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親眼見神 ◎撰文/黃煥超 ◎期數:448期 ◎2015.01號

「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伯四十二5),這是約伯在信仰層次提升之後所說的話。現在就來查考如何像約伯般的提升我們的信仰。

其實約伯並沒有在肉眼上真的看見神。畢竟人還是不要在肉眼見神比較好,因為見神的面是不能存活的(出三十三20)。摩西是神面對面所認識的(申三十四10),但他其實只見神的背,未見神的面(出三十三23)。肉眼見神並不好,也沒有必要,雖然約伯沒有親眼見神,但有神向他說話,這是他親耳聽見的:「那時,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伯三十八1)。約伯在經歷一些事情之後,用親眼見神的形容方式,表明對神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在談約伯經歷的事情之前,我們先來看他的背景:「烏斯地有一個人名叫約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他生了七個兒子,三個女兒。他的家產有七千羊,三千駱駝,五百對牛,五百母驢,並有許多僕婢。這人在東方人中就為至大。……筵宴的日子過了,約伯打發人去叫他們自潔。他清早起來,按著他們眾人的數目獻燔祭;因為他說:『恐怕我兒子犯了罪,心中棄掉神。』約伯常常這樣行。」(伯一1-5)

約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並且殷勤教養兒女的背景之下,遭受失去財產、兒女,腳掌到頭頂長毒瘡,另一半叫他棄掉信仰,去死算了;受朋友誤會,來安慰的反而給約伯更多心靈上的傷害。接著約伯向神質疑他為何受苦難,於是神開口向他說話,在聽完神所說的話後,約伯就說:「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

神蹟的體驗


在這一切約伯所遭遇的事中,或許我們認為約伯信仰的提升關鍵在於神向他說話。但神蹟的體驗卻不是信仰提升的保證。「祂雖然在他們面前行了許多神蹟,他們還是不信祂。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主啊!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主的膀臂向誰顯露呢?』他們所以不能信,因為以賽亞又說:『主叫他們瞎了眼,硬了心,免得他們眼睛看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以賽亞因為看見祂的榮耀,就指著祂說這話。雖然如此,官長中卻有好些信祂的,只因法利賽人的緣故,就不承認,恐怕被趕出會堂。這是因他們愛人的榮耀過於愛神的榮耀。」(約十二37-43)

耶穌行了許多神蹟,但仍有許多人硬心或愛人的榮耀過於愛神的榮耀而不信。從前以色列人出埃及時,見到的神蹟空前之多,遠非約伯所能及。因為先有在埃及的十災、走乾地過紅海、之後整天有雲柱火柱相伴;不用工作,每天就有嗎哪可吃;不用挖井就有磐石出水可喝;吃膩了嗎哪,想吃肉,神就賜他們吃不完的鵪鶉肉。但他們仍時發怨言,這一切神蹟對以色列人的信仰幫助不大。

對照今日,許多人蒙神恩典、受洗後,在平安幸福之下,日漸遠離神。我們在感慨從前耶穌時代和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硬心時,反觀我們也好不到哪裡!尤其當時以色列人見到的神蹟都是外在的,現在神賜聖靈長住在我們內心,對人的幫助理應更大才對。但有多少人用靈言禱告時無法感受到神的同在,甚至不認為聖靈是一種神蹟;用靈言禱告沒有體驗,這不是神的問題,而是人的問題,該反省的是自己。我們要像約伯,有了一次神向他說話的神蹟體驗之後,又活了一百四十年,也能永記在心(伯四十二16-17)。更何況我們隨時可用靈言禱告,隨時體驗神!

神的話語


如果單憑神蹟的體驗要來維繫或提升我們的信仰層次是不夠的,也是危險的。因撒但有時也會裝作光明的天使(林後十一14)。我們回頭來看神向約伯說了什麼,因為神不是只出個聲音而已,而是曉以長篇大論(伯三十八-四十一)。通常我們說約伯雖然沒有在行為上犯罪,但他自義,而神除去他的自義,提升他的信仰。神若只出個聲音,應沒有這麼大的功效,否則也無需大費周章的詰問他。

神開口說話的神蹟本身不會去除約伯的自義,應是神說話的內容才是關鍵。從神向約伯所說的,簡而言之就是質問他對宇宙萬物的奧祕懂多少。偏偏神提出的奧祕問題,並沒有給予解答。約伯自然沒有一樣能懂,但此時約伯卻謙卑俯伏在神面前,承認自己的無知(伯四十二2-4)。神藉由奇妙的宇宙萬物是人所難以理解的,既然人如此無知渺小,我們如何能自以為知道什麼而來論斷,甚至自認沒有錯,或百般辯解!

約伯時代屬於族長時代,可能與亞伯拉罕同期或更早。無論如何,那時沒有聖經可看是確定的。因聖經最早成書年代已是亞伯拉罕之後五百年的摩西時代。

所以那時的人要了解道理並沒有聖經可看。但神對約伯說了什麼我們也都知道了,因為已經寫在《約伯記》中了。難道要神親自向我們再說一次才算數嗎?

猶大約西亞王有一次在修理聖殿時,偶然得了律法書,猛然發現因為他們的列祖沒有聽從這書上的言語,沒有遵著書上所吩咐的去行,耶和華才向他們大發烈怒(王下二十二13)。便開始進行信仰復興(王下二十二14-二十三25),這次的信仰復興得到相當大的肯定:「在約西亞以前沒有王像他盡心、盡性、盡力地歸向耶和華,遵行摩西的一切律法;在他以後也沒有興起一個王像他。」(王下二十三25)

約西亞王得到的律法書應該就是《摩西五經》。但單單這《摩西五經》就足讓以色列人信仰復興。那時的約西亞他們有看到神蹟奇事嗎?有神開口向他們說話嗎?都沒有!單單憑著寫成字句的神的話語就夠了。

感謝主,我們擁有比約西亞王更多神的話語。新舊約聖經中除了《約伯記》、《摩西五經》之外,還有更多神的話語,仔細聆聽(閱讀)神的話語對人的幫助是非常大的,這也才是信仰提昇的重要關鍵。

火煉成金


相較於約伯的經歷,我們所沒有的是他一天之內兒女全死了、財產全丟了、全身長滿毒瘡,太太叫他去死、摯友來說風涼話。這或許也是約伯信仰能提升的關鍵。否則約伯在平安順遂的情形之下,神突然出現,向他述以長篇大論,約伯會有「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的反應是相當不容易的。

如果約伯不是那麼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並且殷勤教養兒女,那他以後所發生的事情,也可能對他就不會有這樣的影響。因為人做錯事,受神管教,是常有的事,這也是神的愛的一種表現(來十二5-11),約伯三友立論的基礎也在此。

因為在屬人當盡的本分上,約伯實在無可挑剔,才可排除人做錯受神管教的原因。也就是如此,當約伯受到如此深層的打擊時,才會更深入思想信仰的本質。否則陷入做錯事、蒙神管教、向神悔改認錯的循環中,如何能談到信仰的提升呢!雖然我們不像約伯那麼好,但神仍然愛我們且不在約伯之下!因祂憐恤我們的軟弱,不會以約伯般的操練來試煉我們:「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不叫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這是我們當感謝神的地方。所以每當我們遇到一些不如意或考驗,都是要我們火煉成金,都是要我們的靈性得以成長的好時機。

「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一6-7)。所以在試煉中要好好把握機會,學習神要我們學習的功課。這也是信仰提昇的重要關鍵。

結語


肉眼見神並不好,也沒有必要,雖然約伯沒有親眼見神,但藉由神的教導,使他的信仰更上層樓。現在我們有比約伯更多的資源──新舊約聖經及聖靈的同在,也因著神的愛,使我們有時也會遇到一些所能承受得起的試煉,這是神要我們在奔跑天國路上,能不斷地追求信仰的長進。也唯有不斷地追求信仰的長進,才是末日能得救進天國,最終能親眼見神的保證。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