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列祖與埃及 ◎撰文/恩沛整理 ◎期數:443期 ◎2014.08號
一.前言

在亞伯拉罕之前的世代,聖經中記載人們的結局,是用「共活了幾歲就死了」來表達(創五5)。到了亞伯拉罕以後,聖經是用「歸到他列祖那裡」來表達人們的終局(創二十五7-8)。「列祖」希伯來文的意思是父親、祖先、祖宗。「歸到他列祖那裡」,象徵亞伯拉罕與先祖相連,他的信仰和生命可以代代相傳,一直延續下去。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立他作多國的父(創十七1-5)。所以亞伯拉罕成為希伯來人的列祖(賽五十一2);而其子孫以撒、雅各,也都是希伯來人的列祖(申一8)。

在《創世記》中,神吩咐列祖不要下埃及去(創二十六2),為何神要如此吩咐?埃及有何意涵?為何有時神又吩咐列祖可以下埃及去?以下擬根據聖經來探討這些問題。

二.埃及的意涵

就地理位置而言,巴勒斯坦有許多山地,而耶路撒冷是在山上的城市。耶路撒冷有聖殿,是神同在的地方,所以選民要「上」耶路撒冷,要登耶和華的山,去朝拜神。主必將祂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祂的路(賽二3)。就屬靈意涵而言,「上」可意表奮發向上;「上耶路撒冷」代表敬畏神、倚靠神,與神有親密的關係。因為,耶路撒冷是在迦南地,而該地是神要賜給百姓永遠為業的應許之地。

就地理位置而言,埃及在以色列的西南方,是平原的地方。所以從以色列地前往埃及,是從山地「下」到埃及去。就屬靈意涵而言,「下」可意表向下沉淪。埃及是拜偶像之地(耶四十三12-13),充滿著淫亂與罪惡(創三十九7-12),因此預表敵擋真神的邪惡世界(啟十一8)。「下埃及」含有離開神所賜予的應許之地──迦南地,前往魔鬼所控制罪惡之地的意涵。當以色列百姓靈性軟弱時,常會「下埃及」尋求幫助。他們想仗賴馬匹,倚靠甚多的車輛,並倚靠強壯的馬兵;卻不仰望以色列的聖者,也不求問耶和華(賽三十一1)。人的力量是暫時的,而神的力量是永遠的。所以,倚靠法老力量的,必作以色列百姓的羞辱;投在埃及蔭下的,要成為百姓的慚愧(賽三十1-3)。

神知道百姓到了迦南地以後,就想要立王治理他們,像四圍的列國一樣。所以神警告國王說:只是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為要加添他的馬匹,因耶和華曾吩咐你們說:「不可再回那條路去。」他也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恐怕他的心偏邪;也不可為自己多積金銀(申十七14-17)。這裡的「埃及」等同「世界」,讓人沉醉於權力、情慾和金錢。對抗「世界」最好的方法,就是遵行「神的話語」。所以神說:以色列的國王,登了國位,就要將律法書,為自己抄錄一本,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這樣,他和他的子孫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國位上年長日久(申十七18-20)。

三.神吩咐列祖不要下埃及

埃及是預表邪惡的世界,而迦南地則預表屬神的國度。當人在迦南地遭遇苦難時,看到埃及的豐盛,常會戀慕埃及!但神卻警告百姓說:「凡定意要進入埃及在那裡寄居的,必遭刀劍、饑荒、瘟疫而死,無一人存留,逃脫我所降與他們的災禍。」(耶四十二17)。聖經中列祖幾次想要下埃及,茲說明其過程和結果如下。

1.亞伯蘭因饑荒而下埃及

亞伯蘭原本住在迦勒底的吾珥,神向他顯現,對他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他就離開迦勒底的吾珥,帶著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連同所積蓄的財物、所得的人口,都帶往迦南地去(創十一29-31,十二1-2;徒七1-5)。

後來亞伯蘭又漸漸遷往南地去,「南地」指巴勒斯坦南邊的沙漠地帶。那地遭遇饑荒。因饑荒甚大,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裡暫居(創十二9-10)。這是列祖第一次接觸埃及。「下埃及去」,就屬世層面而言,是一般人解決饑荒的方法,因為埃及有尼羅河的灌溉,所以物產豐富(申十一10)。就屬靈層面而言,就如前所述,「下」意表沉淪,象徵靈性的低落;雖然只是暫居,仍然可能被同化。

亞伯蘭下埃及去,並未求問神,也沒有得到神的允准,所以使自己陷入危機之中。亞伯蘭知道他的妻子撒萊容貌俊美,他可能面臨被殺的危機。亞伯蘭為了保全性命,要求妻子說謊,說:妳是我的妹子。後來撒萊就被帶進法老的宮去。法老因這婦人就厚待亞伯蘭,亞伯蘭得了許多牛、羊、駱駝、公驢、母驢、僕婢(創十二11-16)。

此時,倘若神不伸手來拯救,神的應許將落空,亞伯蘭將沒有後裔,也無法成為大國。神是信實的,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提後二13)。後來,神因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降大災與法老和他的全家。法老就召了亞伯蘭來,說:「你這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為甚麼沒有告訴我她是你的妻子?為甚麼說她是你的妹子,以致我把她取來要作我的妻子?現在你的妻子在這裡,可以帶她走吧。」於是法老吩咐人將亞伯蘭和他妻子,並他所有的都送走了(創十二17-20)。

2.神告訴以撒不要下埃及

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住在迦南地,當地遭遇饑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裡。「基拉耳」位於迦南地和埃及之間(創二十1)。神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創二十六1-2)。倘若以撒聽從神的吩咐,祂將應許以撒下列事項:(1)神必與以撒同在。(2)神要賜福給以撒:要加增以撒的後裔;要將迦南地都賜給以撒的後裔;地上萬國必因以撒的後裔得福(創二十六3-4)。

結果以撒聽從神的吩咐,沒有下埃及去,就住在基拉耳。那地方的人問到以撒的妻子,他便說:那是我的妹子。原來以撒怕這地方的人為利百加的緣故殺他,因為她容貌俊美(創二十六6-7)。雖然神曾應許必與以撒同在,但他對神沒有信心,想用人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後來,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從窗戶裡往外觀看,見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戲玩,知道他們是夫妻,而不是兄妹。於是亞比米勒曉諭眾民說:凡沾著這個人,或是他妻子的,定要把他治死(創二十六8-11)。因著神的保守與眷顧,以撒和他的妻子可以免除受到人的侮辱。

一般人遭遇饑荒,常會下埃及去,到物產豐富之地,可以解決饑荒問題。但以撒遭遇饑荒,卻願意聽從神的吩咐,沒有下埃及去,神應許要賜福給他。結果以撒在基拉耳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許多僕人,甚至比亞比米勒更加強盛(創二十六12-16)。亞比米勒親眼看見神與以撒同在,便說:不如我們兩下彼此起誓,彼此立約,使你不害我們,正如我們未曾害你,一味地厚待你,並且打發你平平安安地走(創二十六28-29)。後來以撒回到迦南地,來到別是巴(王上四25),因為神的賜福,挖井得了水了,可以免除饑荒缺水的煩惱(創二十六32-33)。神兩次向以撒提到:我必與你同在,要賜福給你(創二十六3、24),這是解決饑荒問題的關鍵。我們要效法以撒,要聽從神的吩咐,願意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

四.神吩咐列祖要下埃及

雖然埃及是預表邪惡的世界,列祖不可以下埃及。但有時神為了完成特殊的任務,還是會差遣列祖下埃及。所以我們不要下埃及,但在神同意的情況下,甚至於受到神的差遣,是可以下埃及的。聖經中列祖受神差遣下埃及的實例不多,茲說明如下。

1.神差遣約瑟下埃及

神應許亞伯拉罕,要使他的後裔極其繁多。以撒為雅各祝福,也是要使他生養眾多,成為多族(創二十八3)。但是在雅各的時代,他們的人丁卻是有限,數目稀少(詩一○五12)。神知道迦南地將發生饑荒,為了使列祖的性命得以保存,可以使他的後裔極其繁多,因而先打發一個人去,也就是約瑟被賣為奴僕(詩一○五17)。「打發」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差遣。約瑟是神的特使,被神差派下埃及,去完成特殊的使命。後來神使約瑟當上埃及的宰相,解決雅各家缺乏糧食的問題。

就屬世方面而言,約瑟是被兄長所賣到埃及的(創四十五4)。就屬靈方面而言,約瑟是神差遣他先來埃及,為要保全家族人的生命,使他們能存留餘種在世上(創四十五5-7)。一方面,他們住在埃及最好的地,也就是歌珊地(創四十七6);另一方面,神賜福雅各的後裔,使他們生養眾多,甚至比敵人強盛(詩一○五24)。在《出埃及記》中記載,起初進入埃及地時,凡從雅各而生的,共有七十人(出一5)。但後來以色列人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後來離開埃及地時,以色列人除了婦人孩子,步行的男人約有六十萬(出十二37)。

2.神同意雅各下埃及

當約瑟作了埃及全地的宰相,就打發車輛來接父親雅各到埃及居住。雅各說:罷了!罷了!我的兒子約瑟還在,趁我未死以先,我要去見他一面(創四十五26-28)。因為神曾經禁止列祖下埃及,所以雖然雅各已決定要下埃及去,但心中仍然有些懼怕。雅各帶著一切所有的,起身來到別是巴,就獻祭給神。夜間,神在異象中對雅各說: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裡成為大族。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帶你上來;約瑟必給你送終(創四十六1-4)。因為神曾應允要與以色列百姓同在,所以當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並且欺壓以色列百姓的時候,神就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的迦南地。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出三7-9)。所以,為了解決百姓的困難,使他們可以重返迦南地,神就揀選摩西作百姓的領袖,神要打發他去見法老,使他可以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五.結語

在舊約時期,神吩咐列祖不要下「埃及」去,要留在「迦南地」,神答應要與列祖同在,要賜福給列祖。「埃及」預表罪惡的世界,而「迦南地」則預表神要賜給百姓的應許之地。所以摩西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就是能進入「迦南地」(來十一24-27)。

在新約時期,我們基督徒既屬乎基督,就是屬靈的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要承受天國的產業(加三29),也就是屬靈的「迦南地」。所以一方面,我們要效法列祖,不要下「埃及」去,也就是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二15-17)。另一方面,我們要受差下「埃及」去傳揚福音,使更多的世人能歸入主的名下,使神的名能得著榮耀。


參考資料:

1.柯恆雄,〈列祖與埃及〉,北台中教會講道筆記,2014年3月21-22日。
2.楊約翰,〈選民與埃及〉,《人生三大問題》,台中市:腓利門公司,2005。
3.鄺炳釗,《創世記》,香港:天道書樓,1999。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