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尋寶之旅──埔里「基督仁愛之家」參訪記(上) ◎撰文/多加團契 ◎期數:444期 ◎2014.09號

在漸漸進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對於老年人生活的照顧與關懷,非常需要社會各界集思廣益和積極參與。利河伯社福基金會今年也推出了「請助我一『幣』之力──關懷老人愛心活動」,多加團契幹部於是邀請了幾位朋友以及永和教會同靈,共同策劃了一趟埔里基督仁愛之家的參訪行。希望經由這活動的報導,拋磚引玉,讓更多的教會、團契加入關懷行列,帶給長輩們更豐富喜樂的生活。

此次活動分為二部分:一是長輩信仰及生活訪談。俗語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住在仁愛之家的許多長輩們,不論在信仰上或是個人漫長人生的處世智慧和經驗,都宛如珍貴的寶藏,值得我們去挖掘、學習。所以我們懷著「尋寶」的心情前去訪談了幾位長輩。另一是由永和教會吳俊偉弟兄帶給長輩們一堂「盆栽DIY」課程,除了當天親手組合成美麗的盆栽,以後還要每天繼續用心澆灌照顧!

感謝主耶穌的帶領,7月13日風和日麗,二十多人一早出發,直到夜間十點多返回台北,一切順利平安。感謝院長林英奎傳道的接待以及陳社工的安排;感謝華夏科技大學詹朝根老師特地前往做現場素描;以及協助攝影、訪談、及搬運材料的弟兄姊妹。二位可愛活潑的小朋友,也增添了長輩臉上的笑容與歡喜的心情。因著每個人的熱情參與,成就了這一趟豐富的埔里之行!

訪談一:陳慧珍阿姨/81歲

在這陽光充足的夏日午後,我們與個子嬌小、面容慈愛、動作優雅的慧珍阿姨,落坐在仁愛之家三樓窗邊的木桌一角,開始閒聊。

81歲的慧珍阿姨生於日據時代的屏東,成長於台中豐原,家中兄弟姊妹八人,排行第四。由於父親曾到日本求學,畢業於汽車學校,因此都與日本人一起工作,家境富裕。她還記得當時家門口掛著一個木牌寫著「日語之家」,直至小學五年級光復前,他們幾乎都過著日本式的生活,穿木屐、和服,重視規矩,說日語。她的日本名字叫做富田豐子,光復後,才取了陳慧珍這個中文名字,也才開始學習國語。

父親家中是一般民間傳統信仰,雖然社經地位不錯,但卻常常生病。7歲時因父親生病,肺不好,曾去求問算命仙,算命仙說只要把一個女兒送人即可化厄,因此姊姊被送養了,不過父親的身體並沒有因此好轉。此時,母親的小學同學,也就是屏東教會的楊長老娘,介紹他們一家到真耶穌教會慕道。慕道期間受到台中教會郭頂順長老的牧養,全家決定受洗歸主。因當時豐原還沒有教會,受洗後就將住處奉獻出來做家庭聚會的地點。感謝神,因為家中的經濟不錯,所以父親一直幫助被送出去的長女負擔學費,也一直保持聯絡,因此多年後,慧珍阿姨的大姊也受洗歸主了。

22歲時,慧珍阿姨與在阿里山林場工作的嘉義教會蘇弟兄結婚,當時最小的小姑才五歲,身為長媳並不輕鬆。因為每個家庭的生活習慣不同,且公公早逝,婆婆必須一肩擔起這一家子,習慣了家裡的一切都依照自己的方式做。所以慧珍阿姨嫁過來之後,花了好一段時間與婆婆磨合。有時婆婆在怒氣之下大聲責罵,慧珍阿姨會跟婆婆說:「您罵我可以,但口氣不要那麼兇,可以好好跟我說。」慢慢的,婆婆也就減少斥責,並且當婆婆好好講時,阿姨從不回嘴,讓婆婆感到被尊重,相對地也能尊重她,常讓阿姨帶著小孩坐三個小時的車回台中探望父母。

幾年之後,因為丈夫失業,娘家的父母先將她接回台中居住,之後再安排夫妻二人到公司工作,慧珍阿姨也因此搬回了台中。當時她雖然還沒得到聖靈,但常藉著禱告,將心裡的辛苦與難過都向主傾訴。阿姨說,對她而言不管是婚姻或是婆媳相處,都是一種學習。而一切都要從自己做起,只要自己做好了,別人自然就會改變對待自己的態度。

說到得聖靈的體驗,慧珍阿姨雖然從小受洗,但到了40幾歲已經當教員了才得到聖靈。對於求了三十多年才得聖靈,阿姨說她相信神會在最適當的時機給人聖靈,只覺得是自己不夠好才得不到。她認為信心堅固時得聖靈比較好,才能夠真的保守好自己。得聖靈之後她很喜樂,對教會也比較關心。老年的慧珍阿姨走過全台許多地方,參與各教會的迦勒團契,甚至當幹部、辦活動,相當的活躍。

一年多前,慧珍阿姨選擇住進仁愛之家,除了覺得埔里氣候佳、水質不錯之外,更因為49年前父親在南投客運當經理時,曾向此地地主租賃古厝而居。當時的仁愛之家所在地是一間有著紅屋頂的三合院,因此對她來說,這裡有父母的腳蹤。生活在仁愛之家,平時她最喜歡自己在房間裡盡情唱歌,讚美詩翻到哪首就唱哪首。而每天都能夠聚會也是她最喜樂的事,這已經是她固定的生活習慣了。

最後,慧珍阿姨說:「神很慈愛,待人很公平,絕不分貧富。而當神嚴格對我時,我知道就是神在提醒我、教導我了,我要去克服。心情不好、遇到困難時就禱告,賴(交託)給神。」而她也一直倚靠禱告來度過人生中崎嶇難行的時候。

訪談結束,阿姨熱情地邀我們去參觀她的房間,擺設整齊、貼滿小屋的照片和小物,以及地上一口收拾好、彷彿隨時可啟行的行李箱,看得出來慧珍阿姨的生命是一首由喜樂與自由交織的詩歌,而慈愛的主,就是這首詩歌的主旋律!

訪談二:林安夫伯伯和林媽媽(王明月姊妹)

林伯伯和林媽媽已入住仁愛之家二年。他們原來住在梅山,後遷居台中以便照顧孫子,栽培他們的信仰。以二人七十歲左右的年紀在此安養,算是相當年輕,我們於是好奇地詢問何以選擇來此居住?原來他們來此是為了林伯伯的身體。林伯伯體質特殊加上鼻子的問題,非常怕冷氣,但是在城市中,冷氣幾乎無所不在,尤其教會聚會時人數眾多,一定得開空調。他們曾為了「躲避」冷氣,住台中時驅車上附近的山地教會去聚會,因山上較涼爽不用冷氣,只是那終非長久之計。而埔里氣候宜人,值此盛夏亦不需開冷氣聚會,且仁愛之家四面環山空氣很好,林伯伯早晚可四處散步,不再受冷氣之苦了。

對於住在這裡的生活狀況,二位喜歡每早晨有早禱會、週間有三晚的聚會,以及安息日聚會都不需外出,覺得很方便。院方每週也安排了體操、唱詩等課程,每半年還有一次戶外旅遊活動。至於飲食的部分就較難滿足每個人的口味和需求,但他們仍能開車去鎮上採買水果等食物,所以也還沒問題。林媽媽說:「到了一個環境就要設法去適應,才能快樂的生活!」不過由於曾在此遇上了6.3級大地震,且建物較老舊了,一直覺得餘悸猶存,她說:「我每天都為這裡的老人禱告,求神看顧大家平安!」他們也認為仁愛之家應著手擴建計畫,妥善運用尚未開發的廣大土地,讓更多健康的長者願意來這裡安度晚年。

談起這一生的信仰與見證,因二人都是從小就信主,一生都在主的恩典中。他們育有一兒一女,女婿是柏明智傳道。林伯伯曾開車、開茶行,林媽媽則培養栽植蘭花盆栽,為家庭經濟齊心努力。林伯伯是梅山人,與本會早期傳道工人簡益真長老同鄉,早年即聽過簡長老肺癆吐血蒙神醫治的見證。現在他們也不愛看電視,喜歡收聽「厝邊隔壁大家好」的廣播。教會有時來此舉辦聖工人員進修會或其他活動,他們也會去旁聽。此外,林伯伯也見證了他一年多前因鼻中積血且噴嚏不止,去埔里榮總就醫,醫生建議手術,但他因年長怕開刀,只靠著藥物及禱告,至今都平安。感謝主!

林媽媽在這裡常幫忙院長接待訪客,切水果、泡茶,或者協助其他較年長行動不太方便的長輩。她也帶我們去探望了一位82歲的阿嬤,她最近膝蓋疼痛行動困難,加上眼睛也有問題,所以常待在房間裡。對我們的到訪很開心,並頻頻表示林媽媽真是她的「好厝邊」,常關懷她的生活。所以原來林媽媽住在這裡也是在擔任志工呢!

訪談三:黃紅米阿嬤/88歲

紅米阿嬤的書桌上放了聖經、筆、眼鏡還有幾張紙。她說:我無聊的時候,會寫一些毛筆字來打發時間。

什麼時候認識主呢?

我雖是養女,但養父母家只有我一個女兒,他們把我當作獨生女來疼愛。小時候我雖然長得比別人高,但是一直生病,別人會走路而我不會走路,有些動作也無法做,但家人都不知道我得什麼病。看了中醫,也拜了很多偶像,養母還請人用鹽米來驅鬼,可是都沒效。有一次養父找了藥單,要到和美抓藥煎給我吃。遇到同村的人,看到藥單上只有藥名沒有份量,他說:「如果我幫你抓了沒有寫份量的藥給你小孩吃,我就像是幫兇,這樣不好。」於是他把藥單撕掉,然後邀請養父母帶我來信耶穌。

何時才覺得耶穌是您的神呢?

我在三、四歲就知道自己信耶穌,懂道理後,覺得信主的人和未信主的人不同,未信主的人做什麼,我也不去湊熱鬧。小時候我功課普通,一直到讀小學五年級時,頭髮掉很多,我不想讀書了想要退學,但靠著禱告還是讀完了小學。有一天我到當國小老師的堂哥家吃飯,在他們家我用左手吃飯,媽媽看到了很生氣,她認為做事不能用左手,要用右手。而我也堅持自己的習慣,不願意改變。後來是我堂哥的一句話成就了我,我做大部分事情都改成右手,只維持吃飯用左手的習慣。其實許多事情和習慣都可以修正的,有時看到人們為了堅持己見而爭吵,但我直到現在都不願意跟別人吵架。

人生曾經歷什麼苦惱的事情?

從小我的生活不需要愁煩,我自己也很努力學習,看到養母身體不好,有些工作我就學著接起來做。結婚後生了兩個兒子,但是我先生卻在第二個兒子滿五個月左右生病過世了。我自己學歷不高也沒有一技之長,為了養活我的養父和兩個小孩,到處奔波找工作。那時我一直在外面工作,無暇照顧他們的生活,覺得很慚愧。家裡沒有田地,沒有牛可以耕田,但我想我是基督徒,主耶穌知道我的心。我自己不會主動求主耶穌幫忙,哭了也沒有眼淚,只想小孩有學校讀、有地方住,心裡就會覺得安定。

主如何帶領您度過人生的困境?

後來,彰化的朋友介紹我去電力公司總務課長家工作,我做事情他們很滿意。不久,他們要遷居到台中,也邀請我一起去台中幫他們工作,還同意我帶著養父和兩個小孩一起去。我們剛去的時候,就像鄉下土包子一樣,什麼都不懂,只在課長家當管家。之後課長得知台中的第一招待所有個女員工要離職,就介紹我到那裡幫忙。

那是個高級的招待所,大家都對我很好,有時候客人用過餐,菜還有餘,廚師就給我們吃或打包回家。那些菜色我覺得比現在吃喜酒的菜色還好。廚師每天都會做菜,如果當天沒甚麼客人,我也會把菜拿到課長家和他們一起享用。我心裡很感謝主,能在課長家當管家和在第一招待所工作,不用去挑砂做粗工,而且還能照顧到家庭。這都是主的恩典!

聊聊您的兩個兒子……

大兒子在鄉下學校都是第一名,到台中後第一次考了70幾名,就被我打了。之後他自己也認真讀書並保送上台北工專。兒子們成家立業後都過得很好,也被教會按立執事幫助聖工。那時景美教會正在興建,我告訴他們想要去看管教會,奉獻自己,不拿工錢;兒子們卻不想要我那麼辛苦而不贊成。現在回頭看,我覺得沒有遺憾,很感謝主,讓我全身奉獻在景美教會,事奉了12年。楊約翰長老曾問我的兒子,為什麼我的年紀大了,還讓我去看管教會?兒子說:「我們也覺得媽媽很辛苦,想讓她享福。是媽媽自己願意全身奉獻給教會,因她覺得神幫她帶大孩子,若是不去為神做事,心裡覺得對不起神。」

您得到聖靈的經過?

我在景美教會得到聖靈時已是50多歲了。之前在台中總會聚會一直沒有得到聖靈,心想主耶穌都不給我!每次聽到別人得聖靈,我恭喜他們,可是心裡卻覺得嫉妒。

我一直沒有到會堂前面去禱告。有一次跌倒了,雙腳碰撞在地上,我的膝蓋好像被拖過石頭路一樣,很痛,不能跪著禱告。第二次跌倒也是這樣的傷口。第三次從景美教會聚完會回家時又跌倒,左腳傷口和第一次都一樣!我醒悟過來跟主說:「主啊!祢什麼時候要給我聖靈都可以,我不敢再埋怨了。」自從跌倒後,我向神悔改,求主耶穌幫助、安慰我,無論什麼時候都要到前面禱告。我心裡的結也打開了,聽到有人得聖靈,都發自內心跟他握手說恭喜。

記得那是個靈恩會的安息日,我得到聖靈了。禱告時,我跟主耶穌說,我不敢強求聖靈,但是我想去教會作全心服事是真的,也是我祈求好幾年的事情,如果祢願意使用我這個小小器皿,求主賜給我聖靈。禱告完,傳道說我靈言很流利,我真的得到聖靈了!

有什麼話跟我們做分享和勉勵?

我不太會講什麼話,但看到孩子們,我都會跟他們說,你們要禱告,要抓緊主耶穌,跟著祂走,絕對不能離開,一定要到教會聚會。我的孫子告訴孫媳婦說,他小時候的事情都是阿嬤教的。我想,若不是主耶穌的幫助,怎麼可能這麼順利地帶大這些兒孫呢?現在我每天都為了他們的信仰禱告!(待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