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當女人說道:「園當中那棵樹」,是指著「園子當中的生命樹」呢?或是「園子當中分別善惡的樹」呢?女人留下了一團撲朔迷離的障眼煙霧。再者,對於「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神說:「你不可吃」,對於這事,女人還特別運用加強徵信的引句說法提出:「神曾說」,然後再引用她自己增刪的神言:「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在神的命令「你們不可吃」之上又節外生枝加了「也不可摸」,多加了這一項的禁制,無形中這就增添了神的嚴苛性。最後,真神提出不可吃的原因是:「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但是,女人卻把真神陳明「不可吃」的原因倒轉成為不可吃的結果,更進一步,又降低這個結果「必定死」的絕對性,而成為不確定的「免得你們死」。

6.順著女人的回應,蛇做出評定的結論

「更狡猾的蛇」順著女人對神言上所留的破口,遽然斷下結語:「你們不一定死」。從神「必定死!」的絕對命令開始,中間經過魔鬼「神豈是真說?」的質疑,進入女人對話中不確定性的「免得死」,終結是魔鬼下了定論:「不一定死」。「必定死」與「不一定死」之間,有著同樣的「死」,但是,「必定」與「不一定」之間,已是天壤之別了。緊接著,蛇使出了最後的殺手鐧,那就是,假藉神的名義宣布牠的道理:「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在此,魔鬼藉由質疑開始的工作達到終點的最高峰。真神說:「你吃的日子必定死」,魔鬼也引用神的話開頭「你們吃的日子……」(創三5),但是,接下來竟是牠欺騙的謊言:「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講了這話,祂似乎篤定自信,誘惑的事已經「成了」,從此,牠逸然隱去、不再現形,卻在暗中猙獰、抿嘴、微笑。

7.只見人情欲的發動,不見魔鬼工作的參與:只見女人的動作,不見撒但的動作

接著下來的是,中了魔鬼詭詐誘惑之夏娃的反應動作與犯罪行為。當夏娃犯罪的當下,我們看不見有任何魔鬼的蹤跡,更不見牠站在旁邊作任何唆使、誘惑或強制的動作,我們只見女人的情慾表現:「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創三6)。始祖就這樣鑄下了全人類的千古遺恨。從此,罪從一人入了世界,死也就臨到世人,全世界就都伏在惡者的手下。

聖經「創三1-6」對始祖犯罪描寫的整個過程,其中不曾提到誘惑夏娃的魔鬼,而是用神所造之物的「蛇」,也沒有直稱夏娃的名字,而是用一般稱謂的「女人」。魔鬼最惡毒的迷惑工作竟然隱藏在真神子女日常生活中之一隅,藉由一次看起來似乎並不起眼的對話中。

二.從猶大賣主事件看撒但工作的型態

在惡事上見縫插針的魔鬼,遇上了對財物貪婪的猶大,猶大貪婪的個性招來撒但的侵入與占領,他的稱號從尊貴的「十二使徒之一的猶大」,到不生在世上倒好的「賣耶穌的猶大」(參:太二十六24;可十四21;太十4,二十六25、48,二十七3;可三19,十四44;約六71,十二4,十三2,十八2)。魔鬼在他身上工作的腳步,步步加深;入侵他存在的層面,層層進入。一路看來,真讓人婉惜、扼腕、長嘆。

1.猶大為尊貴的十二門徒之一

主耶穌特別召集十二使徒,常和自己同在,並且給他們作了特殊的訓練,包括神國基礎道理的教導、宣道精神的培養與庶務實踐的傳授。之後,差遣他們出去傳道,並且特別賜「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太十1;參:可三14;路六16-七1)。他們也帶著豐碩的成果回來,把工作順利的喜樂報告給差他們的主。當主耶穌在世上的工作進入尾聲之時,還特別應許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跟從我的人,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太十九28)。這是項歷史的契機,也是個人千載難逢的殊榮。猶大是當世得到這項殊榮的十二人之一,何等慶幸、何等寶貴。

2.主耶穌驚人的預先明言:十二個門徒中間有一個是魔鬼(參:約六70)

主耶穌變餅讓五千人吃飽這件神蹟,帶來了祂事工中群眾跟隨的最高峰,甚至「眾人要來強逼他作王」(約六15)。之後,主耶穌從滋養肉身的食物為始點,一個理路闡釋著有關於「糧」的真理。從此之後,原本是萬人相擁的熱潮場面,隨之漸漸退去,變得冷清。最後,祂講到與末日復活有關的聖餐真理,祂要把自己的肉賜給人吃,要把自己的血賜給人喝。霎時,當下的人氣變得更加冷清落寞,只剩下原本所召來的十二門徒。主耶穌對著他們發問:「你們也要去麼?」在這關鍵性的時刻,西門彼得做了一個讓人鼓勵與慰藉的回覆:「主啊,祢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祢是神的聖者」(約六68-69)。彼得回覆之後,在完全沒有任何的預警與插曲之下,主耶穌作了讓一般常人無法立即反應過來的明言宣告:「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門徒嗎?但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約六70)。在救世主的宣道事工團隊中,竟然隱藏著一個「魔鬼」,這樣的宣告誰能理會呢?當時,主耶穌這項爆發性的嚴峻警訊,對於十二個門徒而言,不但沒有引起震撼,似乎也沒引起任何的漣漪波動,更不用說是否放在心上,作警覺性的偵察。在主耶穌接著下來的宣道路上,這位被與魔鬼畫上等號的猶大也是全程參與。一路來大大小小的事工也沒少他一份,與其他十一個門徒一樣,他跟著恩主耶穌上山,也隨著祂下海,並且還額外地掌理著這小群的「錢囊」,專司購買團隊所應用的東西,也執行對外賙濟窮人的施捨公益(參:約十三29)。同窗同儕們對他的行為舉止也沒發現有任何異樣歧行。

3.偷竊錢囊公款之賊的偽善質詢──這香膏為甚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

再過兩天就是逾越節,也就是主耶穌要上十字袈的時候到了,祂來到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給祂預備筵席,伯大尼之家的大姊馬大伺候,小弟拉撒路同耶穌坐席。席中,馬利亞拿著一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與腳,又用自己的頭髮去擦,屋裡就滿了膏的香氣(參:可十四3;約十二1-3)。就在這個時候,被主耶穌點名為魔鬼的猶大,首度偽以高尚慈悲,顯露出賊的本性來,他一句充滿高度技巧性如蛇的狡猾發問:「這香膏為甚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約十二5),引起了幾個不知真情之人的附和,成為他的螟蛉,甚至於成為他的打手,這批人心中很不喜悅,個個顯出慈善的高姿態,說:「何用這樣枉費香膏呢?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賙濟窮人。」(可十四4-5)。最後,他們竟然集體採取打擊行動:「就向那女人生氣」(可十四5)。

三年來的與主同住,沒有帶給猶大珍惜神國尊貴職分的認識,他竟然利用被託付「錢囊」的職務,成為一個依附在救世主身旁的賊,專偷主耶穌的錢。他偷竊的技術已經達到出神入化的境界了,共同生活三年的同窗同儕們,一個也沒發現他有任何的異樣歧行。直到事件發生過後十數年,記載《約翰福音》之時,作者才對當年主耶穌預言的宣告寫下註腳:「耶穌這話是指著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說的;他本是十二個門徒裡的一個,後來要賣耶穌的」(約六71)。

4.給魔鬼留地步──魔鬼在他心中放置賣主耶穌的意念(參:弗四27;約十三2)

兩天前,有一筆相當於三百天工資的銀錢,就是馬利亞所奉獻在即將受難主耶穌身上的三十兩銀子,猶大沒拿到手,這可讓猶大耿耿於懷。貪財的慾望急遽強烈上升,竄開了邪惡私慾的心門,四處尋覓能得回這似乎唾手可得的三十兩銀子,經過了兩天的尋索,心裡卻也為魔鬼預備了一個寬敞之地。到了逾越節「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裡」(約十三2)。到了這種地步,主耶穌還是愛著這位心懷悖逆的門徒猶大,甚至用「愛到底的愛」來愛他──洗他的腳,讓他與祂有分。主耶穌的洗腳極愛不但沒有驅除猶大賣主的意念,他反倒舉起主耶穌剛剛洗過的腳來,踢祂。如此這般的冷血,就是處在撒但權勢之下的世人中間,也是不常見。

5.他吃了以後──撒但就入了他的心(約十三27)

主耶穌用「愛到底的愛」來救他,也就是用與祂有分的「洗腳」來救猶大。但是,其結果卻是,猶大用主耶穌剛剛洗過的腳來踢耶穌,面對著這位如此這般還是無法挽救回頭的門徒,也是到目前還是隱藏著的魔鬼,主耶穌真是「心裡憂愁」(約十三21)。祂錦囊中最後的救援方案就是「明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約十三21)。猶大作惡的隱藏工夫實在頂極到家,事到如今,竟然沒有人猜得著。當主所愛的門徒問道:「主啊!是誰呢?」主耶穌說:「我蘸一點餅給誰,就是誰」。接著,主耶穌就蘸了一點餅,遞給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主耶穌已經把要賣祂的人曝露在陽光之下了,就是世上再再厚顏無恥之輩也會稍微感到驚羞,但是,猶大竟然面不改色,大方接過餅來,在眾人面前吃了,吃了以後,魔鬼就長驅直入,完全占據了他的心。就如大衛受感所說的:「根基若毀壞,義人還能做甚麼呢?」(詩十一3)。當下,主耶穌懷著錐心泣血之痛,說出了最後一線生機的「明言」:「你所做的,快做吧!」(約十三27),猶大懷著被魔鬼占據的心「立刻就出去,那時候是夜間了」(約十三30)。猶大堂堂皇皇走上了不歸的滅亡暗路。

6.一時的風采──竟是無法彌補永遠太晚的後悔

猶大再次出場,三年來與主耶穌在一起,都是跟著。但是,現在可不一樣了,顯示出他帶領的無限風采:「猶大領了一隊兵,和祭司長並法利賽人的差役,拿著燈籠、火把、兵器,就來到園裡」(約十八3)。他用人間愛的記號「親嘴」把他口中還稱呼著的「拉比」給出賣了(參:太二十六49;路二十二47)。

當賣耶穌的猶大看見耶穌已經定了罪,魔鬼在猶大身上的工作也宣告「成了」,猶大也醒悟過來,後悔了,那積心處慮得來的三十兩銀子,霎時間也成為累贅的罪惡血錢。現在,猶大拿銀錢要退回來給祭司長和長老,不得門路,猶大就把那銀錢丟在殿裡。但是,這一切的一切都太晚了,他只好出去吊死了(太二十七5)。

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人們常常用這個自然界的冰凍現象來詮釋人類的行為現象。同理,猶大的賣主行為亦非一時的衝動,而是長期以來一點一滴的信仰破口所堆壘成的滅亡,最後成為屬於撒但的「滅亡之子」(約十七12)。(下期待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