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經中的高舉 ◎撰文/恩沛 ◎期數:447期 ◎2014.12號
一.前言

在社會中,一般的升遷管道要循序漸進。但有人雖然學歷不高,卻因為負責與認真,得到總經理的賞識,也可以被「高舉」,擔任重要的職位。在教會中,信徒如同大戶人家的器皿,有作為金器銀器,也有作為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如果信徒能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被神「高舉」,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0-21)。

何謂高舉?在舊約聖經中高舉的意義如何?在新約聖經中高舉的意義如何?耶穌如何被神高舉?信徒要如何行,方能被神高舉?以下擬根據聖經來探討這些問題。

二.舊約聖經中高舉的意義

在舊約聖經中,與「高舉」(exalt)有關的希伯來文有許多,意思主要是升高、舉高、尊崇。其意義可以歸納為下列三種。

1.高

是對物質界的真實描述。例如以色列人向神發怨言,因為祂要他們進入的迦南地,那地的居民身材又大又「高」(申一28);又如瑪拿西在耶路撒冷作王,他在大衛城外,從谷內基訓西邊直到魚門口,建築城牆,環繞俄斐勒,這牆築得甚「高」(代下三十三14)。

2.榮耀、讚揚

是正面的象徵,主要用來描述神的崇高地位,表示祂是高高在上的,是值得尊崇的(賽二11)。例如耶和華是活神,願我的磐石被人「稱頌」(撒下二十二47);又如願這些都讚美耶和華的名!因為獨有祂的名被「尊崇」,祂的榮耀在天地之上(詩一四八13)。有時將「高處」作為「至高者」,成為神的名字之一。在舊約聖經,只有在詩歌體中會出現「至高者」,代表神是至高無上的。例如經云:「耶和華也在天上打雷;『至高者』發出聲音便有冰雹火炭。」(詩十八13),這反映神是全能的;又如經云:「使他們知道:惟獨祢──名為耶和華的──是全地以上的『至高者』!」(詩八十三18),這反映神是普世性的;再如經云:「王倚靠耶和華,因『至高者』的慈愛必不搖動。」(詩二十一7),這反映神是永恆不變的。

這詞有時也用來描述神會提升祂所喜悅的人,義人永遠要被高舉(伯三十六7)。例如神對約伯說:你要以榮耀莊嚴為妝飾,以「尊榮」威嚴為衣服(伯四十10);又如神對約書亞說:從今日起,我必使你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使他們知道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書三7);再如當那日,耶和華──他們的神必看他的民如群羊,拯救他們;因為他們必像冠冕上的寶石,「高舉」在祂的地以上(亞九16)。

3.高傲、傲慢

是負面的象徵,用來描述作惡的人。有時用來警告神的選民,例如當以色列百姓的財產加多,他們的心就「高傲」,忘記了耶和華真神(申八14)。有時用來審判外邦的國王,例如先知預言:北方王就是敵基督者,他在末世必任意而行,「高抬」自己,認為自己比一切神明偉大,又用奇異的話攻擊萬神之神。然而到了他的結局,必無人能幫助他(但十一36、45)。

舊約聖經有時用身體的某一部位來形容高傲。例如敗壞之先,人「心」驕傲(箴十八12);又如「眼目」高傲、心裡驕縱的,神必不容他(詩一○一5);再如惡人「面」(或譯成「鼻子」)帶驕傲(詩十4)。

三.新約聖經中高舉的意義

在新約聖經中,與「高舉」有關的希臘文有許多,意思主要是升高、舉起、尊榮。其意義可以歸納為下列四種。

1.高

指地點上的高處。例如經云:「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一78-79)

2.榮耀、讚揚

是正面的象徵,有時用來描述耶穌的崇高地位,是值得我們尊崇的。例如經云:「神且用右手將耶穌『高舉』,叫祂作君王,作救主,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徒五31)。有時用來指神所喜悅的人,神使他增加尊榮、名聲、地位、財富、權能。例如經云:「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彼前五5-6)

3.高傲、傲慢

是負面的象徵,用來描述作惡的人。例如經云:法利賽人是貪愛錢財的;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嗤笑耶穌。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在人面前自稱為義的,你們的心,神卻知道;因為人所「尊貴的」,是神看為可憎惡的(路十六14-15)。「尊貴的」希臘文有負面的意思,就是傲慢、自負的,所以如同不潔之物一樣,在神面前是可憎惡的。

4.主耶穌被高舉

在新約聖經中,高舉的特殊意涵是與主耶穌被高舉有關。在《約翰福音》中,三次提到主耶穌要被「高舉」。第一次,是主耶穌被不法之人釘在十架上。就如同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約三14-15,十二34)。第二次,是被高舉在神的右邊。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主耶穌是「我是」,祂就是父神(約八28)。耶穌被「高舉」在神的右邊,就是被「提升」到天上;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聖靈,澆灌下來(徒二33)。第三次,是要被萬民高舉、敬拜。耶穌說: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十二32)。因為神將祂升為至高,叫一切受造之物,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二9-11)。

四.主耶穌如何被神高舉

救贖的歷史是基督道成肉身、受苦受死、復活、升天,並且要再臨的歷史過程。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這是基督的降卑;而耶穌的復活、升天、坐在寶座上、再臨,這是基督的被高舉,證明祂是彌賽亞、主、神的兒子。茲說明如下:

1.復活

復活是耶穌從羞辱變成高舉的轉捩點。耶穌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有新的生命(羅六4)。這新生命是不朽壞的、榮耀的、強壯的、靈性的、屬天的(林前十五42-49)。復活以後,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二十一4)。耶穌從死裡復活,顯示祂的能力勝過死亡,死亡被得勝吞滅了(林前十五54-55)。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祂是神的兒子(羅一4)。神已經將祂升為至高,將天上與地下所有的權柄賜給祂。所以,我們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十9)。

信徒的復活與基督復活是密不可分的,基督的復活是信徒復活的保證。基督若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我們所信的也是枉然,我們仍在罪裡。就是在基督裡睡了的人也滅亡了。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林前十五14-19)。因著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信徒藉著洗禮可以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羅六4),這是第一次的復活。在末次號筒吹響的時候,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林前十五52),這是第二次的復活。我們就可以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八21-23)。

2.升天

耶穌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對他們講說神國的事(徒一3)。四十天之後,耶穌與門徒說話的時候,祂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祂接去,便看不見祂了。門徒定睛望天的時候,有天使向他們顯現,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徒一9-11)。

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神的右邊;眾天使和有權柄的,並有能力的,都服從了祂(彼前三22)。這是敬虔的奧祕,就是耶穌被接在榮耀裡(提前三16),是遠升在諸天之上(弗四10)。

在《約翰福音》中記載,耶穌復活升天,是要去見父神(約二十17);而且祂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聖靈來了,就要為耶穌作見證(約十五26)。在《以弗所書》中記載,耶穌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四8-13)。

3.坐在寶座上

因為耶穌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完成父神所託付的使命。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二8-9);將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祂(太二十八18);使祂在凡事上居首位,叫一切的豐盛在祂裡面居住(西一18-19)。耶穌坐在天上至大者寶座的右邊(來八1),可以一起來同享父神的榮耀(約十七5)。

神高舉耶穌在自己的右邊,叫祂作君王,作救主,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百姓(徒五31)。所以我們只要相信耶穌,就可以得到救恩。而且耶穌在神的右邊,替我們祈求(羅八34)。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4-16)。

4.再臨

末日的時候,耶穌基督要在祂父的榮耀裡,駕著天上的雲,同聖天使降臨(可十四62,八38)。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彼後三10)。耶穌再臨時,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神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前四13-17)。

當耶穌再臨時,祂要按公義審判天下(徒十七31)。凡是不認識神和那不聽從主耶穌福音的人,他們要受刑罰,就是永遠沉淪,離開主的面和祂權能的榮光。但相信耶穌、為神的道遭受患難的人,他們為神的國受苦,可算配得進入神的國(帖後一5-10)。

五.結語

經云:「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太二十三12)。神是宇宙的主宰,人的生死禍福,全操在神的手中。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我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我們升高(彼前五5-6)。

耶穌曾降卑,如今神將祂高舉,使祂作君王、作救主(徒五31)。祂已經掌管天上、地下和地底下的一切權柄(腓二10)。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提前六15)。倘若我們頌讚與敬拜耶穌,祂會高舉我們,並且將天國賜給我們,使我們能與祂一同坐在天上(弗二6)。所以我們既然盼望進入天國,就當殷勤追求靈修,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而且要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來事奉祂(彼後三10-14;來十二28)。

參考書目:

1.哈里斯著,中華福音神學院譯,《舊約神學辭典》,台北:中華福音神學院,1995。
2.鮑爾著,麥陳惠惠譯,《新約及早期基督教文獻希臘文大詞典》,香港:漢語聖經協會,2009。
3.霍桑、馬挺主編,楊長慧譯,《21世紀保羅書信辭典》,台北:校園書房,2009。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