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從忘卻背叛到回頭安慰──約瑟的饒恕心歷 ◎撰文/黃逸杉 ◎期數:444期 ◎2014.09號

饒恕是基督教的重要精神,聖經多處強調。例如舊約律法的逃城制度(民三十五9-28)、新約主禱文(太六12、14-15;路十一4)、耶穌回答彼得饒恕次數問題(太十八21-22)、欠銀僕人的比喻(太十八23-35)、彼此洗腳(約十三1-17)、十架上的饒恕(路二十三34),還有許多經訓(參:弗四32;西三13),都強調饒恕。

饒恕是知易行難的道理。其精神很簡單,因為神先愛我們、先饒恕我們(約壹四19),所以我們理當饒恕別人。說起來容易,卻不是人人都能做到。在本文中,我們要從約瑟身上學習實踐饒恕的心路歷程與精神。

遭受背叛與陷害


約瑟17歲被哥哥們賣給米甸的奴販。當時他從父親接下了探望關心哥哥們的任務,不料迎接他的竟是背叛、出賣,以及骨肉分離。他向哥哥們苦苦哀求,卻不得憐憫(創四十二21)。這麼無情的經歷、巨大的傷痛,在年幼單純的約瑟心中留下深刻的創傷。被米甸人賣給埃及護衛長波提乏以後,由於有神在他心中,他的表現一直很不錯,也受到賞識與器重。不料遇到主母引誘他不成,反而陷害他,把他下到監牢裡;期間約瑟依然表現良好,受典獄長信任及器重。最後因為替法老解夢,約瑟搖身一變成為埃及宰相。

事後看來,約瑟的一切經歷自然是神的巧妙安排,預先安排他到埃及受苦,讓他經受試煉,好在適當的時機成為掌握大權的宰相──為了保全以色列全家的性命,也為了讓他們暫時移居埃及。

然而就當事人約瑟而言,他一直承受著與親人分離的痛苦,事後才明白神的旨意。在那之前,他雖有美好的靈性、虔誠的信仰,但是具備這些屬靈資產,並不會自動對苦難及傷害免疫。我們看不到約瑟抱怨,只能從蛛絲馬跡看出他的心事,得知他年輕時內心的創傷,是慢慢地撫平、修復。

取名大有學問


當上宰相以後,約瑟蒙法老賜妻子。他給長子取名瑪拿西,意思是「使之忘了」,因為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創四十一51)。由此可知,在這之前,他的內心難以忘懷被哥哥們背叛出賣的傷痛,以及對老父與胞弟的思念。

他又給次子取名以法蓮,意思是「使之昌盛」。因為他說:「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創四十一52)。可見埃及是他的受苦之地,但他將要在這個地方重新站起來。

意外重逢


約瑟30歲當上宰相。前七年豐年,興建糧倉,聚積了極多的糧食。第八年,荒年正如神在法老夢中指示來到,約瑟全力以赴地應對災難,得到法老重用,可以說是事業興盛。

沒想到,在他當上宰相的第九年,迦南地因為饑荒無糧食,以色列的兒子們到埃及買糧!原本逐漸印象模糊的家人突然出現在眼前,約瑟認出哥哥們來,他們卻不認得他。約瑟想起從前所作的那兩個夢,明白到,原來神早就安排了今天的場景。既然是神的旨意,就算他心中有再多的負面情緒,也該化解。

約瑟被賣時,長兄流便不在,且事後反對這麼做(創三十七29-30,四十二22-23);二哥西緬曾有屠殺示劍全城男丁的殘暴記錄,所以西緬有可能是主要主張賣掉約瑟的人。其他哥哥沒有阻止這樣不公不義的事情,亦是好不到哪裡的幫兇。約瑟大可對哥哥們羅織罪名、陷害、復仇,他能夠差人偷偷地將金銀放回哥哥們的行囊(創四十二25),足以證明他有這個能耐。

眼下,約瑟只想知道哥哥們是否改變了?就對他們說:「你們是奸細,來窺探這地的虛實。」(創四十二8-9),並且用各種方式測試哥哥們的心。他先把所有人都下在監牢裡三天,後來改成把西緬拘留在埃及,讓其他人回去(創四十二21-24)。其中不乏懲戒、觀察、測試的意味在,卻沒有任何記載西緬或哥哥們有被虧待或苦害。

約瑟想進一步測試哥哥們的心,所以要求下次便雅憫必須到埃及來(創四十二15)。但流便話講得不漂亮,雅各沒有答應(創四十二37-38),後來猶大動之以情、說之以理,說服了老父放行(創四十三1-15)。約瑟見過胞弟便雅憫後,故意以神像栽贓給他,強留他下來,以此測試哥哥們是否仍像以前一樣不顧兄弟之情。沒想到猶大俯伏在地向約瑟求情,道出所有原委(創四十四18-34)。約瑟知道哥哥們不再像以前的壞心腸,也明白他們為了出賣自己,這二十多年來內心也絕不好過。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


約瑟雖大權在握,足以決定哥哥們的生死。但是他做了最有智慧的決定,就是以饒恕代替報復,以寬大代替仇恨。不論是多大或多小的事情,只要懷恨在心,永遠是個負擔,關係的破裂也永遠不會修復。除了卸下內心的負擔,也因為他理解到一切的遭遇是出於神。從約瑟與哥哥們相認時說的話,可以看出他內心如何詮釋被賣到埃及這段遭遇。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創四十五4-5)

約瑟認為自己遭遇這一切,是因為神差遣他來到埃及,為了要保全所有人的性命。自己背負神交付如此重責大任,現也已經嚐到昌盛的果實,還要計較哥哥們的背叛嗎?他不但饒恕了哥哥們,還要他們也一起放下心來,不要再因為當年的過犯悔恨不已。

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


約瑟打發哥哥們回迦南地接雅各全家下埃及,重得天倫之樂。雅各死後,哥哥們十分害怕他報復,他們假借老爸的話來提醒約瑟要原諒他們(創五十15-17)。約瑟聽了這番話,就哭了。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創五十18-21)。

約瑟之所以有這樣偉大的情操,是因為他瞭解所遭遇的是出於神。他不能超越神的旨意,所以無權報復,反而順服神的安排。人活在世界上,難免與別人衝突。別人對我們的傷害,有時是深遠的,傷痕難以撫平;有時傷害來自最親密的人,正因為親密所以更難接受──「你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有時候受的打擊,似乎找不到意義,不像約瑟後來找到原因(參:詩一一九71)。饒恕人,真是困難。

可是,一直記得這份仇恨、受傷的情緒,只會讓自己更難過。人生再苦,也不見得比得上約瑟幼年失恃、兄長出賣、異地為奴、下監坐牢這般慘痛。所以約瑟的饒恕經歷,是很值得我們參考的:1.神使之遺忘:忘記過去的傷害,不留下傷痕;2.神使之昌盛:在跌倒之處重新站立、前行,過新的生活;3.明白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回顧省思,認知重建;4.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主動修復關係。

加害者與受害者,都蒙受損傷;能夠止住傷口的,唯有基督的饒恕精神。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