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緒論 神救恩的奧祕──教會 ◎撰文/蔡恆忠 ◎期數:448期 ◎2015.01號
隱藏在神裡的奧祕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祂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祂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賽二2-3)。

耶路撒冷所在的錫安山並非極高的山,並不超乎諸山,高過萬嶺。先知在這裡所預言要堅立於末後的日子,高乎萬嶺的山,很明顯是指神在舊約中所隱藏的一個奧祕──教會。到那時,萬民都要流歸這山。許多國的民要前往,因那是神與人同住的居所,是祂以祂的道教訓人、引導人的地方。在這山上,萬軍之神必為萬民用肥甘設擺筵席,祂必在這山上除滅遮蓋萬民之物,和遮蔽萬國蒙臉的帕子(賽二十五6-7)。先知的信息透露著神更寬闊的恩典:選民之外,神為萬國的民已預備救恩。

因為是隱藏的奧祕,當時的先知和百姓並不知道神要祂的殿所成就的境界。

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祂,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祂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祂(原文作我)約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賽五十六7-8)。

先知又預言,日後將有參與在神裡面的外邦人,他們將崇拜事奉祂、愛祂的名、作祂的僕人、守祂的安息聖日、持守祂的約。而祂,要領他們到祂的殿中來瞻仰祂,他們所獻的禱告和服事,將得到祂的喜悅,因為,祂的居所,是萬民禱告的殿!

萬民禱告的殿?對選民以色列人來說,怎麼可能?當所羅門王建殿完成,向神獻殿禱告時,一再重申:聖殿是為以色列神的名建的(代下六4-7)。──是屬以色列神的!

直到後來主耶穌復活升天,應許的聖靈降下,建立教會,救恩的信息從耶路撒冷起步,隨著聖靈的前導,一步步鋪展開來,不僅遍及猶太全地,更進入撒瑪利亞,而走向當時所認為的地極。保羅受聖靈的差遣,來到加拉太、弗呂家、小亞細亞,而進入歐洲。經過三次在外邦世界的宣道之旅以後,他回到耶路撒冷,在那裡,就如回程中聖靈一再警示的,他被猶太人捉拿,被鎖鍊捆綁。

之所以被捆鎖,乃因那些猶太人曾看見以弗所人特羅非摩(一位外邦人)與保羅同在城裡。當他們發現保羅在聖殿中時,他們以為他把外邦人帶入殿中,所以大聲呼喊,抓住保羅,拉他出殿,聖殿的門立時全關(徒二十一27-30)。

對猶太人來說,別說帶一個外邦人進聖殿,連與別國的人親近來往都是不合例的(徒十28);至於進入未受割禮之人的家,甚至和他們一同吃飯,那更是該被譴責(徒十一3)。神在舊約中所預言,祂的殿要作為萬民禱告的殿,談何容易?那是隱藏在神裡的奧祕,連靈界一切執政的和掌權的都未能知道(弗三9-10),何况是祂的選民或一般凡民?鑰匙,只在神的手中。

奧祕的開啟


外邦人要怎麼來到殿中?神的殿,要怎樣成為萬民禱告的殿?神藉先知所作的宣告,要怎樣成全?當人在看到神的智慧之前,萬民的恩典似乎是找不到出路的死胡同。儘管神一開始呼召亞伯拉罕時,即已給他「萬國要因他得福」的應許,這應許對獨居之民的猶太信仰和猶太傳統來說,不只無法接受,連想像都有困難。

所以,在日期滿足的時候,神把祂先時隱藏之旨意的奧祕顯明出來(弗一10),藉主耶穌寶血的救贖,使信祂之人不僅得蒙赦罪,且得兒子的名分,讓天上地上一切蒙揀選的人,都在基督耶穌裡同歸於一。

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弗三5-6)。

萬民的救恩原是隱藏在神裡的奧祕,也因此,雖然神在舊約中曾向亞伯拉罕和其他以色列人的先祖提示,也藉舊約先知向祂的百姓宣告,他們始終不能明白神救恩的廣度和深度。一直到聖靈啟示彼得,差遣他去哥尼流的家,讓外邦人得聽救恩的信息,領受聖靈;並差遣巴拿巴和保羅,及其他新約時代的先知們,使他們帶著福音跨出猶太人的藩籬,一步步走向外邦世界,萬國得福的應許才露出曙光。

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弗三9-10)。

教會的浮現,使眾人明白神的奧祕是如何安排,同樣的,從教會在地上的建立,使靈界的一切,包括屬靈氣的惡魔,終於知道神百般的智慧。教會,是神所隱藏之奧祕的開啟,也是神智慧的彰顯。

教會與基督的關係


教會是主(神)用祂自己的血所買來的(徒二十28-32)。

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擔當世人因罪而該受的咒詛。猶太人從摩西的教訓知道:被掛的人是受咒詛的,所以,不能讓屍體留在木頭上過夜,必須當日取下,以免玷污大地,何况安息日將到,進入安息就什麼工都不能做,所以當下求彼拉多派人把十字架上犯人的腿打斷,從木架上將他們取下。

人若犯該死的罪,被治死了,你將他掛在木頭上,他的屍首不可留在木頭上過夜,必要當日將他葬埋,免得玷污了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為業之地。因為被掛的人是在神面前受咒詛的(申二十一22-23)。

於是兵丁打斷了與耶穌同時被釘之兩個犯人的腿。可是當他們來到主耶穌那裡,卻見祂已經斷氣,就不打斷祂的腿。惟有一個兵丁拿槍扎他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約十九34)。

那藉著水和血而來的,就是耶穌基督;不是單用水,乃是用水又用血,並且有聖靈作見證,因為聖靈就是真理(約壹五6-7)。

因為聖靈的見證,洗禮時,水中有主耶穌的寶血,可以為人贖罪,使人在受洗後得以成聖、稱義,披載基督,進入教會。主的肋旁被槍扎,流出血和水,成就了教會,使教會于歸祂,作祂的新婦。就好比夏娃之歸於亞當。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創二7)。然後,看他獨居不好,乃為他造一個女人。祂使亞當沉睡,取下他的一條肋骨,用這條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亞當跟前。女人是她于歸之男人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二21-25)。

保羅說,這是一個極大的奧祕,但他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祂的身子,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用水藉著道將教會洗淨,使她成為聖潔,可以歸自己作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作為榮耀的教會,與基督成為一體。

信徒作為祂身子上的肢體,要善盡肢體的功能,配合全身各肢體,共同聯屬於元首基督。各人關心服事的,不只是所屬的本地教會,而是以整體的教會為重,忠心於主的全家(弗三11-12、15-16)。

天國的鑰匙


主耶穌曾問祂的門徒:「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祢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十六15-19)

彼得當時對主的認識,並非來自個人的觀察和研究,也不是他個人的智慧,而是天父所指示,正如主耶穌所說的。因為神的事,若非有神的靈啟示,人不可能瞭解參透(林前二10-13)──彼得認識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乃因神的靈向他顯明。主耶穌要把「祂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是建造在有神的靈啟示救恩真理之人的認知上;其實,也是在耶穌基督這塊房角石上(弗二20),因為祂是啟示的源頭,是建立教會唯一的根基,此外沒有另立根基(林前三11)。保羅在《以弗所書》二章20節中所說的是:外邦人之所以能成為神家(教會)的人,能與聖徒同國,這樣的信仰真理,是建立在使徒和新約先知們的根基(認識)上。而這根基(認識),是從聖靈啟示而來(弗三5)。

鑰匙,乃為開啟,或關鎖。天國的鑰匙,可以打開天國的門,也可以關鎖,是進入天國必須具備的救恩真理,也可以說是進入天國的一條路,通到天門的一根梯子。主耶穌說,要把天國的鑰匙(複數)給彼得,並非給他個人,而是交給以彼得為代表的那些新約的使徒和先知們,和聖靈藉著他們所建立、且建立在他們的根基(認識)上之教會。

使人可以得救進天國的救恩真道,亦即天國的鑰匙,乃是一次完整的交付給聖徒們(複數)(猶3)。有關救恩真理的奧祕,保羅也得了很多啟示(林後十二7)。可見主所說,天國的鑰匙要交給彼得,指的不是個人。

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太十三11-13)。

天國的奧祕,主耶穌只讓祂的門徒們知道,就是那些撇下一切,用心跟從祂,願意聽祂的教訓且努力遵行的人。這些門徒能從主領受天國的奧祕,好比拿到祂所賞賜的鑰匙,能開啟天國的門。主耶穌並不把天國的奧祕讓那些無心跟從,只是跟著看神蹟、凑熱鬧的人,對他們來說,天國的門是關鎖的,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正像被關鎖在門外的人。

「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whatever you bind on earth will be bound in heaven, and whatever you loose on earth will be loosed in heaven." ──所捆綁和釋放的是物品,或事情(whatever);不是捆綁人或釋放人;因為得了天國的鑰匙,所以是跟天國門的開啟和關鎖有關係的事。

從《使徒行傳》所描述聖靈一連串的工作,可清楚的看到:天國的奧祕,是聖靈帶著使徒們一步步走入而開啟的。主賞賜天國的鑰匙,是把權柄交給那個建立在使徒和先知根基上的教會,可以解釋救恩真理──在應遵守的教訓,和那些與得救不相關的律法條例之間,有明確的界定。教會在地上所界定的,正是天上(屬靈、屬神)的旨意。例如:人的罪必須透過合乎聖經教訓的洗禮來洗淨,若不接受使徒們所教導的洗禮,要得救就有問題,這是綁住的救恩真理,人不能不走這絛路。至於割禮或律法中枝枝節節的潔淨條例,那是聖靈藉著使徒們所釋放的,尋求救恩的人不受其捆綁。

神的殿、天的門


主耶穌曾向腓力和拿但業說: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約一51)。祂又說,祂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天父那裡去。這表明:祂是唯一的一條路,在祂以外沒有賜下別的名,讓人可以靠著得救。

「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天開,神的使者在主的身子上,上去下來。主的身子,正是曾出現在雅各夢中的梯子:那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其間上去下來的天梯(創二十八12)。當時,雅各從夢中驚醒,說,「神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於是,把所在的地方取名為伯特利Bethel,Beth的意思,是家,el是神。Bethel,就是「神的家」(創二十八19)──神的家,是教會是永生神的教會(提前三15),有天梯。

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主耶穌)的身上。這身子,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弗一23),正是那個天梯,有天國的鑰匙,所以天開了。

教會之能夠擁有天國的鑰匙,在恆心遵行使徒的教訓(徒二42),使教會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認識上(弗二20),擁有跟得救有關的教義和信仰內容,而且,依靠聖靈的能力,固守這些真道的奧祕(提前三9),絕不妥協地守住那純正話語的規模(參:羅十六17;提後一13-14)。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約二十21-23)

主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差遣他們去執行赦罪和留罪的權柄,應許他們要受聖靈,作為奉差遣的證據。聖靈,也就是主的靈,有赦罪的權柄(可二5-11),主把祂的靈賜給祂的門徒們,使他們有赦罪的權柄。聽道的人若順服且信從使徒的教訓,接受赦罪的洗禮(徒二38),就得赦罪;反之,人若聽了使徒的教訓,不願信從,他們的不信就把自己的罪留下(可十六15-16)。

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她,表明:死雖然是眾人的結局(傳七2),這個真教會卻不受死的轄制,因主已給她權柄,能夠超越死(林前十五55),使人穿上不朽壞的靈性身體,得以進入永生──死被得勝吞滅(林前十五54)。

真教會有權柄可以得勝陰間的門,她是基督的新婦,是祂骨中的骨、肉中的肉,是祂的身子,與基督是不可分開的。人不能說:「我得救是因為信耶穌,不是信教會和組織」。其實,主說,祂是真葡萄樹,你們(門徒們,也含其他真信主的人)是枝子。枝子離了樹,就要枯乾,只待火的焚燒。人所應察驗的,是自己是否已找到聖經中這個真教會,也就是主所說的「祂的教會」,建造在祂這個磐石上,有天國鑰匙的教會。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