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2014年葡萄園生命教育體驗營「茶覺愛•行動愛」 ◎撰文/中區葡萄園 ◎期數:444期 ◎2014.09號
活動介紹


今年暑假,中區葡萄園於7月4-6日在埔里基督仁愛之家舉行「茶覺愛•行動愛」生命教育體驗營,感謝神的帶領,順利落幕。

這次體驗營的安排規劃,有三個重要方向:1.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察覺,2.實際的關懷與付出,3.引導學員認識、思考信仰。課程的軸線為察覺→付出→行動,希望小葡萄能夠在三天兩夜的活動中,去察覺身邊的愛,學習如何付出愛,並且在最後能夠前往惠明盲校真正的付出行動。

第一天,眾人在南投魚池的貓頭鷹之家相見,體驗親手製茶的過程,雖然是「茶」覺,但從認識茶到親手揉出茶來,是一段很特別的經驗與學習。緊接著課程進入真正的「察覺」,從表情、行為去觀察別人的情緒,了解情緒後,更進一步思考生活中有那些人與人之間愛的表現?

第二天一早,突如其來的考驗臨到眾人!小葡萄們依照所抽到的籤,一一被綁上了繃帶、紗布,成了聾子、盲人、啞巴或斷了一隻手的……等等不同的殘缺。在這樣的障礙下,小葡萄們幾乎沒有怨言地慢慢適應著這樣障礙的狀態,甚至有些小葡萄更勇於嘗試,只有一隻手的仍用另一隻手來試著捏麵團!到了中午吃飯時間,還有貼心的小葡萄一口一口餵著成為盲人的小葡萄吃飯呢!

第二天下午的禱告會,先透過課程的引導與大葡萄的分享,讓小葡萄體會到大葡萄們為什麼願意參與夏令營這樣的「付出」呢?其實是因為大葡萄所相信的真神,因為祂的愛在大葡萄身上,所以大葡萄願意把這樣的愛也付出行動傳遞給小葡萄們!感謝主,在禱告會體驗禱告的過程中,每一位小葡萄都願意屈下雙膝跪在主面前,體會禱告與神說話的感受。接著夜晚星空下,大家牽起手,大葡萄們帶著大家開心地跳起舞,歡樂的氣氛過後,靜下心,看著投影片播放這兩天的照片,聽著大葡萄唱詩歌,大家也搭起肩來搖擺著,感覺愛就在身邊,特別溫馨。

第三天,要真正把愛行動出來了!小葡萄們來到惠明盲校,和惠明的小朋友們彼此自我介紹,牽起惠明小朋友的手,或是幫忙推輪椅,不論大葡萄、小葡萄們都勇敢地跨出步伐去親近他們,雖然不確定他們是否能夠理解我們所說的,但仍不氣餒地嘗試。

第三天下半段,我們邀請張瓊玉姊妹來分享生命的見證,她從幼稚園開始,便因「馬凡氏症」而承受骨骼、心臟及眼睛病變所帶來的「麻煩事」,高於常人、心臟疾病,再加上視力受損,讓她無法像一般孩子般盡情地玩樂奔跑。而這些身體、心靈的痛苦,所經歷的難處,就如瓊玉姊妺所唱出的〈奇異恩典〉,軟弱時,因著耶穌基督的恩典而得到安慰與倚靠。

體驗營結束了,卻是另一個帶領階段的起始,或許當下學生們還不知道自己是否需要耶穌,但透過大葡萄、小隊輔、及體驗禱告,將這福音的種子撒在小葡萄們的心中,若有一天遇到難處時,此刻所經歷的體驗,可能將成為他們心中的倚靠。願大家一起舉起代禱的手,將這群孩子帶來教會,將這福音的工作做得更廣、更加深入。

心得分享


文/課活組 采妮大葡萄


感謝神的帶領,今年有機會參與課活組,這對我來說真是莫大的挑戰!我不擅長天馬行空的創造新課程,更缺乏帶領活潑遊戲的課程能力,但我清楚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接下工作的我,在禱告中期許自己能夠甘心付出,並且突破過去。

近四個月的準備期,我覺得好辛苦,是平日在葡萄園裡鮮少感受到的辛苦,每個月必須配合同工的時間進行多次的籌備會議,並曾經歷過主軸歸零重來的考驗,代表在先前所花的場勘時間和策劃內容是場空,也經歷過大家都沒有想法或想法對立的灰色心情,這讓我好後悔進入課活組。不過,神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不足的,神總有預備!磨合,讓我們更好。

這次負責的教案是我最想突破的挑戰──帶小葡萄到惠明盲童育幼院參訪、服務。服務性質的夏令營是葡萄園不曾做過的,過去在輔導工作時總希望小葡萄除了培養實力、搭建夢想之外,也能做到感受身旁的愛、並且付出行動,這是今年的全新企劃。

初訪惠明的場勘,看見盲童的辛苦與認真,心中難免震撼,但腦袋一轉,開始擔心初來乍到的小葡萄會不會用言語或行為攻擊盲童;然而神的帶領總是奇妙,隨著夏令營三天的課程引導,小葡萄們準備好滿滿的愛心到惠明,牽著盲童一起進行遊戲、推著輪椅照顧盲童,原來這就是愛的樣貌,深刻而感人。

回想這三天的營隊,愛我的主耶穌用祂慈愛的手領我走出舒適圈,學習在課活組中編寫顛覆往年的教案,也嘗試跳螢光棒舞等動態活動。雖然不是第一線接觸小葡萄,但在這個位置,我能從小葡萄的每一個眼神,看見小葡萄對課程的理解,從體驗活動中的行為,看出小葡萄對愛的感受和轉變。

感謝神,在醫院工作的我,能有假期付出在葡萄園,也跟著小葡萄重新感受愛的存在,並且能在我的生活及護理工作上,落實付出愛的行動。

文/台中立新國中 王楚雯小葡萄


在立新國中,每星期四下午的葡萄園課程,是我們每週都很期待的課程,會有大葡萄來教我們很多知識、玩特別的遊戲。學期末,因著大葡萄的邀約,就和班上同學相約一起參加夏令營。

懷抱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7月4日一早我們到火車站集合報到,目的地是日月潭的烘培茶廠。聽著茶廠老闆娘講解一杯茶的製程,自己也親手體驗揉茶的感覺,原來茶葉在揉的過程,會不斷散發出特別的味道瀰漫整個空間,手掌也因為熱度產生一種黏性,這都是我第一次體驗發現的。

第二天一早的課程,我居然成了盲人(體驗),眼睛被矇住,什麼都看不到,心裡感到很害怕,原本跟組員一起做餅乾、茶凍應該會很好玩的,現在卻什麼都不能做,只能坐著等待……。吃飯時更是吃力,飯粒不斷掉在桌上,洗碗更是麻煩。經歷了一整個早上的盲人體驗,拆掉紗布時視線還有點恢復不過來,但隨著時間慢慢就正常了。

第三天的課程,一早就急忙收拾行李,之後就前往惠明盲校。看到許多真的是盲人的兒童,忽然間覺得他們都好有勇氣,他們的人生只有一種顏色,但他們有自己的長才,有的會彈琴、歌唱,還有許多很拿手的事情……都是我們想像不到的!

三天兩夜的行程就這樣結束了,心裡很捨不得和大葡萄分開,但這三天讓我學習到好多知識。這次的主題是「茶覺愛•行動愛」,就是要讓我們發現身邊的愛,對身邊的親朋好友付出行動去做一些愛的表現!像是我的阿嬤晚上都會幫我蓋棉被,這就是她對我愛的表現;而我都會叫阿公少喝點酒,這就是行動愛。生活中還有著許多愛的表現,這就是大葡萄要我們學習的東西。

文/輔導組 弘力大葡萄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五9)。感謝神,這經節讓我想起自己是什麼身分,我是「基督徒」。在進入營隊培訓的第一個晚上,盥洗完躺在床上,滿腦子想的都是怎麼辦?我是臨時從總務組被調動為小隊輔,此時想的不是「為什麼把我調來這裡?」而是接下來該如何面對小葡萄?小組討論時能夠好好地分享嗎……?隔天起床時,心裡想到這句經文:「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申三一6),便決定把自己所想的都拋開,讓自己心裡只想著「下一步該做什麼」,至於會遭遇什麼狀況都沒關係,因為神與我同在,我只要順服、順從就好。

緊接著夏令營開始了,剛開始很擔心自己很難跟小葡萄們親近,但出乎意料的,小葡萄的許多舉動都讓我感覺到溫暖,他們的笑容就像行動電源一樣,無時無刻為大葡萄充電。在團體活動中,他們也都能夠盡心盡力的努力,學習、討論上也有很好的回饋,最重要的是,在禱告的這件事情上,神讓他們有了新的感受,除了為自己禱告外,也為家人的健康、為學業、為比賽禱告……。

我們在營隊中就是要讓他們了解禱告的用意,也讓他們知道無時無刻都能向神祈求,向神傾訴,只有神才是我們最大的幫助。最後,感謝神,感謝葡萄園,感謝我的搭檔,感謝各位大葡萄。我深深覺得自己所得到的比付出的還要多!

文/輔導傳道 頌懷大葡萄


今年夏令營,思索到本學期葡萄園在校園作生命教育的課程中,曾經跟這群青少年「談」了許多愛的道理,那是否也帶領他們「做」一些愛的行動?!

在這次的體驗禱告中,傳道除了分享基督徒面對自己生命困境、或難以接受的事實時,常常藉著禱告讓自己沉靜下來;禱告更是實踐愛心的時刻,不只為了自己,更應該在別人的缺乏中獻上我們的代禱。聖經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試想:假如耶穌只為自己活、為自己求,那麼今天的基督徒將何去何從?

從愛的察覺,拜訪就讀於惠明盲校的學生,直到課程的終點站──於北台中教會一起聆聽一生被「麻煩事」(馬凡氏症)糾纏的張瓊玉姊妹分享她的成長經歷。這些對愛的體會,希望能帶給這群葡萄園的幼苗,在生命中能多一份思考:生命可以不單為自己而活。自己生命的價值,往往在給予、付出的同時,意外找到。

透過平時班級上生命教育的活動與課程,也透過夏令營幾天在一起的日子,主耶穌的愛一直帶領著葡萄園在青少年的生命造就上獻出一份心力。期盼福音的種子深植這些青少年的心田,並在主耶穌廣博深長的愛中得到滋潤、發芽生長;讓基督的愛不只留在教會,而是通過教會滋潤我們周遭的人群,點亮這個世界。

文/園長 書萍大葡萄


感謝神的帶領,葡萄園生命教育體驗營今年再次劃下美好的「逗點」。每一年的夏令營,因著大環境的改變、社會脈動的快速變化,對於團隊都是一次次的考驗。雖然神的愛不變、真理的道不變,但如何讓「生命影響生命」的課題能真實的傳遞到每個人心中,是每次籌劃課程時再三思索的。在今年五月份,由葡萄園、彰興教會與延平社區合作辦理的「讓愛飛翔、公益義賣」活動,試著讓愛傳遞,讓我們能真正的走出愛的樣貌,這就像是個前哨戰,夏令營的主題也隨著「讓愛飛翔、公益義賣」的籌辦理念,調整出今年的主軸──「行動愛」。在生活、信仰的層面,每個人身上都同時有著「需要」與「被需要」的現狀,透過生命教育的課程引導,讓大葡萄、小葡萄都能在這樣的課題上發現自己已經獲得許多恩典,而當我們願意付出時,也是我們獲得寶貴禮物的開始。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十二9)。在我們覺得不足時,神的恩典帶領著葡萄園,透過不同的思路引發出每次要傳遞給小葡萄的課題;而我們也軟弱的向神呼求,在營隊後,引導孩子們來到神的家中。期盼看著文字的您,能為每位小葡萄代禱,求神開啟小葡萄的信仰路程,並期望教會能對葡萄園宣道給予滋養。經上記著:「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歡迎您一起加入葡萄園,一起同得美好的屬靈恩典!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