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經中饒恕的意涵 ◎撰文/吳明真 ◎期數:444期 ◎2014.09號
一.前言

人活在世界上,有時會受到別人的傷害。倘若我們選擇報復,結果是冤冤相報;不但使別人受到傷害,自己也會活在怨恨的陰影中。倘若我們選擇饒恕,願意去寬恕別人的罪行,不但可維持社會的和諧,而且因自己不再重溫受傷的記憶,內心可以獲得平安。

人是軟弱無力,常無法饒恕別人。何謂饒恕?在舊約聖經中饒恕的意涵如何?在新約聖經中饒恕的意涵如何?饒恕是無條件的嗎?要如何饒恕別人的過犯?以下擬根據聖經來探討這些問題。

二.舊約中饒恕的意涵

在舊約聖經中,表達「饒恕」的字詞有三個,有時指神對人的寬恕,有時指人對人的寬恕。茲簡述如下:

1.遮蓋、贖罪:是指獻上祭牲的血來贖罪,用作神對人的赦免。例如神對摩西說:若以牛為燔祭,就要在會幕門口獻一隻沒有殘疾的公牛,可以在神面前蒙悅納。他要按手在燔祭牲的頭上,燔祭便蒙悅納,為他「贖罪」(利一4)。

2.拿走、背負、承擔:是指罪能得到赦免,因為被帶走。這詞有兩種意涵:第一,指神對人的寬恕。例如神說: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祂要「擔當」他們的罪孽(賽五十三11)。第二,指人對人的寬恕。例如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他們怕約瑟會報復,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神之僕人的過犯(創五十17)。

3.寬恕、赦免:是指神給罪人的寬恕和赦免。例如當以色列百姓向摩西發怨言,神發怒欲擊殺百姓時,摩西替百姓代禱說:求祢照祢的大慈愛「赦免」這百姓的罪孽,好像祢從埃及到如今常赦免他們一樣。耶和華說:我照著你的話「赦免」了他們(民十四19-20)。

饒恕的根源在於神慈愛的本性,祂是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慈愛的神,因此祂樂意饒恕人(尼九17)。祂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出三十四6-7)。

在舊約聖經中,用許多生動的比喻來表達神對人的饒恕,茲簡述如下:

(1)塗抹。例如神為自己的緣故,要「塗抹」我們的過犯(賽四十三25)。(2)不再紀念。例如神要赦免我們的罪孽,「不再記念」我們的罪惡(耶三十一34)。(3)扔在背後。例如猶大王希西家患病已經痊癒,就作詩說:「看哪,我受大苦,本為使我得平安;祢因愛我的靈魂便救我脫離敗壞的坑,因為祢將我一切的罪『扔在祢的背後。』」(賽三十八17)。(4)投入深海。例如神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彌七19)。(5)漂白污穢。例如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賽一18)。(6)使過犯遠離。例如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詩一○三12)。上述這些生動的比喻,強調神饒恕的全面性,祂要徹底饒恕人的過錯,使人不再見到它們。

三.新約中饒恕的意涵

在新約聖經中,表達饒恕的字詞有四個,有時指神對人的寬恕,有時指人對人的寬恕。茲簡述如下:

1.寬恕、饒恕:指恩慈的寬恕別人的過錯。例如若有信徒犯錯,已經受到眾人的責罰就夠了。此時,要「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林後二5-7)。

2.撤銷、免除、赦免:指自願將人或物件釋放,放棄原本擁有的法律管制權。在聖經中主要指神的赦免,不再追究罪責,使我們從罪的刑罰中得到釋放。例如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所以要得到神赦罪,我們先要認罪和悔改。

3.釋放:這是法律上的用語,指判決無罪獲釋。例如耶穌要對彼得說饒恕的道理,於是舉個比喻說: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帳。這時,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那僕人就俯伏祈求主人。主人就動了慈心,把僕人「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太十八21-27)。主人饒恕僕人,使他從被賣的威脅中獲得釋放。

4.掩蓋、遮蔽、隱瞞:例如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我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四8)。又如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雅五20)。

與舊約聖經相較,新約聖經中的「饒恕」有二個特色:第一,與耶穌基督的受死有關。舊約的贖罪是藉由祭牲的血,但是公牛和山羊的血,斷不能除罪(來十4)。所以神就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羅三25)。使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可以享受神豐富的恩典(弗一7)。第二,信徒間要彼此饒恕。因為耶穌先替我們受死,赦免我們的罪惡;所以我們也要效法耶穌,能夠饒恕同靈的過犯。耶穌勉勵門徒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太六14-15)

四.饒恕是無條件的嗎?

聖經中記載,不論是神或人的饒恕,都不是無條件的。為了避免人一錯再錯,甚至變本加厲,饒恕是帶有條件的。茲說明如下:

1.神的饒恕

犯罪的人類,原本的結局是沉淪。但神在基督裡,饒恕了我們的罪過(弗四32)。耶穌基督是神的羔羊,祂來到世上是為了要除去世人的罪孽(約一29)。耶穌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是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用自己的血,成了永遠的贖罪祭(來九12)。

雖然神就是愛(約壹四8),祂願意萬人得救(提前二4);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但是,神赦罪的恩典,並不是無條件的,需要人能有悔改的心來配合。所以經云:「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徒三19),而且,不是所有的罪過神都會赦免。在新約聖經中,記載兩種不得赦免的罪。第一,是褻瀆聖靈(太十二31);第二,是離棄道理(來六4-6)。

耶穌在十字架上受苦時,祂為傷害祂的人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二十三34),這是代表耶穌的慈愛與寬恕,祂願意赦免「所有」傷害祂的人。但是「個別」的人倘若不願意認罪悔改,最後仍然無法逃脫所犯的罪過。

2.人的饒恕

人有強烈的自尊心,因此對於嚴重傷害我們的人,常無法主動饒恕。饒恕的源頭來自於愛,而愛是從神來的(約壹四7)。所以神先賜下豐富的恩典,藉這愛子的血,赦免我們的過犯(弗一7)。神希望我們可以效法主,能夠彼此相愛,可以去饒恕得罪我們的人(西三13;弗四32)。

人的饒恕與神的赦免一樣,不是無條件的,也要有悔改的心來配合。例如耶穌說: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說:「我懊悔了」,你總要饒恕他(路十七3-4)。又如在「浪子的比喻」中,小兒子要求父親分家業。後來他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耗盡了一切所有的。當他醒悟過來,又回到父親那裡去。兒子見到父親時,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路十五21)。這是兒子的懊悔,父親又再度接納兒子,饒恕他的過錯。

司提反被猶太人用石頭打的時候,他向神禱告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徒七60)。這是代表司提反的愛心與寬恕,他願意饒恕「所有」傷害他的人。但是「個別」的人倘若沒有悔改認罪的心,最後仍然無法逃脫所犯的罪過。

五.如何饒恕別人的過犯

饒恕是當別人得罪你的時候,你能原諒對方,不再向對方追究。要如何行,方能作到真正饒恕別人的過犯?茲略舉數項說明如下:

1.饒恕不是遺忘,而是不尋求報復

有人認為「饒恕」是「遺忘」。耶穌說:當弟兄得罪我,要饒恕他七十個七次(太十八22);我們認為是要完全的「饒恕」,也就是要完全的「遺忘」。所以有同靈得罪我們,經過多年以後,我們無法忘懷,我們的內心常會自責,自認為無力遵守主的教訓。事實上,「饒恕」不是「遺忘」,而是「釋放」(路六37)。因為神造人時,賜給人有記憶力;因此人對於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情,是一輩子不會「遺忘」的。「饒恕」是「釋放」,也就是雖然無法「遺忘」,但已經原諒對方的行為,不再想要尋求報復,已經沒有負面的情緒了。

2.饒恕不是躲避,而是願意尋求復和

人受到傷害後的正常反應是躲避和報復。首先,我們要改變心態,不要存有報復之心。其次,要願意尋求復和。復和不是出於盲目與無知,也需要多方的觀察,看對方是否願意真心的認罪和悔改。例如,約瑟先經過一番觀察,發現他的兄長已經徹底的改變,能夠為弟弟捨己救人,因而再度與兄長復和。倘若對方不願意真心的認罪和悔改,而且一再傷害他人,我們也不要以惡報惡。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伸冤在神,祂必報應(羅十二17-19)。

3.饒恕要用神的層次來思考,並且祈求聖靈的能力

「饒恕」是神才有的性情,墮落的人類很難饒恕人。我們要用神的層次來思考,並且要倚靠聖靈的能力,方能饒恕人的過錯。例如,約瑟被兄長出賣到埃及,他兩次用神的層次來思考,最後終於饒恕賣他的兄長。第一次,約瑟說:「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創四十五5),第二次,在父親死後,兄長害怕約瑟會報復。約瑟對兄長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五十20),藉由用神的層次來思考,約瑟能夠饒恕賣他的兄長。又如,司提反是大有信心的人。當他被猶太人用石頭打的時候,因為他被聖靈充滿,所以他向神禱告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徒七55、60),藉由聖靈賜給的能力,司提反能夠饒恕仇人。

六.結語

經云:「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主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羅四7-8),我們都是罪人,好像一個永遠無法償還負債的欠債者(太十八23-35)。但基督遮蓋我們的罪過,使神視我們為義人,不再追究我們的罪犯,這是信徒能得到的最高福氣。

使徒保羅勉勵信徒說:「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西三13),因為神饒恕我們的過犯,所以我們要效法主,並且依靠聖靈的能力,來饒恕得罪我們的人。

參考書目:

1.哈里斯著,中華福音神學院譯,《舊約神學辭典》,台北:中華福音神學院,1995。
2.鮑爾著,麥陳惠惠譯,《新約及早期基督教文獻希臘文大詞典》,香港:漢語聖經協會,2009。
3.洪沛然,〈饒恕的真義〉,《浸善浸美》,台北:台灣浸信會神學院,2008年7月31日。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