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麼? ◎撰文/蔡彥仁 ◎期數:447期 ◎2014.12號

我們今天生活在普遍世俗化與高度強調消費、享樂的時代。在物質層面上,一般信徒的生活水平似乎提高,但是在社會缺乏神聖感的氣氛薰染下,人生的意義紊亂、信仰的價值不彰,起初的信主熱誠逐漸消失;生命失去動力之後,遂感受不出神國的喜樂。

《路加福音》二十四章13-35節記載兩位正往以馬忤斯的門徒,遇見復活的耶穌的故事,值得我們在此刻重讀反思。這兩位門徒是耶穌在世時的忠誠跟隨者,他們曾經傾聽過耶穌感人的宣道,目睹祂行神蹟奇事(19),更有甚者,他們知道耶穌屬於先知的行列,是到世界來拯救以色列人的彌賽亞(19、21)。殊為可惜的是,這樣的信仰經歷與認知在面臨耶穌受難之後,整個信心頓時崩解。兩位門徒在表面上仍是好信徒,因為他們在失措返鄉的路途上,依舊談論耶穌生前的行事言動(14),情感上也不願與主的關係就此驟然斷裂。諷刺的是,他們在談論耶穌時,「眼睛迷糊」(16)、「臉上帶著愁容」(17),絲毫未能展現出真信徒應有的希望和活力,他們對主的「知識」,無助於提升他們的屬靈生命。

這兩位門徒的信仰,陷入矛盾拉扯的窘境,一方面他們愛主、熟悉祂的教導,另一方面,他們失卻了盼望,在死亡的阻隔下,看不清未來的出路。在這當下,耶穌顯現與他們同行,觀察他們的神情、垂聽他們的故事,與他們進行深度的互動。對話結束後,耶穌對兩位門徒的直接評語是,他們「無知」、未能真正了悟先知的話、「信得太遲鈍了」(25)。緊接著為他們重新講經,上起《摩西五經》,下至眾先知有關彌賽亞的預言,闡明神將如何藉由耶穌的出生、傳道、受難、復活的過程,拯救人類出死入生。後來耶穌又隨這兩位門徒返家,晚上同桌共食,在祝謝擘餅遞給他們後,才忽然消失不見(30-31)。兩位門徒此刻方恍然大悟,認識一路與他們同行、對話的就是這位復活的主,而這位主在為他們講解聖經時,「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麼」?(32)

「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麼」?表達出兩位門徒的真實感受。他們以前與耶穌相處時,雖然聽了祂的道,看了祂的神蹟,知道祂是不同凡響的人物,但是在耶穌被釘死之後,卻陷入愁雲慘霧,幾乎放棄了原初的信仰。這表示他們對耶穌的認識仍然有限,對祂的信心和愛心,也僅止於一般的人倫情感而已。當死亡一旦降臨,信徒不是倉皇潰散,即是挫折隱匿,在旁無所依的情況下,為自己先前的信仰,自動畫下了休止符。他們從未想到,他們跟隨的耶穌不是常人夫子,也不僅是先知而已,而是道成肉身、超越死亡、永遠活著的神。他們以前所認識的是拿撒勒人耶穌,今天他們所認識的是復活的基督,執著於前者即成「眼睛迷糊」、「滿面愁容」,體悟了後者即感受心裡是火熱的。

我們今天教會有許多好信徒,愛主、時刻參加聚會、也傳福音,但是在世俗化的社會生活日久,信仰失去了方向,聽道成了累積性的「知識」,而未能化為生命的動力。也因為未經歷復活的主,在面臨患難、低盪的時刻,隨即陷入迷糊、鬱悶、無奈的困境。我們有必要超越這個層次的信仰,自問我們認識的僅是歷史上的耶穌呢?還是經常伴隨我們一路行走、不斷用神的話啟迪我們的復活的主?我們能感受從祂而來、與祂互動的「火熱的心麼」?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