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在兩條交叉路上:性別認同的界線挑戰 ◎撰文/虛己 ◎期數:445期 ◎2014.10號

哈利路亞,我在基督裡親愛的女兒:

妳平安嗎?

在facebook上,常看見妳更新近況。知道妳去了極地、去了峽谷,又去了沙漠、去了雨林。照片中的妳,洋溢著經驗未知土地的興奮,與征服新領域的豪情。在探險這個地球的同時,我明白,妳是在探險妳自己、挑戰生命的界線。

十二歲以後,妳一直都剪著短髮,妳說這樣較適合妳的臉型。妳的衣褲、鞋子、配件,都是男款,即便這些衣物不見得合妳的骨架身形。妳打籃球、跳breaking、騎重機。在姊妹之間,妳往往負責攀高提重、遮風擋雨。我能理解妳這些選擇背後的意涵。那是對性別刻板印象的不滿,是對身體的性別化規訓的抗議。為什麼女裝的剪裁與布料總要凸顯陰性性徵?為什麼付出時間金錢在髮妝身材上是女性的義務?為什麼女性要去服膺男性為主的社會期待,成為依賴、無見識、情緒化、沒力氣、缺乏方向感的弱者?

妳的勇氣,讓我想起妳的母親。

記得妳還在襁褓時,妳母親為了堅持讓妳吃母乳,勇敢地吃了許多苦。

從生產完,每四小時她就得擠乳一次。不論日夜,她都受此規律約束。長達一年,她從未睡多於四個鐘頭。有時睡得稍多,錯過擠乳時間,結果產生硬塊、發炎;為了推散硬塊,那加諸於她的痛楚可能不亞於生產之苦。有時乳量變少,除忍擠壓之痛,心中那讓妳吃不飽的愧疚、對自己無能為力的沮喪、被妳發脾氣亂咬造成的傷害,她都用無與倫比的勇氣去吸收、承受。

後來妳上了幼稚園,妳的母親仍為妳勇敢。有次她病重請假在家,發燒到幾乎無法站立,她仍堅強地洗菜煮飯,免得全家餓著。

直到如今,她常為妳流淚禱告。然而她從不向妳透露她的擔憂,只為不惹兒女的氣,不願妳因她的關心而感厭煩。妳是否想過,這樣將痛苦和著眼淚吞入腹的長久忍耐,又是一種何等強大的壓抑與承擔?

這麼說來,人生中到底什麼叫做勇敢?什麼叫做強悍?什麼才是值得尊敬、值得追求的價值?

我們發現,當人不再關注自身,而為另一個生命,傾注自己的生命時,先前所提的,妳那些義憤填膺、極力反對的性別刻板印象,似乎就變得渺小、變得次要;那些為此而生的反叛行徑,似乎也對生存、對生命的延續,提供不了太多實質的幫助。外在形象與自我認同的重要性,原來只是階段性的;它會在生死存亡前失色,會因生命長進而被懸擱。最終,人之是否強大,並非用看得見的血氣與裝扮來證明。妳母親那為了妳而發出,內在的、持續的犧牲與溫柔,那堅忍不移的意志,才是真正能造就生命的力量、能被神記念的堅強。

這麼說來,強悍或弱小、令人尊敬或叫人看輕,並不是沿著性別界線的二分法。言行裝扮的陽剛化,不過是種外在虛張的聲勢。倘若我們對自我存在的自信,是建造在這樣虛浮的榮耀上,那根基便非常薄弱;在人生各種爭戰中,也因缺乏實質的武器而不堪一擊。這才是真正的弱者。

這麼一來,妳或許會問:「那麼我要用什麼作為我的自信?」我想,這個問題,應該要問那造妳的主。

有一位姊妹,在國中學生靈恩會中被道理感動,立志要獻身當傳道,但當時教會並未招收姊妹。因此,每年看見神學院招生海報,她便不斷埋怨神為何造她為女生,搞砸她的事奉之路。但她獻身的心志未曾熄滅。五年後神學院招生,教會竟特別通知她報考並錄取。這位姊妹因此瞭解,選召其實是神的恩典,並不在乎人的條件或爭取,乃在乎那召人的主,與所賜的機會。性別因素所導致的等候,其實是神給她的磨練沉潛。

後來,畢業差派,教會將她派到荒蕪的小島。她順服聖靈的感動與帶領,在那兒向未信主的兒童傳福音。對許多人而言,顧孩子、講故事,這是女人家的事;身為傳道者,應是轟轟烈烈地開拓、宣牧。但這位女傳道不輕看主所託付她的工作,也不輕看小朋友的靈魂。她一戶一戶去拜訪未信兒童的父母,一一接送每個孩子,甚至為了讓幼兒能來聚會,她到幼兒家中,為他們洗澡、餵飯,使他們得以到教會聽道、受聖靈。如今,教會矗然蓋起,她恍然大悟神之所以造她為女生的原因。正因為是女傳道,她才能順利執行這個福音工場裡的特殊工作;女性的身分,使她得到這些未信父母的信任,得以出入往來、照料羊群。我們的天父做事直到如今;在特定的地點、特定的時候,神總興起特定屬性的工人,來成就祂特定的計畫。問題是,我們是否將自己交託於天父的手裡?

在宇宙間,神才是至高的主宰、唯一的真實。人要真正認識自己,必須將自己放進神的工程中,以工程的一部分來理解自己的角色,才能找到自我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存在本身是虛無、短暫的,無論身為何種性別。唯獨當我們因耶穌基督的救恩,得以與神的永恆與聖潔有分,成為神救贖工作的一環,我們的生命才發生極其奇妙的提升。從此我們不再飄飄於塵世、荒謬無意義。我們被釘於祂的聖所中(拉九8),成了為服事榮耀的主而存在的僕人,成了堅立祂國度、建造祂百姓之過程的工具。這就是我們被造,成為或男或女、或貧或富、或外向或內斂等,不同屬性之人的原因,也是神的兒女對自我的自信。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二10)。因此,關於作為女生的妳的存在意義、價值,理當求問那造妳的主;祂必將生命的約指示妳,帶領妳行在祂的旨意中,只要妳願意與祂親密。

相反的,倘若妳不願向造妳的主尋找生命的答案,反倒埋怨、藐視,甚至挑戰、顛覆神對自己的創造,無論是在認同或在行動的層次上,都是一種對真神的至高性,並對自己受造地位的拒斥。始祖正因不守本位、不滿足於作為受造物,不願順服造物主所定的律,想要「便如神」地知善惡、定標準,因而墮落(創三5)。今天人們以為,性別是一種後天的社會建構,是一種可討論、可挪移的地界,不就正在自立標準,取代神在創造時所定的法則嗎?我們豈可廢棄主所擬定的,定主有罪,好顯自己為義呢?(伯四十8)。世人以某些女孩天生的陽剛傾向、某些男孩的陰柔性格,來質疑神的創造出錯,或成為鬆動、跨越性別界線的理由;但神的兒女應當知道,神造萬物,各按其時,各從其類,一切甚好。我們的主,絕不會做錯事。照主的安排,女不是無男,男也不是無女;因女人原是由男人而出,男人也是由女人而出(林前十一11-12)。在神的創造中,兩性的社會性別本已內建並存於兩性裡;男性具有陰性的柔和,女性具有陽性的剛強,雌雄兼備的成分並不叫人覺得希奇。儘管如此,神仍在物種間做出區分,祂以生物性的差異,為每個人定出性別。無論我們個性如何中性,或各有認同差異,都不代表我們有權去逾越生物性別的界線,因為這是真神在創造我們時的設定。祂將這些立定,直到永永遠遠;祂定了命,不能廢去、不容越過(詩一四八6)。人類對社會性別的不認同,不應該也不能夠,作為顛覆生物性別、發展同性愛情的理由與動機。

親愛的、勇敢的妳,要知道,冒險的本質,就是將生命置於危險中;挑戰界線的本質,就是對平安恩典的厭惡。為何不愛惜自己的屬靈生命呢?為何要自害己命、叫為妳傾注生命的父母與基督憂愁呢?神的旨意,就是要我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我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神的外邦人(帖前四3-5)。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都要在思想上、在行為上受到同儕的逼迫質疑(提後三12)。而妳,是否願意為了那造妳的天父、那贖妳的基督、那愛妳的父母,勇敢面對身為女生的事實,勇敢追尋自己作為女性在神國計畫裡的位置,勇敢活出屬神兒女的聖潔與價值?女兒啊,妳若真是喜愛征服、厭煩規約陳俗,那就治伏己心、脫去舊人、保守聖潔,這才是真正值得捍衛爭戰的領土。

甚願妳喜愛真理,樂照真理而行。我的喜樂,便沒有比這更大的了。

願妳平安。

妳在基督裡的母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