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綿羊與山羊的比喻 ◎撰文/謝溪海 ◎期數:443期 ◎2014.08號

經文:太二十五31-46

重要經訓: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二十五40)。

因著神的愛,主耶穌親自來到這世界,為擔當人的罪,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當主在世上工作時,面對了許多阻擋和攻擊祂的人,當然這些不願悔改而信主的人,將來必如經云:「看哪!祂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祂,連刺祂的人也要看見祂;地上的萬族都要因祂哀哭。這話是真實的。阿們。」(啟一7)。彼得因明白主的教訓,也提醒我們:「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呢?」(彼前四17)

主希望更多人信祂,但祂也提醒「人必須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神」(約四24),因此在傳福音的最後階段,講了一個分別綿羊和山羊的比喻,來提醒我們當如何把信仰的生命,真正的彰顯出來。

一.末日的審判

貴為一國之君,擁有最高權力的所羅門王,曾感慨的說:「我又見日光之下,在審判之處有奸惡,在公義之處也有奸惡。」(傳三16),可見「公義的審判」是對人真正價值的肯定,是每個人在心靈上最大的期望,但在現實人為的環境中,人無法得到真正的滿足與信任,連所羅門王也轉而寄託、希望有一位比人更高的真神來施行判斷(傳三17),並且懷抱著如詩人這般的心境:「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確知親近神,是與我有益。」(詩七十三17、28),才能得著安慰。對於末日的審判,我們必須確信以下幾點:

1.必有末日

末日的來臨,對於已接受主耶穌福音的信徒而言,這本是主清楚的教訓與應許(約六39,十四3),但從保羅的提醒中:「再者,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羅十三11),可知在使徒時代,已經有些信徒因等候了一段時間,卻看不見主要再來的景象,在靈修上就漸漸放鬆,甚至開始偏離真理,如彼得很清楚地指責說:「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裡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彼後三3-4);因此眾使徒均不厭其煩地慎重勉勵:不管要等多久,末日必定來臨。

對活在世上的每個人而言,經云:「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來九27),這是任何人都必須面對人生最後的日子,「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邪惡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惡的人。」(傳八8)。今日在主裡的我們,無論從現實生命的觀點來看,更或是從神給予的應許來看,都絕對不可再受迷惑與干擾,當存敬畏的心,等候那日子的到來。

2.主必再來

主必再來,且是大有榮耀的再臨,如經云:「當人子在祂榮耀裡,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太二十五31),這是每個人都必須清楚知道的,不管人心如何思想,周遭環境如何變化,不管主耶穌要我們等候多少年代,祂的再來是絕對的,因為1.這是主耶穌曾在山上禱告時,全身發光,又有摩西、以利亞顯現,和祂談論完成救恩之事(路九29-31),後來彼得以此經歷,勸勉信徒要堅持等候主的再臨,說:「我們從前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祂降臨的事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言,乃是親眼見過祂的威榮。我們同祂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出來。」(彼後一16-18)。2.主耶穌已從死裡復活,是許多聖徒親眼看見、親手摸過(林前十五4-8)。3.祂是復活的主,在與使徒相聚四十天之後,就在眾門徒的眼前升天,並有天使顯現宣告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徒一11)。因此,不可心存僥倖,如那些無知的人(帖前五5-8);當積極、儆醒做好準備,歡然等候祂的再來。

3.主必審判

「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太二十五32),這時,主必以完全的公義,審判所有的人。那些到最後還是硬心,不願謙卑悔改、遠離罪惡,不知領受神所預備唯一的救恩的人,只有一種結果,就是往永刑那裡去。

在這比喻中特別提到:主耶穌要分辨綿羊與山羊,這些羊代表所有自稱是信耶穌的人。在猶太地,白天,牧羊人帶領羊群,無論山羊、綿羊一起吃草,但到晚上,羊群回到羊圈時,一定要加以分別,因兩種羊的個性不同,不可混雜,以免產生不良的影響。當然山羊和綿羊,在外體上好像很容易分別,只是仍有些品種的外表會很相似,然而牧羊人在分別時,絕對是清清楚楚的,不會混淆。人常會被外表所矇騙,無法完全判斷清楚,但主是無所不知的神,祂絕不會看不清楚,人內心所存的無一能隱藏,祂必以公義來分辨。

這比喻深切地提醒我們,在神的家中,信仰的追求是不容忽略的,誰是真心看重神的恩典,願不惜代價、甘心樂意持守真理,就如綿羊一樣,領受主的賞賜;誰只是掛名的信徒,如主說的:「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七22-23),這些人就被分別出來,如山羊一樣,進入永火裡。

二.如何追求

主藉此比喻不是要威脅信徒,因祂揀選人的目的是要使人得救(帖前五9),祂說此比喻乃是要我們:1.確信祂必再來並且施行審判,不可因等候的時間一久,就輕忽怠惰,更不可被異端所迷惑(彼後三3-4;提後二16)。2.要積極建立實在的信仰,成為合乎主用的器皿,發出光來,作主美好的見證。因此我們從這比喻的提醒中,當努力追求以下幾點:

1.真實的愛

「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太二十五34-36)。主所提的餓了、渴了、病了,均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但祂沒有忘記人所付出的愛。這教導我們,愛是要甘心、實際的付出,如雅各說的:「若是弟兄或是姊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雅二15-16)

愛心不是誇口、呼口號,而是腳踏實地的去做,所以使徒約翰強調:「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三17-18)。因此,我們當存著真實的愛,無論在靈性和物質上,皆盡心盡力彼此關懷、幫補,深信神必加增更多的力量(林後九10)。更可效法馬其頓教會,他們為救濟處在饑荒中耶路撒冷的同靈,不但突破種族的隔閡,且自己雖處在患難、試煉、貧窮中,卻「按著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自己甘心樂意地捐助」,並再三地求使徒,准他們在這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分(林後八1-4),相信將來神必會記念他們愛心的付出(來六10)。

2.細心與智慧

主對右邊說的一些日常生活的小事,和對左邊說的都是一樣,但左邊的卻回答:「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祢餓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體,或病了,或在監裡,不伺候祢呢?」(太二十五44)。他們講的似乎很有理,因他們確實沒有看到主耶穌餓了、渴了,若真的看到了,他們也自認為不會不去探望、接待主耶穌。但審判的主卻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太二十五45)。可見這些人不願積極關懷教會的需求,且不知反省,還推卸責任,也許有些人就如保羅所指責的:「不按規矩而行,什麼工都不做,反倒專管閒事。」(帖後三11);有的或如浪子回頭比喻中的大兒子,完全忽視父親思念弟弟的心,還批評父親接納回頭的弟弟(路十五30);更有的或如該隱,以兇惡的口氣回答神說:「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創四9),這些人均難逃神公義的審判。

當知教會是神的家,是主的身體,每位同靈都歸屬、連繫在神裡面,均承擔建設榮耀教會的責任,也分擔一切的需求、榮辱,如經云:「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十二26)。我們當存著負起責任的心志,一方面,求主耶穌賜給更多的力量與智慧(腓一9),一方面,藉著彼此的尊重、順服、支援,能細心觀察,了解整體教會的景況與需求,用心思考,以合乎真理的原則,料理各種事務(箴二十七23),相信在神的帶領下,每位同靈不會成為無所事事的旁觀者,而是積極的參與者,在事奉上,一定可以做得更多、更好。

3.謙卑不爭功

右邊的人回答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祢餓了給祢吃,渴了給祢喝?什麼時候見祢作客旅留祢住,或是赤身露體給祢穿?又什麼時候見祢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祢呢?」(太二十五37-39)。也許他們真的沒有看過主缺乏、生病的時刻,但王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二十五40)。這是審判時的對話與肯定,一方面表明這被王稱讚的義人,平時就是用心觀察,只要對方有需求,不論其身分、地位,都默默地付出;另一方面,表明他們保持這心志,直到站在王面前接受審判之時。從這裡可以知道他們完全謙卑不爭功,所有的付出絕不是沽名釣譽,乃是出於感恩的心。

保羅曾提醒說:「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林前四7),既然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全是神所賜的,就當常存感恩的心,積極發揮其功用,互相服事、支援、幫助。同時也當謹慎,求神保守心志,防備人性的軟弱,不可因貪圖虛浮的榮耀,以致彼此嫉妒、相爭(加五26);也不可因辛苦工作,卻得不到同靈的肯定、稱讚,就彼此計較或心灰意冷;更不可因積極參與事奉,得到眾人的肯定,享有影響力之後,就如那不義的惡管家,開始浪費主人的財物,甚至欺壓其他的同工(路十二45),如使徒約翰所指責的丟特腓:「不接待使徒,又用惡言妄論使徒。不接待弟兄,有人願意接待,他也禁止,並且將接待弟兄的人趕出教會。」(約叁9-10)

「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五5),當常以此訓勉自己,深信神必記念我們所做的一切善待人的工作。

4.堅持信仰到底

王稱讚義人說:「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信徒何以會被下到監獄裡呢?常是為信仰的緣故(腓一13),因此前去探望,是何等的冒險啊!就像有些人雖看見親人領受主耶穌的恩典,卻不敢承認主(約九22),也有如保羅說的:「我初次申訴,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我;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提後四16)。然而義人面對阻擋、逼迫卻不懼怕,依然默默地耕耘,為見證信仰、實踐相愛的教訓而付出。

愛心的付出,難免會遭遇困難,如主說:「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太二十四12),又如約翰指責教會說:「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啟二4)。但義人絕不會如此,而是如阿尼色弗一家人,在眾人為了己利,遠離被關在監牢的保羅時,反而不畏辛勞地尋找,使保羅得著很大的安慰(提後一15-18)。義人如此堅持信仰,完全配得「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太二十五34)。希望將來在主的審判台前,每位同靈亦能同得此稱讚。

結語


「這些人要往永刑裡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裡去。」(太二十五46)。末日神公義的審判是無人可避開的,審判也只有兩種的結果,相信聰明的人一定會爭取最美的歸宿。讓我們一起努力,信靠主所賜的力量,把握各種機會,盡心盡力事奉神與人。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