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城新耶路撒冷 ◎撰文/蕭榮光 ◎期數:447期 ◎2014.12號
一.引言

有一回,聽完了領會者講述完當天的論述內容之後,他請會眾翻開《啟示錄》二十一章第1-2節,並以勉勵的口吻說,盼望大家都能努力靈修,持守信心到將來,主必將新天新地這個由天而降的聖城新耶路撒冷賜給我們居住。

當時,筆者一時覺得有些錯愕,自忖,一個講道者對這個「新天新地」有如此的理解,遑論一般的信徒。因是,盼望以下的淺釋對讀者今後在解讀「啟示錄二十一章1-2節」這段經文時,不拘泥在字意上,而能有另一番看見,為信仰帶來正面的幫助。

二.本論

1.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1)一個新天新地

前述的領會者之所以會認定「一個新天新地」是將來神才要賜給我們居住的環境,想必他是「望文生義」而產生的一種直覺的解經觀點,殊不知在經文的瞭解上,有時「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約翰在靈裡(異象中)所見到的「新天新地」是一幅靈界的殊異景象,乃指神賜給祂用自己的寶血從罪惡的人間所贖出來的子民居住的環境(徒二十28),這個環境在舊有的世界是見不到的,是一種全新的境界,正如保羅所說的: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

它的「新」,不在外在物質界的新1,重點乃在於這些原先居住在舊世界的居民,領受了這個極重無比的贖價而在主裡:重獲王子的身分(羅八14)、得到大祭司的榮尊(彼前二9)、堪任神人之間的中保(賽四十二6)、神家產業的繼承者(加三29;來九15,參:十一16)、罪惡世界的守望者(結三十三7;參:賽六十一1)。

凡此種種大恩典,絕非舊世界的居民所能享受的,就如保羅說的:「那時(信主前),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弗二12),而今因為接受了耶穌基督,使我們的生命一百八十度的大扭轉。

(2)先前的天地過去了

外在的天地依然故我,但是內心世界卻是全然煥新,正如主耶穌當年對法利賽人的訓誡: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看哪,在那裡!」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路十七20-21)。

神的國就在門徒中間。沒錯,神與選民的關係是密切的,神說,以色列民是祂的產業(詩六十八9,七四2)。奈何,歷代以來,神的百姓屢屢讓祂失望,甚至惹祂大發烈怒,所以聖經又說:這就是說,肉身所生的兒女,不是神的兒女,惟獨那應許的兒女,才算是後裔(羅九8;加四28,三26-29)。

因此,原先神與祂的選民所立約要賜予他們的一切恩典,因著我們這些原先在世間沒指望、沒有神的外邦人相信耶穌,都賜予我們了,讓我們得以居住在這個全新的世界裡。天地既然更新了,那「海」當然也一併更新了。

(3)海也不再有了

「……海也不再有了」(啟二十一1下),這個海預指這個惡貫滿盈的世界,就如「翻騰不止的海」,如永不得平靜安穩的今世(參:賽五十七20),正因有主藉祂眾使者的庇護、眷祐,使祂的百姓得「脫離諸般的兇惡」(提後四18),使他們得享平靜安穩的生活,所以「海」也不再有了。

2.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

(1)聖城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原是迦南地最古老的一座城,在亞伯拉罕的時代稱撒冷城,即平安城之意。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時,則稱為耶布斯,因是時為耶布斯人所擁有、居住,迨大衛為王之時,率兵攻下該城後,又稱該城為大衛之城,及至所羅門興建聖殿,在聖殿禱告時提及神親口向大衛應許說道:自從我領我民出埃及地以來,我未曾在以色列眾支派中選擇一城建造殿宇為我名的居所……;但選擇耶路撒冷為我名的居所(代下六4-6)。

自是而後,耶路撒冷就被冠以「聖城」的稱號而聞名於世。

雖然耶城原意為「平安之城」(或和平之城),可是從歷史的史實看,耶城是最不平安的城市。

很多宗教與教派基於歷史淵源,都或多或少對於耶城有他們的主權之主張與堅持,這些宗教尤以伊斯蘭教、天主教和基督教最明顯。這些宗教的彼此對峙,對於主權的爭奪即構成耶城歷來永無安寧的狀態。另外此地超乎平常的複雜之民族情結,也平添本已十分紛擾的城市景觀諸多擾攘不安的情境,使得任一外來旅客,感受到這個城市那股充滿在空氣中的「不安寧之氣氛」。

外加導因於神的百姓之違逆,惹神憤怒,以致神興起鄰國作為祂手中的棍棒,來懲罰祂的百姓,甚至對耶城燒殺擄掠、圍攻,並進而佔領之斑斑史蹟。

環顧巴勒斯坦周邊的國家或是強悍的民族,幾乎沒有例外地都曾或長或短地佔領過耶城,並極盡污辱地在聖殿裡以豬獻祭,或在聖殿原址建造希臘眾神之神的宙斯廟,或於原址建大清真寺2。

所以稱耶路撒冷是和平(或平安)之城,實在是很大的諷刺。有人或會想,耶城既是神選擇立祂名的城市,所謂「聖城」,那神又為何會任憑外邦,甚至於異教徒對它如此百般地蹂躪、污辱?其實神對祂百姓是最慈愛的,惟慈愛之外,也要求他們要敬神守命,否則神就顯出祂公義的一面。所以祂管教祂的百姓是恩威並濟。早在以色列民出埃及時,神就訓諭他們: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祂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仇敵起來攻擊你,耶和華必使他們在你面前被你殺敗;他們從一條路來攻擊你,必從七條路逃跑(申二十八1、7)。

相反地,則是耶和華因你行惡離棄他,……。耶和華必使你敗在仇敵面前,你從一條路去攻擊他們,必從七條路逃跑。你必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申二十八20、25)。

綜上所述,可知這個自舊約時期就被稱為聖城的耶路撒冷,早已不是如眾人所想像的「和平(平安)之城」。時至今日,它更是一座無時不充滿火藥味,隨時都可能引燃燎原之火的危城,與「啟二十一1-5」裡面所描繪的一座充滿神的榮耀、恩典、祥和的城市相去何止千里!

(2)聖城「新」耶路撒冷

昔日的耶路撒冷之所以被稱為「聖城」,乃因神臨在聖殿,它是大君王(神)常臨在的居所,而神是至聖的,故以聖城稱之。而今「在地的耶路撒冷」原先聖殿的原址矗立的不是真神臨在的聖殿,而是伊斯蘭教的大清真寺。當然,人們也不宜以聖殿稱之,既然該城的聖殿已不存在,那當然也不宜稱之為聖城。

況且就如所羅門的禱告詞說的:神果真與世人同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代下六18)

所以一言以蔽之,當今地上已無所謂物質的聖殿與聖城了。

我們如果冷靜的想想,當年神臨在聖殿的光景是不是指神的靈臨在?既是神的靈臨在,那自從早雨聖靈(秋雨)降臨開始,神的聖殿已不再是指有形的殿(物質的殿);而是指屬靈的殿了,也就是保羅所說的: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林前六19)。

其實早在主耶穌在世傳道時,祂既已預指世人當把聖殿和聖城的觀念作一個大修正(參:約四21-23)。因此當今的聖城是否存在?其實是存在的,也就是聖殿在哪裡,哪裡就是聖城。而今的聖殿就在那些被主的寶血贖清成為義人,又蒙神賞賜寶貴聖靈的信徒,他們就是神的殿,如保羅說的: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林前三16-17)。

所以「聖城」就是你、我,真耶穌教會的信徒所組成的這個聖潔的團體。而聖殿位在耶路撒冷,但這個耶路撒冷已全然不是在地這個紛擾不安,時時讓人提心吊膽的耶路撒冷,而是道道地地有耶穌這位隨時可以賜人平安的「細羅」(就是賜平安者)同在的「新耶路撒冷」。所以「聖城新耶路撒冷」就是指有耶穌(的靈)同在的真耶穌教會。

(3)由神那裡從天而降

既然「聖城」就是指著真神用祂寶血從罪惡中救贖出來那些信徒的集合體,易言之,就是「教會」。而這個聖城裡的各個組成分子,他們個人之所以稱為「聖殿」,乃因他們得到聖靈。可是這個聖靈不是從別處來,乃是從「神和羔羊的寶座」而來(啟二十二1),所以這個耶路撒冷不是從地上來的,乃是從天上來的,與舊的耶路撒冷是迥然不同的。

因為是全新的,所以約翰才說是「新天新地」,約翰不光說是新天新地,他被這簇新的光景所震撼,他不只眼看「新」景象,他又聽到「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啟二十一3),所以這個聖城新耶路撒冷,她也是「神的帳幕在人間」,因此時時刻刻都有神與信徒同在,所以約翰聽到的話又說:祂要與人(信徒)同住,他們(信徒)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二十一3-4)。

人人都有一死(來九27),可是耶穌靠著神的大能,被釘十字架後、埋葬,到第三天祂從死裡復活過來(路二十四1-7;林前十五3-4),親自敗壞「死的權勢和死的毒鉤」(林前十五55-56)。所以如今信主的人因為受洗時,主血的大權能,使我們原先因隨從肉體、放縱肉體的私慾逐漸敗壞的舊人,在入水那一刻,就與主同滅絕了,從死裡(水裡)上來的是一個全新的人(參:羅六3-9),不再受死亡的捆綁與威脅了,所以主在世時再三說,那些信主的人,他們的肉體死亡不叫死亡而叫「睡去」,他們在過世那一刻是被天使帶往樂園安息(路二十三43;參:林後十二4),等候主耶穌第二次降臨,就必再復活,與世人、眾聖徒接受祂的審判,並按生命冊上所記載的得主永遠的產業。

最可怕的死亡都不再有了,遑論其他悲哀、哭號、疼痛這一切的痛苦,因著主的權能與大愛在祂的庇祐下都遠離我們而去了。

3.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1)就如新婦

聖經說:「亞當是神的兒子」(路三38),這是事實,不是比喻。可是在聖經裡面談到人與神的關係,有好些地方是以比喻陳述。譬如:牧羊人與羊、葡萄樹與枝子、家主與僕人、窯匠與陶土、新郎與新婦。每一種比喻都有它分別要強調的重點。

牧羊人與羊所提示的要信徒時時跟隨主腳蹤;葡萄枝強調信徒要多結果子;僕人要忠心;陶土要順服;新婦要貞潔。

為何要貞潔,主要乃因新婦所許配的對象是極其尊貴的身分,是基督──彌賽亞,是救世主(路二11),祂是人類獨一的救主,而新婦的出身卻是極其卑微,因她原身處在黑暗罪惡權勢之中(參:徒二十六18),而且成為罪惡的奴僕;而這位新郎為了憐恤我們,甘願以極重的代價(自己在十架上被釘,流出寶血)把我們救贖出來(林前六20),難怪保羅勸勉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林後十一2-3)。

(2)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由此可知,你我每一位真信徒就是這位幸運的新婦雀屏中選,被我們的主選(看)上,成為祂惟一的新婦,如今祂對我們別無所求,惟獨要我們去做的只有一件,就是妝飾整齊,等候祂來迎接我們。在「啟二十一2」中間有四個字「預備好了」,所要告誡我們的是一種「隨時準備完善」的一種狀態,對照英、德兩種文字四種版本的聖經(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New Revised Standard Version、King James Version、馬丁路德德文譯本)的譯法,所用的都是用文法的「完成(省略的完成)式」:英文:prepared、德文:bereitet。意即隨時都可以被新郎迎娶之意。

既然要妝飾,那到底要妝飾什麼?有六件事是缺一不可的:

①聖潔:我們的神是聖潔的,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十二14),而聖潔的追求是從心出發,以至到行為,所以要履踐「虛心與清心」才能進入神國得見神(太五3、8),因我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務要在我們身子上榮耀神(林前六20)

②專一:要認清我們專屬於祂的事實,所以我們不能事奉兩個主(太六24),因拜瑪門是與世俗為友,與神為敵(雅四4-5);要對新郎守住貞潔的身心,如純全無瑕的童女(林後十一2),而且要以具體的行動,展現我們與主須臾不離的決心(參:啟十四4)。

③誠實無過:約翰在「啟十四1」所見到的異象並非一般的異象,它誠然是指屬靈的真教會,他看到:羔羊站在錫安山,同祂又有十四萬四千人,都有祂的名,和祂父的名寫在額上3。在「啟十四5」說:在他們口中察不出謊言來;他們是沒有瑕疵的。他們切實做到主耶穌所說: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一點也不多說(太五37)。

他們在話語上,已達到沒有過失,達到完全人的地步(雅三2)。

④順服:一個基督徒畢生努力的目標無非是攻破人類的堅壘,將人的心意奪回,使他們都順服基督(林後十4-5)。所羅門登基伊始是蒙神厚愛的,神恩待他,賞賜他無與倫比的智慧與恩典,惟到他年老時,因妃嬪誘惑他的心,而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的順服耶和華他的神(王上十一4),所以神向他發怒:我必將你的國奪回,賜給你的臣子(王上十一10)。

掃羅的失敗也在於不順服神的話語(撒上十五章);而亞伯拉罕的成功,即在於他討神喜悅──全然的順服(創十二、二十二章)

⑤口唱新歌:新歌就是指讚美我們神的話(詩四十3),世上惟義人能唱新歌,義人哪,你們應當靠耶和華歡樂,你們應當彈琴稱謝祂,……應當向祂唱新歌(詩三十三1-3)。約翰在拔摩海島上所見的異象中,也只有在神身邊的十四萬四千人(屬靈的真信徒)──成全之義人能唱新歌。

⑥忍耐:主在世傳道時,當祂講完末世要出現在世界的各種可怕的景況時,祂提醒我們要「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二十四13)。在《路加福音》二十一章19節主告誡我們:「你們常存忍耐,就必保全靈魂。」在《啟示錄》十二、三章裡可以看到神允許屬靈的惡勢力肆虐,甚至與聖徒爭戰,對聖徒大行逼迫,所以聖靈說:「聖徒的忍耐和信心就是在此」(啟十三10,十四12)。

三.結語

打從四千多年前神選召亞伯拉罕離開吾珥前往迦南,並應許他生養眾多,子孫如星、如沙,無非為的就是要把主的救恩傳給普世萬族。在漫漫的歷史長河中,福音傳揚的棒子從猶太人開始一棒接一棒,如今傳到我們這些炎黃子孫,在我們明瞭我們就是末後要把這得救的福音傳遍天下的「聖城新耶路撒冷」,我們能不自我警惕、自我反省,求神賜下更多智慧、膽識與能力,並同心合意興旺福音以不負主重託?謹此互勉。

註:

1.黃以利沙,《啟示錄的研究》,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頁311。
2.

3.同註1,頁207。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