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書二三 體驗神言之真實 ◎撰文/杏樹筆耕小組策劃まつ撰稿 ◎期數:445期 ◎2014.10號

《約書亞記》的最後兩章可說是約書亞的遺言,是他死前對以色列眾人的交代,其中重申摩西律法、回顧選民的歷史,並表明自己家的信仰。當時爭戰的事已歇,以色列人在分配所得的地安靜居住。

經過數年的征討,約書亞帶領的第二代選民終於得到神應許給他們的流奶與蜜之地。他們征服耶利哥城、攻克艾城,在基遍得勝五個亞摩利王;親眼看見神將仇敵從他們面前趕出去,剪除迦南地各國的人,這是前一代選民未能見到的。約書亞,這位從第一代到第二代都健在的人,在臨終前這樣告訴眾人: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你們是一心一意地知道,耶和華──你們神所應許賜福與你們的話沒有一句落空,都應驗在你們身上了(書二十三14)。

這是老邁的他體驗過神言之真實後的心得。如果說「書二十一44-45」是客觀的歷史記述,這裡說的就是約書亞本人在經歷這些事以後的由衷之言。從前聽說神的應許現在都應驗了!看著神一一實現祂對選民的承諾,他清楚知道「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凡祂說的話沒有一句落空。經過親身體驗,這是理性又加上情感的紮實信仰,讓他無論如何願意專靠神;即使面對眾人可能選擇偏向別的神,約書亞仍能堅定地說:「我和我家必定事奉耶和華」(書二十四15)。

我們的信仰也要成長到如此堅定的地步。人說「科學靠實驗,信仰靠體驗」,這都是一個驗證以致確信的過程。若沒有透過體驗,我們就無法知道神的話究竟有多真實,或只是未知結果的預言和警告。我們常常對未知的結果存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尤其是那些從人看來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若體驗過其真實,我們就能進到深信不疑的地步。神也要我們試著去體會祂應許的福氣,就如在奉獻的事上(瑪三10)。我們一生就是在不斷的體驗中加深對神的信心,提醒自己不可忘記神所應許的一切事。

《約書亞記》二十三章的吩咐,讀起來很像《申命記》十一、二十八章講遵命與不遵命的結果。同樣的話聽來卻已不再那麼遙不可及,因為不同於那時的,是選民已有了幾年遵行神命令、有主同在為他們爭戰的體驗(參:書十42)。他們更清楚知道這些話是真實的,曉得這些福氣是會確實臨到的,而禍患也是一樣(書二十三15)。既然明白這些,就更應該壯膽謹守遵行寫在摩西律法書上的一切話、不偏左右(書二十三6)。一百餘歲的約書亞就在這樣的時機向眾人重申神藉摩西傳達的話、與他們立約。

神的話沒有一句落空,我們體會到了嗎?今天我們是否已體驗神言之真實,能把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呢?若我們曾在行道中感受到神應許的福氣,想必能更深刻瞭解神的話、相信那看不見的將來福氣。昔日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得了迦南地為業,在專靠主的過程中體驗了神言之真實,願我們也能有同樣的體驗,使我們能終身事主不渝。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