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信仰不可或缺的理性思考 ◎撰文/まつ ◎期數:445期 ◎2014.10號

「科學沒有信仰是瘸子,信仰沒有科學是瞎子。」是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1879-1955)的名言。雖然不是說有科學支持的信仰才是正確的,但這話充分表達了信仰需要科學精神實事求是、嚴謹求證的態度。

與拜神的本性一樣,理性思考是人類特有的能力。藉著理性思考的發揮,人類能快速學習、增加知識,能解決許多生活上的難題,又能發明出許多思想及理論。這些都幫助了活在地上的人們生存與發展,而同樣的能力也可應用在拜神的信仰上。

信仰需要思考嗎?答案是相當肯定的。在信仰上,理性思考能使我們瞭解聖經、建立有系統的神學理論,又能讓我們分辨是非善惡、明白神的旨意。信仰若沒有經過思考,終究像瞎子被人帶著走一樣,容易走偏、容易跌倒。

理性思考於信仰的作用


理性是認識和分辨的思考能力,和直覺、感性相對,像晝夜思想、反覆思想等都是理性的作用。這是神賜給人與生俱來的能力,使所有人都能認識真神。

人若懂得善用這樣的能力觀察、思考,就能發現「諸天訴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知道確實有神的存在,進而認識祂、敬拜祂。因此經上說:「自從創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與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一20),從看得見的神的創造到曉得祂看不見的永能與神性,這是理性思考的作用,是任何人都可做到的。所以人若不認識神,或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祂、感謝祂,就犯了無可推諉的錯誤了。不能說是神沒有揀選他、沒有聖靈感動他,因為這是透過觀察周遭的受造物加上理性思考就能做到的。只要有基本的理性思考,曉得神的永能與神性就成為可能。一個不思考信仰的人,雖然仍可以受洗、受聖靈,但卻無法曉得神的永能與神性。

除了認識神以外,理性思考也使每個人有判斷與分辨的能力。人不會拿比自己弱小的動物當成偶像、不會以自己的父母作為救主、不會把名人偉人視為真神來膜拜……,因為他清楚知道「不可能」。這也是理性思考的作用。如此完全不違反真理的判斷,不需要什麼聖靈的啟示或神的呼召,只要透過基本的理性思考就能排除「指鹿為馬」的可能。向雕刻的偶像俯伏叩拜、稱之為神是不思想的結果(參:賽四十四17-18)。所以人若故意不認識神,糊塗到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必朽壞的偶像,他的罪過也是無可推諉的!

事實上,理性思考不但能使人有正確的信仰,也杜絕盲從與迷信。信心若沒有理性的過濾篩選,則容易變成盲目的迷信。藉著理性的作用,人不會輕易被洗腦、隨波逐流、人云亦云,而能夠慎思明辨、識別真道與異端,建立確實而堅固的信仰。這不只用在分別世上的訊息與學說,也用在分別教會裡不同的思想及理論。信徒若沒有經過理性思考來追求認識神,其信仰終究停留在道聽塗說的階段。因為沒有獨立思考與判斷的過程,所相信的只是某某傳道說的或某某長老說的。這是建立在人身上的信仰,無法進到深處。

理性的危險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理性思考也能對信仰造成威脅,影響單純的信心。關鍵在於材料的選擇及是否配合信心進入屬靈的領域。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無法認識神(林前一21)、來往奔跑卻尋不著神的話(摩八12),因為神是自隱的神。若沒有祂的啟示與聖靈的教導,再怎麼聰明、會思考的人也無法參透神奧祕的事。屬靈的事既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就不是只靠理性思考就能明白。若要明白屬靈的事,除了理性思考之外,更需要聖靈的參透與信心的調和。

經上有不少道理是一時不易明白的,例如道成肉身、聖靈懷孕、復活升天等,若是僅僅以世上的知識思考則永遠不可能成立。要相信這些事蹟就需要信心的介入;以信心帶領思考,接受這些純理性無法接受屬靈的材料。屬靈的材料雖然單憑思考無法獲得,但卻是理性能謙卑接受的。理性在深思熟慮之後願意承認所知有限、接受屬靈材料,於是進入信心的領域。此時理性再度發揮作用,拿屬靈的材料繼續思考,就能得到合乎聖經的答案。不接受屬靈材料的理性以自己為真理的最高原則,認為在它之上無可探討之事物;接受屬靈的材料的理性承認自己的無知與有限,知道在所知道的以外還有純理性不可知的空間。同樣是運用理性,一個否認聖經的道理,另一個卻是更堅信聖經所記的,彷彿日光之下與日光之上的思考;兩者有著天壤之別。

理性的最高點應該是承認有所不知、必須臣服在信心的帶領下。因為理性若沒有信心的帶領,則無法進入屬靈的領域。人的理性思考可以使世上的知識無窮地發展,使物質層面進步到極致,但在屬靈的事上卻是一籌莫展。若沒有信心的帶領,這些知識只是使人自高自大、讓人抵擋真道、更加不信神。這是純理性的危險。

人若只仗恃著自己的智慧與理性,就會將簡單的道理複雜化為深奧之理,甚至發展荒渺的話語和世上的小學質疑信仰、挑戰經上的話,如此離神越來越遠,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純理性所衍生的各種知識就成為親近神的障礙,使人無法輕易接受經上的話及聖靈的教導。然而,人若能承認自己有限的理性、引進無限的信心,而信心再拾起卑微的理性照著屬靈的材料思考,如此必能進入「用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的境界!

思考的必要


我們既然知道理性思考對於信仰的作用與危險,就當善用這樣的能力、正確地發揮它的作用來學習經上的話。在現今教育水準普遍提高、知識爆發的時代,我們幾乎都是能讀能寫、能思考的人;加上容易取得的資料與書籍,我們必定比過去的選民擁有更多知識及思考材料。活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若沒有善用這些資源來更加認識神、堅固信心,實在愧對給予我們這麼多恩典的神,枉費祂賜給我們的能力。

看經上的教訓,我們都需要藉著理性思考來察驗神的旨意、分別是非善惡。

保羅為腓立比教會的聖徒禱告神,要他們的愛心在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他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腓一9-10)。因為若徒有愛心卻沒有見識,則是非不分、濫用愛心包容不法的事,容易被惡者利用。愛心需在各樣見識上增長才能在神面前做誠實無過的人,這無疑地需要理性思考的作用。

保羅願意歌羅西教會的聖徒因愛心互相聯絡,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們真知道神的奧祕就是基督(西二2)。充足的信心來自於悟性之中,因為有悟性的基礎和分辨,信心能增長並更加堅固。而悟性正是經理性思考後有的認識與領悟力。若沒有理性思考的作用,人不但沒有悟性也無法建立有根基的信心,因為信心不是來自盲目的全盤接受,而是建立在清楚的深思熟慮。這是思考在信仰上所扮演的角色。

愛心、信心皆需要理性思考的幫助。此外,「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弗五10)、「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等(帖前五21),也是靠著理性思考的作用:將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放在心裡思考,分辨何為美善的、何為醜惡的,我們才能察驗主所喜悅的事。因此,保羅吩咐聖徒要思念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等等(腓四8)。藉著不斷思念這些有德行、有稱讚的事,留心看行這些事的人的結局,我們能發現何為主所喜悅的事,更重要的是,效法行這些事的人。思考後我們要將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行出來;如此賜平安的神就必與我們同在。

結語


理性思考在信仰上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它的作用是不能忽略的。雖然不易察覺,這與生俱來的能力其實處處影響著每個人的信仰。理性有利也有弊,端看個人是否配合信心正確地運用它。若沒有思考,則個人的信仰並不存在,只是接受別人的信仰、成為別人的信徒而已。

「我思故我在」是笛卡爾(Rene Descartes, 1596-1650)的名言。一個人的存在是因為他能思考,而在信仰上也是這樣的。願我們都能善用理性、發揮思考的作用使我們的信仰更加堅固。

求祢賜我悟性,我便遵守祢的律法,且要一心遵守(詩一一九34)。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