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神願人得虔誠的後裔 ◎撰文/馬家驎 ◎期數:448期 ◎2015.01號

一.楔子

以利的兒婦、非尼哈的妻懷孕將到產期,他聽見神的約櫃被擄去,公公和丈夫都死了,就猛然疼痛,曲身生產;將要死的時候,旁邊站著的婦人們對他說:「不要怕!你生了男孩子了。」他卻不回答,也不放在心上。他給孩子起名叫以迦博,說:「榮耀離開以色列了!」這是因神的約櫃被擄去,又因他公公和丈夫都死了(撒上四19-21)。

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以利年甚老邁,聽見他兩個兒子待以色列眾人的事,又聽見他們與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苟合(撒上二12-22)。

二.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詩一二七3)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詩一二七3-4)。

從得知懷孕的訊息開始,全家人都沉浸在滿心的喜悅之中,臨盆之日接近,大家都昂首切望,準備迎接新生命的到來。等到孩子出生之後,父母無不給予極致呵護、疼愛以及教導。

父母都希望兒女能仰望天父、敬愛天父,真正認識神,兒女能以神作生命的主。教養兒女,能為主培養基督精兵,讓兒女一生一世得主所用。我們要好好管理、照顧神所賜的產業,勿使其荒廢而成為「負資產」。

父母如同園丁,期盼能看到開好花結好果,必須或需要盡心盡力澆灌,成長過程中就要用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兒女(弗六4),讓子女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1)。

要成為稱職的父母,需要按照神的話語教養兒女,使他們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箴二十二6)。教導兒女學習讓神成為生命的牧者,在順境中親近神,在逆境中能倚靠神、仰望神。

靠神的幫助,我們可教導出與世界價值觀不同的孩子,不會隨波逐流,不會同流合污,不被這個世界同化,讓他們能為主興起發光,而且成為社會國家的優秀人才。

X X X


C弟兄和哥哥在和樂的基督化家庭中長大,自有記憶以來,每天早上都會聽到陣陣禱告的聲音,幾乎天天都是被禱告聲音喚醒。原來是阿嬤、媽媽在晨禱。

阿嬤和媽媽的禱告伴隨他們成長,帶他們度過青春叛逆期,助他們走過人生徬徨時,更為他們的信仰奠定良好的基礎。因為爸爸是傳道工人,在家的時間不多,但卻在日夜的禱告中,求主看顧帶領家庭。

爸爸不在家,教養的重責大任半數由媽媽承擔,媽媽和阿嬤用禱告撐起和樂的家。一般家庭中的小男孩,總會吵架甚至打架,但C弟兄和哥哥卻從未吵過架,感情融洽,和睦相處,不讓長輩生氣、煩心,是大家的模範。

爸爸、媽媽和阿嬤的禱告深深影響C弟兄和哥哥,因為長輩們的身教,兄弟倆重視信仰,學會在禱告中交託。在家庭中,孝順父母、照顧阿嬤,帶著年幼孩子到教會,傳承信仰;在教會中,敬大愛小,關懷信徒,認真查考道理,承接教會各樣聖工;在社會中,認真負責、榮神益人,是青年的典範。

三.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父母在乎的孩子對父母在乎的事毫不在乎(撒上八3)

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長子名叫約珥,次子名叫亞比亞;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撒上八1-3)。

以利、撒母耳的小孩,在信仰虔誠上均令父母十分擔憂,以利因此整個家族受到極大咒詛。父母在乎的孩子對父母在乎的事毫不在乎,恐怕也是非常心痛,尤其是與得救有關的信仰態度,這實在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押沙龍是聖經中出名的美男子,出身王公世家,是大衛王的第三個兒子,母親是以色列盟國基述王達買的女兒。從小得天獨厚,備受寵愛。

押沙龍因為同父異母的長兄暗嫩欺負自己的親妹妹他瑪,懷恨在心,靜候報仇的機會。

押沙龍狡猾又驕傲,城府極深。因為大衛未處置暗嫩,押沙龍忿忿不平,兩年後用計殺了暗嫩,自己也逃離了王宮,讓父親大衛面對親生骨肉相殘、兒子離家的傷痛。押沙龍親手導演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劇,留下傷痛欲絕的大衛。

幾年後,押沙龍打算自立為王,煽動百姓謀反,逼得大衛逃離王宮,過著顛沛流離的日子。押沙龍為了順利登上王位,罔顧親情及養育之恩,竟追襲大衛。兩軍交戰前,大衛流露愛兒之情,擔心軍兵傷害押沙龍,吩咐需寬待押沙龍。最後,押沙龍遭約押所殺,大衛聞其死訊,老淚縱橫,哀痛恆逾。

俊美又有才華的押沙龍,原本應是大衛的得力助手,卻因仇恨、驕傲,頻頻作出讓父親哀慟的事,令人惋惜。

信仰無法遺傳,上一代基督徒愛主、忠心,但卻無法教養後代子孫一樣持守信仰,這是一件可悲的事。祈願我們彼此勉勵、互相警惕,將信仰教導傳遞給子孫,完成神託付我們作為父母親神聖的責任。

X X X


Y姊妹是個活潑可愛的小女孩,從小就常跟著父母去教會聚會,也會參加兒童聚會,教會同靈疼愛她,親友呵護備至,父母對她的未來充滿無限期待。

國高中時期,因學校課業變多、父母較為忙碌,也因玩心大增,青春期的叛逆籠罩於心,跟著同學到處嬉戲,成績一落千丈,父母聲聲呼喚卻充耳不聞。父母哀傷的向主呼求,但她依然被宴樂虛華吸引。

工作之後,進入婚姻生活,離開原生家庭到新的環境。她想起父母親的愛,父母的慈聲叮嚀言猶在耳,父母的禱告身影歷歷在目,她追悔讓父母流下傷痛眼淚的過往。

為了盡子女本分,也為了彌補那段讓父母傷心的歲月,她常抽空回家探望父母,打電話噓寒問暖,也會買些日常所需給父母,那個窩心又可愛的小女孩回來了。父母對她的改變感到開心,也不斷勸她回到教會,信仰回歸。父母持續替她禱告,她將父母的話放在心裡。畢竟,久未踏入教會的她,需要鼓起極大勇氣才能回到教會。

某天,聽到了優美的的讚美詩,那溫暖又熟悉的感覺縈繞心中,哼著哼著不覺濕了眼眶。她開始讀經生活,試著克服心理障礙,漸漸走回教會。

父母看到她的改變,發現,原來神的愛始終環繞。

四.要在主裡聽從父母(弗六1)

在聖經浪子回頭的故事裡,不孝的小兒子醒悟過來,爸爸很高興地慶祝,原本孝順的大兒子卻滿心不悅。對父母親來說,一輩子辛苦勞碌,最希望的還是子女能平安度日,孝順也好,叛逆也罷,再怎麼說都還是自己的孩子。浪子辜負了父母親的期待和關愛,但神給他回轉的機會,有什麼比一個冥頑不靈的孩子即時回頭更令人動容?

大兒子因為不能體會父親對他的愛就在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因此感到不滿。明朝洪應明的《菜根譚》有句話說:「醲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意思是說「醇酒美食,各種佳餚並不是真正的美味,真正的美味該是口味清淡的食物」。《論語》的〈為政第二篇〉子夏問「孝」,子曰:「色難」,意思是「和顏悅色是做人子女最困難也最基本的態度」。人往往要等到自己身為父母時,才瞭解自己爸媽的用心。

X X X


T弟兄在家排行老三,獨立自主,因父母工作忙碌,他總會主動照顧弟弟和妹妹。在教育不普及的年代,帶著弟、妹離鄉背井到城市求學,因交通不發達,就近學校租屋,方便上下學,十幾歲的男孩為弟妹們洗衣煮飯,打理生活的一切,帶弟妹到教會參加聚會,為父母分憂解勞。

結婚後,與父母住處相距不遠,工作雖然忙碌,但幾乎每天都會前往跟父母說說話、聊聊天。有時也會請小孩帶著妻子煮好的美食去給父母享用,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實踐「孝順」,將「孝順」傳承給下一代。

而父母年紀逐漸老邁,一向硬朗的父親突然中風,急需特別照顧。他雖非長子,卻主動將父母接到家中照顧。父母經濟並不優渥,也無太多養老金可用,他和妻子盡心照顧,讓父母衣食無虞、生活無缺,可以安心養病、頤養天年。他和妻子工作雖然辛苦忙碌、有經濟壓力,卻不和弟兄姊妹計較父母的各種花費,事親至孝,在鄰里中傳為美談。

在與父母同住的近二十年期間,有時遇到父母身體不適,他常帶領妻子、小孩為父母禱告,求神看顧保守父母的健康。有時,父母因身體不適有些負面情緒,他和妻子默默忍受,避免和父母爭執,也讓孩子學習「孝順」的經訓。

五.結語

見過全家福相片,那是四代同堂的全家福,每個人都開懷欣喜笑臉入鏡,幸福洋溢。孩子讓阿公阿嬤擁在懷裡,爸爸媽媽侍立阿公阿嬤身旁,曾孫曾祖父母被眾家人環繞,曾祖父母流露慈祥且滿足的面容,人生幸福莫過如此。

在餐廳中,也見過四代同堂全家福的畫面,孩子、爸媽、阿公阿嬤、曾祖父母,一同用餐,孩子幫曾祖父母拿紙巾,爸爸媽媽也幫自己的阿公阿嬤盛湯,阿公阿嬤也幫自己的爸爸媽媽夾菜,和樂融融,孝順的行為代代相傳。

在教會中,也見過全家福。寒風細雨中,年幼的孩子被媽媽抱在懷中,他看到阿嬤攙扶著年邁且拄著柺杖的曾祖母,而在阿嬤及曾祖母的身旁,有個強壯的手臂幫他們撐起一把大傘,那是自己的爸爸。一家人在雨中前行,一起到會堂敬拜神,領受神的恩典,那樣的畫面珍貴且無價。這樣溫馨且充滿愛的的情景,寒冷的冬天頓時也變溫暖了

相信我們都希望自己及後代,能在自己家裡看到這樣溫馨且充滿恩典的畫面。但願我們都能如同《詩篇》七十八篇4-7節所述,將聖經真理及神的恩典傳給下一代,讓子女仰望神、守神誡命,代代傳承信仰。

我想,孝順應該就是讓上面的畫面,在自己家裡成真。

參考資料:

1.First Chinese Baptist Church, Memphis Tennessee. Available at: http://www.fcbcmemphis.org/. Accessed 30 NOV. 2014.

2.Long Island Taiwanese Church. Available at: http://www.taiwanesechurch.net/. Accessed 30 NOV. 2014.

3.映水瀾。2011。網址: http://cathreine.pixnet.net/blog。上網日期:2014-11-30。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