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有效能的親子溝通──謙卑 ◎撰文/南區宗教小組策劃芹書撰稿 ◎期數:445期 ◎2014.10號
前言


感謝主豐豐富富的恩典,繼續帶領腳步,得主悅納,分享靈修心得,彼此造就,榮神益人。《彼得前書》五章5節勉勵我們:「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主耶穌為了救我們進天國,從天上降生為罪人捨己,活活被釘死十架上,謙卑捨己,為我們做了最好的榜樣。「謙卑」既然是神要我們遵行的道理,必定有神的美意與祝福。同樣的,在親子教養上,也必定能因此獲得造就,因為心平氣和才能達成有效溝通。經上說:「謙卑人必承受地土,以豐盛的平安為樂。」(詩三十七11)。若是帶著怒氣,可能會事倍功半,或威脅親子關係的穩定與發展。

謙卑的意義


既然主耶穌吩咐門徒要謙卑、彼此服事,也為我們做了美好示範,例如:親自為門徒洗腳,以此顯明了真義,讓我們知道,謙卑是以他人的利益為利益,凡事能為對方著想,正如《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所勉勵的:「……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親子關係在主裡也是屬靈的關係,其實都是神的兒女,也是將來要承受天國產業的子嗣。因此,主裡的親子關係應該不同於不信的人,才能保守在主的恩典裡。既然主裡的親子關係不同於不信主的人,我們就可依據二者的差異來作思考。

第一


《詩篇》一二七篇3節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主裡的親子關係是在神的恩典下,依據彼此所當盡的本分,彼此謙卑服事。例如:子女應當孝敬父母,父母也以慈愛對待子女。相信父母都是愛子女的,這是對等關係,父母的態度是因,子女的反應可能是果。因此,依據社會學習論而言:子女會因父母的教養方式,學習運用不同的方式反饋給父母親。中國教育家又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因此父母應扮演首先的表率,來影響子女的價值觀與行為。

第二


雖然我們知道父母都是愛子女的,但在實際的行動上所表達出來的,未必如此。聖經上說:「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西三21)。這節經文提醒我們,不管是信或不信主的父母,都可能會發生以血氣來教導子女的時候,正如我們常常聽見或看見子女與父母對抗的局面,然而人的怒氣,並不能成就神的義(雅一20)。因此,若能在聖靈裡多方禱告,多結聖靈的果子(加五22),屬神的親子關係,必定是蒙神賜福的家庭。

第三


通常父母會直接指責孩子的缺點,沒有給予子女機會說明或表達,因此造成親子間的疏離,久而久之,子女則以逃避取代面對,以冷漠取代溝通,因為說也是白說,更糟糕的是,這樣的責備會帶來更多的負面結果。《雅各書》一章19節說:「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充滿智慧的神,用聖經來告訴我們如何與子女溝通,就是要先「傾聽」,而非以自我為中心劈哩啪啦地,像子彈在攻擊敵人一樣。這是自尊心作祟,是不謙虛的表現。

結論


兒童時期正是各方面的發展階段,包括語言、認知、行為、創造力、人際關係、肢體動作與心理等;若是能了解各方面的發展特徵,使用適當的方法,不但能有效的與子女溝通,同時也能幫助其正向的發展。兒童是處於早期的發展階段,語言發展仍屬牙牙學語、單字句、命名或簡單句子的表達,往往讓人一知半解,若是不了解其表達內容或意義,常常讓人失去耐心或失去機會教育。耶穌基督最重視孩童的教育,並提倡早期教育的重要性,而有效能的親子教育第一重要的,應該是依據神的方法──謙卑的與孩子溝通。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