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天天查考聖經 ◎撰文/謝順道 ◎期數:445期 ◎2014.10號

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查考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所以他們中間多有相信的,又有希利尼尊貴的婦女,男子也不少(徒十七11-12)。

所謂「這地方的人」,就是庇哩亞的猶太人。「賢」(eugenees)這個形容詞,原文的意思是,高貴的、尊貴的,可以解讀為素質好。之所以說,庇哩亞的猶太人之素質好,乃因他們天天查考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換句話說,他們對於保羅所傳的福音,既不輕易接受,且不隨便排斥。

「所以他們中間多有相信的,又有希利尼尊貴的婦女,男子也不少。」誰都知道,「尊貴的婦女和男子」都是上流社會的特殊人物;要叫他們接受未曾聽過的福音,並不容易。只因他們渴慕神的話語,天天虛心查考聖經,蒙主喜悅,主便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領悟保羅所傳的福音確實合乎聖經上的真理,而甘心領受了。

一般基督徒對於所信的福音,多數「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只知其然」,是傳統信仰;他所信的神,是父母的神。「知其所以然」,則是經歷認真查考聖經之後所產生出來的信仰;他所信的神,是他自己的神。庇哩亞人「天天查考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便是為要「知其所以然」所下的苦工夫。

1970年代,我受國際聯合總會的差派,前往香港、九龍地區去協助聖工,也順道到港九所屬的鴨洲。有一天,我問鴨洲的同靈說:「你們的住宅周圍都是海,難道你們都不擔心幼童可能到海邊去玩耍,而發生意外嗎?」他們回答我說:「三歲以下的,母親都會很小心地看顧他們。四歲以上的,都會游泳啊。」

我再問:「你們是怎麼教他們游泳的呢?」他們說:「很簡單,划船帶他出海,把他扔到海裡,讓他喝幾口海水,然後把他拉上來。這樣每天扔一次,幾天後,他就會游泳啦!」這就是所謂的「自我強迫學習」吧?

法國的作家莫泊桑(Guy de Maupassant 1850-1893)在成名之前,曾經去請教福樓拜(Gustave Flaubert 1821-1880)說:「我該怎麼努力,才能成為作家呢?」福樓拜回答他說:「你先去描寫一百個人物來給我看,我才告訴你怎麼做,才能成為作家吧。」不久,看完了莫泊桑所描寫的一百個人物之後,福樓拜就對他說:「我不用教你,因為你現在就是作家啦!」這也是「自我強迫學習」吧?

上列的故事提醒我們,我們無論做任何事,只要鍥而不捨,竭力追求,遲早必定會成功的。查考聖經,學習真理,豈非也是如此嗎?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