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如何不藐視父母 ◎撰文/涵 ◎期數:448期 ◎2015.01號

《箴言》二十三章22節:「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她。」這段經文點出二十一世紀,兩大熱門議題:人口老化與親子溝通。

請問,您老了嗎?


當下世代的醫藥科技發達,將現代的生活推進高齡化的社會。科學家甚至預言,到2050年時,人類可以活到150歲。試問,人幾歲才算老呢?

美國2011年公佈的馬瑞斯特民調註顯示,對於Y世代,也就是生於1980年代和1990年代的民眾來說,62歲已經算老了。不過若是問X世代,也就是出生於1964年至1970年的民眾,他們覺得要到71歲才算老。戰後嬰兒潮出生的民眾認為,「年老」描述的是77歲以上的長者。而「最偉大世代」,也就是曾歷經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民眾,認為81歲以上才算老。請問您覺得自己,父母,或子女老了嗎?

請問,您如何面對?


雖說人生不過是生老病死,但老年不一定就與疾病畫上等號,更不是等待死亡的過程。未老先衰,白髮人送黑髮人的不幸,比比皆是。揮霍青春不懂得珍惜身體的年輕人,在身心健康方面,未必強過懂得養生保健的老年人。但人體老化與身體機能退化,是生命旅程中的必然現象。當疾病來敲門,生理上、心理上,以及智能上開始走下坡,甚至影響個人和家人生活品質。試問,您會如何面對自己的處境:逃避?否認?憤怒?正視?接受?治療?調適?試問,您會如何面對生病或老化中的自己、父母或子女?

請問,您會怎麼辦?


最近網路上有個年輕人的話題:如果父母總是死不認錯,絕不道歉,為人子女的,怎麼辦?其實,這個問題的另一個對應題:如果父母老是認錯,但總以「對不起,作為逼人住嘴和妥協的手段,(心態:我都已經說對不起了,你還想拿我怎樣!)為人子女的,怎麼辦?若為人父母的看到上述年輕人的兩個問題,怎麼辦?請問,你會怎麼辦?

長久以來,在日常生活裡,年輕媽媽團的熱門教養話題:如果子女覺得自己很完美,沒有錯,拒絕指正,怎麼辦?這個問題也有個對應題:如果子女老是將「我知道錯了」掛在嘴邊,敷衍家長,不願真正的從錯中學習成長,怎麼辦?若為人子女的看到上述媽媽團的兩個問題,怎麼辦?請問,您會怎麼辦?

「錯」是親子溝通的墊腳石或絆腳石?


「錯」是主觀的認定,還是客觀的判斷?是負面、中性,或是正面的字眼呢?「認錯」──是負面傷人,消極逃避,或是積極向上的行為?日常生活與得救無關的家務事,所謂絕對的「錯」,是否真的存在?

仔細想想,父母與子女之間的關係,若時常卡在爭論是非對錯的心結,淪陷在誰應該道歉的掙扎中,有誰能夠從如此緊張關係中,脫穎而出,成為贏家?究竟會是雙贏或是雙輸的局面?如此親子關係的格局,會是何等的「長闊高深」?父母與子女的情感,在是非爭論的冷炒或熱炒後,親情的價值會升值或是貶值呢?

親子關係中,若積存太多剪不斷理還亂的是非恩怨,親子互動中,若其中一方堅持自以為是的姿態,很容易生出藐視另一方的心態,也很容易導致另一方抗拒的心理。若其中一方自卑情結作祟,很容易自我營造出被人藐視的心境,更是讓另一方背負莫須有的罪名。藐視,是一個負面情緒的字眼,帶有強大的滲透力,輕易地奪去家庭的和樂,輕易地破壞和諧的人際關係。

身為基督徒,努力經營基督化的家庭,是重要的信仰人生目標之一。我們豈能輕忽「藐視」的存在,任憑「藐視」傷害自己與親人的關係?縱容「藐視」破壞建立基督化家庭的努力?

掃羅王與大衛王(撒上十五至撒下第二章)


掃羅王與大衛王之間的關係,是君臣也是家人。掃羅王是撒母耳先知奉神差遣所膏立的第一位以色列王;大衛王是掃羅王被神棄絕之後,被撒母耳先知所膏立的第二位國王。掃羅王原將大公主米拉許配給大衛,卻在大婚之日將大公主米拉另嫁給他人,再將二公主米甲許配給大衛。他們二人之間的互動,相當耐人尋味。

掃羅王被神棄絕後,身心靈被從神來的惡魔,擾亂不安。大衛被召入宮,為國王彈琴驅魔,甚得掃羅王的喜愛,更成為幫掃羅王拿兵器的親信。但大衛殺死歌利亞後,一句「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使大衛招惹王怒,引來殺身之禍。

掃羅王假藉被惡魔附身的時刻,假藉要求聘禮的名義,和假藉謀反的罪名,不論是憑藉個人、敵人或軍事的力量,多次設計殺害大衛。尚未登基為王的大衛,多方躲避掃羅王的追殺;不論是裝瘋賣傻、受人凌辱、顛沛流離,都不能改變他對掃羅王的忠心。甚至一連兩次,放棄可以手弒掃羅王的機會。

從人的角度看,鞏固王權,是古今中外的帝王的政治目標;當王權受到威脅時,陷害忠良,骨肉相殘,亦是鞏固王位必須採取的政治手段。在神賦王權的以色列國裡,大衛與神的親密度,與百姓的親民度,以及軍事政治的領導魅力,樣樣都比掃羅王出色。如果您是被神棄絕的掃羅王,您會如何自處,如何面對大衛呢?

從人的角度看,大衛仍是曠野牧童的時候,就被撒母耳先知膏立為將來的國王。面對國王犯鬼,心神不寧,瘋狂傷人的無理;面對國王在婚事上出爾反爾,新娘從大公主變二公主的無信;面對國王以莫須有的罪名,帶軍隊四處追逼捉拿他的無義。預先被膏立為王的身分,絲毫沒有動搖他一生堅持身為百姓和臣子對國王的忠心。當掃羅王離世時,甚至作弓歌哀弔掃羅。如果您是身為預定君王的大衛,您能夠持守對掃羅王的忠心嗎?如果您是身為駙馬爺的大衛,您能夠堅持對岳父的尊重嗎?

從神的角度看,神是看人內心的神。掃羅和大衛都是祂所膏立的君王。在掃羅的心裡,神看到悖逆與頑梗,一心鞏固自己在長老與百姓面前的地位,厭棄神的命令。在大衛的心裡,神看見專心倚靠神和敬畏神的心。因大衛對掃羅王權的威脅,掃羅處心積慮追殺大衛。因大衛尊重掃羅是神受膏者的身分,在忍辱負重的逃亡中,自己不伸手加害掃羅,更嚴令禁止手下傷害掃羅。如果您是神,誰會是合您心意的人呢?

親子溝通蹺蹺板


蹺蹺板是個在不公平中尋求平等的益智遊戲。遊戲的樂趣在於兩邊的玩伴,願意嘗試不同的方法和排列組合,在忽上忽下的互動中,尋求平衡的機會。若有一方不想玩,遊戲就很難持續,成為蹺蹺板遊戲最大的致命傷。什麼原因會讓原本在蹺蹺板上玩的人,選擇放棄離開?常見的原因是蹺蹺板的兩端,一直僵持在最高和最低點。只有絕對輸贏的局面,毫無樂趣可言。造成無法得到平衡的人為操作,就是一方堅持壓倒性的勝利,將另一方翹地居高不下。這樣的玩法,通常會讓下不了蹺蹺板的一方受不了,不跟強壓人的一方玩;或是想要將人壓到底的一方得勝後,就看輕不理會輸的一方,懶得再玩。

親子溝通宛如跨越年齡的蹺蹺板遊戲。不論是客觀的身高、體重、心智能力差距,或是主觀的認知差距或說是代溝隔閡,父母與子女之間,永遠不可能達到真正的平等。讓父母與子女享受親子溝通蹺蹺板的樂趣,關鍵的不二法門,是透過單方或雙方的讓步、巧思,和用心經營,才可能在上下互動中,達到平等溝通的境界。

當孩子年紀小的時候,樣樣不如父母。但樣樣領先孩子的父母,多處於心甘樂意,想方設法,總有辦法在蹺蹺板遊戲中,逗孩子開心,創造與享受優質的親子時間。隨著年歲的增長,孩子長大了,父母的年紀也大了,親子溝通蹺蹺板的樂趣,未必因客觀的身高、體重、心智能力差距縮短而增加;反倒常因主觀的認知差距與代溝隔閡的增加而減少。認知差距的代溝,身體的老化與疾病,生活方式的改變,未必是降低親子溝通樂趣的決定性因素;尊重和願意溝通的心,才是決定能否持續親子溝通蹺蹺板樂趣的關鍵。

跨越認知差距的代溝


對「六年級」的同學來說,他們的父母,出生在一個沒有電腦的年代;六年級同學出生的時候,沒有網際網路;他們的子女,卻是滑平板電腦或智慧手機長大的。假設以十歲的年齡,作為比較三代在認知能力差異的基準點,無庸置疑,科技發達增加知識累積的速度,生在二十一世紀十歲的小孩,在知識層面與科技產品的操作上,遠勝過當年活在二十世紀,年齡十歲的父母與祖父母。若說這兩三代之間,沒有認知差距的代溝,是自欺欺人。

不但科技日新月異,語言的流失與演進也不容忽視。相信,許多祖父母會說的家鄉話,在父母那一輩,會聽也會說一些;到孫輩的時候,可能是有聽沒有懂,雞同鴨講。年輕人的火星文是「醬子」,但老一輩的總覺得「這樣子」不對樣呀!就婆媳關係而言,比較少聽到家有洋媳的婆媳關係惡劣,因為彼此都知道:我聽不太懂你在說甚麼。語言溝通的時候,期待值與要求的指數也不一樣。少些隨口說說等毫無品質可言的交談,多一點在腦中想過好幾遍,確定用字文法沒問題,才說出口的優質溝通;生活中可能肢體語言多於口頭言語溝通。倘如為了某一方「說錯話」而大動肝火,誤會澄清的最後結果,可能是讓人開懷大笑的趣談。因為雞跟鴨本來就不一樣!

若將親子間的認知差距與子孫不孝或迂腐頑固畫上等號,是否小題大作?如果親子雙方各說各話,堅持己見,要求對方一定要聽自己的,將語言文化和認知的差距,視為藐視父母的罪名,或是父母食古不化的帽子,可能在硬碰硬的衝突中,碰撞出比馬里亞納海溝還要深的代溝。如果我們願意心平氣和地去面對,用心看待,在對的時間,用對的方法,必能找到一座可以跨越語言文化代溝的橋樑。彼此認知的差距,反倒成為製造彼此認識,拉近距離的機會。

有位姊妹分享她成長的故事。她的外婆生長在日據時代,因家境清寒沒有上學讀書。但外婆嫁給外公後,很認真地跟外公學認字,練寫字。有空就將在撕下的日曆紙空白處,抄聖句,練習寫字。每當這位姊妹到外婆家,外婆練習寫字的日曆紙,成為她們祖孫溝通的橋梁。外婆不以自己沒上學的過去感到自卑,反倒把握機會,跟她分享練習的經文內容,說些聖經故事和家中的生活見證,勉勵她要努力讀書和當個好基督徒。未曾受過正規學校教育的外婆,成為她信仰的啟蒙老師。這位姊妹不會說台語,常被鄰居嘲笑。當她努力練習說台語時,全家人常因她怪腔怪調和很彆扭的台語,笑到肚子痛,嘲笑地拜託她不要再說台語。在如此時刻,只有外婆,會以鎮定和溫柔的口吻,不厭其煩地教她說對的台語。外婆的身教,成為她生命中最尊敬的導師。

在基督裡,一顆願意理解的心、一顆嘗試和學習的心,和一顆情緒平穩的心,可以讓親子溝通的蹺蹺板,玩得盡興。

擁抱身體的老化與疾病


耶穌說: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路十八17)。

出生不到一歲的嬰兒,許多的感官和肢體發展尚未成熟。模糊的視覺,看得到影像卻看不清楚細節;嬰兒聽人說話,有聽沒有懂,會聽幾句話的,就算是長輩眼中的天才;伊呀學語,沒幾個說得清楚的單字,但爸媽總是最佳翻譯官,明白孩子心裡想甚麼;只有幾顆牙,吃東西的時候,常弄得髒兮兮的,就算再髒,爸媽也覺得孩子可愛;當孩子或爬或扶著走路時,父母總是看著、扶著,怕孩子受傷,大部分孩子也不會拒絕牽他或抱他的雙手。小孩子渴望和倚賴父母所給予的照顧與關愛,小孩子毫無牽掛,自在快樂地享受父母的愛。

就生理機能的角度,老化其實也是讓人回轉成「像小孩子」的過程。父母老了,可能出現耳不聰的重聽,目不明的老花,健步不再如飛,口齒不再伶俐,記憶不再清晰;不小心會嗆到,老人咳咳不完,走路重心有時抓不穩等等,讓人覺得身體好像越來越不聽使喚,也越來越像小孩,越來越需要人照顧。到了角色互換的時間,過去受呵護的小孩長大成人,轉成為照顧老化如小孩的父母。親子間在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角色互換,成為親子溝通互動上的大考驗:父母是否願意放手讓子女照顧?子女是否願意甘心照顧父母?

如果遇到一般老人疾病的操練:消化不良、便秘、白內障、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風濕性關節炎等;或是較高難度會引起智能退化性疾病的考驗,如中風、帕金森氏症、阿茲海莫氏症、老人痴呆症等,不論病情輕重,不論同住與否,必定衝擊父母與子女的家庭生活。醫療照顧與生活養護問題是很重要的議題。

保羅在《以弗所書》六章2節教導為人子女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若將主耶穌以回轉像小孩作為進天國的門檻之一,和保羅對孝順父母的勉勵放在一起,不難看出,父母的晚年,是神讓父母與子女同得恩典的機會。生活裡,沒有父母願意久病;在基督裡,沒有子女想要當不孝子。老化是正常和自然的生理現象,每種疾病有其一定的病程和護理方法。如果父母願意坦然面對老化和疾病的事實,如果子女願意關心與照顧父母,如果父母與子女願意一同面對身體健康的挑戰,並肩作戰,老化與疾病可以是凝聚家庭和共同蒙福的契機。

與不同的生活方式共舞


「最偉大世代」,也就是曾歷經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那一輩,可說是當之無愧。這群前輩,見證世界潮流對生活型態的改變:從單純的農村生活,經歷工業化、都市化、電腦化、與電子化的演變。或許他們個人的生活方式,仍停留在某一個他們所熟悉的年代。但身為晚輩的我們,可能已經跟上最新的潮流。每一個時代,有每一個時代值得令人欣賞的優點,也有其令人費解的挑戰。

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物資缺乏生活艱苦的老人家,刻苦勤儉是他們生活法則。他們家的冰箱,可能有許多小碗小盤,裡面裝不知多久以前沒吃完的剩菜剩飯;他們的櫥櫃裡,可能收藏許多空瓶罐或空盒子;房間好像是回收中心,真不知道從哪冒出這麼多的東西。但他們總有辦法告訴你,每樣物件都很珍貴,不可浪費。丟與不丟之間,常成為親子間的拉鋸戰。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七章1-2節提醒我們:「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世代不斷的輪轉,沒有人能預知十年後的世界,人類的生活方式會演進到什麼地步。我們能否跟上時代的腳步,仍是個未定數。與其要求同樣的生活方式,不如擬定一致的生活態度。如果老人家清楚明白,私人空間與家庭共用空間的概念,以及基本衛生的原則,就在各自的私人空間裡,享受屬於自己年代的生活方式,尊重家人各自的選擇;但在家庭共用空間的部分,若能凝聚共識,相互尊重,就算是e世代的年輕人,也能夠與古早人和睦同居。

曾有位弟兄,他年近七十歲的母親,時常抱怨自己落伍,不會使用電腦。所以他在母親房裡,安裝一台個人電腦。又花了五年的時間,教會母親如何使用桌上型電腦上網,找些自己喜歡的文章和音樂,調劑身心。現代的小孩子不需要五小時,就會上網找資料、玩網路遊戲。為什麼年近七十歲的母親,需要花五年的時間學習?是他的老母笨到不行嗎?其實這位媽媽很聰明!若以世界文明進化的角度,人類花了將近一個世紀的時間,才從農村社會走進電子社會。目前的世界地圖裡,仍有許多區域的人民,仍過著漁獵或是農村的生活方式。出生在電子世代的孩子,生活的環境賦予他們對使用電子產品的優越適應性。但這位媽媽,卻在五年內,跨越這個世界一百年的生活方式差異,學會上網,她的學習成就,豈能讓人小看?

親子溝通的蹺蹺板等你來玩!

註:http://maristpoll.marist.edu/1228-how-old-is-old/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