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經中的網羅 ◎撰文/恩沛 ◎期數:448期 ◎2015.01號

一.前言

每逢秋天,會有紅尾伯勞鳥飛抵屏東的恆春過境,或度過寒冬。部分業者為捕捉牟利,大量使用鳥仔踏的「陷阱」誘捕。只要伯勞鳥誤觸機關,就會立刻被繩套套住。近年來,政府為了維護自然生態資源,積極督促相關單位取締獵捕候鳥的非法行為,以給候鳥一個安全的過境、度冬環境。

《聖經》中也有「陷阱」的記載,一般翻譯時多使用「網羅」這字眼。何謂「網羅」?「網羅」有哪些種類?《聖經.箴言》中對「網羅」有哪些象徵性的用法?如何方能使人脫離網羅?以下擬根據《聖經》探討這些問題。

二.網羅的意義

1.原本的意義

人類為了獲得食物或毛皮,有時會佈置陷阱來捕捉獵物。例如利用纜線套索製作圈套陷阱,來捕捉小型野生動物。《聖經》中常記載的陷阱是「網羅」,是用繩子結成網子,可以用來捕捉魚或雀鳥(箴七23;傳九12)。但對於河馬或巨獸,因為牠力大無比,所以無法用「網羅」來捉拿(伯四十16)。

在《舊約聖經》中,「網羅」與「機檻」(書二十三13;詩六十九22)經常同時出現。「機檻」意思是誘餌、陷阱,所以與「網羅」是同義詞。「機檻」的中文翻譯,有時譯成「圈套」(詩一四一9;賽八14;摩三5)。

2.隱喻的意義

指佈置陷阱來引誘人,使人離開正路,最後遭受毀滅。例如神揀選摩西作以色列百姓的領袖,要帶領百姓出埃及。神為了要懲罰頑固的法老,藉由摩西降下各種災禍。法老的臣僕經歷這些災害以後,對法老說:「這人為我們的『網羅』要到幾時呢?容這些人去事奉耶和華──他們的神吧!埃及已經敗壞了,你還不知道嗎?」(出十7)。神藉由摩西使埃及敗壞,因此埃及的大臣認為摩西是埃及的網羅。又如人無法脫離死亡的掌控,「死亡的權勢」被稱為「死亡的網羅」(詩十八5)。再如耶穌再臨的日子如同「網羅」忽然臨到我們,所以我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我們的心(路二十一34)。

以下本文的探討,以隱喻的網羅為主。

三.網羅的種類

《聖經》中網羅的種類很多,以下分三類加以探討。

1.人設的網羅

有時人會懷有惡心,想設網羅來陷害別人。例如大衛做事精明,神與他同在,百姓也都愛他。掃羅怕王位將被大衛奪去,因而利用女兒作為網羅,想藉她來殺害大衛。掃羅對大衛說:我將女兒給你為妻,只要你為我奮勇,為神爭戰。掃羅心裡說:我不好親手害他,要藉非利士人的手害他(撒上十八17-25)。又如惡人要起來攻擊神的百姓,好像捕鳥人設網羅要捕捉雀鳥。若不是神的幫助,當惡人起來攻擊百姓的時候,就把他們活活地吞了。但神是百姓的避難所,是他們的山寨,是他們所倚靠的;神必救他們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詩九十一1-4,一二四1-8)。

2.魔鬼設的網羅

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要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所以魔鬼也會設下各種網羅,使信徒掉進陷阱中,無法進入天國。魔鬼設的網羅種類很多,茲略舉數項說明如下:

(1)使人事奉外邦的假神

當以色列百姓要進入迦南地前,摩西吩咐他們說:神領你進入要得為業之地,那時你要把迦南七族滅絕淨盡,不可與他們立約,也不可憐恤他們;不可與他們結親,不可將你的女兒嫁他們的兒子,也不可叫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因為他必使你兒子轉離不跟從主,去事奉別神,以致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速速地將你們滅絕(申七1-4)。倘若百姓不願意聽從神的話,沒有將迦南人滅絕淨盡,並且與他們通婚,事奉他們的神,這必成為百姓的網羅,使他們離棄真神(出二十三33;申七16;士二3)。

(2)使人貪愛錢財

經云:「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提前六9)。魔鬼常引誘人貪愛錢財,最後使人越陷越深,以致無法自拔。例如猶大是耶穌親自揀選的十二使徒之一,被賦予管理錢財的責任。當耶穌施行神蹟,讓拉撒路從死裡復活後,有人在伯大尼給耶穌預備筵席。馬利亞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的頭髮去擦,屋裡滿了膏的香氣。猶大說:這香膏為甚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約十二1-7)。後來猶大愈陷愈深,他去見祭司長,說:我把耶穌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多少錢?他們就給了他三十塊錢,猶大就找機會要把耶穌交給他們(太二十六14-16)。

猶大因貪愛錢財,就落在魔鬼的網羅中。我們每位信徒都有弱點,若不儆醒對付,會被魔鬼乘虛而入。因此要謹慎自守,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二22)。

(3)使人自高自大

經云:「初入教的不可作監督,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裡。監督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恐怕被人毀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裡。」(提前三6-7)。剛信主的人,縱然有顯赫的社會經驗,但因為缺乏屬靈的經歷,所以不可按立作長老。恐怕他驕傲、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的網羅裡。而且長老須在社會上有好名聲,倘若長老的社會形象不好,將使教會被人毀謗,就落在魔鬼所設的陷阱中。

歸榮耀給神是人當盡的本分。罪惡的源頭是想要像神,並奪取神的榮耀。始祖想要「便如神」,能知道善惡,結果違背神的命令,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被逐出伊甸樂園(創三5-6)。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心裡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結果遭神懲罰,從天上墜落(賽十四12-15)。我們也是一樣,在教會中滿有屬靈的恩賜時,常會驕傲自滿,忘記神的恩典,以為是憑自己的聰明才智而有所成就,無法歸榮耀給神。所以我們要存心謙卑,在凡事上都能歸榮耀給神;不要貪圖虛浮的榮耀,陷入魔鬼的網羅中(腓二3)。

3.神設的網羅

「網羅」也用來比喻神的審判,茲說明如下:

(1)為狂傲的巴比倫設下網羅

《耶利米書》中記載,神要為巴比倫設下網羅,使他們被纏住,而且被毀滅淨盡,在列國中荒涼(耶五十23-26)。為何當神要懲罰以色列人的時候,就興起巴比倫來毀滅耶路撒冷;後來,為何神又要懲罰巴比倫?因為巴比倫與神爭競(耶五十24)。「爭競」是動詞,希伯來文意思是對抗、作戰,如同仇敵一樣。

巴比倫向神發了狂傲,所以神要追討他們的罪惡。神要設下網羅,使他們絆跌仆倒,無人扶起。神必使火在他們的城邑中著起來,將他們四圍所有的盡行燒滅(耶五十29-32)。「狂傲」是動詞,希伯來文意思是驕傲、自大、傲慢,這是巴比倫顯而易見的罪。驕傲的人心中沒有神,他們自滿自足,以為不需要神。他們最終必會失敗,因為神的懲罰將快速來到。當神決定要攻擊人的時候,沒有人能在神面前站立得住。

(2)為不聽話的猶大國設下網羅

以賽亞先知曾預言北方以色列國將滅亡,因為他們犯罪;而現今南方的猶大國同樣犯罪,所以先知又警告他們,指出他們也會遭受同樣的命運。猶大國的百姓醉酒,祭司和先知也是一樣,因濃酒搖搖晃晃,被酒所困。祭司和先知錯解默示,謬行審判,而百姓藐視神藉先知所說的聖言;所以神要懲罰他們,使他們遭受仇敵的攻擊(賽二十八7-11)。

因為百姓不願意聽從神的話語,結果神用祂的話語作為網羅,那些抗拒或輕視神話語的人,他們前行的時候將仰面跌倒,而且跌碎,並陷入網羅被纏住(賽二十八13)。也就是神要撤去籬笆,使它被吞滅;拆毀牆垣,使它被踐踏;神不再保護百姓,他們將陷入網羅,就是要落入敵人的手中。

(3)為不信的人設下網羅

經云:「祂必作為聖所,卻向以色列兩家作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向耶路撒冷的居民作為圈套和網羅。許多人必在其上絆腳跌倒,而且跌碎,並陷入網羅,被纏住。」(賽八14-15)。對那些相信神的人,祂必作為聖所,成為信徒逃避災難,享受平安的地方。但對那些不相信神的人,祂卻成了絆腳石,跌人的磐石,套人的圈套和網羅。例如猶大王亞哈斯不信神的話,不願意信靠神,神就成了他的絆腳石,成了他的網羅。亞哈斯信賴地上的強國亞述,神就讓亞述王不但沒有幫助他,反倒欺凌他(代下二十八20)。今天許多信徒也不願信靠神,寧可信賴金錢、權勢,後來卻發現這些東西不但無法幫助他們,反而成了絆腳石,使他們跌倒;成了網羅,使他們被纏住。

在《新約聖經》中,上述經文多次地被引用。耶穌基督是活石,是被神所揀選、所寶貴的。神把祂所揀選、所寶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對於相信耶穌的人來說,祂是房角的頭塊石頭,是寶貴的,是值得信靠的;對於不信耶穌的人來說,祂是絆腳的石頭,是跌人的磐石(彼前二4-8)。倘若我們不願相信耶穌,將落入屬靈的黑暗中,無法見到晨光;將陷入網羅中,前途盡是艱難、黑暗和幽暗的痛苦(賽八20-22)。所以我們要相信耶穌,就能脫離網羅,生命中滿有平安和喜樂。

四.《箴言》中的網羅

《箴言》是一本「文選」,蒐集了不同作者、不同時期的智慧人之言語。《箴言》中對網羅有許多象徵性的用法,茲列舉數例說明如下。

1.為人作保如同網羅

經云:「我兒,你若為朋友作保,替外人擊掌,你就被口中的話語纏住,被嘴裡的言語捉住。」(箴六1-2)。「纏住、捉住」是落入網羅中。這不是絕對性的教導,並非叫我們不可為別人作擔保人。《箴言》是告訴我們,為人作保以前要先考慮清楚,衡量我們是否有足夠的財力去承擔責任和後果,因為債務可能使我們傾家蕩產。倘若我們的財力無法承擔債務,卻已經答應要為朋友作擔保,要在保單尚未交到債主以前,去懇求你的朋友免除作保,這樣才能救自己脫離困境,如同鳥脫離捕鳥人的手一樣(箴六3-5)。

2.冒失許願如同網羅

經云:「人冒失說,這是聖物,許願之後才查問,就是自陷網羅。」(箴二十25)。呂振中譯本翻譯為:「人冒失地說:『這是奉獻為聖之物!』許了願之後纔要重新考慮,那是自陷網羅的。」士師耶弗他為求神把亞捫人交在他手裡,竟向神許願將首位迎接他的人獻為燔祭(士十一31)。其實神是禁止以人作為獻祭的祭牲(利二十2)。結果,耶弗他賠上的,卻是他獨生女兒的性命,這是典型的冒失的許願。

3.淫婦是網羅

經云:「淫婦的口好像深坑一樣,神所憎惡的人必陷在其中。」(箴二十二14)。淫婦會用各種花言巧語引誘無知的少年人(箴七14-20),他就立刻跟隨她,好像牛往宰殺之地。直等箭穿他的肝;如同雀鳥急入網羅,卻不知是自喪己命(箴七22-23)。

所以我們的心不可偏向淫婦的道,不要入她的迷途。因為,被她傷害仆倒的不少,被她殺戮的甚多。她的家是在陰間之路,下到死亡之宮(箴七22-27)。脫離淫婦網羅的方法,是要遵守神的言語,將祂的命令存記在心。神的話就保守我們遠離淫婦,遠離說諂媚話的外女(箴七1-5)。淫婦的心是網羅,手是鎖鍊。凡蒙神喜悅的人必能躲避她;有罪的人卻被她纏住了(傳七26)。

五.結語

上述《聖經》中的網羅,有出於惡人、魔鬼,以及神。神是宇宙的主宰,祂是無所不知的,因而脫離網羅的方法,就是願意尋求神、倚靠神。例如惡人常設計要陷害義人,脫離惡人網羅的方法,是在禱告中仰望神。如同大衛向神禱告說:「耶和華啊,我曾求告祢,求祢快快臨到我這裡!我求告祢的時候,願祢留心聽我的聲音!主──耶和華啊,我的眼目仰望祢;我投靠祢,求祢不要將我撇得孤苦!求祢保護我脫離惡人為我設的網羅和作孽之人的圈套!願惡人落在自己的網裡,我卻得以逃脫。」(詩一四一1、8-10)

又如魔鬼也常設計要陷害信徒,脫離魔鬼網羅的方法,是藉由神的話語。而神的話是藉智慧人的教導,將我們帶到神面前,使我們能脫離死亡的網羅,得著豐盛的生命(箴十三14)。敬畏神的人,必定會遵行神的話語,神的話語將成為他生命的泉源;使人可以勝過魔鬼的攻擊,能夠離開死亡的網羅(箴十四27)。


參考書目:

1.哈里斯著,中華福音神學院譯,《舊約神學辭典》,台北:中華福音神學院,1995。
2.鮑爾著,麥陳惠惠譯,《新約及早期基督教文獻希臘文大詞典》,香港:漢語聖經協會,2009。
3.吳羅瑜編,《聖經新辭典》,香港:天道書樓,1996。
4.Geoffrey W. Bromiley ed., The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e Encyclopedia,v.3, Mich. : W.B. Eerdmans, 1992.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