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給我一個全新的爸爸 ◎撰文/凌晨 ◎期數:443期 ◎2014.08號

均翰一家人住在復興鄉,原住民生活本就較悠閒放鬆,又因爸爸在工作時結交的益友不多,損友卻不少,三五成群的,幾瓶老米酒就把工作耽誤了;以日計酬的收入原就辛苦無比,嗜酒宿醉惡習一染,常一發不可收拾。遠古時代所羅門王於智慧書中說:「酒發紅,在杯中閃爍,你不可觀看,雖然下咽舒暢,終久是咬你如蛇,刺你如毒蛇。你眼必見怪異的事,你心必發出乖謬的話。」(箴二十三31-33),這形容是多麼貼切啊!

爸爸與媽媽(平地人)是相識、相戀才結婚的,但婚後家庭成員多了,甜蜜卻少了,因生計的沉重,使得生活壓力越來越大,並且醉酒後的爸爸回到家總是對媽媽無故的打罵,使得年幼的均翰小小心靈裡只能默默飲泣。印象中,媽媽總被爸爸打跑,回到新北汐止區的娘家,可憐的孩童就成了爸爸無處發洩的「出氣筒」。每當夜晚來臨,必讓他和兩個妹妹心驚膽顫,喝醉酒的爸爸顛跛的腳步聲,遠比螢幕上的恐怖片還要恐怖百倍!

「起床!」爸爸無理的出操、謾罵、體罰,均翰只恨自己還沒長大,否則還真想給予反擊。「天啊!我到底犯了什麼錯?為何要生下我?」均翰常望天咆嘯,並且尋死(自殘)的念頭一直沒有離開過腦海……。

一度清醒的爸爸,帶著小孩搬遷來到汐止和媽媽相聚,痛悔的認錯,暫時得到媽媽的原諒,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吵吵鬧鬧、打打罵罵,終究如此反反覆覆。約莫到了均翰升上中學時,眼看著平地的環境更複雜,生活擔子與壓力更大,爸爸嗜酒習慣非但沒有改變,反而變本加厲,夫妻吵鬧、互毆成了最常上演的戲碼。外婆、舅舅、叔叔、姑姑常來當和事佬,還拿小孩當「籌碼」,軟硬兼施,但終究歹戲拖棚,勸無可勸。

不等這破窩恢復溫暖,均翰開始逃學、抽菸、罵髒話,不堪的童年生活,讓他朝向負面發展,染髮、奇裝異服,到處嬉戲、留連不歸、打群架、脾氣暴躁、摔東西、砸客廳……,行為越偏差越過癮,也暗自盤算和中輟生跳八家將去,或是加入陣頭、混黑社會算了!然而心裡頭那股莫名的哀傷仍是揮之不去,常使得均翰走上樓頂欲「一跳解千愁」。何謂生命寶貴?何謂人生價值?在他來看,全是悲哀的總合罷了。「恨!」是均翰對當年所下的註解。

其實在父親不多清醒的時刻裡,也曾想藉由信仰的力量來改變自己,所以曾去過天主教還有許多基督教派慕道。「咦!爸爸邀我一塊兒去參加聚會耶!」爸爸正常時,均翰當然也規規矩矩的,這可是他盼了許久的幸福生活啊!但好景不常,才過兩個月,爸爸又喝酒了,惡劣的氣氛再度籠罩整個家庭。其實爸爸也知道,唯有「耶穌」才能救他、更新他,只是哪裡有「真神」?何處有「真正得救的教會」?

一天,奇妙的改變發生了,原本喝酒全身穢氣難嗅的人,在星期六時,竟穿得整整齊齊、全身乾淨、臉帶「笑容」?!爸爸竟然笑了!那是好幾年來未曾見過的景象呀!爸爸正經八百地告訴均翰說:「來!我們一起去真耶穌教會……」只要爸爸正常不異樣,他的邀請,均翰又有何推辭的理由呢!

走進了教會,原來這兒是──真耶穌教會汐止教會。坐著聽道理時,內心一股溫暖的感受紓解了那份陌生,震天裂耳的禱告聲,均翰一點也不懼怕,會後教會的弟兄姊妹們向他們親切地打招呼,如同一家人般,原來爸爸已經來這慕道個把月了,信了、接受了,難怪菸丟了、檳榔不嚼了、酒也戒了,並且爸爸的臉上一直掛著均翰期待已久的笑容,非常有禮貌地和所有人握手、問安。爸爸找到真神了!這教會(真耶穌教會)有聖靈、完全遵照聖經,所以守安息日(星期六)聚會,也不慶祝「聖誕節」,有著很多的不一樣……,當然,最大的不同是,自從爸爸於2006年信了真教會後(得聖靈、接受大水的洗禮),爸爸從此變成了一個「全新的人」!

× × × ×


感謝慈愛的主耶穌,揀選、拯救了爸爸!茶會時,升上大學四年級的均翰站在台前侃侃道來。早已破碎無望的家,要重新建立談何容易?如今,兩個妹妹也得了聖靈並受洗歸主,只剩媽媽還在觀望,畢竟過往的傷害實在太深,但她並不反對家人信真耶穌教會。在均翰與眾人分享恩典的同時,除了向主耶穌致上最大的感謝,更大的期待就是媽媽能一起來信主了。

儘管天空大雨不停,會堂裡幾位慕道者與參加的會眾們,對這生命更新的故事無不動容,相信大家對均翰皆同有一個祝福:「靠著主,幸福必有歸屬」。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