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靈恩會今昔觀 ◎撰文/賴英夫 ◎期數:447期 ◎2014.12號
屈指一算,從小信主至今已一甲子,獻身傳道工作已近四十載。真耶穌教會一向重視靈恩佈道會,先開佈道會數天,再舉行靈恩會,似乎已成各教會每年慣例。藉著佈道會作一系列的證道,把真理的道、得救的福音,向未信的慕道朋友宣講,使他們對耶穌基督的生命之道有概略的了解。其中有慕道一段時間,對得救真理有心追求者,既明白受洗歸主的重要性,有意作真教會的信徒,過守道行道的基督化生活,他們就會報名受洗。因靈恩會中,教會將為慕道者舉行洗禮,也就是藉合乎聖經的大水浸禮,奉主耶穌聖名為審查通過的慕道者施洗,使受洗者靠主寶血得以赦罪,因重生的洗禮,使他們成為真教會的信徒。

參加靈恩會的感想


真教會有真神同在,有真理、有聖靈、有神蹟,重視從天而來屬靈的恩典,藉會前鼓勵會眾同心祈禱,求得聖靈大大充滿,俾靈恩會時滿有屬靈奇妙的恩典。

1.過去參加靈恩會

筆者八歲時在台北教會信主,受洗在七個鐵拱的台北橋下淡水河中。過去的靈恩會,每次受洗幾十人,許多家庭,都是全家數代同時歸主。當時的信徒單純可愛,得知某處有靈恩會,就會帶著行李來赴會,住在會堂好幾天,他們都是全心全意來參加,唱詩、禱告、聽道,享受屬靈饗宴,歡喜快樂吃簡單的愛餐,彼此分享恩典的見證,為身心軟弱的同靈或慕道者迫切禱告,神蹟奇事因而顯現。在長時間或禁食的禱告中,常有人看榮光、看異象、看天使、看主耶穌、求得聖靈、病得醫治、唱靈歌等等,尤其以前受聖靈的情形非常明顯;猶記得許多人聖靈充滿,跪在墊子的膝蓋,竟能跳起來,懸空約三、五公分,一看就知道是聖靈的力量,而且說靈言大聲有力,很容易判定他們求得聖靈。當時的會堂有男女分開的禱告室,許多兄姊都把握休息時間,在禱告室專心祈禱,所唱的靈歌美妙悅耳,聽到禱告聲都會心裡火熱。

早期傳道者甚少,遇靈恩會舉開的時段,兩個工人一組,一間一間連續舉開,有的信徒跟隨傳道者,一處一處地跑,使傳道者不得不另組不同的講章,以滿足熱心信徒的需要。傳道者的搭配,往往是一老一少,分工合作,輪流上台。靈恩會通常一次三天,白天講對內造就靈命的道理,晚間佈道講耶穌基督救人的福音。

佈道單張在會堂前、十字路口分發;小學二年級的我,亦參加發傳單的行列,有的接傳單繼續向前走,有的看一看就扔掉,有的很客氣說謝謝,有的跟你進會堂聽道。佈道會、靈恩會一齊挑旺信徒愛主、事主的誠心。

高三時,大同教會成立,天天熱心聚會。佈道會四、五晚,傳道者講道鏗鏘有力,求聖靈非常熱切;求平安的信徒或慕道者,非常歡迎有醫病的恩賜的傳道者,為他們按手治病。許多蒙主醫治的人,或其家族,因得平安有體驗,很容易以單純的信心來受洗信主。常常因有講道或醫病的恩賜的傳道者來某教會牧會一週,教會就舉開靈恩佈道會,藉著多多佈道,引領更多慕道者來聽道;藉著靈恩會,大家聆聽聖經寶訓,又能因有人相信而舉行洗禮,使神的子民增添,既討神喜悅,又能因各種奇妙的靈恩見證,榮耀主耶穌聖名。

2.現在參加靈恩會

大部分的教會,半年舉行一次靈恩佈道會,已成為各教會的定例;甚至有的教會早已安排每年某月第幾週為該會舉開的時間。多數的教會,從週二晚開始四晚的佈道會,安息日和星期日就是靈恩會,早上有早禱會求聖靈,十點始有兩節造就靈性的聚會,下午亦然;周日中午有的教會不休息,繼續辦洗腳禮及聖餐禮。一氣呵成,三點多就能結束靈恩會,然後一起用愛餐及便當。

洗禮的報名,有的在靈恩會前一週已辦過「福音茶會」,第一輪已有人報名,方便傳道者或福音人員作洗禮前跟進;佈道會舉開時,又有慕道者聽明白耶穌的救恩,而第二輪報名,經職務會開審查會,判定何人可以本次受洗,某些慕道者還需再聽一段時間的道理,下次再受洗。於今社會複雜,有的因婚姻或家庭問題無法如願受洗,只有繼續為其代禱。

現在總會宣道處發給各地教會的靈恩佈道會舉開公文,每半年全台有兩百多處在舉開,其中工作人員大多安排三名,第一名駐牧傳道,第二名為佈道會協助傳道,第三名為靈恩會協助傳道或長執;第二名由宣道處開拓科指派,第三名由該區區負責指派該區長執。而協助靈恩會的長執,皆是該區傳道者與區負責人聯席會所推薦者,他們大多能撥空協助,發揮其恩賜,造就信徒靈性。有些教會定下靈恩會的主題,事先通知工作人員提前準備;有的則以經卷為主題,講者配合聖經教訓與日常生活闡述之。亦有隨工作人員聖靈感動而決定講道內容。

現代人看重時間,雖是屬靈聖會,有聖靈感動帶領,主領者仍要把握規定時間內講完內容,留下時間讓會眾到會堂前面祈求靈恩、求聖靈、求平安、求信心,或求聖靈充滿。專心聽道,真理滋潤人心;迫切禱告,聖靈加添心力;同靈交通,猶如家人團契。帶來教會的親朋好友求得聖靈,台上一宣布,台下鼓掌興奮不已;流淚代禱,苦心引領來的未信者,自動要報名受洗,更讓引領者喜極而泣,原來傳福音報喜信,帶領人信主是多麼可慶可喜,蒙神悅納的聖工。

靈恩會有何屬靈造就


1.提醒信徒重視自己的信仰

在繁忙的社會裡,平日為生活打拚,容易顧此而失彼,不知不覺忽略聚會拜神、靜心禱告、讀經思考,而靈恩會提醒我們為救人的事工代禱,本身可致力於個人佈道,傳福音、作見證;靈恩會一到,更當放下世事,專心禱告聽道,領受靈糧,使靈命剛強起來。並且能與同靈切磋互勉、彼此代禱,在信仰上互相幫補;在天路上,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腓三13-14)。

2.激勵教會關懷全體的信徒

每當靈恩會前,教會會安排「信徒總訪問」,因為神的子民,家家戶戶都當知道靈恩佈道會舉開的時間,也都當儆醒禱告,準備敬虔的心來參加靈恩會。因神在此日必大施憐憫,賜下屬靈的恩典,每位信徒都不可錯過。許多平日很少到教會聚會的信徒,因此得到關懷和鼓勵,誠如經云:「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來十24-25)

3.鼓勵信徒帶領未信的親友

靈恩會前有佈道會,可以讓信徒想到未信的親友,尚未領受耶穌的救恩,理當把握機會,趁早將得救的福音傳給他們,一方面能拯救失喪的靈魂,另方面可報答救主捨命十架的大愛。信徒因而懂得為聖會為慕道友代禱,並採取宣道的行動,或電話訪問,或親身訪談;屆時將親友帶到主面前。如經云:「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但十二3)

4.平日流淚撒種今日歡呼收割

信徒平日作個人佈道,參與福音工作,期盼道理的種子,在親友的心田裡札根又發芽,成長又茁壯,而能開花結果,得以豐富收成以榮耀主名。靈恩會就是收成最好的時機;教會利用靈恩會,舉行大水的浸禮,使聽道明白的慕道者,得以報名受洗,成為真教會的信徒。所以主耶穌升天前囑咐我們:「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二十八19)。

今昔或有異,靈恩卻不變


以靈恩會的準備工作而言,過去重視會前職務人員和全體信徒同心恆切禱告,甚至早晨禁食禱告,因而有許多屬靈的恩典。今因大家忙碌不堪,對禱告的要求很難徹底推行,不過大部分教會能提早半小時禱告,以補其不足。

過去的信徒較能長時間靜坐聽道,即使傳道者講道很久,仍能堅持聽完。今日信徒較有時間觀念,少數人無法忍受超時間的講道,因而傳道者準時進退成為上台的注意事項。

以前講道內容僅憑板書上的題目或大綱,今日有電腦操作的銀幕,又有經節內容的顯示,對道理經文的了解能更進一步。對內容較豐富的講道,因配合螢幕快速的操作,可以節省時間,符合時代需求。

已往傳道者較少,信徒在靈恩會能看到遠來的傳道者,非常喜樂且珍惜,故格外重視。今日傳道者常在教會牧會,信徒不再以傳道者為希奇,甚至藉光碟片或「真光之聲」電視節目也能聽道又看見,就不像以前一樣,對靈恩會充滿期待和渴慕;總認為每年必有的聖會。

早期信徒受洗,常是家庭,人數眾多,倍覺喜樂。今日靈恩會受洗者,往往是一個人來信主,家中親人大多未信,與早期大不相同。以前得聖靈從聲音動作很容易看出來,今日靈洗者,務要仔細進前聽才能判斷。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十三8)。靈恩會的舉開今昔稍有不同,然而聖靈的能力永不改變,豐盛的靈恩仍在真耶穌教會裡。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