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在危機中仍勇往直前(腓一12-20)(上) ◎撰文/黎為昇 ◎期數:445期 ◎2014.10號

直譯經文1(腓一12-14)



當保羅為腓立比教會代禱之後,接著他便向腓立比教會報告他在羅馬的近況。保羅說:「但我想要你們知道」中的「 想要」,意思是渴望擁有某物或經歷某事,帶有某種合理的計畫,或有意願要實踐該目標的含意;2換句話說,保羅想要腓立比教會知道的事,是帶有要他們有意願去實踐保羅藉著聖靈所給予他們達成的目標。因此保羅接著向腓立比教會報告他的現況,不僅只是回覆腓立比教會的關懷而已,另一方面他更有想傳達某些訊息的意圖,希望他們也能效法保羅,勝過目前臨到他們身上的危機,這部分我們將在後面再仔細說明之。

從字裡行間之中,我們大致可以看見保羅論及他所面臨兩個從外部而來的挑戰,但難能可貴的是:他都能坦然甚至勝過這些接踵而來的危機,也間接提醒腓立比教會要如何克服同樣他們所面對的挑戰。

第一、保羅有遭受捆鎖限制之挑戰(12-14)

所謂的「 進展」是指改善或向更佳的狀態邁進,換句話說,保羅被囚不但福音不受攔阻,反而使福音向更佳的狀態邁進,其理由為何?

首先在理論上,當保羅入獄後,在聖工發展上、士氣上與過去比較起來,其發揮的影響力與所擁有的資源必定是受到更多的限制;但保羅有正面的思考模式,有信心在劣勢中創造機會,因此他向腓立比教會的信徒說,「這些針對我的事反而使福音的進展發生」。

其次,他懂得把握傳福音的機會,甚至將福音的觸角深入到羅馬軍隊與官員之中。保羅在第13節一開頭說「 以致於」是指上句與下句互為因果關係,也就是說,因為保羅相信他被囚反倒能使福音有進展,所以他開始向他周圍的人傳福音,其中包括:「在全部的御營之中」與「一切其餘的人之中」。

所謂的「 御營」是指擔任王宮守衛的軍隊,他們因為輪流看守保羅(徒二八16),使得保羅有機會向他們見證耶穌。保羅說,「我的捆鎖在基督裡成為眾所皆知」,意思是無論是看守他的守衛或同時被囚之人,後來都知道保羅不是因為作壞事被關,而是因基督的緣故被囚,因而出於好奇心去了解他,甚至當中有人因此信主,包括在四章22節的「 這些從該撒家的人」,也就是向腓立比教會問安的那些出於皇室的同靈。至於「一切其餘的人之中」是指同與保羅被囚的人,換句話說,也有同被囚的人因保羅而信主,其中如《腓利門書》中的阿尼西母(Onesimus)就是一個例子(門10)。

接著,因為保羅把握機會傳道,進而影響羅馬教會的信徒,使其他同靈更有為主傳福音的動力。「說服力」原來是指有說服或使人信服的能力,其被動形式的意思則為說服或相信之意,而此句保羅用完成被動式分詞的「已深信著」,表示這相信的動作比主要動詞「想要」發生的早,而且這相信的狀態一直持續著。換句話說,保羅被囚仍傳福音的行動,一直深深地影響羅馬教會,加上這樣的相信產生改變他們行動的影響力,那就是使羅馬教會的同靈「更加地勇於大膽地傳講這道」。副詞「大膽地」,是指對所發生或將來可能發生的事情沒有懼怕;加上當中有表達連續或反覆性動作的現在不定詞──「勇於」,表示他們有自信或大膽的面對挑戰,或是抵擋可能的危險或反對的勢力,這樣的狀態是持續、不間斷的。至於在第14節中所謂的「這些更多的眾弟兄」,是指比過去更多的羅馬教會同靈,即使他們面對抵擋或種種挑戰,也能像保羅一樣不畏懼地奮勇直前放膽傳講神的道。

正如筆者曾聽陳恆道長老作見證,說到他第一次被總會差派與楊約翰長老一同到國外工作,因著楊長老拚命、不懈怠的工作精神,讓身為後輩的他也同樣地與楊長老一樣戰戰兢兢,不敢懈怠。可見這樣的正面工作精神是會影響別人,而且當受影響的人被激勵後,又會再次激勵自己(帖前三6-7)。

第二、保羅有遭受別人嫉妒與競爭之挑戰(15-20)

直譯經文(腓一15-17)



當然保羅在羅馬工作並非一帆風順,最弔詭的是他此時工作有一部分的挑戰竟然來自於教會內的同工。其中有一些人他們也像保羅一樣積極傳福音,然而在第15節處,保羅提及他們的動機竟然是出於忌妒與紛爭的緣故。

所謂的「嫉妒」,是指當某人因為他人具有一些實際的或被推測的優點時,該人對他帶有敵意的狀態;而「紛爭」的意思是出於好爭鬥的心而競爭,並因此不和諧而產生衝突。這種偏差性格的起因,是源自於保羅第17節所說的「自私的野心(selfish ambition)」,也就是一種基於嫉妒而暗中較勁所產生怨恨的感覺,之所以會基於嫉妒,隱含彼此因為有相同目標或在相同領域之下,企圖藉由競爭獲得超越他人的優越感。

至於他們為何會視保羅為競爭對手?可能因為他們根深柢固的觀念,認為當一個人領人信主愈多,他在教會的影響力便增加,故此這些動機不純的同靈,發覺這位從外地來的保羅,竟然在羅馬教會越來越有影響力,帶動信徒積極宣傳福音,因此便以競爭的心態來傳福音。

第17節所謂「沒有單純動機地」中的副詞「單純地」,是指發自動機純正的真誠;換句話說,保羅論到有些信徒「沒有單純動機地」的時候,言下之意是指他們所做的事情從外頭來看是對的或善的,但內在的動機卻不是單純、真誠的。因為這些同工帶著自私、野心來傳講基督,其目的是為了「期待著痛苦加增藉著我的捆鎖」。現在分詞的「期待著」3,與主要動詞「他們傳講」同時發生著,也就是說,保羅之所以說他們「沒有單純動機」,是因為他們外在的動作是傳講基督,但同時間其內心的動作卻是期待著加增保羅的痛苦。

所謂的「痛苦加增藉著我的捆鎖」,可指著他們是藉著保羅被囚的事大作文章,因為了解保羅的人就能清楚知道:保羅之所以被囚,是因為「我被差派是為了福音的辯護」,所謂「辯護」這個法律用詞,是指被控訴的人找某人代表他,來說一些反駁那些推測他有錯的控訴。保羅說他是為了福音的辯護被囚,是指他之所以被關,乃是他要成為福音的代言人,向羅馬政府反駁那些毀謗福音的人的控訴。然而,這些嫉妒保羅的人,竟然貶低保羅被囚的價值,懷疑他坐牢不單純只是為了福音的辯護,甚至懷疑保羅被囚是因為自己本身的罪而受罰,卻故意對外說他是為了福音的緣故坐牢。

另一件事筆者也感到詫異,就是那些效法保羅出於愛的人,他們在傳福音的時候,也同時知道保羅是為了福音的辯護而被神差派到羅馬來4,難道對保羅有敵意的這批人不知道保羅的事嗎?可見「知道」不是只有在認知資訊上的了解,若他們不相信保羅的話,再多對保羅有利的消息都會被淡化,甚至是被扭曲。所以當我們被「自私的野心」作祟時,看待自認為威脅我們的人時,很難不戴上有色的眼鏡去看對方,讓自己莫名地對別人產生敵意,這對自己的靈性必產生極大的傷害。

事實上,我們在教會也發覺,不少信徒的信心軟弱,有許多原因不是來自外人、非信主之人的傷害,反倒是來自主內同靈所造成的創傷;來自外人的傷痛反而容易平撫,但來自被弟兄姊妹傷害所造成的創傷,往往很難癒合。其中「 自私的野心」也是很容易產生創傷的原因之一,因此不可不慎。(待續)


參考書目:

原文聖經部分

1.希臘文聖經Nestle-Aland 27th edition, Novum Testamentum Graece, Deutsche Bibelgesellschaft, Stuttgart 2001.

希臘文字典部分與文法部分

1.Arndt, W., Danker, F. W., & Bauer, W. (2000). A Greek-English lexicon of the New Testament and other early Christian literature (3rd ed.) .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Louw, J. P., & Nida, E. A. (1996). Greek-English lexicon of the New Testament: Based on semantic domains (electronic ed. of the 2nd edition.). New York: United Bible Societies.

3.Newman, B. M., Jr. (1993). A Concise Greek-English dictionary of the New Testament. Stuttgart, Germany: Deutsche Bibelgesellschaft; United Bible Societies.

4.Swanson, J. (1997). Dictionary of Biblical Languages with Semantic Domains : Greek (New Testament) (electronic ed.). Oak Harbor: Logos Research Systems, Inc.

5.J. Gresham Machen, 呂榮輝、戴紹曾譯,《新約希臘文》(第四版),高雄:聖光神學院,1983。


註:

1.筆者為了忠於原文,所引用的經文均直接從Nestle-Aland 第27版希臘文聖經與BHS希伯來聖經直譯為中文,因此筆者所譯出的經文便忽略中文的流暢與文雅。

2.本文的字義皆出於希臘文原文字典,書目請參見本文末所列的參考書目。

3.「期待著」是「期待」的現在關身,主格陽性複數型的分詞,表示這動作所指的是前頭的主格陽性複數型指示代名詞「這些人」,也就是「出於自私野心傳講基督的人」。

4.「已知道了」是「知道」的完成主動,主格陽性複數型的分詞,表示這動作所指的是前頭的主格陽性複數型指示代名詞「這些人」,也就是「出於愛的人」,此字雖是完成型,卻往往用於表達現在時態之意。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