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為真理打美好的仗 ◎撰文/王耀真 ◎期數:444期 ◎2014.09號

屬靈的爭戰就是真理之戰,約翰長老在《啟示錄》中所描寫的天上的異象如此說:「我觀看,見天開了。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祂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祂的眼睛如火焰,祂頭上戴著許多冠冕;又有寫著的名字,除了祂自己沒有人知道。祂穿著濺了血的衣服;祂的名稱為神之道。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祂。有利劍從祂口中出來,可以擊殺列國。祂必用鐵杖轄管他們,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在祂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寫著說:『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啟十九11-16)。

《啟示錄》是超越時空觀念的異象,騎在白馬上的真神與獸和假先知展開慘烈戰爭的同時,很可能在地上的教會中也正面對著與這個世界的真理之戰;這個戰場或許就在你我的心中,或在真教會各樣會議的決議當中,或一切屬神國度與這個世界的接觸當中。誠信真實的主就是真理的化身,祂審判或爭戰都按著公義,公義的標準正是由真理而來。萬王之王擊殺列國的利劍就是真理(來四12),跟隨祂的天上眾軍也是由真理成聖而能「又潔又白」(約十七17)。

我們如果要跟隨萬主之主打這場真理之戰,也必須在真理中成聖。主耶穌在臨別的禱告中這樣說:「我已將祢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我不求祢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祢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約十七14-16)。不屬世界的人必定會受到世界的恨惡,耶穌本身就是這樣。領受真道的人已經在真理的戰場上,因為他不會效法這個世界,也不會搖尾乞憐的期待世界的認同,乃是堅持在真理上走自己的路,被視為異類或受到排斥也是很正常的事。我們不刻意製造對立,但堅持在真理中的和睦(彼前三11)。

如何能為真理打這場美好的仗?茲列舉數段相關經文分享之:

一.敬畏真神

大衛的詩篇:「祢把旌旗賜給敬畏祢的人,可以為真理揚起來。」(詩六十4)

大衛在與敵國軍隊的戰爭中,不是每次都很順遂。他做了這樣的詩篇流傳後世,從身經百戰的經驗中他領悟了一個祕訣──神必站在敬畏神的人這一邊,因為祂必為真理而戰。如同美國林肯總統所說的名言:「我們不是求神站在我們這邊,乃是要求神使我們站在祂那邊。」一旦偏離方向,真理之戰就徒存虛假的招牌,其實是在為自己而戰。十字軍東征就是一個發生在歷史上的災難,無數人犧牲生命只是要維護一個沒有生命的空殼教會,甚至是充滿各樣私人的權力慾望與淫亂墮落的教會!缺乏敬畏的心,這樣的災難很可能不斷地重演!

保羅說:「我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只能扶助真理。」(林後十三8)。真理是一個從神而來的既成事實,也是出於造物主的經綸。敬畏神的人清楚知道自己在主面前的角色,受造之物不可能抗拒造物主的真理,因為祂自己也是靠著真理而存在。在屬於罪惡的世界裡,通常真理是不被認同甚至被排斥而不能彰顯!(參:約一5)。屬神的人有扶助真理的天職。「扶助」也作「為了」,所以凡事都是為了真理,我們的生命是為了真理,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也是為了真理(徒十七28),也讓自己在神的真理旨意中前進。

保羅勉勵提摩太:「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二15)。敬畏真神的人不敢謬講神的道理(林後四1-2),只將真理表明出來。保羅雖然大有學問,卻不用高言大智傳講神的道(林前二1-5),他只強調神的大能。教會是具備屬靈生命的基督的身體,不是研究學術理論的殿堂,一切牧養的工作都要以「造就性」作考量,而不是以「華麗可觀」作模式。耶穌在世上傳福音的時候,所講的道理淺顯易懂又深入淺出,看似簡單明瞭卻內含無窮的真理寶藏,充滿了生命的內涵,令人嘆為觀止!這豈不是我們要追求的方向嗎?主耶穌三次交代要餵養及牧養祂的羊,我們拿甚麼來餵養?講道若偏向學術研究的「深度」,卻沒有靈命需求的「飽度」,應該不是「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的結果吧!

二.堅持立場

保羅在生活的教導上要信徒盡力與眾人和睦(羅十二18),但是在真理的堅持上卻毫無妥協商量的餘地。他說:「我們就是一刻的工夫也沒有容讓順服他們,為要叫福音的真理仍存在你們中間。」(加二5)。這樣兩極化的反應讓人覺得,堅持真理的立場是第一優先的考量,必要時甚至可以犧牲和睦!當教會中主張割禮的聲浪高漲,當中包含一些有名望的重量級人士,確實造成使徒在福音工作上的極大壓力!所以才出現了彼得與巴拿巴的隨夥「裝假」事件(加二11-13)。有時人必須遷就現實,似乎是一種圓融的靈巧,但是一旦破壞真理就不是那麼輕鬆的事了!保羅當時在場,立即當面指出了彼得的不當處理,他寧可先把人情與和睦放旁邊。他甚至於說:「如今我將真理告訴你們,就成了你們的仇敵嗎?」(加四16),因著他的堅持立場,才能把福音的真理保存在教會裡面,堅立了基督教的核心信仰觀念──「因信稱義」。

今日教會中許多會議所決議的共識不能貫徹,徒增教會治理的困難。因為教會不是公司行號,並不能強制徹底執行各項決議(政令);再則,決議雖由真理為依據衍生而來,但未必得到所有人的認同,所以不知如何能堅持決議的立場。目前這是一個無解的問題,但相信隨著教會在屬靈生命的增長,決議就會越有共識,如保羅所說:「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3-16)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弗一23),用身體來比喻教會,每個信徒就是身上的細胞。正常人身上約有60兆個細胞,其中有差異性極大的各類不同功能的細胞:如腦細胞、皮膚細胞、肌肉細胞、骨骼細胞、血液細胞、神經細胞等等,但是他們內部的DNA都完全一樣!好像教會中的信徒形形色色,每個人都各自發揮自己生命的特質,但是存在每一個信徒心中的真理都是一樣!基因的不同導致生命種類的差異,如同對真理的認知差異導致不同的教派。所以每個教派各有自己的教義、模式與傳統,一旦消失,該教派就不存在,這就是要與各教派整合的困難!真耶穌教會將近百年,從未關閉與各教派溝通的門。往後更要堅定立場走真理的路,讓屬靈的DNA(真理)相同的人自然合一在基督裡面!

三.辨識清楚

在今天這個互動頻繁又彼此緊密依賴的時代,我們不可能離群索居、在自己的小圈圈裡面追求屬靈的生活,勢必要應用許多來自社會的資源。但是另一方面聖經又教導我們要從這個世界出來,就是要有分別,以免沾染世俗。教會要如何「入世」又「分別」?這當中真理的辨識功能非常重要!

其一:當教會發展遇上瓶頸,就要利用社會上的組織來突破,這樣的邏輯要辨識清楚!

1.用社會上的組織的活力來帶動教會,證明教會已經無力;如果教會已經無力,所需要的力量應該是聖靈的能力;如果世俗的活力可以取代聖靈的能力,表示教會已經俗化。

2.用社會上的組織的招牌來代替耶穌的名,表示所吸引的對象不是要相信的人。

綜合以上兩點,俗化的教會中充滿不相信的人,教會就與社團無異。

保羅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羅一16)。在保羅的時代,「耶穌」這個招牌就是羞恥,也許今天這個招牌也是我們要辦各類福音宣道活動的票房毒藥,會讓人卻步。所以先換個招牌,只要沒有「耶穌」這兩個字,甚麼都行,重點是要達到我們辦活動的執行目標:熱絡的活動場面(可以拍照來廣為傳送)、亮眼的數字成果(可以拿到各樣會議中做報告)。

這樣的邏輯只會讓我們越來越「本末倒置」,投入越來越多的人力、財力、物力,去應付一些不要相信的人!相對而言,也就是越來越少的力量去做務實的福音事工。

其二:當教會的牧養每況愈下,就要用社會的方法來提振,這樣的做法也要辨識清楚!

再用身體來比喻教會,每個信徒就是身上的細胞,社會上的方法就像從外界進入細胞中的各種物質。外界的物質有些對細胞有益(如養分),有些則有害(如病毒)。病毒一旦進入體內,身體的免疫系統會啟動各種防線來消滅病毒。病毒數量龐大,但是非常微小而且沒有任何動力,它唯一的任務就是進入細胞核內繁殖,所有幫助它完成任務的資源全都來自細胞本身。對它而言,藉著細胞質內的運送功能往細胞核移動(就是搭便車),是一段漫長的旅程,如果運氣夠好而沒有被免疫系統中途攔截,順利到達細胞核的表面,這還只是完成了一半的任務。最後的關鍵是病毒長期與免疫系統交戰所演化出來的「鑰匙」,其功能在使細胞核表面的守衛辨識失敗,誤認病毒為自己的物質,病毒就能進入細胞核內繁殖增生。最後使整個細胞崩潰瓦解,大量的病毒衝出原細胞後,繼續尋找下一個細胞為目標!

撒但不斷利用大量的模稜兩可的觀念來混淆真理,好像散布在空中的病毒。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具備真理的辨識功能,可以防止錯誤的觀念和方法滲入教會!如果教會喪失了真理的辨識功能,撒但就有可能利用教會的資源來消滅教會。

社會上的方法用在教會的治理中是否可行?沒有絕對的答案,重點在於真理的辨識:

1.若要用社會上的管理技巧來治理神的家,請注意基督是教會的頭,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弗五23)。聖經揭示了領導的最高境界,就是「愛」與「謙卑」!

2.若要用社會上的專業來解決教會的各種問題,請先看看真理的教導是甚麼?在真理的最高原則下應用專業,才能真正使人有解決問題的通達智慧。如《詩篇》所言:「祢的命令常存在我心裡,使我比仇敵有智慧。我比我的師傅更通達,因我思想祢的法度。」(詩一一九98-99)

3.若要用光鮮亮麗的外表來為教會打廣告,請再次回想基督的心意。真耶穌教會將近百年,始終秉持著「低調務實」的原則與態度,與世俗潮流「浮誇張揚」的本質完全不同,這正是我們「真」的地方!這個世界首重自我行銷,想盡辦法找舞台發聲、利用媒體廣告,因為這是他們的生存之道,難道這也是教會的生存之道嗎?還是敗壞的前兆?

屬神的教會一定要從這個世界出來(林後六14-16),而分別出來的依據就是真理;屬神的教會一定要面對真理的爭戰,每天如同和世界比賽腕力,屬靈的操練不可省。

「大能者啊,願祢腰間佩刀,大有榮耀和威嚴!為真理、謙卑、公義赫然坐車前往,無不得勝;祢的右手必顯明可畏的事。祢的箭鋒快,射中王敵之心;萬民仆倒在祢以下。」(詩四十五3-5)。我們都有幸能與大能者共赴真理的戰場,本著對神的敬畏,堅定真理的立場,不斷提升真理的辨識能力,相信我們必能打這場美好的仗,蒙神賞賜隱藏的嗎哪(啟二17)。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