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北捷瘋狂殺人事件的省思 ◎撰文/簡明瑞傳道主講•小水滴整理 ◎期數:445期 ◎2014.10號
在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下午4點22分到4點26分,短短的4分鐘裡,台北捷運的板南線,發生隨機瘋狂殺人的事件,兇手是一位21歲東海大學二年級的學生,叫做鄭捷。

他在行兇被捕之後,承認是預謀犯案,這殺人事件共造成了4人死亡、24人受傷。

凶手對警方說,他從小就活得非常厭倦,早在一年前,他就不想活了,因此才會犯下這事,目的就是希望能夠被判死刑;他又說他從小就立志要做大事,警察問:「什麼叫做大事?」他說:「就是在捷運站上面隨機殺人。」警察再問他:「如果你在車廂裡,遇到你認識的人,怎麼辦呢?」他說:「殺!」警察又再問他:「如果你的父母也在車廂上呢?」他回答:「照殺不誤!」接著他對這位警察嗆聲:「如果你在那個車廂上面,我也會殺你!」警察追問:「你需要向家屬或社會大眾道歉嗎?」他說:「為什麼要道歉?」在整個警方的審問過程中,他有十次說:「我沒有做錯!」、「我不後悔!」他向警方說:「你們不用問了,直接把我判死刑,我想要死,我覺得活得很累,凡事都要努力非常痛苦,而我又不敢自殺。而且,我認為殺一個人不會判死刑,所以要殺更多的人才會被判死刑。」

針對這個事件,我提出三點的省思與探討:第一,末世的覺醒;第二,愛心的覺醒;第三,生命的覺醒。

末世的覺醒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提後三1-5)。

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這裡提到了末世有關道德、家庭、社會、宗教的敗壞景況。我們要「觀察」這個環境的變遷和對人的改變,就可以知道。而這「危險」含有如果你不注意,你就會遭受到危害的意思。如果我們不知道危險,就不知道害怕,也不知道要小心防備;如果我們知道危險,就會小心,會去防備了。

所以我們都應該要知道,最近陸陸續續發生的事情,不管是國家、社會,還是國際的情況,都可以讓我們知道現在是末世的日子,也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

當中也提到人心的險惡,這包括四種情形:道德、家庭、社會以及宗教的景況。

1.道德的景況

這裡提到「人要專顧自己」,就是指本位主義、心中只有自己,凡事都想到自己的利益,沒有想到別人,只要我好就好,專顧自己、自私自利。「貪愛錢財」,即指物質主義、投機主義,這一切都是以追求利益為目的,追求物質的滿足和享受。「自誇」,這是特別指著外在行為,表現出自大狂的樣子,凡事標榜自己。「狂傲」,指的是內在的存心,心中自以為是、傲慢、自大,其實自誇和狂傲意思是一樣的,但自誇特別形容一個人外在的行為,而狂傲則是代表人內在的行為。「謗讟」就是毀謗,口出傷害人的話。「心不聖潔」,是心中存著污穢的邪念,就像挪亞時代一樣,人的心整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所以這地上就滿了強暴。

這就是末世道德淪喪的情況,人際關係的疏離、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心不聖潔。

人跟人之間的關係差,人際關係就疏離,一切以利益為重、道德腐化、人情淡薄。嫌犯就是這個樣子,人際關係疏離,特別是他有「解離性的人格」,即逃避現實,而沉浸在虛擬的世界裡;他喜歡線上的格鬥遊戲,殺越多人就越高分,無形中就被虛擬的世界所影響,因為在這裡他就是英雄;其實在現實中,他是很膽小的人,因為他說:他很想死,但不敢自殺,所以他就殺別人,讓別人判他死刑。在他隨機殺人的過程中,他是個英雄,感覺就像格鬥遊戲一樣,這就是人際關係疏離,解離性的人格,他生活在虛擬的世界裡面,這是我們這個世代可悲的地方。

科技的進步不僅幫助人,也解決人類生活上的問題,但卻讓我們的人際關係越來越疏離,很多事沒有辦法當面的溝通,反而倚靠line或臉書。難道無法面對面來說話嗎?必須要透過機器才能對話?透過這冷冰冰、沒有生命的機器來溝通?很多事情都外包出去了,生活在虛擬的世界當中,人只看到自己,這就是末世的景況。

2.家庭的景況

「違背父母」,反應出人倫價值的崩潰,父母的話竟然不聽,甚至忤逆父母。例如,當警察問嫌犯:「如果你的父母在那個車廂呢?」他竟然答「照殺不誤!」這就是忤逆父母。「忘恩負義」,不感念任何人的恩情。人如果道德淪喪,到最後就是忘恩負義,不感念父母的養育之恩,甚至也不感念在他身邊幫助他、關心他的人。如果是像這種解離性、反社會人格的人,關心他、愛他的人反而會受到傷害。「無親情」,對家人沒有愛,對人也是冷酷無情,因此看出這個家庭的親子關係是疏離的。如果跟家庭關係疏離,人際關係當然也是這樣,這個家庭的功能完全瓦解。

根據這樣的行為,有很多報紙分析,他的家庭絕對有問題。家庭是塑造人格的地方,如果他在一個愛的家庭中長大,心中就會充滿了愛,反之,問題家庭使親子關係變了調。

問題家庭造就了問題的青少年,也造成了社會的問題。家庭中若夫妻的關係好,自然家庭關係就會好,相對的,親子關係也會好。但這不是絕對的,有的父母用心教導小孩,但有的孩子不受教。但一般而言,若孩子生長在一個有愛與溫暖的家庭裡,這個孩子的心中是充滿愛和平安的。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六1-4)。

這是聖經重要的教導,要疼愛我們的兒女,兒女也能夠懂得反哺,這才是良好的親子關係。因為孝順父母是理所當然的,這是我們做人的本分。

「我們做父母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意思是說不要在教導上,讓兒女失了志氣,不要讓兒女的人格被扭曲,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這是父母的責任。

這裡提到要教訓、要警戒、要養育,特別是要用主的教訓,不是用自己的觀念和想法,或是用自己的期待,亦或是用自己過去的理想,例如,我過去沒有辦法達成的夢想,現在就期待我的兒女幫我完成,來彌補我的遺憾。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二十二6)。

有些學者說「零歲可以看到七歲,七歲可以看到年老」這話有它的道理。人格的培養在家庭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嫌犯的父母很可悲,孩子犯錯了,到底要不要出來道歉?不出來道歉,會被人攻擊;出來道歉,也怕被人攻擊,做父母的不知該怎麼辦?由此可見,家庭的關係非常重要,因此我們要用心來經營我們的家庭、夫妻的關係和親子的關係。

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到最後都有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但那根稻草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只是點燃了這個引信爆炸而已。嫌犯自己說「從小」就很想死,他覺得活得很厭倦;可能成長過程中一直被忽略,沒有被關心過,他在家庭被忽略,在同儕中可能也被忽略,長時間累積下來,造成他有反權威、反社會的人格。

3.社會的景況

《提摩太後書》三章說:「不解怨」,就是不肯和解。其實人跟人之間難免會有摩擦,觀念不同、做法不同,都可能會造成衝突,或者不小心互相得罪。如同嫌犯說:「我哪有錯!我為什麼需要道歉?」這就是不解怨、不肯和解,甚至做錯了也不願悔改。

再來談到「好說讒言」,魔鬼這兩個字在原文中有讒言的意思。說話像魔鬼,就是毀謗別人、控告別人,怎麼樣都是別人的錯!「我會這樣做,都是別人的錯!如果不是別人這樣,我也不會這樣子!」所以都是在控告別人、毀謗別人,說話像魔鬼一樣。

「不能自約」即放蕩不羈、缺乏自制的能力,不能約束自己,卻去說別人的不是。「性情凶暴」是行事為人像野獸一般,非常殘暴、殘忍。嫌犯不是這樣嗎?真的像野獸一樣,他在殺人的時候竟然殺紅了眼。「不愛良善」即恨惡良善,對正確、對的事情,感到非常恨惡,故意要與人相反、唱反調。「賣主賣友」叛逆、不忠,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擇手段,甚至出賣與自己關係親近的人。「任意妄為」任性、魯莽、橫衝直撞、硬著頸項而行,想做就做,不管他人死活。「自高自大」原文的意思就是被物遮蓋,洋洋自得,以為自己是英雄、以為自己這樣做是對的,其實他是被自欺所蒙蔽,看不到自己的真相,這是反社會的人格、反權威,不受任何條規的約束和管制,並且在行動上放縱,而且在行動上非常激烈。

所以在末日有危險的日子來到時,在社會上有很多反社會的人格、反社會的行動、反權威的人,都要去衝撞這個制度,末世的情況就是如此,到最後就混亂、沒有秩序、沒有規矩。

4.宗教的景況

「愛宴樂,不愛神」,喜愛肉體的享受,心沒有專注在神的身上,不以神為滿足的喜樂。「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就是有一個敬虔的儀式,卻跟神的關係疏離了,所以我們看到末世的情況即「疏離感」,人際關係疏離、家庭關係疏離,跟神的關係也疏離。徒有宗教的儀式和形式,卻失去了信仰的能力和見證,信仰慢慢地世俗化,與世俗同流合污,與世界妥協,屬靈的生活就漸漸地式微了。

因此,保羅告訴我們,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他說「這等人你要躲開」。因為知道才能夠躲開;如果不知道,你怎麼會躲開呢?我們要做智慧人,不要做愚昧人,「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弗五15),如果我們知道世代邪惡、知道危險的日子來到,我們就會謹慎行事,會好好地來培養自己的人際關係、好好地建立我們的家庭關係、好好地建立我們跟神的關係,所以,我們要先建立好自己的內在,才能在外在做好防備。

聖經也要我們愛惜光陰,不要渾渾噩噩的生活。自從這事件發生後,許多人最近坐捷運,都會抬頭四處張望,不像過去那樣低頭滑手機。我曾看過一張圖片說:「這種情形,一個禮拜以後就恢復原狀了!」這表示人是非常健忘的。

雖然末世人心敗壞,但是基督徒卻不是這樣。照理說,我們要去影響、改變這個世界,而不是讓世界來改變我們。聖經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雖然這個世界是這樣,但我們不要效法,就是不被這個世界影響,反倒我們要來影響這個世界。

愛心的覺醒


「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太二十四12)。人是有愛心的,惻隱之心也是人皆有之,但為什麼我們無法發揮出來?甚至越來越冷淡,關鍵就是因為不法的事情增多了。

主耶穌講到末日的預兆,在宗教方面:就是有假基督、假先知的出現。在國際局勢方面:有戰爭的風聲,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在自然界:多處會有饑荒和地震。社會的預兆:人的愛心漸漸冷淡。所以從這件事也讓我們省思:愛心覺醒了嗎?

解決事情的方式,不造成更大的傷害就是「愛心」。報上寫在那當下因為有人出面,四五個人一起圍過去,最後十幾個人也圍過去,才把嫌犯制伏;如果那時沒有人圍過去,他可能繼續殺人。

「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看到這種情形,人就跌倒了,只有剛強的人才不會跌倒;只有相愛,人才不會彼此陷害、彼此恨惡。「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四12)。人若專顧自己,這件事就沒有辦法解決,但當時有人先挺身而出,接下來有四五個人圍過去,然靠著愛心彼此相助,才制伏了他,真的是團結力量大。

愛心是一定要的,但愛心要加上知識和見識,保羅說:「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腓一9-10),有時我們的愛心會傷害自己,也會傷害別人。以這個事件來說,如果你馬上出面,沒有呼朋引伴,手中也沒有防備的東西,雖然你有愛心很勇敢,卻是血氣之勇,這就是有愛心沒有知識和見識。

舉例來說,如果我們看到有一個人落水在喊救命!我們看到後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撲通就跳下去救這個溺水的人,結果才想到自己不會游泳!這就是有愛心,但沒有知識和見識。此外,還要想:若我跳下去救可能會被他拉住一起沉下去;我們可以先看旁邊還有沒有人,是不是兩個人去救他比較妥當,或是看旁邊有沒有木板,可以丟下去讓他抓住。如果你不會游泳,旁邊也沒有木板、竹竿等東西,你也可以幫他喊說:「救命哪!有人溺水了!」

所以說愛心要加上知識和見識,同時也要想到自己的安危,要救人、要幫助別人,也要衡量自己的能力。選擇正確和美善的事情來做,並且可以用最好的方法來做這件事情,不是做了就好,是用最好的方法和方式來做,這就是有知識和見識。

再來要紀念遭受苦害的人,「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來十三3)。

我們要有同理心、同情心,要紀念遭受苦害的人。一樣坐在這車廂裡,有的人受傷、有的人死亡,而我們有幸可以逃脫,真的要紀念那些遭害的人,才不會變得冷酷無情、才不會幸災樂禍。我們自己也是血肉之軀,我們是有血、有淚的人,所以要有同情心,這就是愛心的覺醒。

生命的覺醒


「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詩四十九20)。人是尊貴的,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而神所賜的生命也是非常尊貴的。

人沒有醒悟,就像活著的死人,是行尸走肉,像這個嫌犯一樣,他活得非常厭倦,他很想要死,為什麼呢?因為他覺得生命沒有價值,所以他殺人不眨眼,而他殺人的目的是我自己也要死!他不看重生命,不尊重自己的生命,同時也不尊重別人的生命。所以我們自己要先清楚認知「我是什麼人?」要先找到「生命的定位」。了解原來生命是這麼尊貴,生命是這麼有價值、有意義的。

人的生命是尊貴的,就因為人會思想、會反省、會調整,所以我們要先找到生命的定位,如此,生命就有一個歸屬。嫌犯的生命裡沒有歸屬,雖然他有一個家庭,但他的肉體也沒有歸屬。報紙上說,他在高中畢業紀念冊上寫「還好我沒有放火燒掉我家」意思就是說他本來要把他家燒掉,但後來沒有燒掉,可見他對家庭一點觀念也沒有,因為他沒有歸屬感。

家庭就是我們的歸屬,而我們生命的歸屬就是神,因此一個人若沒有歸屬感,這個人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他的心漂流不定。嫌犯想要死,因為他沒有歸屬、沒有盼望,認為什麼事情都要努力太辛苦了。事實上,人本來就應該凡事努力啊!但是他什麼事都抱持著負面思想,所以我們的生命要覺醒,在尊貴當中要醒悟。

與一切活人相連的,那人還有指望,因為活著的狗比死了的獅子更強。活著的人知道必死;死了的人毫無所知,也不再得賞賜;他們的名無人記念。他們的愛,他們的恨,他們的嫉妒,早都消滅了。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事上,他們永不再有分了(傳九4-6)。

我們要思想,活著還有指望,所以活著真好!相信在這個車廂裡沒有被傷害到的人,他們的感受一定是「活著真好!」活著就有希望,如果沒有生命,一切都不用說了!所以說活著的狗比死了的獅子更強,因為有生命就有指望,未來還有機會努力追求。相信與鬼門關擦身而過的人都會這麼說:「我現在要好好經營我的婚姻了!」、「我現在要好好經營我的親子關係了!」這種感受非常地深刻,要是當時我就這樣走了,那什麼都不用說,一切都來不及了。

我們一定要活在當下,因為活著還有希望,可以不斷的調整、追求,盡我們的本分,生命中才不會有很多的遺憾。「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死亡」就是一切幸福的終結,如果我們沒有好好活著,當死亡來臨的時候,生命就會有許多的遺憾,因為再沒有機會了,這就是生命的覺醒。

結論


「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傳十一9)。「只要我願意有什麼不可以」,這就是末世人的景況,但這裡提醒我們,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

生命的終點,一定要面對神!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從這個事件裡,讓我們來省思末世的覺醒、愛心的覺醒、生命的覺醒,並認識生命、反思生命、活出有盼望的生命。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