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愛與學習(七)價值、衝突與平衡 ◎撰文/北區宗教小組策劃薰芬撰稿 ◎期數:443期 ◎2014.08號

智偉是小可的哥哥,在小可升高中時,他也剛考上大學。智偉與爸媽斟酌了許久,最後選擇離家不算遠、交通也方便的某私立大學。

當時會選擇那所大學,主要是因智偉所選讀的科系在教學上很強,不用外宿也是主因,再加上學校所屬的教會及團契也頗負盛名。

從暑假到開學,智偉有一個忙碌而充實的假期,爸爸看在眼裡,卻只說了:「放假嘛,讓智偉放鬆一下,男孩子也該讓他學會自我管理。」

開學後,智偉考了機車駕照,騎著機車上下學。離開了制式、枯燥、無味、充滿壓力的高中,展開了人生中另一個新的學習階段。

大學的生活果然是精采多了,系學會、活動、社團……等,都讓智偉眼花撩亂,忙個不停。而所謂的「新鮮人」,就是有關的、無關的都想知道,甚至參與,好似深怕別人把自己給忘了,和高中同學的聯誼也是忽略不得。

原本爸爸是想對智偉放手,讓他學會獨立,因此只要不過分,爸爸都保持緘默。爸爸知道要讓兒子成為有擔當的男人,是不可再像以前般下指導棋了,「獨立性和判斷力」,是成為男人的起始。

暑假已過,開學也有一段時間,智偉每天忙進忙出,一下系活動、社團活動,加上教會、團契迎新……。爸爸也按捺著脾氣看著。

那天小可不用補習,放學後回家用餐。這晚,一家四口在餐桌上共享晚餐。小可和哥哥正聊著學校所發生的事,爸媽也很專心地聽著。

智偉談起了學校和團契的事,忽然他問妹妹說:「小可妳知道嗎!我們團契的學長要帶我們去『夜唱』。」

小可狐疑的看一下哥哥,說:「什麼東西呀?夜唱,沒聽說過。」

智偉得意的說:「這是大學生一定要做的,第一是夜唱,第二是夜衝。正是所謂的人不輕狂枉少年……」

哥哥正解釋得起勁時,爸爸和媽媽彼此對看一眼,由爸爸開口說:「夜唱也好,夜衝也行,有一件事你必須知道,要去之前你要先想好,只要你敢去,這個家的大門你就不許進來。」說完,放下筷子站起身來,又說:「智偉,吃完飯到客廳來,我要跟你泡茶。」便離開餐桌。

留在餐桌的三人,安靜地把飯吃完。接著,智偉拖著沉重的心情去跟爸爸喝茶。

客廳裡,爸爸正在整理茶具,邊思索著智偉的問題,當時不肯讓智偉就讀需住校的公立大學,就是怕一向生活單純的智偉,會被同儕影響。台灣的教育一向偏重知識,處世的態度真是要靠父母來教育,爸爸憂慮的嘆一口氣。

智偉靜靜地坐在爸爸對面的椅子上,囁聲地說:「爸爸,我……」同時抬頭看爸爸,又深呼吸一下,接續之前的話題,說:「如果是別人找我去,我會拒絕。可是這次是團契裡的,都是教會的好朋友耶,聚在一起也都很OK啊!」

智偉停頓了一下,又接著說:「而且這是聯誼又可培養彼此的感情,爸,您不知道,如果不常參加聯誼,以後人家就不找你,說不定還會排擠你。至於安全的部分,我想我們有耶穌可靠,不是嗎?通常……」智偉滔滔不絕地說著。

坐在對面的爸爸,邊喝茶邊聽著兒子的說詞,並思考這些事的核心問題。智偉說著說著,因感覺不到父親的回應,也住口了。

空氣凝固了一下,爸爸放下杯子,定睛看著智偉問:「這是你看事情的方式,還是你的理由?」智偉抿一下嘴,顯然他未想過這些。

爸爸接著又說:「智偉,我把你所說的話,作個總結。」父親的臉嚴肅起來,說:「你們團契選擇在人體最需要休息,精神意識最薄弱,判斷力最差的時候,做刺激又有風險的聯誼。在黑夜中因有不可預知的危險,為了安自己的心,就把主耶穌的名拿出來背書,順便把父母的擔心,變成不瞭解、不懂你們,這樣的罪名。這就是聯誼的目的嗎?」智偉怔怔的傻住了。

看智偉的反應,爸爸苦笑著說:「我年輕的時候,對道理認識不多,整本聖經只認識兩個人,一個是很會打仗的大衛王,一個是很有智慧的所羅門王,因為他們的知名度比較大。」爸爸舒了一口氣,笑了,說:「所以你的名字叫智偉,意思是人類因有智慧而偉大,小可則取名為智慧,因為人要有智慧才能處世。」

爸爸喝了一口茶又說:「信主後,開始學習讀聖經,尤其是讀到有關以色列諸王的故事,這才發現蒙恩典的都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

爸爸的臉嚴肅起來,緩緩的說:「而不能蒙神賜福的,都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我這才知道,人的一生決定輸贏的不是智慧,是要行耶和華看為正的事。智偉,你要知道,所有的惡行,都是從小事開始。」

爸爸正視智偉緩緩地說:「希望孩子過得好、過得平安,是每一個父親的想法。」爸爸的話停住了。

智偉不自覺地挺直腰,說:「爸,我……。」

爸爸擺擺手,表示話還沒說完,又接著說:「從一個男孩,要成長為大人,最重要的關鍵是『獨立性』,這跟年齡無關,卻跟成熟度有關。你可以去GOOGLE搜尋,查有關『獨立性』這件事,也可以請教別人。查好相關資料,我們先從這一點開始,至於其他的事,我們以後再談。」

看兒子一臉困惑的樣子,他又說:「智偉,你都沒有發現嗎?從你上高中開始到現在,我們對你的事,都是用理性探討、分析,最後作決定的都是你自己,不是嗎?」

智偉進了自己的房間,癱在床上,心想:「原本以為父子倆是要好好喬一下有關『夜衝』、『夜唱』的事,怎麼全不是這一回事呢?」

父親給智偉的問題,感覺好像很受尊重,卻又像留有很多的空間,他內心湧出一股莫名的滋味,到底是成長的喜悅,還是失落呢?

昨晚的問題,到第二天早上,都徘徊不去。智偉在騎車上學的途中,想起以前等公車上學時,總是會看到有趣的事;現在騎車出門,雖然快又刺激,但卻少了一種悠閒。

他問自己:「我會不會是忙著考試、學測,只在乎我要如何如何,而忘了觀察學習,或者是說考慮別人的感受……。」

前面的紅燈亮了,智偉把機車停下,又想:「以前在睡前還有讀經禱告,後來因為要考學測就停止了,原本計畫上大學後再重新開始讀經,卻至今也仍未啟動,唉!」

「實驗的過程,大過實驗的結果,因為些微的變化會影響結果。」智偉不禁想起這句話。

× × × ×


轉過彎就到學校了,智偉把車停妥,正要拿起背包時,才想到爸爸所說的:「獨立性,應該是指成熟的個體有三要件:1.人格獨立,2.情感獨立,3.經濟獨立。」智偉睜大眼睛思索著內容。

「是啊!自己的人生才剛起步,要學的東西多著,還是把身體顧好,努力學習,連自己都養不起的我,怎麼可以增加父母的負擔?『夜衝』、『夜唱』,我就當它是奢侈品買不起吧!」智偉像下了決心,拿起背包,上課去了。

這是智偉第一次感受到「獨立性」的重要,同時也明瞭了,成熟的態度就是「對自己負責任」,不可用「自由」當藉口,因而任意的、隨意地,放縱自己。

× × × ×


對爸爸而言,他只希望智偉能明白,上大學的真正意義,除了專業的學習,對未來能有更多的認知外,更重要的是,學會自我約束,對自己的信仰和行為負責。

並且首要的是,「愛護自己的身體、注意安全」。其次是在待人接物上有禮貌、有穩重負責的態度。不再是理由,而是條理,因為強詞並不代表真理。

經上有云:「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四12)

讀者迴響


文/Yuri


孩子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想法和價值觀,這些都會在日常生活中悄悄地透露出訊息,值得父母用心觀察、捕捉。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常要扮演領航員的角色,技巧性的引導他們做適切的選擇。當看到孩子出現偏差的行為時,及時地提醒他們做修正,免得鑄成不可挽回的遺憾,這相當的重要,因為它的代價不一定是我們付得起的。

智偉因為團契的邀約,渴望得到認同與歸屬感,讓他很想一起去嘗試深夜的刺激活動,沒有考慮到父母所擔心的安全問題,尚缺成熟度。爸爸在處理問題的過程中,用理性的方式分析事情的輕重給智偉聽,而不是當場發飆,將情緒帶入談話中,維持了親子之間的溝通管道,也給智偉自我思考、成長的空間。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林前十23),如何在自由與節制間取得平衡,是每個人在生活中都需要學習的課題。

在筆者的教會裡,安息日常看到幾個青少年孩子在吃完晚餐之後,仍喜歡留在教會裡一起玩,常常超過十點了,仍遲遲不願解散回家,將父母的叮嚀、擔憂放在一旁。在此,我想再次的提醒親愛的孩子們:「夜晚危險多,平安回家最好,選擇在對的時間去做對的事,才能得到神和人的喜悅喔。」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